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確認識宗教在社會歷史中的積極作用與消極作用

2021-04-18 18:43:30 字數 5640 閱讀 4030

1樓:又雙叒來咯

1、積極作用:

覆宗教是社制會大眾的信仰基本所在,好的宗教在對於人們的思想導向方面起著重要的作用。同時他還是人們心靈寄託所在,對於人們對生活希望的所在。

宗教有讓宗教信仰者行動的能力,如果一個宗教宣傳積極向上的思想,無疑能使宗教信仰者做出有利於社會的行為,它可以使人斷惡修善,懲惡揚善。

2、消極作用:與優點相反,如果一個宗教宣揚不利於社會和平穩定發展的思想,那麼宗教信仰者對社會的危害是很大的。 排他性,任何一個宗教的教徒或多或少都具有排他性;

例如佛教徒認為道教最高神祉不過是未出輪迴的天道眾生,**教與伊斯蘭教衝突不斷;以及出現諸多不符合邏輯和誇張的說法,因果也是靈活多變的,也不可能控制人的情感與思維。

2樓:匿名使用者

從教義上,所有宗教都在引導人們求真求善求美,保持內心的純潔,這是其積極的一面。但偶有一些不法分子為了達到**主權的目的,利用宗教之別信仰不同蓄意挑起事端乃至仇恨,給社會的發展造成了嚴重地負面作用。

3樓:匿名使用者

積極作用:賦予人類使命感和歸屬感,解決人從**來到**去的基本問題,更簡單地說,就是給人一個活著的意義。

消極作用:站在唯物主義角度,宗教讓人安於現狀,阻礙了人類改造自然,創造物質文明的程序。

舉例說明宗教的積極作用和消極作用

4樓:可可粉醬

積極作用:黨來對宗教的作用自的認識也bai正是經歷一個由淺入深du,螺旋上升的zhi過程,隨著dao改革開放的深入和思想的進一步解放,黨對宗教的認識也逐漸深刻,對宗教的作用的認識更加客觀,看待宗教的態度也更加寬容,應該說我國的宗教正處在歷史上最好的發展時期。

消極性:任何一個宗教的教徒或多或少都具有排他性,例如佛教徒認為道教最高神祉不過是未出輪迴的天道眾生,**教與伊斯蘭教衝突不斷以及出現諸多不符合邏輯和誇張的說法,因果也是靈活多變的,也不可能控制人的情感與思維。

5樓:哇哎西西

積極作用來

:宗教是自社會大眾的信仰基本所在!好的宗教在對於人們的思想導向方面起著重要的作用!同時他還是人們心靈寄託所在,對於人們對生活希望的所在!

消極作用:

信仰宗教作為一種精神上的財富存在,對於大眾是很有溢位。但當大眾對精神財富的過於重視而忽視物質財富時,那麼便會導致社會的大退步乃至滅亡。

同時,一個對於宗教來說,當宗教所取得的地位超過宗教所能承受的範圍,必將導致一定混亂。再者宗教在歷史中朝代更替往往起著不可磨滅的作用,每個朝代更替必將有兩個乃至幾個不同信仰的宗教在其中起著**上的作用,起到引導人們信奉所支援朝廷的凝聚力。

6樓:匿名使用者

積極和copy消極都是相對而言bai,相對於的世界觀世界觀,幾乎所有的du

宗教都很消極,zhi甚至極dao端。樓主所做的,就已經是最好的例子了,宗教徒自己會去思考本宗教有哪些積極、消極的影響嗎?顯然他們是不會思考這個問題的,失去理性就是偏執狂

7樓:匿名使用者

給人以精神寄託!讓人能有好的心靈!

但會容易被主教人利用!

過於龕誠的心會引出不好的事!有主見就可以避免!

若真能理解創教者的教義還是好的!

8樓:匿名使用者

宗教不是用來「給人以精神寄託!讓人能有好的心靈」的,宗教給你

的是一種世界版觀,用之來理解世權界,理解生活,是信仰。

我先談談佛教吧!佛教**於印度的婆羅門教(如輪迴觀等),它沒有解釋世界從何而來,往**去,為什麼有了這個世界等基礎問題,佛教也不承認有神的存在,因為佛陀就是人,是覺者!

伊絲蘭教和**教有相似之處,即信仰一位真神(伊絲蘭教稱真主,**教稱上帝,是造物主),伊絲蘭教敬拜默汗默德,認為他是最後一為先知(先知就是能和神交通,傳達執意的人),也承認耶酥是先知。

**教認為耶酥就是神的兒子,是人也是神,耶酥30歲以後開始傳道,用他的大能救助無數人,但卻被釘死在十字架上,死後三天覆活。

首先你要問自己,你相信有神嗎》?你相信進化論嗎?你相信人是由低階生物進化而來的嗎?

