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章算數講了什麼,《九章算術》主要講些什麼的?

2021-05-05 23:45:25 字數 3834 閱讀 3250

1樓:路笑塵

《九章算術》是我國流傳至今最古老的數學專著之一,它成書於西漢時期。這部書的完成經過了一段歷史過程,書中所收集的各種數學問題,有些是秦以前流傳的問題,長期以來經過多人刪補、修訂,最後由西漢時期的數學家整理完成。現今流傳的定本的內容在東漢之前已經形成。

《九章算術》是中國最重要的一部經典數學著作,它的完成奠定了中國古代數學發展的基礎,在中國數學史上佔有極為重要的地位。現傳本《九章算術》共收集了246個應用問題和各種問題的解法,分別隸屬於: 第一章,「方田」(38):

平面圖形面積的量法及演算法,如矩形、三角形、圓、弧形、環形等的田地的求積公式,及分數演算法,包括加減乘除法、約分〔將分母,分子用輾轉相除法求出它的最大公約數再作約分〕、分數大小的比較及求幾個分數的算術平均數等。 第二章,「粟米」(46):各種糧食交換之間的計算,討論比例演算法。

第三章,「衰分」(20):比例分配問題。 第四章,「少廣」(24):

多位數開平方,開立方的法則。 第五章,「商功」(28):立體形體積的計算。

第六章,「均輸」(28):處理行程和合理解決徵稅的問題,尤其是與人民從本地運送穀物到京城交稅所需的時間有關的問題,還有一些與按人口徵稅有關的問題,其中還夾雜著衰分、比例及各種雜題。 第七章,「盈不足」(20):

算術中的盈虧問題的演算法,實際上就是現在的線性插值法,它還有許多名稱,如試位法、夾叉求零點、雙假設法等。 第八章,「方程」(18):有關一次方程組的內容,最後還有不定方程。

將方程組的係數和常數項用算籌擺成「方程」,這是《九章算術》中解多一次方程組的方法,而整個消元過程則相當於代數中的線性變換。在方程章裡提出了正負數的不同表示法和正負數的加減法則。 第九章,「勾股」(24):

專門討論用勾股定理解決應用問題的方法。 《九章算術》的出現,標誌著我國古代數學體系的正式確立,當中有以下的一些特點: 1、是一個應用數學體系,全書表述為應用問題集的形式; 2、以演算法為主要內容,全書以問、答、術構成,「術」是主要需闡述的內容; 3、以算籌為工具。

《九章算術》主要講些什麼的?

2樓:匿名使用者

《九章算術》共收有246個數學問題,分為九大類,在一個或幾個問題之後,列出這個問題的解法。

1.方田:主要是田畝面積的計算和分數的計算,是世界上最早對分數進行系統敘述的著作。

2.粟米:主要是糧食交易的計算方法,其中涉及許多比例問題。

3.衰分:主要內容為分配比例的演算法。

4.少廣:主要講開平方和開立方的方法。

5.商功:主要是土石方和用工量等工程數學問題,以體積的計算為主。

6.均輸:計算稅收等更加複雜的比例問題。

7.盈不足:雙設法的問題。

8.方程:主要是聯立一次方程組的解法和正負數的加減法,在世界數學史上是第一次出現。

9.勾股:勾股定理的應用。

3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章「方田」:田畝面積計算;  第二章「粟米」:穀物糧食的按比例折換;  第三章「衰分」:

比例分配問題;  第四章「少廣」:已知面積、體積、求其一邊長和徑長等;  第五章「商功」:土石工程、體積計算;  第六章「均輸」:

合理攤派賦稅;  第七章「盈不足」:即雙設法問題;  第八章「方程」:一次方程組問題;  第九章「勾股」:

利用勾股定理求解的各種問題

《九章算術》的主要內容有哪些?

4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現今傳本的內容經過多次增補,分為九章。

1.方田

:我國古代對正方形及距形的田統稱為方田,本章研討分數四則演算法和平面求面積法。

2.粟米:糧食交易的計算方法。本章所論主要是比例演算法。

3.衰分:也稱為差分,以現今術語來說,就是配分法或配分比例。

4.少廣:因其截縱之多,以益廣之少,即開方之法,為方田法之還原。

5.商功:立體形求體積法。

6.均輸:按人口多少、路途遠近、穀物貴賤等平均交納租稅或攤派徭微(絹:?徭役)的演算法。

7.盈不足:本章共二十問,第一至四問是一盈一不足,第五問是兩盈,第六問是兩不足,第七問是一盈一適足,第八問是一不足一適足,第九以後各問,並非盈不足,而是以盈不足術計算的問題。

8.方程:當諸物繁冗,諸價錯雜,按一定之式作為比例的演算法。

9.勾股:勾股定理的應用和簡易測量問題的解法。

《九章算術》的內容是什麼?

