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章算術》講的是什麼內容,《九章算術》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2021-03-03 21:18:12 字數 3364 閱讀 6776

1樓:露藍宮主

《九章算術》共收有246個數學問題,分為九大類,在一個或幾個問題之後,列出這個問題的解法。

1.方田:主要是田畝面積的計算和分數的計算,是世界上最早對分數進行系統敘述的著作。

2.粟米:主要是糧食交易的計算方法,其中涉及許多比例問題。

3.衰分:主要內容為分配比例的演算法。

4.少廣:主要講開平方和開立方的方法。

5.商功:主要是土石方和用工量等工程數學問題,以體積的計算為主。

6.均輸:計算稅收等更加複雜的比例問題。

7.盈不足:雙設法的問題。

8.方程:主要是聯立一次方程組的解法和正負數的加減法,在世界數學史上是第一次出現。

9.勾股:勾股定理的應用。

2樓:揉揉腿多少個飛

《周髀算經》和《九章算術》書中,對圖形面積的計算已有記載,《墨經》中已很符合其研究的內容!

《九章算術》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3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九章算術》是《算經十書》中內容最豐富和最重要的一部。幾乎集中了過去和當時的全部數學

版知識,是中權國最早的一部數學專著。《九章算術》經過了歷代各家的修訂和增補,逐漸成為定本。

《九章算術》是用問題集的形式編寫的。全書共收集了246個問題,分為九章,所以叫做《九章算術》。這九章分別是:

第一章「方田」,主要講述田畝面積的計算。

第二章「粟米」,講述各種比例問題,特別是各種糧谷之間的比例交換。

第三章「衰分」,「衰」是按比例,「分」是分配,講述按照比例分配的問題。

第四章「少廣」,「少」是多少,「廣」是寬廣。「少廣」就是已知面積和體積,反過來求某一邊的問題,其中講解了開平方、開立方的問題。

第五章「商功」,「商」是商量,「功」是工程。這是有關各種工程計算,主要是各種體積計算的問題。

第六章「均輸」,是計算如何按照人口多少、路程遠近等條件,合理安排各地區運輸賦粟和分派徭役等問題。

第七章「盈不足」,是用假設的方法來解決某些難以解決的問題。

第八章「方程」,講述關於一次方程組的解法。其中還有正負數的概念以及正負數加減法的法則。

第九章「勾股」,講述了勾股定理,以及相似直角三角形的解法。還提出了一般二次方程的解法。

《九章算術·方程》主要講述了什麼內容

4樓:冷眼觀娛樂圈

1/一次方程組問題;

2/採用分離係數的方法表示線性方程組,相當於現在的矩陣;

3/解線性方程組時使用的直除法,與矩陣的初等變換一致。

(這是世界上最早的完整的線性方程組的解法。在西方,直到17世紀才由萊布尼茲提出完整的線性方程的解法法則。)

4/這一章還引進和使用了負數,並提出了正負術——正負數的加減法則,與現今代數中法則完全相同;

5/解線性方程組時實際還施行了正負數的乘除法。這是世界數學史上一項重大的成就,第一次突破了正數的範圍,擴充套件了數系。

5樓:匿名使用者

第八章「方程」:一次方程組問題;採用分離係數的方法表示線性方程組,相當於現在的矩陣;解線性方程組時使用的直除法,與矩陣的初等變換一致。這是世界上最早的完整的線性方程組的解法。

在西方,直到17世紀才由萊布尼茲提出完整的線性方程的解法法則。這一章還引進和使用了負數,並提出了正負術——正負數的加減法則,與現今代數中法則完全相同;解線性方程組時實際還施行了正負數的乘除法。這是世界數學史上一項重大的成就,第一次突破了正數的範圍,擴充套件了數系。

外國則到7世紀印度的婆羅摩及多才認識負數

九章算術分為哪幾章,各章主要講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九章算術》的九章的主要內容分別是:

第一章「方田」:田畝面積計算;

第二章「粟米」:穀物糧食的按比例折換;

第三章「衰分」:比例分配問題;

第四章「少廣」:已知面積、體積、求其一邊長和徑長等;

第五章「商功」:土石工程、體積計算;

第六章「均輸」:合理攤派賦稅;

第七章「盈不足」:即雙設法問題;

第八章「方程」:一次方程組問題;

第九章「勾股」:利用勾股定理求解的各種問題.

《九章算術》這本書講了哪些數學問題?

