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保險都有哪幾種?都分什麼級別

2021-08-13 21:26:43 字數 6196 閱讀 9082

1樓:

社會保險有許多檔次,個人可以隨意選擇其中一檔的。

社保規定了最低檔和最高檔,最低檔的交納不得低於社平職工月平均工資的60%,最高檔為職工月平均工資的300%。

一般以最低檔居多。

舉個例子:b地社平為30000元,那麼每月最低檔基數為30000*60%/12=1500元,最高基數為30000*300%/12=7500元。

針對以上資料,你也可以選擇100%檔,200%檔均可以的,但必須在1500---7500之間。

2樓:

這個說起來太多來 又很多種呢 打12333問

社會保險的種類有哪些 主要分五類

3樓:匿名使用者

社會保保險分成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工傷保險,失業保險以及生育保險

4樓:靈魂最後的呼吸

社會保險,主要分五類

一、養老保險

二、醫療保險

三、工傷保險

四、失業保險

五、生育保險

5樓:匿名使用者

社保包括:養老保險,醫療保險,生育險。工傷,失業金

6樓:明天會更

商業保險車輛保險。養老保險。醫療保險。還有自然災害險。

7樓:薄荷綠

養老保險、失業保險、生育保險、醫療保險和工傷保險。

8樓:

社會保bai險有以下幾種型別:養du老保險。工傷保zhi

險。醫療dao保險。失業保險。

生育保險專。《社會保險法屬》第二條 國家建立基本養老保險、基本醫療保險、工傷保險、失業保險、生育保險等社會保險制度,保障公民在年老、疾病、工傷、失業、生育等情況下依法從國家和社會獲得物質幫助的權利。

9樓:匿名使用者

社保全稱bai

社會保險,是國家法定的一定

du社會保障制度,具體zhi

包括dao:養老保險、醫療保險版、失業保險、工權傷保險和生育保險,是必須交的。

五險的大致好處如下:

養老:累計繳納15年,到退休的時候,可以享受到退休金。

醫療:連續繳納符合當地醫保報銷標準,住院可以享受報銷。退休的時候,累計繳納醫保一定時間,可以享受退休後的終身醫保。

失業:連續繳納1年,單位原因導致離職或者合同到期離職,是可以享受失業金的。

工傷:在企業工作時間,發生工傷,可以享受對應的工傷報銷待遇。

生育:連續繳納時間符合當地的時間要求,計劃內生育,就可以享受生育報銷和產假津貼。

10樓:匿名使用者

社會保險簡bai稱社保。du

目前大概有以下幾個zhi類別

1、農村社會保險(包括農村養dao老保險“新農專保:新型農村社會屬養老保險”和農村醫療保險“新農合: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學生醫保屬於新農合。

2、城鎮職工社會保險(包括養老、醫療、工傷、失業、生育),3、城鎮居民社會保險(包括養老、醫療)。包括大學生醫療保險如果辭職失業需要在就職公司提取檔案到“人力資源與社會保障局“辦理城鎮職工社會保險轉城鎮居民社會保險,以後可能也能轉成農村社會保險。同時也可以辦理失業登記手續,領取失業金。

11樓:匿名使用者

養老,醫療,工傷,失業,生育

社保分為哪幾種

12樓:小豆社保

我國社會保險主要分為城鄉居民社保和城鎮職工社保兩大類。

居民社保主要包含養老保險和醫療保險兩種,採取自願參保規則;而職工社保就是我們所謂的五險,其中包含基本養老保險、基本醫療保險、基本工傷保險、基本生育保險、基本失業保險,是企業必須為職工繳納的社保,目前我國有部分地區醫療和生育保險已經合併,不過保障範圍並沒有縮小。

13樓:匿名使用者

大概目前有三個分類,1:城鎮職工社會保險,2:城鎮居民社會保險,3:農村社會保險。

14樓:嘯凡

所謂社保,是城鎮職工社會保險的簡稱,它包括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生育保險和工傷保險五個不可分割的險種。也就是說,交社保必須五個險種一起交,所以,沒什麼社保分哪幾種的說法,只有社保包括哪幾種保險的說法(是包括幾種,不是分幾種)。

15樓:匿名使用者

社會保險通常情況下分為養老險、醫療險、工傷險、失業險以及生育險這五種,根據各地政策或是公司的情況,有可能是這五種險種的其中三種或是四種,也有全有的。其中社保醫療險涵蓋以下兩個部分:普通疾病住院統籌醫療以及大病統籌醫療。

16樓:匿名使用者

社保一般分五種: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生育保險和工傷保險,有的會附加一些商業補充保險,比如商業大額醫療、補充工傷等。

17樓:匿名使用者

您好,我是中國平安的客戶經理王金芬很高興為您服務!我們俗稱的社保含有五項保險:養老險、醫療險、工傷險、失業險以及生育險。祝您閤家幸福安康!

