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學的是英語專業,二外學德語怎麼樣

2021-08-18 18:13:22 字數 5284 閱讀 5331

1樓:匿名使用者

學習德語前景:

德語的使用範圍:

在全世界十大母語排行榜中,標準德語 ( hochdeutsch, standar german )的使用人口將近一億( 9800 萬),大多分佈在德國、瑞士、奧地利與荷、比、盧 三國。 世界上出版的每 10 本書中,就有 1 本是用德語寫的。作為被翻譯的文字,德語僅次於英文和法文,居世界第三位。

在下面這些國家德語是唯一的官方語言 :

德國、 奧地利、 列支敦斯登

在下面這些國家德語是官方語言之一:

比利時(還有法語和荷蘭語)、 義大利(還有義大利語、法語和斯洛維尼亞語)、 盧森堡(還有盧森堡語和法語)、 瑞士(還有法語、義大利語和羅曼什語)

在下面這些國家德語是少數民族語言(按說的人的多少排列):

丹麥 , 法國 , 俄羅斯 , 哈薩克 , 波蘭 , 羅馬尼亞 , 多哥 , 奈米比亞 , 巴拉圭 , 匈牙利 , 捷克和斯洛伐克 , 荷蘭 , 烏克蘭 , 克羅埃西亞 , 摩爾多亞 , 拉脫維亞 , 愛沙尼亞 , 立陶宛

德語是世界上最常被學的外語(在歐洲第二常被學),在日本德語而不是拉丁語是醫學的術語。

德語的歷史背景:

日耳曼諸語言的歷史記載,最早始於公元前1世紀 .德語與英語、弗裡 西亞語以及尼德蘭語(荷蘭語、佛蘭芒語)同屬印歐語系日耳曼語.

由於英語和德語是親屬語系, 所以從選擇二外學習的難度來講. 德語的學習在某種程度上對英語是有幫助的. 就好比一個會說武漢話的人去學習四川話, 容易上手一樣.

瞭解德語一些大概知識以後

我們可以講德語前景大致的分為兩大方面 : 社會就業的前景 和 出國留學前景.

一 社會就業前景.

1 德國品牌:

要就業,就要找到就業的公司和行業. 在中國和德國相關的行業有多少呢?

汽車: 大眾. 寶馬. 賓士 . 保時捷 . 汽車製造行業中的工業標準是使用的”德國工業標準”, 那麼隨之而來的就需要一定的德語翻譯和懂德語的技術工人.

電器: 西門子 .

生活: 賣德龍超市 .阿迪達斯 漢高 . 青島啤酒. 雙力人道具. 妮維雅化妝品 . 甚至目前中國使用的一些廚房用具, 比如抹布的技術都是來自德國.

醫藥: 拜爾

科技: 默克 . b§k---高精度的工業壓力和溫度儀表零部件

2 英語即將成為生活用語

學習德語有好的就業環境最重要的一個原因是: 物以稀為貴.

英語人人都要學, 包括我們學習德語的學生, 同樣也要掌握基本的英語交流技能.

那麼, 在英語氾濫. 四六級證書氾濫的年代. 你用什麼優勢去打動招聘企業呢?

第二外語. 那麼在第二外語的選擇中. 這個國家的經濟地位和科技實力可以直接導

致你所學的語言是否有用武之地. 而德國在歐洲龍頭老大的地位不可撼動.

3 環保 . 能源利用等新興行業的興起

眾所周知德國在環保和能源利用行業上走在世界前列. 這些行業也將是中國未來

十年甚至更長時間所要推動和發展的. 當我們在德國學成歸來. 當我們掌握了德語

掌握了德國的技術手段. 我們就成為了這些行業的領頭人. 就猶如20年前的計算機

行業.4 德國公司真的不說德語嗎?

看到網上很多朋友的討論, 說德國公司大部分時候都是說英語,所以德語沒用.

不錯, 我不否認德國公司的工作語言是英語.

但是,這樣更體現了德語的彌足珍貴. 在德國企業中,我們的領導大部分可能是德國人, 他們的英語非常流利,但是畢竟是他們的外語.所以在下班以後,在工作以外,他們更願意說德語.

這個時候,如果有一個員工能夠在他的工作以外和他用德語交流, 娛樂, 那麼, 從某種意義上說, 他走在了其他員工的前列.

另外, 就我對德國某些機械製造公司的瞭解. 他們會派很多技術人員到中國來進行現場的示範和指導工作. 這些人被稱為藍領.

他們不是所有的人都會英語. 這個時候,中方的代表只會英語. 如何交流?

