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名大學馬哲毛概思修教師是一種怎樣的經歷或者體驗

2021-08-16 13:19:10 字數 4677 閱讀 1155

1樓:貓界夜華君

沒當過老師,不過做過學生啊,自然是上過馬哲毛概的,以曾經學生的角度去看當時給我們上課的老師,現在想起來,還是一件挺有意思的事情呢。

關於我大學時代的毛概,馬哲老師,都是差不多中年以上的歲數了,反正在學生眼中,這類思想政治課程,就是一場催眠的課程,特別容易睡覺。這類課程,不費腦子,也不怕老師,沒幾個人會認真聽講,沒幾個人能聽完全場。所以作為教師,學生不太重視的態度,心裡應該還是很難受吧。

想象一下,上課不到10分鐘,倒下一片,課程過半,又倒下一片腦袋。

可是怎麼辦呢 ,要是才上任的老師,還有三分鐘熱情來鬥智鬥勇,治理這幫瞌睡蟲。比如清清嗓子,點個名,答個問題這種,我可能會被嚇醒的。不過對於**湖的老師們,肯定是有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即便沒有觀眾,他也能聲情並茂的講完全課程,獨角戲他一個人能演的很好很好,我打心眼是佩服的。

還有老師修改作業和批改試卷,應該也是相當頭大吧。

思想政治課,作為學生,答卷寫作業就是寫寫寫,長篇大論的寫,這些幾十百號的作業卷子全都給老師看,應該花眼了吧。各種字型,潦草,密密麻麻的,想想都頭大。可是我有聽說過,老師才不會去修改卷子呢,都是選幾個學生去檢查下作業,要是期末考試的試卷,有可能是隨機打分的。

有人掛科的話,我們學生總結一句話就是:不是你個人實力的問題,不是你思想不端正的問題,最大的問題就是你運氣太差啦。

2樓:驚棠

很多政治教材的內容都非常落後,但我認為合格的政治教師應該與時俱進。舊教材並不影響老師上一堂精彩有趣的政治課。我的大學政治老師,很少在課堂上談論課本,因為課本真正跟現實聯絡的內容太少了,他會把課本上的東西跟歷史事件和生活故事講出來。

雖然他是一個年紀很大的老教授,但他會把最近發生的所有網路新聞,社會現象,政治和軍事事件給予關注,甚至經常課下跟我們聊許多年輕人感興趣的事情與話題。

政治老師給我的第一感覺是一個有學問的人,有很多關於哲學的想法,課堂上不是盲目讚美馬克思的善,而是客觀地對馬克思主義在西方哲學的各種成就上用相對客觀的評價。但更有趣的是,他甚至欣賞黑格爾和弗洛伊德。他沒有完全在課堂上談論馬克思主義

而是在講述西方哲學和馬克思的評判。通過這些也可以看出來,他是一個有思想的人,對自己的想法有堅持,不因別人而改變,頗有莊子逍遙遊中宋榮子的舉世而非之而不加沮的感覺。

所以說,政治課老師真的都是大師,他們講的不僅僅是政治課,講的更多的是人生,如果真的認真聽過幾節相信會受益匪淺。

記得剛進大學,對一些政治、經濟內容方面非常懵懵懂懂,沒有哲學概念,思想政治課程的第一學期,我最大的改變是從最後一排到第一排。思考的過**的讓我學到的不僅僅是課本的東西,更深刻的瞭解,更深刻的思考,帶給我無限的想象力。

思修課所帶來的體驗是前所未有讓我感受到徹底對三觀的重新審視,我不免要想,思修老師無非兩種,一是循規蹈矩型,二是超然憤青型,貌似記得思修老師說過,這個社會的改變靠一個人改變是不夠的,只有改變你們,只有你們的觀點,思考方式,視覺改變,這個社會才有可能,所以,他選擇了改變大學生。

做一名大學馬哲毛概思修教師是怎樣的經歷?

3樓:哈

我是學生。我覺得老師的心裡素質應該很強大。

4樓:匿名使用者

大概就是每次上課都是面對空蕩蕩的教室自嗨吧,只有幾個學生是認真聽課的。

5樓:沉夜孤星

我的“學生們”待我和朋友一樣,經常和我**一些時事政治問題,然後被我教育。

6樓:寶60745吮虐

到目前為止我還是很喜歡思想教育這個工作的,因為我一直在傳遞正能量,同時**一些中二病。

7樓:匿名使用者

作為學生我非常心疼老師,但是我做不到好好聽課啊啊啊

8樓:手機使用者

有學生跟我說過在我的課堂上可以感受到徹底對三觀的重新審視,我很自豪。

9樓:阿舞子

生活過的很是悠哉,這種大學公共課一週一般就一次課,沒課的時候比較多。

10樓:手機使用者

我上課的課堂都是交費來上課的學生,不必擔心資訊員什麼的,所以說起話來肆無忌憚,課堂氣氛輕鬆得多。

11樓:鬱悶中

太費勁了,馬哲講來講去都很玄學,學生根本聽不懂,我講的也很辛苦。

12樓:闞曼筠

備課很輕鬆,因為年年都是一個模式,第一份好好準備,後面都一樣就好了。

大學生們,你們上了毛概課或思修課有什麼收穫?你們個人觀點覺得應該怎麼上?或者覺得怎麼上對學生有幫助

13樓:匿名使用者

沒什麼收穫,感覺高中的時候已經學過了。不管是毛概還是思修全都

回是思想上的東西,答如果想要寫生對課程感興趣,不如把一個思想的產生到發展講清楚去,可以從毛本人出發。並且要與實際生活相聯絡。一個思想不可能憑空產生,也不可能對現實生活沒有任何意義

談談大學思修課的收穫與體會?

