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語言教育發展是圍繞什麼的

2021-08-19 16:36:47 字數 4647 閱讀 5956

1樓:快去學吧

一、樹立正確的教育觀念。

任何一種教育的過程都貫穿著一定的指導思想,即一些基本的教育觀念。他們對教育的效果起決定性作用。幼兒園的語言教育也不例外。

根據《幼兒園工作規程》第二十三條規定“幼兒園的教育活動應是有目的,有計劃引導幼兒生動、活潑、主動活動的多種形式的教育過程”,我園幼教改革專家確定了“幼兒為主體,教師為主導”的教育觀念。同樣這種教育思想也是幼兒園語言教育活動的指導思想。

(一)主體主導觀。

早在2023年我國教育專家葉聖陶就提出語文教學要以學生為本位,後來又明確指出“教師要起主導作用”,“教是為了達到不需要教”的著名論斷。可以這樣說,以學生為主題,教師為主導是葉聖陶貫穿在語文教育思想中的一根紅線。幼兒為主體,教師為主導是葉聖陶語文教育思想在幼兒園語言教學中的體現。

什麼叫主體?主體是指認識者,是實踐活動和認知活動的承擔者。客體是主體實踐活動和認知活動的物件。

主體指的是從事社會活動的人,教學過程中從事教與學活動的人是教師和幼兒。教師是教學過程中施教的主體,幼兒是教學過程中學習的主體。過去人們大多認為幼兒是無能的,一切聽從於**,把孩子看做是被動的接收器,在這種思想影響下,必然出現以教師為中心,忽視兒童主體發展能動性,在教育活動中目無兒童,只重視研究怎樣教,不注意研究幼兒如何學等現象。

例如“灌輸式”、“填鴨式”、“注入式”,這些教學方式只體現了教師的主體性,而扼殺了幼兒的主體地位。

那麼什麼叫主導呢?主導是指主要的並且引導事物向某方面發展的。它說明教師不僅是教學過程中的主體,而且主要的職能是引導幼兒向某方面發展的,而不是取代幼兒主體性,主宰幼兒向某方面發展的。

教學過程中作為教育者的教師和受教育的幼兒,做為人,他們都具有人的本質,人的主體性。主體性就是作為社會生活主體的人在實踐活動中表現出來的自主性,能動性和創造性。行為的動機是自覺自願的,行為過程是自主的,行為結果是獨創的。

這種雙重主體性正是教學過程區別於其他生產勞動過程的顯著標志。教學過程是師幼雙向互動的活動,是以教師為主導,幼兒為主體的互動過程,只有既重教,又重學,正確處理教與學的雙邊關係,才能保證教學過程的完整性。而片面強調任何一方,都將破壞教學過程的完整性。

(二)正確認識“幼兒為主體,教師為主導”的作用。

教改的關鍵是教師,只有正確理解和充分發揮教師的主導作用,才能更好地樹立和發展幼兒學習的主體地位。葉聖陶說“所謂教師的主導作用,蓋在善於引導啟迪,俾學生自奮其力,自致其知,非謂教師滔滔講說,學生默默聆受”,又說。“所謂起主導作用,並不等於我說了算。

教師認準了並且遵循了教育規律。凡有關對學生薰陶、啟發、訓練各方面時時處處用心著力,這才是起主導作用。”以語文教學來說“主講人跟學生共同閱讀,共同斟酌,隨時啟發指點,就起了主導作用。

”從這些論述中可以看出葉老對教師主導作用的認識是十分全面深刻的。幼兒語言教學中,教師的指導作用在於給幼兒營造輕鬆無壓力的語言環境,豐富幼兒生活經驗讓幼兒與同伴教師相互作用。因為幼兒的認知發展水平處於低階段,他們對於親身實踐中獲得的知識,觀察到的現象無法進行準確的辨別、認識。

為了避免幼兒習得的內容過於膚淺片面乃至謬誤,教師必須提供適當的指導。幼兒園語言教學中教師跟幼兒共同傾聽,共同講述,共同遊戲,共同閱讀,隨時觀察啟發誘導就起了主導作用。教學過程中教師是組織者,促進者,合作者,指導者,對教學的目標、內容、方法和效果均要負全面責任。

辯證唯物論認為,“人是環境和教育的結果”。幼兒語言知識和能力的習得,智力的發展和良好品的習慣的養成,並不是天生的,而是在良好的環境和教育下努力學習的結果。這外部環境和教育的影響主要來自教師。

