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立統一的觀點矛盾的對立統一,對立統一的觀點 矛盾的對立統一

2021-08-13 21:24:26 字數 3442 閱讀 6233

1樓:奇異的想法

什麼是“用對立統一的觀點看問題”

什麼是“用對立統一的觀點看問題,從對立中把握同一,從同一中把握對立”。

kameron  2009-7-20

精彩回答

(1)矛盾就是反映事物內部對立和統一的哲學範疇,簡言之,矛盾就是對立統一.

矛盾的對立屬性是鬥爭性,統一屬性是同一性,兩者是矛盾所固有的相反相成的兩種基本屬性.

(2)同一以差別和對立為前提,沒有鬥爭性,就沒有矛盾雙方的相互依存和相互貫通,事物就不能前進和發展.

鬥爭性寓於同一性之中,併為同一性所制約

矛盾雙方既對立又統一,由此推動事物的運動,變化和發展.

因此我們要在對立中把握統一,在統一中看到對立.

(3)用對立統一的觀點看問題

1.矛盾分析法是認識事物的根本方法

我們要分清主次矛盾的主次方面,堅持兩點論和重點論相統一的認識方法

2.具體問題具體分析的方法解決問題

2樓:一霧歡喜

前者比後者大,矛盾的對立統一隻是指矛盾內部的基本屬性,既對立又統一。而對立統一的觀點,包括堅持兩點論和重點論的統一,堅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所有可以用這些觀點解決矛盾問題的,都包含在內。

高中政治對立統一的觀點和對立統一分別有哪些原理

3樓:地平線

矛盾就是反映事物內部對立和統一關係的哲學範疇,簡言之,矛盾就是對立統一.

矛盾對立統一觀點、矛盾普遍性原理:一分為

二、兩分法,全面地分析矛盾.

矛盾特殊性原理:具體問題具體分析.

矛盾普遍性與特殊性關係原理:在普遍性指導下認識特殊性,在特殊性中認識普遍性,一般與個別相結合.

主次要矛盾關係原理:抓中心,集中力量解決主要矛盾,統籌兼顧,恰當處理好次要矛盾.

矛盾主次要方面關係原理:看主流,但也不忽視支流.

主、次矛盾和矛盾的主次方面關係原理:兩點論與重點論相統一.

矛盾的對立統一的辯證關係原理

4樓:老靜的

對立和統一是矛盾的兩個根本屬性,矛盾的對立屬性稱作鬥爭性,矛盾的統一屬性稱作同一性。要深刻理解唯物辯證法的矛盾,就必須弄清矛盾的同一性和鬥爭性的含義以及兩者的相互關係。

一方面,矛盾的同一性和鬥爭性是相互區別的。從兩者在矛盾發展過程中的地位來看,矛盾的同一性是相對的,鬥爭性是絕對的。同一性和事物的穩定性相聯絡,鬥爭性同事物的變動性相聯絡。

矛盾的同一性是相對的,主要是指它的有條件性。任何矛盾的統一體,以及貫穿其中的同一性的存在,受著特定條件的限制,只有當某種特定條件具備時,矛盾雙方才具有同一性,才能共處於一個統一體中;而這種特定條件消失時,矛盾雙方就失去同一性,即不能共處於一個統一體中,故同一性是有條件的。矛盾的同一性體現著事物的穩定性、常住性,而事物的穩定性、常住性是有條件的、暫時的、可變的,因而是相對的,故矛盾的同一性是有條件的、暫時的和相對的。

矛盾鬥爭的絕對性,主要是指它的無條件性。無條件性是指矛盾鬥爭既存在於具體條件之中,受特定條件所限制,同時又能打破這些條件的限制,創造出事物發展所需要的新條件。矛盾的鬥爭性體現著事物的變動性,而事物的變動性則是無條件的,即在任何條件下都是要貫徹下去的。

矛盾的鬥爭性既存在於事物的相對穩定狀態中,也存在於事物的顯著變動狀態中,故鬥爭性是無條件的、絕對的,決不能把鬥爭性的無條件性誤認為矛盾的鬥爭性不與任何條件相聯絡,而是指事物運動的量變和質變兩種狀態都是矛盾鬥爭引起的,事物運動、發展的絕對性根源於事物內部矛盾鬥爭的絕對性。

另一方面,矛盾的同一性和鬥爭性又是相互聯結的。任何一個矛盾總是既具有同一性,又具有鬥爭性。只有同一性沒有鬥爭性,或者只有鬥爭性沒有同一性的矛盾是沒有的。

同一性和鬥爭性的相互聯結具體表現在兩個方面:其一,同一之中有鬥爭,同一性不能離開鬥爭性而存在。同一是包含著差別的同一,是包含著對立的統一,沒有鬥爭性就沒有同一性,這就是所謂的“相反”才能“相成”。

