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在歷史上,英國和法國之間曾經爆發過「英法百年戰爭」

2021-05-02 05:41:06 字數 2678 閱讀 2736

1樓:匿名使用者

一、英法百年戰爭爆發的起源:

英法百年戰爭爆發是有其歷史淵源的:關係的糾纏不清和英國對法國長期積累的怨恨。諾曼底公爵威廉征服英國之後,大部分**都是由法國貴族擔任。

英國的盎格魯-撒克遜人對法國人的憎惡越來越深,認為法國人是到英國來當主人。近200年間王公貴族上等人士只使用法語,英語成了農夫或商人使用的語言。滲透到英國的法國的語言、文化很自然地收到了英國平民百姓的厭惡,並且英國作為法國的臣民只能向法國低頭。

對於瞧不起英國人、事事幹預英國並且總是高高在上的法國人,不僅是英國百姓,連已轉變為英國人的諾曼底王和貴族也感到很憤恨。英國已痛下決心,要擺脫與法國的君臣關係,平等地與法國對話。這也是百年戰爭爆發的很大一個原因,當然,除了英法之間「歷史淵源」外,英法百年戰爭爆發還有以下的原因:

1、英法百年戰爭爆發的直接導火線是法國加佩王朝查理四世2023年死後無男嗣所引起的王位繼承問題。

2023年,法國最強大的貴族——安茹伯爵亨利因其母親的血緣關係,得以繼承英格蘭王位,是為英國金雀花王朝的建立者——亨利二世。亨利二世扮演著十分罕見的雙重角色:作為國王,他是英國的統治者;作為公爵和伯爵,他又是法國的臣民。

因此除非他自願放棄法國國籍、放棄在法國的一切權利,否則他作為一個法國公民理所當然必須對法蘭西國王唯命是從。

老奸巨猾的亨利二世一方面承認法蘭西國王是他法律上的主人,另一方面又對法王的命令置若罔聞,根本不履行作為法國貴族的任何義務。對於一個不但擁有國王頭銜、而且領土比自己大兩倍以上的強橫逆臣,路易七世當然會想盡辦法奪回本應屬於自己、屬於法蘭西國王的法國領土!英法之間這種君不君、臣不臣,利害關係糾纏不清的混亂局面,在雙方的後代之間一直延續下去,直到百年戰爭的前,金雀花王朝的愛德華三世就正式提出了繼承法國王位的要求。

2、加斯科尼問題是英法百年戰爭爆發的重要原因之一。

「自愛德華一世以來,加斯科尼問題一直在英法關係中居中心地位,即加斯科尼取代諾曼底和安茹成為英法兩國爭奪的焦點。」加斯科尼是位於現代法國西南部的一個地方。在愛德華一世時,這個繁榮的盛產酒的省份是英格蘭僅存的一塊法國領土,他與英格蘭的政治關係由於甜酒的出口**和把英國織品和穀物海運到波爾多和巴約訥而得到加強。

在12世紀時,該地區因亨利二世享有的繼承權而轉移到英格蘭的金雀花王朝手中。

英格蘭國王要求威爾士人、蘇格蘭人和愛爾蘭人承認他們的宗主權,但是這些國王作為阿基坦的公爵,自2023年以後一直是法蘭西國王的附庸,卻拒不承認法國國王在加斯科尼的宗主權。在「百年戰爭之前和之間,加斯科尼一直在安格魯—法蘭西關係中居於中心位置;它取代諾曼底和安茹成為兩國爭奪的焦點」重重矛盾和矛盾的激化,在弗蘭德商人的挑撥之下,積怨頗深的英國和法國之間終於爆發了戰爭。

二、影響:

1、戰爭體制。

戰爭開始時,兩國主要以西歐原來的貴族兵源制,由各領主募集軍隊,有服役時間考量。這對跨海遠征的英格蘭很不利,於是轉而招募更多來自下層人民的僱傭兵,並配合以有名的長弓兵戰術。法國則迫於初期戰局失利,必須擴張王室統治權力以抵擋外敵。

因此在戰爭結束時,雙方都已走上**集權的道路。

英格蘭在數次戰役得勝,嚴重挑戰了西歐貴族騎兵的軍事壟斷地位。戰後,勝利的法國仍保留許多重騎兵傳統,但步兵能夠打敗騎兵的思想已經流傳四方,步兵的重要性從此不斷提升,騎兵最終則消失了。

