在歷史上,為什麼北宋打敗了遼,反倒要給他們“歲幣”呢

2021-08-19 16:36:47 字數 4127 閱讀 3237

1樓:匿名使用者

宋朝的統治階層的軟弱和腐敗,導致這種事情的發生。

還有連年的戰爭,使宋朝國庫虧損,人民不斷反抗,而宋朝又有一貫鎮壓農民法抗的習慣,也是封建統治階層的本質。為了自己的利益而做出這種選擇的!

2樓:四海之內有龍王

皇帝怕打仗,花錢免災唄。

3樓:§蝶舞清泉

遼軍那次一直打到黃河岸邊的澶州城下,威脅東京,宋真宗無奈御駕親征,宋軍士氣這才大振,打退遼軍,遼宋議和雙方後結成澶淵之盟,保持和平。其實北宋與遼的實力還是比較懸殊的,北宋應該是出於無奈

4樓:匿名使用者

就好像給壓歲錢一樣

遼向北宋稱臣,長輩給晚輩發壓歲錢安撫一下唄!

5樓:霹靂追風將

宋朝的皇帝只求安,不思進取。

6樓:匿名使用者

那是官方宣佈打敗了遼,能信嗎?

官方的都不太靠譜啊.

7樓:匿名使用者

總體處於戰略守勢。敗多勝少。談何打敗遼,只是遼也一時不能亡宋罷了

8樓:匿名使用者

公元2023年(宋歷44年),遼朝蕭太后、遼聖宗親自率領二十萬大軍南下,前鋒已經到了澶州(今河南濮陽)。告急文書像雪片一樣飛到朝廷。寇準勸真宗帶兵親征;副宰相王欽若和另一個大臣陳堯叟卻暗地裡勸真宗逃跑。

王欽若是江南人,主張遷都金陵,陳堯叟是蜀人,勸真宗逃到成都去。

宋真宗聽了這些意見,猶豫不決,最後召見新任宰相寇準。

宋真宗聽了寇準一番話,決定親自率兵出征,由寇準隨同指揮。

在寇準和將士們的催促下,宋真宗才決定動身到澶州去。

這時候,遼軍已經三面圍住了澶州。宋軍在要害的地方設下弩箭。遼軍主將蕭達蘭帶了幾個騎兵視察地形,正好進入宋軍伏弩陣地,弩箭齊發,蕭達蘭中箭喪了命。

遼軍主將一死,蕭太后又痛惜又害怕。她又聽說宋真宗親自率兵抵抗,覺得宋朝不好欺負,就有心講和了。

澶州城橫跨黃河兩岸。宋真宗在寇準、高瓊等文武大臣的護衛下,渡過黃河,到了澶州北城。這時候,各路宋軍也已經集中到澶州,將士們看到宋真宗的黃龍大旗,士氣高漲,歡聲雷動。

蕭太后派使者到了宋朝行營議和,要宋朝割讓土地。宋真宗聽到遼朝肯議和,正合他的心意。他找寇準商量說:“割讓土地是不行的。如果遼人要點金銀財帛,我看可以答應他們。”

寇準根本反對議和,說:“他們要和,就要他們歸還燕雲失地,哪能再給他錢財。”

但是,宋真宗一心要和,不顧寇準的反對,派使者曹利用到遼營談判議和條件。曹利用臨走的時候,宋真宗叮囑他說:“如果他們要賠款,迫不得已,就是每年一百萬也答應算了。”

寇準在旁邊聽了很痛心,只是當著真宗面不便再爭。曹利用離開行營,寇準緊緊跟在後面,一出門,一把抓住曹利用的手說:“賠款數目不能超過三十萬,否則回來的時候,我要你的腦袋!”