5樓:漫閱科技

《九章算術》全書收有246個數學問題,分為九大類,就是「九章」。第一章「方田」,主要講各種田畝面積的演算法;第二章「粟米」,主要講各種穀物按比例交換的演算法;第三章「衰分」,主要講按等級或比例進行分配的演算法;第四章「少廣」,主要講已知面積和體積反求它一邊的演算法;第五章「商功」,主要講有關土石方和用工量的各種工程的演算法:第六章「均輸」,主要講按人口多少和路途遠近等條件來攤派稅收和分派勞力(徭役)的演算法;第七章「盈不足」,主要講兩次假設來解決某些難解問題的演算法;第八章「方程」,主要講聯立一次方程組的解法和正負數的加減法法則;第九章「勾股」,主要講勾股定理的應用、直角相似三角形和一元二次方程的解法。

《九章算術》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6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九章算術》是《算經十書》中內容最豐富和最重要的一部。幾乎集中了過去和當時的全部數學

版知識,是中權國最早的一部數學專著。《九章算術》經過了歷代各家的修訂和增補,逐漸成為定本。

《九章算術》是用問題集的形式編寫的。全書共收集了246個問題,分為九章,所以叫做《九章算術》。這九章分別是:

第一章「方田」,主要講述田畝面積的計算。

第二章「粟米」,講述各種比例問題,特別是各種糧谷之間的比例交換。

第三章「衰分」,「衰」是按比例,「分」是分配,講述按照比例分配的問題。

第四章「少廣」,「少」是多少,「廣」是寬廣。「少廣」就是已知面積和體積,反過來求某一邊的問題,其中講解了開平方、開立方的問題。

第五章「商功」,「商」是商量,「功」是工程。這是有關各種工程計算,主要是各種體積計算的問題。

第六章「均輸」,是計算如何按照人口多少、路程遠近等條件,合理安排各地區運輸賦粟和分派徭役等問題。

第七章「盈不足」,是用假設的方法來解決某些難以解決的問題。

第八章「方程」,講述關於一次方程組的解法。其中還有正負數的概念以及正負數加減法的法則。

第九章「勾股」,講述了勾股定理,以及相似直角三角形的解法。還提出了一般二次方程的解法。

九章算術分為哪幾章,各章主要講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九章算術》的九章的主要內容分別是:

第一章「方田」:田畝面積計算;

第二章「粟米」:穀物糧食的按比例折換;

第三章「衰分」:比例分配問題;

第四章「少廣」:已知面積、體積、求其一邊長和徑長等;

第五章「商功」:土石工程、體積計算;

第六章「均輸」:合理攤派賦稅;

第七章「盈不足」:即雙設法問題;

第八章「方程」:一次方程組問題;

第九章「勾股」:利用勾股定理求解的各種問題.

九章算術分為哪幾章,各章主要講什麼?

8樓:匿名使用者

《九章算術》的九章的主要內容分別是:

第一章「方田」:田畝面積計算;

第二章「粟米」:穀物糧食的按比例折換;

第三章「衰分」:比例分配問題;

第四章「少廣」:已知面積、體積、求其一邊長和徑長等;

第五章「商功」:土石工程、體積計算;

第六章「均輸」:合理攤派賦稅;

第七章「盈不足」:即雙設法問題;

第八章「方程」:一次方程組問題;

第九章「勾股」:利用勾股定理求解的各種問題.

《九章算術》講的是什麼內容,《九章算術》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九章算術 共收有246個數學問題,分為九大類,在一個或幾個問題之後,列出這個問題的解法。1.方田 主要是田畝面積的計算和分數的計算,是世界上最早對分數進行系統敘述的著作。2.粟米 主要是糧食交易的計算方法,其中涉及許多比例問題。3.衰分 主要內容為分配比例的演算法。4.少廣 主要講開平方和開立方的方...

關於《九章算術》

懂啦 一分鐘瞭解九章算術 x0a 粟米.衰分.少廣.商功.均輸.盈不足.方程.勾股.分別指什麼?我來回答 第一次回答可獲2分,答案被採納還可獲得懸賞分和額外20分獎勵 第一章 方田 列題38個。主要講平面幾何圖形面積 土地面積 的計算方法。包括長方形 直田 等腰三角形 圭田 直角梯形 邪田 等腰梯形...

九章算術的數學成就,九章算術的主要內容是什麼,其具有世界意義的數學成就又有哪些

九章算術 是中國古代數學專著,承先秦數學發展的源流,進入漢朝後又經許多學者的刪補才最後成書,這大約是公元一世紀的下半葉.它的出現,標誌著中國古代數學體系的形成.後世的數學家,大都是從 九章算術 開始學習和研究數學知識的.唐宋兩代都由國家明令規定為教科書.1084年由當時的北宋朝廷進行刊刻,這是世界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