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確認識洋務運動提出的中體西用的主張

2021-08-09 08:52:33 字數 1314 閱讀 8345

1樓:匿名使用者

洋務運動根本的指導思想是「自強」、「求富」。其分類思想就是「師夷制夷」、「中體西用」八個字。前四個字「師夷制夷」表明洋務運動與外國資本主義侵略者的關係,即學習西方的長技用以抵制西方的侵略闢道路。

洋務運動的開展標誌:軍事:積極創新式軍事工業,訓練新式軍隊,籌建南洋、北洋和福建三支海軍。

經濟:興輪船、鐵路、電報、採礦、紡織等各種民用企業。文化:

興新式學堂,派遣留學生,培養洋務人才。政治:2023年,設立總理衙門洋務運動的最終結果雖然是失敗,但是其對中國近代的影響也是巨大的。

洋務運動進行30多年雖然沒有使中國富強起來,但洋務運動引進了西方先進的科學技術,使中國出現了第一批近代企業,在客觀上為中國民族資本主義的產生和發展起到了促進作用。

2樓:朱芃芃

相同點:都是對東方國家對西方文化衝擊的反應,都強調向西方學習科技,特別是側重社會和軍事方面的學習,都主張保留本民族傳統文化 不同點:(影響 作用不同)前者對中國落後原因認識不徹底,最終失敗;後者在學習外來文化的同時維護本民族精神,影響深遠,是明治維新時期重要原則;

如何認識洋務派提出的中體西用思想?

3樓:匿名使用者

即「中學為體、西學為用」。「體」,即根本的意思.「用」,即具體的措施.

「中體西用」是洋務派關於中西文化關係的核心命題,也是洋務教育的指導思想.其實質是在不改變封建制度的前提下,引進西方的科學技術以為我所用.它是既保留了封建主義的綱常倫理,又強調引進西方資本主義的科學技術.

大家怎麼看待洋務運動的 中體西用 觀點

4樓:島嶼失夢樂園

中體來西用,即「中學為體自、西學為用」的bai

縮略語.19世紀60年代du以後洋務派向西方學zhi

習的指導思想.它是封建主義文dao化和西方資本主義文化結合的產物,對近代中國的政治思想產生過較大影響.

「中學」指以三綱五常為核心的儒家學說,「西學」指近代傳入中國的自然科學和商務、教育、外貿、萬國公法等社會科學.「體」,即根本的意思.「用」,即具體的措施.

中體西用,是主張在維護清王朝封建統治的基礎上,採用西方造船炮、修鐵路、開礦山、架電線等自然科學技術以及文化教育方面的具體辦法來挽救統治危機.

2023年(咸豐十一年),晚清思想家馮桂芬在《校邠廬**》中說:「以中國之倫常名教為原本,輔以諸國富強之術」.最早揭示了這種思想.以後,談洋務者以各種方式表達過.

如何評價洋務運動時期中體西用思想

如何評價洋務運動時期的中體西用思想

如何正確認識中美關係。左右,如何正確認識中美關係。500字左右

隨著中國的力量不斷增長,國際地位不斷提高,在世界戰略格局中的比重不斷加大,美國會以怎樣態度對待,對中國未來發展有怎樣的影響。在未來的發展中,中美之間究竟能不能和平相處,還是不可避免地要發生嚴峻的鬥爭,最終走上戰略對抗的道路,這也是每一個關心與思考中國發展的人不能不認真研究和思考的問題。因為,對中國來...

洋務運動的口號,洋務運動中洋務派提出的口號是什麼

洋務運動前期口號為 自強 後期口號為 求富 洋務運動主要指導思想就是 中學為體,西學為用 八個字。前四個字 師夷制夷 表明洋務運動與外國資本主義侵略者的關係,即學習西方的長技用以抵制西方的侵略道路。洋務運動進行30多年雖然沒有使中國富強起來,但洋務運動引進了西方先進的科學技術,使中國出現了第一批近代...

如何正確認識壓力

如果是生活中某一階段壓力大,這就是堅持 堅持再堅持,渡過暫時的困難和壓力,如果是常時間生活壓力巨大,就需要根據自身的條件和外部因素,積極調整,另謀出路,以達到減壓的目的。當生活壓力大的時候有兩種方式方法對我來發洩,希望可以幫助到你 第一種就是當有壓力到來時,自己找個沒有人的寬闊場地,拼命飛馳狂奔,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