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用對立統一的觀點,如何正確認識和處理髮展經濟於改善民生的關係

2021-04-18 21:39:01 字數 2377 閱讀 1389

1樓:匿名使用者

發展經濟和改善來民生的對立源表現在:如果盲目發展經濟,並不能達到改善民生的目的。如果只重視保障民生,則會大大降低經濟發展速度,如此改善民生也達不到好的效果。

正確處理發展經濟與改善民生的關係,關鍵需要找到,經濟發展與民生改善的統一點和結合點。而這兩者一個相同的統一點就是發展經濟和改善民生皆是發展,都需要一定的經濟基礎做後盾。因此,可以說改善民生的基礎必須得先發展經濟。

同時,在發展經濟的過程中有要注意保護民生,做到兩個對立面的效益最大化,結合短期與長期效益,努力找到帕累托最優解決方案。這樣才能做到,經濟與民生的協調發展,促進社會和諧與人類進步。

(最後一句有沒有吊爆了??哈哈哈哈)

2樓:匿名使用者

任何包復含兩個方面的對立統一,矛制盾的對立統一。

(2)(2)經濟發展和改善民生,是對立面的統一和統一的關係。國家的財政狀況,兩個大的此消彼長的關係。但兩者相互影響,相互促進。

經濟發展提供的物質基礎,改善民生和安全性,改善民生是經濟發展的最終目的是有利於擴大內需,促進經濟平穩較快發展和經濟發展方式轉變。 (3)(3)要堅持分成兩個角度來看待問題,在經濟發展的同時,要更加註重保障和改善民生,實現經濟和社會的協調發展。 (3分)

運用對立統一的觀點,分析說明經濟發展與改善民生的關係 20

3樓:匿名使用者

、①任何事物抄都包含對立統襲一的兩個方面,矛盾即bai對立統du一。(2分)

②發展zhi

經濟與改善民生dao

是既對立統一又統一的關係。在國家財力一定的情況下,二者存大此消彼長的關係。但二者又是相互影響、相互促進的。

發展經濟為改善民生提供物質基礎和保障;改善民生是發展經濟的最終目的,有利於擴大內需,促進經濟平穩較快發展和經濟發展方式的轉變。(3分)③要堅持一分為二的觀點,全面地看問題,在發展經濟的同時,更加註重保障和改善民生,實現經濟社會協調發展。(3分)

正確處理經濟發展與改善民生的關係

4樓:科學普及交流

正確處理民生問題與經濟發展的關係。

民生問題與經濟發展是辯證統一的。經濟發展是解決民生問題的物質基礎,經濟發展了,人民的生活水平提高了,民生問題也將相應得到解決。而民生問題解決得如何也影響著經濟發展,民生問題解決得好,對經濟發展具有促進作用;民生問題解決得不好,就可能因為民生的矛盾影響經濟發展。

改善民生,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社會生產力的發展水平,取決於發展的協調性。只有不斷髮展,促進社會物質財富持續增長,使可供分配的財富不斷增加,才能為改善民生創造前提條件,奠定必備的物質基礎。只有創造出更多更好的發展成果,才能做到統籌兼顧,解決好社會發展中的薄弱環節,支援欠發達地區的發展,妥善地處理社會各階層的利益關係,有效地促進各種社會矛盾的解決;才能創造更多就業機會,建立更加完善、更高水平的社會保障體系,不斷增加投向民生領域的財政支出;才能有效增加公共產品的供給,健全社會福利、社會保險和社會救濟,扶貧濟困,實現發展的成果真正惠及全體人民;才能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吸引力、凝聚力,社會才得以穩定。

沒有發展,沒有又好又快的發展成果,即使再有強烈的民生思想和要求,也無從實現、無力而為。不把社會財富這塊「蛋糕」做大做好,僅僅在「分蛋糕」上做文章,改善民生、促進和諧的目標最終不可能達到。雖然富裕不一定就會產生和諧,但窮困肯定是產生社會不和諧的重要因素,長期下去必然會導致社會危機四伏。

因此,改善民生,說到底是經濟實力問題,是經濟發展問題。

如何處理經濟發展與改善民生的關係

5樓:小白在奮鬥

發展經濟和改善民生的對立表現在:如果盲目發展經濟,並不能達到改善民生的目的。如果只重視保障民生,則會大大降低經濟發展速度,如此改善民生也達不到好的效果。

正確處理發展經濟與改善民生的關係,關鍵需要找到,經濟發展與民生改善的統一點和結合點。而這兩者一個相同的統一點就是發展經濟和改善民生皆是發展,都需要一定的經濟基礎做後盾。因此,可以說改善民生的基礎必須得先發展經濟。

同時,在發展經濟的過程中有要注意保護民生,做到兩個對立面的效益最大化,結合短期與長期效益,努力找到帕累托最優解決方案。這樣才能做到,經濟與民生的協調發展,促進社會和諧與人類進步。

結合材料,運用對立統一的觀點,談談應如何促進城市發展與自然環境二者的和諧共生。

6樓:匿名使用者

①矛盾就是對立統一。矛盾雙方既相互排斥又相互依存、相互制約。

②城市發展 與白然環境是對立統一的關係。二者分別強調了不同的方面,存在一定對立。

另一 方面,城市發展與自然環境具有統一性,二者相互依存、缺一不可。城市發展需要保護好自 然環境,良好的自然環境又可以促進城市發展。

③只有正確處理城市發展與自然環 境的關係,堅持兩分法,防止片面性,二者相得益彰,才能實現城市與自然的和諧發展。

對立統一的觀點矛盾的對立統一,對立統一的觀點 矛盾的對立統一

什麼是 用對立統一的觀點看問題 什麼是 用對立統一的觀點看問題,從對立中把握同一,從同一中把握對立 kameron 2009 7 20 精彩回答 1 矛盾就是反映事物內部對立和統一的哲學範疇,簡言之,矛盾就是對立統一.矛盾的對立屬性是鬥爭性,統一屬性是同一性,兩者是矛盾所固有的相反相成的兩種基本屬性...

如何認識我國當前的經濟形勢,如何正確認識當前我國的經濟形勢

穩中有好,需要不斷進行調整,優化市場結構,為經濟的發展提供更好的制度保障。如何正確認識當前我國的經濟形勢 今年以來,面對錯綜複雜的國內外發展環境,審時度勢,果斷決策,主動引領新常態,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統籌穩增長 促改革 調結構 惠民生 防風險,加強多重目標 多種政策 多項改革的統籌協調。同時,...

如何正確認識黨員的八項權利和義務

一是要不斷加強學習,進一步提高認識。對黨章中有關黨員權利的八項內容,要認真學習 理解 掌握它的權利範圍。黨員八項權利函蓋面比較廣。比如,黨員有接受黨的教育和培訓的權利 黨員有表決權 選舉權 被選舉權等等。比方說,如果你現在還沒有過渡公務員隊伍,你可以向黨組織提出要求參加黨內培訓或國家公務員培訓班的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