2、戰術思想。

戰爭初期,法國在各次大會戰都使用重騎兵正面衝擊,到了1415 年的阿金庫爾戰役,已模仿對手讓部分騎兵下馬徒步戰鬥,這說明騎兵步兵的戰場角色已大幅改變。法國藉由平民出身的聖女貞德鼓舞士氣取得最後勝利,更突顯騎士貴族為主的法軍於戰爭中屢屢失敗,標識出貴族騎士階層的衰退和民族戰爭特性的興起。

3、**裝備。

百年戰爭中,雙方的**裝備也經歷了改良和演化,14世紀開戰時,當時最好的盔甲仍然為鎖鏈甲,這和之前數個世紀相比並沒有本質上的進化和改善,而15世紀戰爭中後期時,新形態的板甲已經成為了貴族騎士們的普遍裝備。在連續不斷的圍攻戰中,雙方也重視攻城**的設計和應用,在後期,法軍開始大規模使用火藥及火炮作為**而取得勝利,並在這些新型**上具有科技領先地位,即由此促使了新形態的戰爭方式。

2樓:和

百年戰爭(hundred years' war)是指英國和法國,以及後來加入的勃艮第,於2023年 - 2023年間的戰爭,是世界最長的戰爭,斷斷續續進行了長達116年。

百年戰爭中,發展出不少新戰術和**。戰爭勝利使法國完成民族統一,為日後在歐洲大陸擴張打下基礎;英格蘭幾乎喪失所有的法國領地,但也使英格蘭的民族主義興起。

3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不僅是法國

其實英國的思路很簡單

為了保持歐洲第一的地位,英國喜歡聯合歐洲第三去懟歐洲第二就有點像我國的三國時期,吳國的思路也是一樣的,魏國強則聯蜀抗曹,蜀國強則聯魏抗劉

英國人不管是誰,只要威脅到他歐洲第一的位置,就懟,其實不管是不是法國,誰老二就聯合老三懟老二,這是英國以前的基本國策。

4樓:風然夕文

本質上是爭奪歐洲地區霸權

5樓:匿名使用者

1 內容簡介2 成品目錄

英國和法國歷史上爆發過那些戰爭呀?

6樓:匿名使用者

1、2023年 - 2023年英法百年戰爭

2、二戰德法停戰後,維希法國和英國之間的戰爭

英國與法國歷史上打過多少次戰爭 包括殖民地戰爭

7樓:匿名使用者

靠!連拿破崙戰爭都忘記············

美國和普魯士在歷史上有什麼淵源,英國和普魯士在歷史上曾有過怎樣的瓜葛?

那段時間普魯士一直給英國做盟友吧 法國人送去了一個普魯士將軍 其實是個上尉 那時普魯士還能給美國援助麼?沒有停說呢 不是有個普魯士軍官在黴菌那當官麼?還教黴菌上刺刀呢 我只知道法國給美國援助,普魯士給美國援助還是第一次聽說。法國給的援助最多好伐 不過日耳曼傭兵很多就是了 除了黑森傭兵我想不出其他聯絡...

魯肅在歷史上的身份是什麼,魯肅在歷史上的身份是什麼

魯肅死後,孫權評價他有二長一短 子敬東來,致達於孤。孤與宴語,便及大略帝王之業,此一快也。後孟德因獲劉琮之勢,張言方率數十萬眾水步俱下。孤普請諸將,諮問所宜,無適先對,至子布 文表,俱言宜遣使修檄迎之,子敬即駁言不可,勸孤急呼公瑾,付任以眾,逆而擊之,此二快也。且其決計策,意出張蘇遠矣 後雖勸吾借玄...

在歷史上日本和韓國之間發生過戰爭麼

1 日本第一次入侵朝鮮半島的時候是在四世紀的時候。當時還沒有天皇家族。因為真正有記載關於日本天皇是在六世紀的時候。當時日本還被我們稱為倭國。日本在朝鮮半島上建立了殖民統治。實力還非常強大。最盛時曾一度打到平壤附近。當時日本甚至要求中原王朝封日本為朝鮮總督。承認日本在朝鮮半島的統治。2 日本第二次在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