曹利用知道寇準的厲害,到了遼營,經過一番討價還價,最後定下來,由宋朝每年給遼朝銀絹三十萬。

曹利回來詳細彙報。當曹利用說出答應的銀絹數目是三十萬的時候,宋真宗高興得簡直要跳起來,直稱讚曹利用辦事能幹。

隨後宋真宗聽信近臣的讒言,罷免了寇準。

接著宋遼雙方正式達成和議,宋朝每年給遼朝絹二十萬匹,銀十萬兩。不用說,這筆鉅額賠款,長期成為北宋人民額外的沉重負擔。歷史上把這次和議叫做“澶淵之盟”。

此後宋遼兩國未有大規模的戰事發生。

公元2023年,遼國要求宋朝增加歲幣,宋遼兩國重新商定了歲幣,宋國每年要給遼國絹三十萬匹,銀二十萬兩。

西夏敗給北宋,遼敗給北宋,為什麼北宋要給他們歲幣

9樓:不曾明瞭

北宋沒有打敗西抄

夏和遼。北宋初期三次伐遼失利,遼國反而連年南侵,都快打到汴梁北岸了。最後宋真宗聽了寇準的話,御駕親征才把遼軍嚇退。朝廷還是底氣不足,靠歲幣求和。

北宋與西夏各有勝負,但長期屯兵幾十萬在陝西卻一直不能剋制對手,也只好用歲幣求和。

10樓:龍玉金仙

自從雍熙北伐之復後,制遼朝就經常在宋遼交界處搶劫殺掠,到景德元年終於演變成大規模侵宋戰爭。宰相寇準力主抗戰,結果真宗親征,宋軍士氣大振,與遼軍相持在澶州城下,遼軍被迫求和。經過幾番交涉,兩國議和成功。

和約主要內容是:宋每年給遼絹廿萬匹,銀十萬兩,雙方為兄弟之國。史稱該和約為「澶淵之盟」。

以歲幣換和平

北宋也不能說是贏了.

我懂你意思了. 你是說"歲幣"這個叫法是不是一種抬高自己的叫法. 我覺得有美化粉飾的意味. 但不能說是"壓歲錢".

11樓:匿名使用者

按照一般歷史教科書的邏輯,往往是說宋朝朝廷昏庸腐敗云云。

首先,內

我們先來回顧一

容下歷史,樓主說的沒錯,所謂的歲幣,說好聽點就是壓歲錢,說難聽點就是進貢,這就要看怎麼說了。

當然,“澶淵之盟”的確是宋朝的一個勝仗,也的確是因為皇帝的昏庸而造成了先勝後敗的恥辱。但憑心而論,如果按照寇準的邏輯一定要遼歸還幽雲十六州才能議和,遼國肯定不幹,既然不幹那就繼續打唄。但問題在於“失去了幽雲十六州的中原就意味著我們的步兵要在千里開闊的華北平原上直接面對騎兵的衝鋒,而且還是從高處衝下來的,這樣的結果就是兩國邊界再無寧日,宋朝可能會提前幾十年亡國。

所以我覺得與其年年戰亂讓百姓流離失所無家可歸,還不如多交點稅給個歲幣,好歹有個一畝三分地可以過過日子。

12樓:聃鞅

給錢換和抄平,

1.軍制 宋是襲

中國第一個重文輕武的朝廷,太祖吸收唐朝將軍們割據篡權的教訓,軍人們被皇朝的種種法令驅使著,為的就是防止那些領軍的大將做大,威脅皇朝的存在。所以就能見到中國歷史上絕無僅有的一些畫面。幾十萬禁軍士兵根本沒有固定的駐防地,他們不停的在各個駐防地跑來跑去。