7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九章算術》是中國一部很古老的數

學書,它系統總結了戰國、秦漢時期的數學成就,它的寫成,經過了很多人長時間修改刪補,到東漢時期才逐漸形成定本,其中的第十三題「五家共井」問題是當時世界上最早的研究不定式方程的問題。

《九章算術》的敘述方式以歸納為主,先給出若干例題,再列出解決這類問題的一般方法。這和古希臘數學的代表著作歐幾里得(約公元前330~前275年)的《幾何原本》以演繹為主的敘述方式有明顯的不同。它對我國後世數學的發展一直有很大的影響,曾經被歷代規定作為進行數學教育的教科書,是所謂「算經十書」之一。

《九章算術》全書收有246個數學問題,分為九大類,就是「九章」。第一章「方田」,主要講各種田畝面積的演算法;第二章「粟米」,主要講各種穀物按比例交換的演算法;第三章「衰分」,主要講按等級或比例進行分配的演算法;第四章「少廣」,主要講已知面積和體積反求它一邊的演算法;第五章「商功」,主要講有關土石方和用工量的各種工程的演算法:第六章「均輸」,主要講按人口多少和路途遠近等條件來攤派稅收和分派勞力(徭役)的演算法;第七章「盈不足」,主要講兩次假設來解決某些難解問題的演算法;第八章「方程」,主要講聯立一次方程組的解法和正負數的加減法法則;第九章「勾股」,主要講勾股定理的應用、直角相似三角形和一元二次方程的解法。

「五家共井」問題的內容是:五戶人家合用一口井,若用甲家的繩2條,乙家的繩1條接長;從井口放下去,正好抵達水面;另外或用乙家的繩3條,丙家的1條;或用丙家的4條,丁家的l條;或用了家的5條,戊家的1條:或用戊家的6條,甲家的1條接長,也都一樣正好抵達水面,問井的深度及各家的繩長各為多少?

由於原題包含有兩個以上的未知量,它沒有給出答案的範圍和別的特定條件,因此排出方程後有無窮多組解,這樣的方程就叫作「不定方程」。如果該題的長度單位為寸,那麼它的最小正整數解如下:

井深721寸,甲家的繩長為265寸,乙家的長191寸,丙家的長148寸,丁家的長129寸,戊家的長76寸。

西方最早研究不定方程的人是古希臘亞歷山大里亞城的丟番都,時間約在公元4世紀。他比《九章算術》的年代要遲300多年。到了13世紀,中國宋朝的數學家秦九韶在他所著的《數書九章》(2023年)中提出了「大衍求一術」,實際上這就是解一次不定方程的通法,而歐洲到了18世紀,才由瑞士數學家尤拉創立了一次不定方程的一般解法。

秦九韶的「大衍求一術」,不但遠比歐洲發明得早,有其歷史上的崇高地位,而且在方法上也比歐洲人的辦法來得簡潔、具體,易於作數值計算。直到現在,與現代數論裡頭的「一次同餘式」的方法相比較,仍有其優越性。所以這個演算法一貫被歐美學者所推崇,稱為「中國的剩餘定理」。

關於《九章算術》

懂啦 一分鐘瞭解九章算術 x0a 粟米.衰分.少廣.商功.均輸.盈不足.方程.勾股.分別指什麼?我來回答 第一次回答可獲2分,答案被採納還可獲得懸賞分和額外20分獎勵 第一章 方田 列題38個。主要講平面幾何圖形面積 土地面積 的計算方法。包括長方形 直田 等腰三角形 圭田 直角梯形 邪田 等腰梯形...

九章算術的數學成就,九章算術的主要內容是什麼,其具有世界意義的數學成就又有哪些

九章算術 是中國古代數學專著,承先秦數學發展的源流,進入漢朝後又經許多學者的刪補才最後成書,這大約是公元一世紀的下半葉.它的出現,標誌著中國古代數學體系的形成.後世的數學家,大都是從 九章算術 開始學習和研究數學知識的.唐宋兩代都由國家明令規定為教科書.1084年由當時的北宋朝廷進行刊刻,這是世界上...

九章算術翻譯文

1.約分術 又有九十一分之四十九。問約之得幾何?這個?誰知道可以在網上閱讀的翻譯版的 九章算術 就是現代文,不要古文,拜託 約分術 又有九十一分之四十九。問約之得幾何?答曰 十三分之七。約分術曰 可半者半之,不可半者,副置分母子之數,以少減多,更相減損,求其等也。以等數約 2.密率術 又有環田,中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