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過年才有年味,怎樣過年才能有年味兒?

2021-08-15 11:13:04 字數 1799 閱讀 5972

1樓:匿名使用者

過年自己開心就好,可以去走親戚朋友,也可攜家人出遊。

怎樣過年才能有年味兒?

2樓:美食家大雄

老聽有人抱怨過年沒年味,「想當年我們小時候,那熱鬧那場面,哎喲......」或者「每天都吃好東西,過年照樣,有什麼意思呢?」「你讓我說怎麼過年好我也說不好,反正現在沒年味,瞎搞」這三種抱怨都有一定的道理,我覺得年味歸根結底還是人情味兒。

不是工作應酬、人際應酬中那種「必須」的人情味兒,而是發自內心的那種。回到自己喜歡的地方,見自己喜歡的人,閒話家常,各人手裡一杯白水都能聊一宿,沒什麼顧忌沒什麼疙瘩的那種狀態,那才叫好。如果天天能這樣過日子,那天天都有年味,天天是過年。

怎麼樣過年會更有年味兒?首先自然就是心態要好,不要憋著從外面受的氣,也不要憋著對自家人的氣,能攤開說的就攤開說,不能說的就丟到一邊去,年後再說,而且一鼓作氣解決它。看人呢多平視,別攢著比較的勁兒,也不必在乎別人攢著比較的勁兒,自己把自己心裡捋順了,好受的還是自己,自己好受了,臉色自然就好看,整個人透出和氣來,那些關心自己的家人看在眼裡,也就開心,一家人團團喜氣的,抿著一抹笑在嘴角忙出忙進,這才是過年,當然,也是過日子。

其次,別窩著。打打麻將、看看電視電影、嗑嗑瓜子聊聊人情過往、敘敘家族歷史、講講小輩的未來,談天說地,在一方小天地裡談講,確實是不錯的體驗,但是也別忘了伴著家人到附近走走,看看早春已開的花,看看樹上萌出的新芽,看看這一年的人來人往,看看附近每天都在走卻每天都忽略的風景,攜著手攀著肩,熱熱鬧鬧說一路,或是什麼都不說靜靜的走,那種滿溢的幸福感,不知道你有沒有體會過呢?

年味兒啊,一直都在,怎麼更有味兒?那就從容一點吧,試著找找那些讓你從心底裡感覺到幸福感的東西,讓你一想到就能自己一個人樂出來的東西。找到了它,不僅更有年味兒,而且天天有味兒。

3樓:今天有沒有學習咩

為了不讓365天重複乏味的過,人們創造了節日。節日裡需要一些必不可少的儀式,來證明這一天的獨特。年味越來越淡,也是我們越來越不重要過年的儀式感了。

過年的歌謠是這樣說的:「小孩兒小孩兒你別饞,過了臘八就是年;臘八粥,喝幾天,哩哩啦啦二十三;二十三,糖瓜粘;二十四掃房子;二十五,凍豆腐;二十六,去買肉;二十七,宰公雞;二十八,把面發;二十九,蒸饅頭;三十晚上熬一宿;初

一、初二滿街走。」

我們可以看出,過年不是隻有放假和吃飯,過年是一個複雜的儀式,從臘月二十三過小年開始,每天都有過年的準備活動,按照這個歌謠跟家人一起做的話,絕對會有年味兒。如果像現在大多數人一樣,只是等春節放假,形式的為親戚送禮品,年味真的會越來越淡。想要有年味兒,就注重過年的儀式感吧。

嘗試自己和家人動手剪窗花,寫春聯。

雖然可能會醜,但是別有意義,跟大家在一起嘻嘻哈哈討論,一起學著從簡單的窗花到剪一些繁複的,一起寫一幅屬於自己的春聯,過程中的玩鬧,貼起來時自己內心的開心,就是年味兒。

不要因為嫌七大姑八大姨的問題多就覺得煩人。多跟他們聊聊,有些親戚一年就見一次,不要在一起玩手機,搓麻將鬥地主都是增進感情的好辦法。跟大家開心的玩鬧之後,你就很容易就會捕捉到年味吼。

比如山西人可以試著自己做花饃。根據自己當地的習俗,跟媽媽學著做當地的春節特色食物,不僅自己開心,增加了年味兒,而且也算是傳承了我們的民俗文化。

做一個小孩子,開始期待春節的貼春聯,壓歲錢,年夜飯,聯歡晚會,期待與大家的團聚,期待所有不一定要有意義的小事,當你自己開始對新年活動保持持續的期待時,就能感受到年味兒呀。

你覺得怎樣過年才有年味兒

4樓:蘇寧電囂

就是一家人平平安安,健健康康的,這就是有年味了是不是。…

過年怎樣才能熱鬧有年味

為什麼現在過年年味都沒有年味了,如今的過年為什麼感覺越來越沒有年味,是什麼改變了年味?

你是否趕過年集?準備年貨?你是買春聯,還是自已寫春聯?是否利用春節感恩一下辛苦一年的父母?是否看望一下自已的老親戚?是否可以準備一下年夜飯?和家人吃個團圓飯,總結一下18年,規劃一下充滿希望的19年呢?現在人們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平時想吃的想穿的隨時都可以吃到穿到。少了一些期盼。生活方式的改變使許多老...

為什麼農村過年越來越沒有年味了,為什麼春節越來越沒有年味了

只是因為我們長大了,由於自身要去承擔更多的責任,無法享受童年無憂無慮的樂趣,才會使我們感覺,春節好像沒年味了。你去問問現在的小朋友,他們其實和我們小的時候差不多,過年的時候看看天上五彩斑斕的煙花,看著星空也能安靜的睡著 不是春節變了,而是我們承載的責任越來越多了。當然,更深層次的是,我們的心態變了。...

為什麼現在越來越沒有年味了,為什麼現在過年沒有年味了?

家裡有老人和孩子年味會多一些 個人認為1 小時候過年都有好吃的,現在生活好了天天吃的和過年沒有區別 2 現在社會人情味越來越淡,過節找不到小時候那種親情 3 現在生活壓力比小時候大。有很濃!只是味道變了!熟蘋果不會有生蘋果的味!雖然都是蘋果!感覺不像從前那樣容易滿足了吧。現在每天都吃的挺好的,平時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