而且有些機械詞彙是沒有相對應的英文的.

德國公司更願意招收英語德語雙語人才. 因為他們認為這樣可以節省人力資源.

5 大學生越來越喜歡選擇德語

現在很多大學都開設了德語作為第二外語, 這不僅僅是讓學生多一點學分, 更是讓學生在語言上以及以後的就業上多一個砝碼.

作為社會培訓來講, 現在的德語培訓環境和90年代的時候英語培訓環境非常相似. 大家有一點點了解,但是並非趨之若鶩. 我相信在不久的將來.

又會出現一個類似於新東方一樣的德語培訓機構. 將大家學習德語,瞭解德國文化的激情點燃.如此以來,德語老師這個職業我相信, 會是一個非常緊俏的職業.

當然, “超越語言” 也會加入這個大軍, 致力於這個行業, 希望能給學習德語的朋友提供一個完整的學習平臺

6 大學開始在高中生中選擇德語人才

現在的德語已經並非傳統意義上的小語種了,2006《武漢晚報》上刊登了一則訊息,全國16所大學已經開始試點招收小語種的高中畢業生。包括武漢大學。而且國家承諾,以後這方面的專業人才的就業會趨向於外事,駐外記者,外交官,國際談判等等。

二 留學前景

我想這是所有學德語的朋友都想弄清楚, 而且爭論也最激烈的話題.

1 德國大學的悠久歷史和學習氛圍

德國大學最古老的要數海德堡大學, 有620年的歷史, 很多大學都超過了300年的歷史. 而且出過很多諾貝爾的得主. 所以德國大學的教學質量和文化氛圍是無庸置疑的.

特別是在一些優勢專業, 如 法律, 醫學 , 機械製造, 環境保護 等等. 是讓人嚮往的學術天堂.

2 德國大學的學費問題

很多人會說,現在德國大學開始收學費了, 所以就不具備以往的優勢了.

首先, 德國並不是所有的周都收學費, 我們出去以前可以瞭解清楚, 是否收取學費. 有的學校只是對於學習時間超過規定年限的學生收取一定的費用.

其次, 就算是收取費用, 那麼不論是生活費還是學習費用都比很多歐美國家要便宜的多. 從經濟角度來考慮, 這也是很大的優勢.

另外, 現在很多周收取學費的政策都引起了很多學生的強烈不滿, 示威遊行時有發生. 所以我相信這個舉措可能還會收到一定的限制和阻礙.

3 德國學制的問題

很多人說德國的學制太長了, 讀出來再回國找工作就沒有任何優勢了.

的確, 德國要讀到diplom 或者 magister 5-6年的時間.而且還是在認真努力學習,能夠按時修滿學分的情況下.

但是, 現在德國很多大學開設了國際課程或者雙語課程. 學制也是和國際接軌的 “學士”和”碩士” . 這樣有利於大家拿到國外的文憑以後, 國內的單位或者企業便於考核.

然後, 就算是讀到了diplom , 回國以後也會認為是碩士, 而你在國內從大學到碩士也要六年吧(而且還是認為研究生考試一次通過) .

德國有一種大學叫做 fh , 學制短 , 專業集中, 比較偏向於應用型人才的培養. 現在 越來越多的收到留學生的喜愛.

4 德國本地的就業機會

在德國學習了4年多, 還沒畢業的時候你就有可能被公司給挑走了. 為你在德國定居打下了良好的基礎. 雖然本人對移民採取中立態度, 但是如果能夠在一個自己覺得舒服, 環境優雅空氣***的國家生活下來, 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更也許, 你在那邊有更好的發展機會, 能夠從德國公司回到中國做總**或者中國地區的負責人. 我想這也是每個出國人夢寐以求的事情吧. 而在德國這樣的機會很多.

因為很多大公司會贊助學校, 這也是為什麼很多德國大學可以不收學費的道理. 然後公司就會優先在大學裡選擇他們需要的人才. 有的甚至直接聘用,給予工作簽證.

2樓:匿名使用者

德語中有挺多英文單詞的,你應該會很容易接受

而且中國市場的德企越來越多,前景很樂觀

3樓:琬伊

不怎麼樣。德語很難學,不如換成法語。

4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我也是英語專業的,不過我的二外選的是法語···基本上,想要大學畢業工作的選日語,想要繼續考研的學法語或是德語,其中,法語的優勢就是有助於文學的研讀,而德語較法語難些,因為大二學德語的話,真的是要做好努力的準備,德語易與英語混淆的,而且說德語的國家並不多——連德國人半數以上都會講英語的,學了覺著···恩,除非你想要畢業之後去國企(機床 鋼鐵之類的,但是要保證自己有關係哈),那麼學德語的話是有風險的,不過以上當然都只是建議了,最終還是靠你——你的畢業去向是什麼?你的優勢是什麼?