然後你再考慮選擇哪個宗教做為你的信仰,因為三個信仰中只有一個是真的,因為三個宗教是矛盾的。

9樓:匿名使用者

宗教從最根本的角度講 幾乎都是積極的

特別是佛教 指引人們發現自我 懂得世間的真相其消極的一面 只是被世俗化 扭曲化了的

宗教不存在積極和消極 它是真理

認為它是積極或者消極的一切看法都是對它的曲解

如何認識宗教的積極功能和消極功能?

10樓:匿名使用者

,宗教又有它實體方面的社會功能,它為社會提供一種組織社會的形式,一套調適和整合、凝聚社會的機制和體系。宗教的社會功能是上述兩種功能的綜合,成為社會的一種控制系統。

對宗教社會功能的認識,應同認識社會一切文化功能一樣,放在同一個標準線上用同一個標準來評價,而不能把宗教打入另冊甚至又另冊來評價。因此,對宗教的認識,片面強調意識形態方面的功能而貶低社會實體方面的功能,或者片面強調社會實體方面的功能而貶低其意識形態方面的功能,都不符合歷史和當代中國宗教的實際,因而不是實事求是的。從歷史和當代宗教的事實來看,在不同的歷史時期,宗教的社會功能各有側重。

有的時期,宗教的社會控制功能發揮得淋漓盡致,如歐洲中世紀;有的時期,宗教的凝聚功能又十分突出,如當今的某些穆斯林國家;有時,宗教的調適功能又很顯著。某些歷史時期宗教發揮的功能如果是順應歷史發展潮流的,可以稱為正功能或者積極功能;有時,如果宗教的社會功能發揮得越徹底越完善,對於社會發展的阻礙就越大,可以稱為負功能或者消極功能。宗教的社會功能積極或消極,其評判的標準不在宗教本身,而在於宗教賴以存在的根源--社會。

由於在階級社會中,不同的階級有不同的階級利益,所以,對於什麼是宗教功能的正和負,什麼是積極和消極,有不同甚至截然相反的看法。請看以下事實:

1.東漢的太平道是道教的一個重要派別,太平道以道教化天下,進行祕密聯絡,掀起了推翻東漢皇朝的黃巾起義。從社會發展的角度和標準來看,太平道的社會功能是積極的,是推動歷史前進的;但是,在東漢和三國時期的統治者眼裡,卻是"招集奸黨,稱合逆亂"。

2.宋孝宗曾說:"三教之興,其來尚矣,並行於世,化成天下。

""三教豈容有一之不行焉?"並倡"以佛治心,以道治身,以儒治世"。這種"化成天下"的功能可以歸為宗教的控制和整合功能,得到宋朝統治階級的肯定。

然而從社會發展的角度和標準來看,這個功能維護了統治者的利益,應該是被否定的。

由此可見,對於宗教社會功能積極或者消極的評判,是極其複雜的,難以用某一個既定公式,用某一經典著作的個別結論輕易作判斷。必須在堅持正確立場、正確觀念的同時,採取歷史唯物主義的、具體的、細緻的方法,做出實事求是的分析。(參見羅竹風主編的《人·社會·宗教》231-233頁)

宗教的本質及積極作用和消極作用有哪些

11樓:荒誕不經

宗教是社會

發展到一定歷史階段出現的一種文化現象,屬於社會特殊意識形態。舊時由於人類對自然的未知探索,以及表達人渴望不滅解脫的追求,進而相信現實世界之外存在著超自然的神祕力量或實體,使人對該一神祕產生敬畏及崇拜,從而引申出信仰認知及儀式活動體系,與民間神話一樣,其也有自己的神話傳說,彼此相互串聯,其是一種心靈寄託。

優點宗教有讓宗教信仰者行動的能力,如果一個宗教宣傳積極向上的思想,無疑能使宗教信仰者做出有利於社會的行為,它可以使人斷惡修善,懲惡揚善。

缺點與優點相反,如果一個宗教宣揚不利於社會和平穩定發展的思想,那麼宗教信仰者對社會的危害是很大的。 排他性:任何一個宗教的教徒或多或少都具有排他性,例如佛教徒認為道教最高神祉不過是未出輪迴的天道眾生,**教與伊斯蘭教衝突不斷;以及出現諸多不符合邏輯和誇張的說法,因果也是靈活多變的,也不可能控制人的情感與思維。

宗教在歷史上和現實中既有消極作用又有積極作用,但其消極作用是主要的。因此,我們對

12樓:泰丶小往大來

d. 堅持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同時依法加強管理

宗教的消極作用

13樓:匿名使用者

消極作用:

與優點相反,如果一個宗教宣揚不利於社會和平穩定發展的思想,那麼宗教信仰者對社會的危害是很大的。 排他性:任何一個宗教的教徒或多或少都具有排他性,例如佛教徒認為道教最高神祉不過是未出輪迴的天道眾生,**教與伊斯蘭教衝突不斷;以及出現諸多不符合邏輯和誇張的說法,因果也是靈活多變的,也不可能控制人的情感與思維。