幼兒就像一株幼苗,教師就是陽光、水分和養料。幼苗只有在陽光雨露的滋潤下才能茁壯成長,認為重視幼兒學習的主體性就可以忽視教師的主導作用的想法是片面的,對提高教學質量極為不利。

葉聖陶的“主體主導觀”要求教師把調動學生學習的主動性看做全部教學工作的重心,他指出“教育的本質原來如此:養成能力,養成習慣,是學生終身以之”。幼兒園工作規程也深刻地揭示了這一觀點,幼兒園語言學習更是要讓幼兒在教育活動中主動積極參與活動。

因為馬克思主義認為人的認識**於實踐,實踐是人類認識的基礎。幼兒知識經驗少,思維具體形象,更需要通過自身的實踐,在直接感知中認識事物,獲得經驗,學會語言交往,培養語言能力。主動活動能激發幼兒的興趣,使其自動投入活動,在實踐中獲得知識,發展能力,學會語言,運用語言與人交往、表述、閱讀。

教育活動過程中,教師的具體指導,環境的影響都是外因,教育物件——幼兒則是內因。外因是通過內引起作用的。教育活動要取得應有的效果,必須充分調動幼兒在教育活動中的內在因素。

使幼兒在原有的水平上得到發展。

其次,主動活動符合幼兒心理髮展需要。人對客觀現實的反應,不是消極被動的,而是積極能動的。幼兒也是如此,所以引導幼兒主動活動,發揮其主動性,是符合其心理髮展的需要的。

主動活動與其能滿足幼兒好動、好奇、好問的願望,使幼兒活得愉快的情緒體驗,促進其身心健康。幼兒在主動操作、探索中,注意力集中,觀察敏銳,思維活躍,想象豐富,記憶牢固。幼兒在主動活動過程中,不僅能使他們獲得知識,還能發展智力。

另外,主動活動是培養跨世紀人才的需要。“百年大計,教育為本”,幼兒教育是基礎教育的基礎,是本中之本。因此傳統的教育觀念已被素質教育觀念所代替,被動學習被主動學習所代替,主動活動能充分發揮幼兒的學習語言的積極性、創造性,開拓幼兒的思維語言潛力,培養勇於創新的精神;主動活動又能增強人的自尊自信,為培養開拓型、進取型的人才打下良好的基礎。

總之在幼兒園語言教學活動中,幼兒能夠產生主動積極地運用語言與人、事、物交往的需要願望和關係,在生動活潑的操作中動腦、動嘴、動手,成為主動探求並積極參與作用的語言加工創造者。我們就說體現了幼兒為主體的地位和作用。

二、在語言教學中如何實施“幼兒為主體,教師為主導”的教學。

皮亞傑的兒童發展理論觀點證明,兒童是在與周圍環境的互動作用中發展起來的。兒童的語言也是在與周圍環境的互動作用中發展起來的,即兒童要通過主動積極的與周圍環境中的語言和非語言資訊材料互動作用發展他們的語言。因此,幼兒園語言教育的一個突出特點,就是以活動的形式來幫助幼兒學習語言。

那麼語言教學活動中如何發揮教師的主導作用讓幼兒主動活動,主動學習語言呢?首先,要將這種教育思想落實到教學目標中;其次,要將這種思想滲透到教學過程中;最後,要將這種思想體現到教與學的方法上。

(一)、要把培養幼兒具有較強的自主學習動機和自主學習習慣作為重要的教學目標之一。

在學前期,語言教育要達到什麼目的,獲得什麼樣的效果,促使學前兒童的語言產生什麼樣的變化,這是教師主導是否有目標的關鍵。幼兒園語言教學的總目標是通過傾聽、表述、欣賞文學作品和早期閱讀培養幼兒學、說、讀、思、創等綜合能力。這些目標分散在各個語言活動的教學之中,而各個語言教學活動又分散集中了這些目標要求,任何一個目標都不能忽視。

因此,教師在判定一個學期,一週,一個活動的教學目標時,要把培養幼兒具有較強的自主學習動機和自主學習能力作為重要目標,這是關係到實施幼兒為主體教師為主導成敗的首要問題。因為教學目標是教師教和幼兒學的出發點和歸宿,教師和幼兒活動的定向、活動內容,活動方式方法,活動結果的評價,都受教學目標的制約。幼兒為主體教師為主導的教學目標在發展能力方面尤其重視發展幼兒自主學習活動的能力,在滲透思想教育方面尤其重視培養幼兒自主學習的動機。