你大二會不會由於學生會什麼的會相當忙而抽不出時間來學習?

多考慮一下,慎重點兒還是好。

最後,祝你選一個很好的o(∩_∩)o哈!

5樓:充滌萊敏慧

法語學的人少,前途應該不錯,但是發音比較困難,你先試一下,小舌音如果發不出來就沒法學的

德語也不是樓上說的沒前途,德語是醫學專用語言

日語好像不太好學

哪些學校英語專業考研時,二外可以是德語的?

6樓:匿名使用者

基本上所有的985高校和大部分211高校的二外都有德語的。 各個學校德語難度都不一致,據我瞭解,北大、北外等有德語專業院校的二外德語難度很大。一般來說,二外的難度排名是:

英語(非英語專業的小語種報考)、日語、德語、法語、西班牙語,語種發展越完善出題就越難。 我需要提醒的是一定要參考你要報考的院校的二外德語試題來準備,一些學校並不是按照大學德語四級的模式出題,而是從指定的參考書中出題,一些院校按照大學德語四級的模式出題(如南京理工大學)。一般說來,使用高教版的《大學德語》教材的院校一般按照大學德語四級的模式出題,但這不是絕對的,例如上海大學就不是這樣。

因此,一定要參考最近3年的真題來判斷如何複習備考。 另外二外德語十分重視對語法的考察,建議一定要認真結合參考書目規定的德語教材複習語法,德語語法入門十分困難,但是一旦入門就比較簡單,重點需要對名詞性數格、介詞用法(含配格)、代詞用法(含關係、反身、不定)、動詞各時態(含變位、不定式、分詞用法)、形容詞強弱詞尾變位(含比較級)以及各類從句牢牢掌握,否則很難得高分,學習德語語法一定要配合練習,否則你會發現你什麼也沒有學會,參考書目規定的德語教材一定要認真完成。 另外根據我的經驗,德語和英語都是屬於印歐語系日耳曼語族西支,它們有很多的相似處,你可以借鑑英語的語法來理解德語的語法,尤其是句法(各類從句),可以這樣形容德語和英語關係:

它們的語法核心是完全一致的,只是外在表現形式不同,另就複雜性來說,英語語法只有德語語法1/3。 至於詞彙,因為是二外,基本把參考書目規定的德語教材記熟即可,另外可以通過閱讀來擴大詞彙量,閱讀專項用書見下。 建議用於德語複習參考書籍:

1、《德語語法表解》 高教社 9.80元 結合參考書目規定的德語教材學習使用,作為語法專案學習完後的一個回顧 **形式十分清晰明瞭 2、《大學德語閱讀教程》 高教社 15.70元 一些高校喜歡從此書選題目考學生 3、《新編大學德語閱讀訓練(1-2)》 外研社 8.

40 元 這本書很適合初級者用

我是英語專業的本科學生,想要考德語專業的研究生

北京外國語大學,想當年何炅老師就是保送讀的北外阿拉伯語系的,加油,小夥子,你很有前途。關於非英語專業本科生考英語專業研究生的問題 英語研究生有兩種即學碩 和專碩,學碩初試考 政治 二外 基礎英語 綜合英語 專碩初試考 政治 翻譯碩士x語 大部分大學考翻譯碩士英語 英語翻譯基礎 漢語寫作與百科知識。你...

英語專業考研時二外選擇德語難度大嗎

建議學日語,日語考研的水平比jlpt2還要簡單,絕對容易過。我的經驗 不過德語聽說也很簡單,主要看你個人興趣愛好了。哪些學校英語專業考研時,二外可以是德語的?基本上所有的985高校和大部分211高校的二外都有德語的。各個學校德語難度都不一致,據我瞭解,北大 北外等有德語專業院校的二外德語難度很大。一...

英語專業的學生第二外語選法語德語日語哪個比較好

根據自己的愛好 法語較好些 為了大東亞共榮,當然學日語啊 德語 英語一個語系,而且,中國的德企有不少的,而且以後就業容易,當然前提是你得能學好,有兩下子 男生的話學法語,女生的話學日語,德語就不用學了,大部分德國人英語還不錯!英語專業的學生第二外語選擇日語還是法語比較好啊 單從學bai 習來看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