14樓:匿名使用者

大學生的思修課,讓大學生能夠非常認真,全面地認識生活和各方面的思想品德教育,也會讓大學生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和價值觀

15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思修課都是沒什麼用的,只是為了學生才不得不去上的

大學毛概和思修這兩門課考試好過不?平時上課要聽懂到什麼程度?

16樓:牛超

好過啊,尤其是思修,一般就是寫一**就可以了。毛概要考試,一般閉卷,如果學校老師對這個要求不高的話就簡單了,讓你們帶課堂筆記,其實就是帶小抄的。

17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跟高中學習的內容非常之近似,如果你是文科生就木有多大問題了。只要最後考試看看筆記就基本上會過的。到考試前通常還是會有大概範圍出來的,上課聽聽理論就可以了,不過通常聽了就想睡了,哎……

18樓:阿童木

每個學校的情況不一樣,毛概在很多高校都是閉卷,學分很多

做一名大學馬哲毛概思修教師是一種怎樣的經歷或者體驗?

19樓:強仁生日哈皮

有學生跟我說過在我的課堂上可以感受到徹底對三觀的重新審視,我很自豪。

20樓:陽平公融

為了上好課,讓學生抬頭,硬生生的把我一個學哲學的學究,變成了段子手

21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我覺得這樣的話也挺好的呀,能夠讓自己瞭解到很多的哲學。

22樓:碩陽人福

體驗的話也是挺好的,畢竟是一個老師,那麼也能夠給學生帶來一些知識。

23樓:匿名使用者

馬哲很有用的,生活中到處需要哲學智慧

24樓:猴啊04795夯吩

生活過的很是悠哉,這種大學公共課一週一般就一次課,沒課的時候比較多。

25樓:手機使用者

我上課的課堂都是交費來上課的學生,不必擔心資訊員什麼的,所以說起話來肆無忌憚,課堂氣氛輕鬆得多。

26樓:百變小卷卷

大概就是每次上課都是面對空蕩蕩的教室自嗨吧,只有幾個學生是認真聽課的。

27樓:手機使用者

太費勁了,馬哲講來講去都很玄學,學生根本聽不懂,我講的也很辛苦。

28樓:迪

我的“學生們”待我和朋友一樣,經常和我**一些時事政治問題,然後被我教(xi)育(nao)。

29樓:猴54222祭籃

我短暫做過一段時間的毛概老師,在那段相對較短的教書生涯裡,最大的感想就是很多明知是假的東西,必須說成真。

30樓:名

到目前為止我還是很喜歡思想教育這個工作的,因為我一直在傳遞正能量,同時**一些中二病。

31樓:尹朶月

備課很輕鬆,因為年年都是一個模式,第一份好好準備,後面都一樣就好了。

【求經驗】馬哲、政經、毛概、史綱、思修~哪5個老師講的最好?

32樓:匿名使用者

馬哲 張俊芳政經 徐之明毛概 陸衛明其他的看書 就行了 講課的也基本是照書念最鄙視任老太太

33樓:匿名使用者

馬原我覺得張俊芳和魯生很好,政經我覺得徐之明和阮曄不錯。毛概和近代史我覺得陸衛明還行,其他人沒聽過。

34樓:匿名使用者

張俊芳的馬哲不錯的 另外趙宇 王茂水 魯生的都還行

大學裡思修、馬原、毛概存在的意義是什麼?

35樓:無言嘆人生

從廣義上講,馬克思主義不僅指馬克思恩格斯創立的基本理論、基本觀點和學說的體系,也包括繼承者對它的發展,即在實踐中不斷髮展的馬克思主義。(馬克思主義是馬克思、恩格斯在19世紀工人運動實踐基礎上而創立的理論體系,包括馬克思主義哲學、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科學社會主義。馬克思主義是工人階級的世界觀,是工人階級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思想**,是工人階級爭取階級解放和人類解放的科學理論,它是人類優秀文化成果特別是19世紀歐洲重大社會科學成果和工人運動相結合的產物。

馬克思主義,從狹義上講是指馬克思、恩格斯的觀點、理論和學說的體系。具體的講是指馬克思、恩格斯關於哲學的觀點、社會學理論和政治學說。)希望對你有幫助~

如何做一名青年馬克思主義者,青年馬克思主義演講稿

呵呵,只要你信仰馬克思,你就是呀 作為一名大學生如何踐行一名青年馬克思主義者?首選具備為共產主義獻身的理想。多看馬克思主義哲學。青年馬克思主義演講稿 1991年,世界上第一個社會主義國家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聯盟解體,使全世界的共產主義運動遭受前所未有的挫折。許多國家的工人階級政黨都發生了質的變化,變...

進雜誌社工作做一名編輯大學要學什麼專業

不管是什麼雜誌,雜誌編輯的任職專業基本集中在 漢語言文學 新聞學 傳播學 英語 還有其他外語專業 政治經濟學等專業,涉及一些其他門類的雜誌,可能需要專業知識,那麼需要看是什麼型別的雜誌了。你所說的中國青少年課外讀物的雜誌,基本上除了漢語言文學專業畢業以外,最好是師範類專業,也就是需要了解,教育學 心...

作為一名準大學生,這個暑假應該怎麼做來提升自己

打暑假工體驗生活or瞭解好並提前學習自己將要學習的專業 高考後的暑假應該做什麼充實自己呢?初三生考完中考,就只剩報志願和等待錄取了?沒有暑假作業 沒有考試壓力的這個假期,可以放下一切瘋玩了?這種想法要不得 在休息 調整狀態之外,你有想過怎麼利用這 多出來 的時間嗎?讀初中的時候學習成績在班上數一數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