因此教師有了明確的教學目標,就能突破傳統教學思想的束縛,發揮自己主導的主體性,自覺主動的激勵和指導幼兒自助活動,自主學習。

(二)、要把教學過程中幼兒自助活動作為重點訓練環節,活動中多安排自主學習環節。

這裡包含兩層意思:第一,要把幼兒學的過程儘量安排成自主學習過程;第二,這種自主學習是在教師激勵和指導下進行的

1、儘量讓幼兒自主活動自主學習。

活動中幼兒能在更大程度上獲得知識,形成技能,發展能力和受到教育,主要取決於幼兒自主學習的程度。幼兒自主活動自主學習就是要激發幼兒的參與意識,提供幼兒自主活動的材料,創設幼兒交往的環境,保護幼兒變現的慾望提供幼兒表現的機會。

(1)、參與意識。參與意識是幼兒自主活動自主學習的重要標誌之一。幼兒在語言活動中應該態度積極,主動參加,有較明確的參與目的,遵守活動的規則。

(2)、操作意識。操作是幼兒主動學習的一種方法,當材料出現在幼兒面前時,他們能主動與材料互動作用,在觸控、玩弄過程中有所發現,有所探索,並在發現探索中有所收穫。

(3)交往意識。幼兒在與同伴和教師交往中能憑藉夥伴之間、師幼之間的相互作用,激發出活動的主動性、積極性,能積極地用語言表達自己看到的、想到的事情,或者向老師提出自己感到困惑不解的問題。

(4) 表現意識。幼兒大多有強烈的表現慾望。他們喜歡在同伴或**面前通過自己的語言、行動、表演來表現自己,並希望得到別人讚許,表現與能激起幼兒參與活動積極性,增強其自信心,發展其能力。

2、幼兒的自主學習要靠教師進行激勵和指導。

幼兒自主學習的意識和能力不是生來就有的,是在自主學習實踐活動中逐漸形成和發展起來,而幼兒實踐活動主要靠教師的激勵和指導。具體的講,教師要激發幼兒參與意識,操作意識,交往意識,表現意識,指導積極地主動地參與,培養幼兒操作能力,在操作中積極思考,鼓勵克服一定困難完成操作任務,提供幼兒交往的環境,鼓勵他們在交往中互相合作,互相幫助,友好相處,保護幼兒表現欲,給幼兒提供表現的機會,給予幼兒肯定和讚許。當表現不當事,也不責備諷刺,而是要進行具體分析,進行正確誘導。

總之教師給幼兒提供了自主學習的條件,就為幼兒提供了自主學習的可能;教師調動了他們自主學習活動的積極性,就提供了願意自主學習的可能。所以說,教師要儘量多安排、多激勵、多指導幼兒自主地進行學習活動。

(三)、創造運用多種教法鼓勵幼兒發現學法,講究教學藝術。

教師的主導作用,是為幼兒主體服務的。幼兒參與學習的主動程度往往取決於教師引導是否得法。這就要求教師在引導時要有一定的方法手段。

同時幼兒園語言教學的一個重要任務是提高幼兒學習能力,這就要求教師在教學中注重幼兒學習方法的引導,使幼兒的學習由被動變為主動,由教師教給學習方法轉變為引導幼兒探索學習方法上。

什麼是幼兒園全面發展教育,幼兒園全面發展教育是指什麼

幼兒園教育活動兼顧五大領域七大學科內容,數學 語言 社會 健康 美術 科學 同時保教結合,在開展各領域教育活動的同時,培養幼兒良好的生活和行為習慣。幼兒園全面發展教育是指以幼兒身心發展的現實與可能為前提,以促進幼兒在體 智 德 美諸方面全面和諧發展為宗旨,並以適合幼兒身心發展特點的方式 方法 手段加...

教育顧問是幹什麼的,教育顧問是幹什麼的?

教育顧問以全面提升學生的學習策略與心理素質為核心,以整體提高學生的綜合能力與學業成績為目標,通過心理訓練技術 教育管理技術與理念的綜合應用,為學生和家長提供個性化的學習問題與心理問題解決方案,幫助學生面對成長過程中所遇上的各項困難和挑戰 為學校提供校本管理與校本課程設計的諮詢與師資培訓服務。教育顧問...

教育顧問是幹什麼的,急急,教育顧問是幹什麼的?

教育顧問以全面提升學生的學習策略與心理素質為核心,以整體提高學生的綜合能力與學業成績為目標,通過心理訓練技術 教育管理技術與理念的綜合應用,為學生和家長提供個性化的學習問題與心理問題解決方案,幫助學生面對成長過程中所遇上的各項困難和挑戰 為學校提供校本管理與校本課程設計的諮詢與師資培訓服務。教育顧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