所以,同一性必然離不開鬥爭性。沒有矛盾雙方的相互差異、相互對立、相互鬥爭,就談不上矛盾雙方的相互依存、相互貫通。其二,鬥爭之中有同一,鬥爭性也離不開同一性。

鬥爭也不是亂斗的,鬥爭只有在統一體內部才有鬥爭,離開統一性就不會有鬥爭。鬥爭性的存在要受到同一性的制約,鬥爭的形式、規模、激烈程度等,都受到同一性制約。例如,無產階級和資產階級的鬥爭由資本主義生產方式把它們聯結起來;真理與謬誤由人的認識把它們聯絡起來,並存在於人類認識的始終,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

正如恩格斯所指出的:“兩極的分離和對立,只存在於它們的相互依存和聯絡之中,反過來說,它們的聯結,只存在於它們的相互分離之中。它們的相互依存,只存在於它們的對立之中。”

對立統一的觀點包括哪些 20

5樓:昝雅厹

矛盾就是反映事物內部對立和統一關係的哲學範疇,簡言之,矛盾就是對立統一.

矛盾對立統一觀點、矛盾普遍性原理:一分為

二、兩分法,全面地分析矛盾.

矛盾特殊性原理:具體問題具體分析.

矛盾普遍性與特殊性關係原理:在普遍性指導下認識特殊性,在特殊性中認識普遍性,一般與個別相結合.

主次要矛盾關係原理:抓中心,集中力量解決主要矛盾,統籌兼顧,恰當處理好次要矛盾.

矛盾主次要方面關係原理:看主流,但也不忽視支流.

關於對立統一觀點與對立統一關係原理區別

6樓:匿名使用者

(1)矛盾就是反映事物內部對立和統一的哲學範疇,簡言之,矛盾就是對立統一. 矛盾的對立屬性是鬥爭性,統一屬性是同一性,兩者是矛盾所固有的相反相成的兩種基本屬性. (2)同一以差別和對立為前提,沒有鬥爭性,就沒有矛盾雙方的相互依存和相互貫通,事物就不能前進和發展.

鬥爭性寓於同一性之中,併為同一性所制約矛盾雙方既對立又統一,由此推動事物的運動,變化和發展. 因此我們要在對立中把握統一,在統一中看到對立. (3)用對立統一的觀點看問題 1.

矛盾分析法是認識事物的根本方法我們要分清主次矛盾的主次方面,堅持兩點論和重點論相統一的認識方法 2.具體問題具體分析的方法解決問題

矛盾觀點和對立統一觀點是一回事嗎

7樓:匿名使用者

矛盾是一種對立統一的關係。矛盾是指事物的關係,而不是事物本身。矛盾是關係,但不是所有關係都是矛盾。

對立是絕對的,無條件的。對立是指矛盾雙方互相排斥,互相分離的屬性,趨勢,又叫鬥爭。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是相互聯結的,普遍性寓於特殊性之中,並通過特殊性表現出來,特殊性包含著普遍性。

二者在不同場合下可以相互轉化。

矛盾對立統一的觀點及方**:

(1)原理內容:矛盾即對立統一。

(2)方**:矛盾的觀點要求我們必須用一分為二的觀點、全面的觀點看問題。

8樓:河姆渡船王

對立統一不絕對,也不科學,也不萬能,僅一學說罷了。比如:善和惡對等嗎?熱可以上萬度,冷有上度也沒有!太多了

向高人請教對立統一的問題,對立統一規律的問題

矛盾是反映事物內部或事物之間對立和同一及其關係的哲學範疇.矛盾的同一性是指矛盾著的對立面之間的相互依存,相互貫通的一種趨勢和聯絡.有兩重含義 一,矛盾著的對立面的互相依賴性.一方的存在和發展必須以另一方的存在和發展為條件,二者是相互依存的.二,矛盾著的對立面之間相互貫通.表現為對立雙方你中有我,我中...

矛盾的對立統一的辯證關係原理

對立和統一是矛盾的兩個根本屬性,矛盾的對立屬性稱作鬥爭性,矛盾的統一屬性稱作同一性。要深刻理解唯物辯證法的矛盾,就必須弄清矛盾的同一性和鬥爭性的含義以及兩者的相互關係。一方面,矛盾的同一性和鬥爭性是相互區別的。從兩者在矛盾發展過程中的地位來看,矛盾的同一性是相對的,鬥爭性是絕對的。同一性和事物的穩定...

對立統一,辯證統一和統一有什麼區別

辯證統一即矛盾復統一。比如說警察 制和小bai偷,警察抓小偷,小偷躲警察,du兩者是zhi互相矛盾的。但是,如dao果小偷沒有了,警察也就失去了意義,也要隨之消失,這又是統一 比如 矛盾雙方 設為甲 乙方 是對立統一的,那麼甲方和乙方必然有區別和聯絡。但是甲方與第三方事物丙也有區別,也有可能聯絡 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