社會科學認為宗教是人類社會發展到一定歷史階段出現的一種文化現象,屬於社會意識形態。主要特點為,相信現實世界之外存在著超自然的神祕力量或實體,使人對該一神祕產生敬畏及崇拜,並從而引申出信仰認知及儀式活動,不屬於源於神話的一種心靈寄託。

14樓:百度使用者

對二樓、三樓的話做些修正:

馬克思在《黑格爾哲學批判導言》裡提出,「宗教是被壓迫心靈的嘆息,是無情世界的感情,正像它是沒有精神的制度的精神一樣,宗教是人民的鴉片。」並無褒貶之意。

鴉片本身不是消極的,適量可以解人痛苦,過量會毒死人。

列寧加上了「麻醉」兩字,改為「宗教是麻醉人民的鴉片」(《論工人政黨對宗教的態度》),宗教開始被定性為「毒品」,否定了它積極的方面。

15樓:百度使用者

一些愚蠢的人只會不勞而獲,只會求神拜佛,不努力.

16樓:匿名使用者

"馬克思說過,宗教是麻醉人民的精神鴉片!"

所以,蘇*聯解體了!

17樓:匿名使用者

有信仰的人絕不會消極,相反,他會更加地積極,更加地勤勉。

你說的那些消極的人都是沒有信仰的。馬克思沒有看到實質性的這一點,所以才說出了上面的那句話。喜歡人云亦云的人也就相信了……

18樓:匿名使用者

想問以上發言的,有誰真真正正深入地瞭解過宗教?或者深入認識過信教的人?

19樓:匿名使用者

馬克思說過,宗教是麻醉人民的精神鴉片!

宗教和道德對法的積極消極作用

20樓:

宗教和道德比法律的標準要高,也就是說,犯法肯定違背宗教道德,而違背宗教道德卻不一定犯法。因此,宗教道德比法律更有約束人們做惡的強度,而且宗教道德還有勸善,教化人心向善的積極作用,而法律在這方面就顯得微不足道。如果僅僅依靠法律,社會是不會安定的,更不可能越來越好,越來越善,越來越和諧。

宗教和道德對法律是完善和輔助的積極作用。

南無阿彌陀佛

21樓:抖落晨星

法律是一面鏡子,可以讓人知道什麼事不可以做,做了之後有什麼後果。但卻沒有勸化,教人向善的心。法律是強迫你遵行。重在修身,身體不犯,語言不犯即為無罪。

宗教和道德重在修心,讓人知道什麼是善,什麼是惡。行善作惡的區別是什麼。因為心裡無惡,又怎麼去行惡呢。

22樓:凝靜堂

他從道德層面上 也就是從

精神層面 約束了人的行為 那麼一個人能從精神上要求自己 肯定行為上也不會去有意去做壞事 你見過修道修得好的人 有觸犯當地法律的嗎 這是積極的

所謂消極就是邪教把人圈在宗教裡 用暴力和利益 控制其精神 發動宗教戰爭 就像伊斯蘭恐怖組織 傳銷就是靠利益控制人 也用暴力 伊斯蘭教說可以在天上得到二十個** 不用看 一定是邪教 即便他原來是正教 那麼他現在也被**的教徒 給引向了 **

正教不會用任何暴力行為的 就算是受到打壓也不會 **教當年不就是被殺了很多嗎

如何正確認識中美關係。左右,如何正確認識中美關係。500字左右

隨著中國的力量不斷增長,國際地位不斷提高,在世界戰略格局中的比重不斷加大,美國會以怎樣態度對待,對中國未來發展有怎樣的影響。在未來的發展中,中美之間究竟能不能和平相處,還是不可避免地要發生嚴峻的鬥爭,最終走上戰略對抗的道路,這也是每一個關心與思考中國發展的人不能不認真研究和思考的問題。因為,對中國來...

如何正確認識壓力

如果是生活中某一階段壓力大,這就是堅持 堅持再堅持,渡過暫時的困難和壓力,如果是常時間生活壓力巨大,就需要根據自身的條件和外部因素,積極調整,另謀出路,以達到減壓的目的。當生活壓力大的時候有兩種方式方法對我來發洩,希望可以幫助到你 第一種就是當有壓力到來時,自己找個沒有人的寬闊場地,拼命飛馳狂奔,不...

如何正確認識法理學在法律學習中的作用

法理學在法學體系中的地位。1 法理學與部門法學的關係是 一般 與 特殊 的關係。法理學不是研究法的個別性問題的學科,二十研究法的一般問題的一般理論。法理學的材料 是通過對所有部門法材料進行高度抽象概括獲得。它既提供了研究部門法學的立場 觀點和方法,同時闡述了基本的概念 基本原理和基本知識,對部門法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