將 兵 沒有磨合,戰場配合不默契

2.缺馬 唐末產馬地被外人控制,宋軍無馬。宋軍的二條腿是絕對追不上戰馬的四條腿的。

3.戰略要地失手, 唐末 幽雲16州 長城 等戰略要地在外人手中。

4.定都 開封 不得以而為之 同樣是因為地形得原因,5。因為唐末丟失很多戰略位置,所以只能擴軍來防禦,因此宋軍人數很多很多,常備軍百萬以上,軍費開支極大。

13樓:初秋學

一點小錢換得太平,在他們看來是值得的。

當時北宋和遼打戰,耗費上千萬貫專銅錢,結果兩軍僵持屬不下。

然後宋真宗與遼議和,每年給遼幾十萬貫銅錢,遼國退兵。

當年北宋一年國庫收入有接近一億貫銅錢,區區幾十萬貫只是九牛一毛,換得兩國太平,在他們看來很合算。至少比打戰合算多了。

不是進貢,可以說是壓歲錢吧。那個時候面子還是要的,不過後來到南宋面子也不要了

14樓:諼離

遼軍至定bai州,兩軍出

du現相峙局面,王zhi繼忠乘間勸蕭太后與宋dao朝講和。遼恐腹內背受敵,提出和約,容

初為真宗所拒。十一月,遼軍在朔州為宋軍大敗,岢嵐軍的遼軍因糧草不繼撤軍。遼軍主力集中於瀛州(今河北河間)城下,日夜不停攻城,宋軍守將季延渥死守城池,激戰十多天未下。

蕭撻凜、蕭觀音奴二人率軍攻克祁州,蕭太后等人率軍與之會合,合力進攻冀州、貝州(今河北清河),宋廷則“詔督諸路兵及澶州戌卒會天雄軍”。遼軍攻克德清(今河南清奉),三面包圍澶州,宋將李繼隆死守澶州城門。

遼朝統軍蕭撻凜恃勇,率數十輕騎在澶州城下巡視。宋軍大將張環(一說周文質)在澶州前線以伏駑射殺遼南京統軍使蕭撻凜,頭部中箭墜馬,遼軍士氣受挫,蕭太后等人聞撻凜死,痛哭不已,為之“輟朝五日”。《遼史》載:

“將與宋戰,(蕭)撻凜中弩,我兵(遼兵)失倚,和議始定。或者天厭其亂,使南北之民休息者耶!”此時宋真宗一行抵澶州。

寇準力促宋真宗登上澶州北城門樓以示督戰,“諸軍皆呼萬歲,聲聞數十里,氣勢百倍”。

澶州之戰,北宋戰勝了遼國為什麼還要給遼送歲幣

15樓:匿名使用者

北宋所謂的“戰勝”遼國,實際上只是成功地將遼軍阻止在黃河北岸,並沒能收復黃河回以北的失地,更答無法攻入遼國境內徹底擊敗它,雙方形成一種僵持局面。此時北宋以“歲幣”換取遼軍北撤、歸還河北州縣、恢復戰前邊界,這種以錢財換取土地與和平的方式雖有失“面子”,但在當時形勢下要想結束戰爭、儘可能地挽回損失,似乎並沒有更好的辦法。

16樓:哈哈欠為你違逆

(2010·宜昌)與北宋簽訂澶淵之盟的少數民族政權是遼。

在歷史上遼軍大舉進攻北宋的戰役名稱是什麼

澶淵之戰,也叫澶州之戰。戰後雙方簽訂 澶淵之盟 澶淵之戰是中國歷史上的一場重要戰役,這場戰役結束了唐朝以來百餘年來的動亂局面。使宋遼之間維持了120年的和平局面。遼和北宋的戰役具體叫什麼 太平興國北伐 979年 高梁河之戰 979年 滿城之戰 979年 雁門之戰 980年 瓦橋關之戰 980年 雍熙...

魯肅在歷史上的身份是什麼,魯肅在歷史上的身份是什麼

魯肅死後,孫權評價他有二長一短 子敬東來,致達於孤。孤與宴語,便及大略帝王之業,此一快也。後孟德因獲劉琮之勢,張言方率數十萬眾水步俱下。孤普請諸將,諮問所宜,無適先對,至子布 文表,俱言宜遣使修檄迎之,子敬即駁言不可,勸孤急呼公瑾,付任以眾,逆而擊之,此二快也。且其決計策,意出張蘇遠矣 後雖勸吾借玄...

炎帝聯合黃帝打敗蚩尤,歷史上稱為什麼

黃帝大戰蚩尤的涿鹿之戰 距今四五千年前,位於陝西渭河支流的黃帝 炎帝部落東遷至河北平原西部,與從河北 山東 河南交界處向西發展的蚩尤九黎部落發生衝突。蚩尤部落 精良 勇猛善戰。它聯合巨人夸父部落把炎帝打敗,並奪其居住之地。炎帝向黃帝求援,並結成聯盟對抗蚩尤。蚩尤率領所屬72族 一說81族 進攻黃帝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