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愛國運動在歷史上有什麼意義

2021-03-03 21:42:52 字數 1129 閱讀 3660

1樓:慕容恪

是中國新民主主義革命的開始,也是中國歷史的轉折點。

在「五四」以前,中國文化戰線上的鬥爭,是資產階級的新文化和封建階級的舊文化的鬥爭。在「五四」以前,學校與科舉之爭,新學與舊學之爭,西學與中學之爭,都帶著這種性質。那時的所謂學校、新學、西學,基本上都是資產階級代表們所需要的自然科學和資產階級的社會政治學說(說基本上,是說那中間還夾雜了許多中國的封建餘毒在內)。

在當時,這種所謂新學的思想,有同中國封建思想作鬥爭的革命作用,是替舊時期的中國資產階級民主革命服務的。可是,因為中國資產階級的無力和世界已經進到帝國主義時代,這種資產階級思想只能上陣打幾個回合,就被外國帝國主義的奴化思想和中國封建主義的復古思想的反動同盟所打退了,被這個思想上的反動同盟軍稍稍一**,所謂新學,就偃旗息鼓,宣告退卻,失了靈魂,而只剩下它的軀殼了。舊的資產階級民主主義文化,在帝國主義時代,已經腐化,已經無力了,它的失敗是必然的。

「五四」以後則不然。在「五四」以後,中國產生了完全嶄新的文化生力軍,這就是中國共產黨人所領導的共產主義的文化思想,即共產主義的宇宙觀和社會革命論。五四運動是在一九一九年,中國共產黨的成立和勞動運動的真正開始是在一九二一年,均在第一次世界大戰和十月革命之後,即在民族問題和殖民地革命運動在世界上改變了過去面貌之時,在這裡中國革命和世界革命的聯絡,是非常之顯然的。

由於中國政治生力軍即中國無產階級和中國共產黨登上了中國的政治舞臺,這個文化生力軍,就以新的裝束和新的**,聯合一切可能的同盟軍,擺開了自己的陣勢,向著帝國主義文化和封建文化了英勇的進攻。這支生力軍在社會科學領域和文學藝術領域中,不論在哲學方面,在經濟學方面,在政治學方面,在軍事學方面,在歷史學方面,在文學方面,在藝術方面(又不論是戲劇,是電影,是**,是雕刻,是繪畫),都有了極大的發展。二十年來,這個文化新軍的鋒芒所向,從思想到形式(文字等),無不起了極大的革命。

其聲勢之浩大,威力之猛烈,簡直是所向無敵的。其動員之廣大,超過中國任何歷史時代。而魯迅,就是這個文化新軍的最偉大和最英勇的旗手。

魯迅是中國文化革命的主將,他不但是偉大的文學家,而且是偉大的思想家和偉大的革命家。魯迅的骨頭是最硬的,他沒有絲毫的奴顏和媚骨,這是殖民地半殖民地人民最可寶貴的性格。魯迅是在文化戰線上,代表全民族的大多數,向著敵人衝鋒陷陣的最正確、最勇敢、最堅決、最忠實、最熱忱的空前的民族英雄。

魯迅的方向,就是中華民族新文化的方向。

商鞅變法的過程在歷史上有什麼影響

內容 首先,這一次變法在秦獻公推行的 為戶籍相伍 的做法基礎上增加了 連坐法 也就是將全國百姓都控制在國法的法網之下,不許私藏犯法之人,隱藏犯人也要受重罰,以重刑酷法來維護封建政權。第二,推行以小家庭為單位的生產方式,規定 民有二男以上不分異者,倍其賦 以加收租賦的辦法懲罰那些家有較多的勞力而不分家...

美國和普魯士在歷史上有什麼淵源,英國和普魯士在歷史上曾有過怎樣的瓜葛?

那段時間普魯士一直給英國做盟友吧 法國人送去了一個普魯士將軍 其實是個上尉 那時普魯士還能給美國援助麼?沒有停說呢 不是有個普魯士軍官在黴菌那當官麼?還教黴菌上刺刀呢 我只知道法國給美國援助,普魯士給美國援助還是第一次聽說。法國給的援助最多好伐 不過日耳曼傭兵很多就是了 除了黑森傭兵我想不出其他聯絡...

南京在歷史上有多少名稱,都叫什麼 是什麼時候被稱作金陵的

別稱冶城 越城 石頭城 秣陵 金陵 建業 揚州 建鄴 建康 秦淮 升州 蔣州 上元 白下 集慶 應天 江寧 天京 龍盤虎踞 六朝古都 十朝都會 博愛之都 開明之城 鐘山風雨帝王城 金陵,南京的別稱。歷史名城南京,在漫長的歲月中曾經有過很多名稱,其中最響亮的名字莫過於 金陵 了。時至今日,金陵仍是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