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九章算術》

2021-08-16 13:21:28 字數 1027 閱讀 2528

1樓:懂啦

一分鐘瞭解九章算術\x0a

2樓:匿名使用者

粟米.衰分.少廣.商功.均輸.盈不足.方程.勾股.分別指什麼?

我來回答

(第一次回答可獲2分,答案被採納還可獲得懸賞分和額外20分獎勵)

3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章“方田”,列題38個。主要講平面幾何圖形面積(土地面積)的計算方法。包括長方形(直田)、等腰三角形(圭田)、直角梯形(邪田)、等腰梯形(箕田)、圓(圓田)及圓環(環田)等的面積公式。

方田章從第五題開始就係統講述分數的運算。其中包括約分、通分、分數的四則運算,比較分數的大小,以及求幾個分數的算術平均數等。

第二章“粟米”,列題46個。主要講各種糧食折算的比例問題,在成比例的四個數中,根據三個已知數求第四個數,所用方法稱為“今有術”。

第三章“衰分”,列題20個。衰分是按比例遞減分配的意思。這一章主要講按比例分配物資或按一定比例攤派稅收的比例分配問題。其中含有用比例方法解決的等差數列、等比數列問題。

第四章“少廣”,列題24個。主要講已知正方形面積或長方體體積反求邊長,即開平方或開立方的方法,還給出了由圓面積求周長,由球體積求直徑的近似公式。由於取圓周率為3,所以精確度較差。

第五章“商功”,列題28個。主要講各種形體的體積計算公式。涉及的幾何體有長方體、稜柱、稜錐、稜臺、圓柱、圓錐、圓臺、楔形體等。

問題的大都**於營造城垣、開鑿溝渠,修造倉窖等實際工程。

第六章“均輸”,列題28個,均輸意為按人口多少、路途遠近和穀物貴賤合理攤派稅收和勞役等。這一章主要講以賦稅計算和其它應用問題為中心的較為複雜的比例問題的計算方法。

第七章“盈不足”,列題20個。主要講以盈虧問題為中心的計算方法。

第八章“方程”,列題18個。主要講一次方程組問題的解法,並提出了關於正、負數加減運算的“正負術”。

第九章“勾股”,列題24個。主要講勾股定理的應用和測量問題,以及勾股容方和容圓問題的解法。

4樓:匿名使用者

我只知道 勾股 是勾3股4弦5

《九章算術》講的是什麼內容,《九章算術》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九章算術 共收有246個數學問題,分為九大類,在一個或幾個問題之後,列出這個問題的解法。1.方田 主要是田畝面積的計算和分數的計算,是世界上最早對分數進行系統敘述的著作。2.粟米 主要是糧食交易的計算方法,其中涉及許多比例問題。3.衰分 主要內容為分配比例的演算法。4.少廣 主要講開平方和開立方的方...

九章算術翻譯文

1.約分術 又有九十一分之四十九。問約之得幾何?這個?誰知道可以在網上閱讀的翻譯版的 九章算術 就是現代文,不要古文,拜託 約分術 又有九十一分之四十九。問約之得幾何?答曰 十三分之七。約分術曰 可半者半之,不可半者,副置分母子之數,以少減多,更相減損,求其等也。以等數約 2.密率術 又有環田,中週...

九章算術的數學成就,九章算術的主要內容是什麼,其具有世界意義的數學成就又有哪些

九章算術 是中國古代數學專著,承先秦數學發展的源流,進入漢朝後又經許多學者的刪補才最後成書,這大約是公元一世紀的下半葉.它的出現,標誌著中國古代數學體系的形成.後世的數學家,大都是從 九章算術 開始學習和研究數學知識的.唐宋兩代都由國家明令規定為教科書.1084年由當時的北宋朝廷進行刊刻,這是世界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