18樓:匿名使用者

您好!社保分為五種,分別是,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工傷保險,生育保險,失業保險。

19樓:匿名使用者

您好!分為養老、醫療、工傷、失業、生育保險。

20樓:匿名使用者

a 養老保險

b 醫療保險

c 工傷保險

d 失業保險

e 生育保險

21樓:

養老、醫療。工商、失業和生育

22樓:l林零七

這位朋友你好!我國社會保險主要分為城鄉居民社保和城鎮職工社保兩大類。

居民社保主要包含養老保險和醫療保險兩種,採取自願參保規則;而職工社保就是我們所謂的五險,其中包含基本養老保險、基本醫療保險、基本工傷保險、基本生育保險、基本失業保險,是企業必須為職工繳納的社保。

奶爸給你準備了一份乾貨,請查閱:《社保的最新解析,到底有什麼用途?》

公司買的社保,和個人買的社保又有什麼區別嗎?奶爸今天就來幫你梳理梳理:

五險一金跟社保其實主要是包含範圍和概念上有差別而已。簡單一句話來說,就是五險一金包含了社保。

社保指的就是五險,養老保險,醫療保險,生育保險,工傷保險,失業保險。加上住房公積金就合稱為五險一金。

值得一提的是,這裡的住房公積金並不屬於社保。我們聽到多數人說的“五險一金”,其實只是為了方便稱呼。五險一金,其實就是指用人單位提供給勞動者的幾種保障待遇的合稱。

從圖中可以看出,職工的社保包含的五險一金唯獨職工可以繳納,這是公司給員工買社保的時候要買的。

居民社保包含的居民養老和居民醫保,這部分個人可以選擇購買。適合像一些大學生、農民、家庭主等群體繳納。

如果你是個體經商戶或者自由職業者,職工醫保和職工養老其實也是可以單獨夠買的。從整體上看,公司給員工買的保險會比個人買的部分多出工傷險、失業險、生育險和公積金。所以如果你失業或者是自由職業,那就不能享受這幾方面的待遇和保障了。

相信看到這裡,你對職工社保和居民社保會有一個大致的瞭解。公司交的社保比個人的社保,享受的福利和待遇,其實還是有一定的差別的。

如果因為個人的原因跳槽或者辭職,導致社保斷繳,對自己還是有挺大影響的。奶爸給你準備了一份乾貨,請查閱:《離職可以,社保可別斷,講真的》

希望我的回答能幫助到您!

23樓:奶爸保險課堂

社保全稱是社會保險,目前我國社會保險有三種形式:城鎮居民養老保險(以下簡稱城居保)、農村戶口養老保險(以下簡稱新農保)和城鎮職工養老保險(以下簡稱職保)。

1.    養老保險

一般累計繳滿15年,達到法定退休年齡可以領取,交得多,領得多。

2.   醫療保險

它是一種門診、住院醫療費用保險,繳滿一定年限後,等到退休後即可終身享受醫保待遇。

3.   生育保險

用於報銷懷孕和生產的各項醫療費用和生育津貼,與上述兩種保障不同的是,生育保險是由用人單位統一繳納的,個人並不需要繳納。

此外,享受生育保險待遇的職工,必須滿足所在單位已繳費6個月以上的條件。

4.   失業保險

累計繳滿1年,非主動離職,每月可以領取一筆錢作為臨時過渡。

5.   工傷保險

因工受傷或職業病等原因,可以申請工傷鑑定,領取一筆工傷補貼保障後續生活。

在這五大保障裡面,醫療保險是其中最實用的,也是使用最頻繁的一個,它可以報銷門診、住院的醫療費用。

醫療保險作為一項福利制度,優勢很多,比如:可以帶病投保,保證續保,長期有效等。

但是醫保報銷有兩定點、醫保三目錄、起付線、封頂線、報銷比例等限制,並不能解決所有的醫療費用。

兩定點指的是定點醫院和定點藥店,定點醫院就是參保人需要繫結意見診所(社康/醫院),生病時,只有到繫結的診所看病,才可以獲得醫療報銷。

拿深圳舉例,一檔醫保報銷90%,二檔醫保報銷80%。

自費內容是指不在醫保三個目錄內的專案,醫保三目錄明確規定用藥、服務、診療專案。

如深圳藥品目錄分為三類,甲類藥品報銷80%,乙類藥品報銷60%,其他則需要大家自費。

如今,醫保報銷比例提高至60%,高血壓、糖尿病用藥等開始納入醫保報銷,長期護理保險制度加快建設,可以看出國家社保的保障越來越好了。

社保的作用是有限的,比如住院醫療費用、用藥都是給予了一定的限制,只有一份社保是遠遠不夠的,這篇文章對此有詳細解讀,推薦閱讀《有了社保,還要買商業保險嗎?》

如果想要搭配更全面的保障,建議大家選擇商業醫療險,可以彌補社保中的不足,對社保醫療中不能報銷的部分給予報銷。

社會保險的種類有哪些主要分五類

24樓:abc保險網

您好!園區公積金制度設a、b、c三類綜合的社會保障計劃:

a.類綜合社會保障計劃(簡稱a類計劃):總繳費比例為44.2%,含員工基本養老、醫療、失業、工傷、生育保險和住房保障等六類社會保障專案。

b.類綜合社會保障計劃(簡稱b類計劃):總繳費比例為36.2%,含員工基本養老、醫療、失業、工傷和生育等五類社會保障專案。

c.類綜合社會保障計劃(簡稱c類計劃):總繳費比例為28.2%,含員工基本養老、失業、工傷、大病住院醫療四類社會保障專案。

各類綜合社會保障計劃適用範圍

園區公積金a、b、c三類綜合社會保障計劃適用範圍如下:(一)a類計劃主要適用於園區中新合作開發區內所有用人單位及與之形成勞動關係的員工;中新合作開發區外各類用人單位可選擇參加。

(二)b類計劃主要適用於園區中新合作開發區外各類用人單位及與之形成勞動關係的員工。中新合作開發區內各類用人單位,經單位申請,園區公積金管理中心稽核,報園區公積金行政主管部門批准,可選擇參加。

(三)c類計劃主要適用於園區中新合作開發區外私營企業、個體工商戶及其員工、自謀職業人員。中新合作開發區內同類企業及人員,其它企業及人員經辦理上款規定的審批手續後,可選擇參加。

公積金繳費比例

僱主除按全部員工月繳費基數的0.2%統一繳納公積金工傷保險費外,根據參加公積金綜合社會保障計劃的型別,分別按下表規定的比例與員工共同繳納公積金:

表1.公積金繳費率表分類綜合社會保障計劃繳費率總繳費率

僱主員工

a類計劃22.2%22%44.2%

b類計劃18.2%18%36.2%

c類計劃14.2%14%28.2%

公積金的入帳比例

園區公積金按不同型別社會保障計劃和年齡段劃分入帳比例分別如下:

表2:a類計劃入帳比例年齡(週歲)個人帳戶公共統籌帳戶

養老專戶醫療專戶普通專戶社會統籌大病(含生育)統籌

35及以下2%2%36%2.5%1.5%

35以上至452%3%35%2.5%1.5%

45以上2%4%34%2.5%1.5%表3:b類計劃入帳比例年齡(週歲)個人帳戶公共統籌帳戶

養老專戶醫療專戶特別專戶社會統籌大病(含生育)統籌

35及以下11%2.5%16%4%2.5%

35以上至4511%3%15.5%4%2.5%

45以上11%3.5%15%4%2.5%表4:c類計劃入帳比例個人帳戶公共統籌帳戶

養老專戶特別專戶社會統籌大病統籌

8%14%4%2%

公積金最低存款

公積金會員達到法定退休年齡,需在其公積金養老專戶、醫療專戶上留足規定最低存款額後,方可按規定享受退休後的基本養老金待遇及基本醫療保險待遇。

擴充套件閱讀:【保險】怎麼買,哪個好,手把手教你避開保險的這些"坑"

轎車都買什麼保險好,家庭轎車都買哪幾種保險

回答您好 小車保險一般可買以下幾種 1.交強險 交強險是在車管所上牌之前必須要加入的一種保險,它是一種強制保險,必須要按時繳納。2.第三者責任險 第三者責任險是對交強險的有效補充,交強險的賠付額度有限且比較低,最高才12.2萬元。第三方責任險保額一般在50萬到100萬左右,保障也相對全面一點。3.車...

紅酒都分那幾種呢,紅酒分為哪幾種?

一般按以下幾個方面進行葡萄酒的分類 一 按酒的顏色 1 紅葡萄酒 葡萄帶皮發酵而成,酒色分為深紅,鮮紅,寶石紅等。2 白葡萄酒 用白葡萄或紅葡萄榨汁後不帶皮發酵釀製,色淡黃或金黃,澄清透明,有獨特的典型性。3 桃紅葡萄酒 用紅葡萄經過短期浸漬發酵釀成的葡萄酒,一般顏色為粉紅色。二 按酒內糖分 1 幹...

鼻炎分哪幾種?鼻炎都分為幾種型別

鼻竇炎,過敏性鼻炎,慢性鼻炎,季節性鼻炎。鼻炎都分為幾種型別 鼻炎有哪幾種型別 鼻炎基本上可以分為兩種型別,一種是因為感冒,感受風寒而得的鼻炎,而還有一種就是過敏性的鼻炎。風寒類的鼻炎又叫做急性鼻炎,這種病人的鼻黏膜的毛細血管對於風寒自己的抵抗力很差,所以天氣一有變化的時候氣溫一下降或者是一有點颳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