蝙蝠身上攜帶的病毒靠什麼傳播

2021-08-18 15:55:10 字數 1198 閱讀 1556

1樓:文學嘗試

科學家已在近200種蝙蝠身上發現超過4100種病毒,其中冠狀病毒超過500多種。蝙蝠傳播病毒主要有以下途徑:

1、蝙蝠直接叮咬或抓傷傳播。

2、吸入蝙蝠撥出的帶有大量病毒的氣溶膠而感染。

3、食肉動物或人捕食帶毒蝙蝠造成感染。

4、通過蝙蝠吃過的水果等染毒食物進行傳播。

5、蚊子、蝨子及蜱蟲等與蝙蝠有關的寄生蟲進行傳播。

蝙蝠具有超強攜帶病毒能力,只是物種進化的自然選擇結果,並非蝙蝠的過錯。蝙蝠一般也不會直接將病毒傳播給人類,而是先傳播一些與之接觸的野生動物,如果子狸、竹鼠等,通過這些病毒的中間宿主,最終才會傳播到人類身上。

2019新型冠狀病毒與**於蝙蝠的其他冠狀病毒具有較高的相似性,研究人員推測蝙蝠也可能是新型冠狀病毒的自然宿主。其實在此之前,科學家已經確認sars冠狀病毒和mars冠狀病毒的自然宿主正是蝙蝠。

擴充套件資料

發表在美國學術期刊《細胞·宿主與微生物》上的研究顯示,蝙蝠體內一個被稱為「干擾素基因刺激蛋白——干擾素」的抗病毒免疫通道受到抑制,使蝙蝠剛好能夠抵禦疾病,卻不引發強烈的免疫反應。蝙蝠為了與其攜帶的病原體達成平衡,在進化過程中獲得了抑制某些通道的能力。

研究人員稱,這一通道被削弱卻並未失去功能,表明蝙蝠可以對防禦病毒的水平進行微調,有效卻不過分地對病毒產生免疫反應。

如果能加強蝙蝠與病毒之間關係的研究,將對蝙蝠攜帶的病毒的防控,以及對人類和其他動物疾病的研究具有重要意義。

2樓:風雲超跑

蝙蝠病毒有多少種,蝙蝠體內病毒是如何傳播,體內有多少種病毒

3樓:段幹睿思彤瑗

吸血蝙蝠和犬科動物一樣,是狂犬病毒的貯存宿主,只不過因為狂犬病毒首先在犬類動物首先發現命名。所以吸血蝙蝠也是傳染源。而蚊子不過是乙型腦炎病毒的中間宿主,病毒在人體內複製,病毒只在其體內暫時生存,但不能複製,可以通過叮咬再傳播給人,所以是傳播途徑。

4樓:

不被咬就沒事,被咬了就要及時看醫生。儘量趕走吧,等它們數量多了,便便會很臭,還有蟲子的。

5樓:鵝締神

百分之五的帶狂犬病毒 咬人啊

6樓:菜鳥主機玩家

蝙蝠身上攜帶埃博拉 sars冠狀病毒 狂犬病等十幾種可傳染給人或動物的病毒,萬一被咬了得趕緊接種疫苗,家裡有最好想辦法趕出去

蝙蝠靠什麼辨別方向,蝙蝠靠什麼辨別方向的

藉助這一系統,它們能在完全黑暗的環境中飛行和捕捉食物,在大量干擾下運用回聲定版位,發出超聲波訊號而權不影響正常的呼吸。它們頭部的口鼻部上長著被稱作 鼻狀葉 的結構,在周圍還有很複雜的特殊 皺褶,這是一種奇特的超聲波裝置,具有發射超聲波的功能,能連續不斷地發出高頻率超聲波。如果碰到障礙物或飛舞的昆蟲時...

流浪貓生的小貓身上會不會攜帶病毒

危險不大,但是要多注意。1 首先注意不要被流浪貓抓傷咬傷。流浪貓身上攜帶很多病毒,不排除狂犬病毒的可能,一旦被抓傷咬傷必須用流水沖洗傷口至少20分鐘,用碘酒 酒精 雙氧水等消毒,並在24小時內去醫院注射疫苗。2 準備好貓的一切生活用品,包括 食具 糧碗 水碗各一個 貓砂盆 或貓廁所 貓砂 貓糧 拒絕...

蝙蝠靠什麼辨別方向的,蝙蝠是依靠什麼來辨別方向的?

蝙蝠是靠聽覺來辨別方向 確認目標的。蝙蝠靠喉嚨發出人耳聽不到的 超聲波 這種聲音沿著直線傳播,一碰到物體就像光照到鏡子上那樣反射回來。蝙蝠用耳朵接受到這種 超聲波 就能迅速做出判斷,靈巧的自由飛翔,捕捉食物。同時,擅長夜晚飛行的蝙蝠擁有獨特的回聲定位,通過發出高音訊聲音並能根據回聲判斷物體的方位及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