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談對中醫飲食營養這門課的認識,談談對中醫護理學這門課的認識

2021-08-10 12:23:07 字數 4487 閱讀 3572

1樓:保健營養

中醫在飲食營養中強調的是食物的四氣五味,即溫、熱、寒、涼;辛、甘、酸、苦、鹹。對於寒性體質就用熱性食物,其他以此類推;對於臟腑的**可以根據辛入肺,甘入脾,用食物的不同味入不同髒的道理來改變相關臟腑的功能等,其他以此類推。中醫理論還有不同食物有不同的歸經。

根據不同食物的歸經可以將歸某髒的食物用來改變某髒的功能,例如小麥、黑豆歸腎經,那麼這些食物就能增強腎功能等。中藥還有個組方的理論,即君臣佐使。在開具中醫食譜的時候,可以根據這個道理開具食譜,這樣就能將一些互相看來無關的食物按照君臣佐使的理論組合起來就會發揮意想不到的作用。

例如,要想增強腎陽功能,就可以將小麥、黑豆作為君藥,因為這是主食;辣椒和花椒作為臣藥,這些雖然是副食,但是也有補陽的作用,可以增強主食的補陽作用;韭菜和枸杞作為佐藥;食鹽作為引經藥,算作使藥。這樣組合起來對腎陽不足就能起到比較聯合增效的作用。如果要開具食譜最好也能注意18反和19畏,這樣從原則上說起碼不會出現錯誤。

2樓:趙文洪

想拿文憑還這麼懶,自己弄!!!!!!!!!!!!!

談談對中醫護理學這門課的認識 5

3樓:匿名使用者

另外這三種食品還要按一定的比例搭配,才算合理,正確的比例是碳水化物佔總熱量百分之55-65,蛋白質佔百分之15-20,(有人提出對年青的可高到百分之30)...

營養學的學習感受

4樓:人文漫步者

營養學可以說是一個特別重要的學科了,他對於人的健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5樓:匿名使用者

懷著對中醫的敬仰,對營養的追求,這學期我報選了中醫營養學。中醫營養與食療是傳統與現代相結合的很有特色的一個新學科。說他傳統是因為她的基礎是中醫藥理論,說她現代是由於她同時也結合了現代營養學。

中醫營養**學就是利用食物和藥用性食物的性味、功用及其所含的營養成分,通過合理的加工烹調來調理臟腑功能、**疾病的學科,就本質而言就是在中醫理論的指導下的以強身健體,防病治病,或促進機體**及延緩衰老為目的,食、藥、養、療結合的一門臨床醫學和預防醫學相結合的邊沿學科。 中醫營養**的原則是:預防為主,辯證施養,重視脾胃,病輕以食養為主,病重以藥療為主。

辯證論治是中醫**學的一條基本原則,是中醫的精髓之一,同樣適用於中醫營養**。辯證施養,就是根據不同的病情,結合人的精神、體質、年齡以及所處的環境、發病的季節等各種因素,全面綜合、分析,從而正確地辨認出不同的‘證’,施以恰當的營養**,以達到使身體強壯、疾病痊癒的目的。 假如不顧人的體質,不管造成病症的根本原因,見到瘦弱時或心悸、失眠就認為是‘虛’,不明五臟氣、血、陰、陽哪方之不足,而一味濫用補品,如用人蔘鹿茸欲壯其身,大量服食桂圓**寧其心,或不知忌食蔥、姜、大蒜等辛辣助火而傷陰之物,或過食牛肉、羊肉類以求滋補,這些食物其性溫熱, 雖有補益作用,但與‘陰虛’是不相應的,如果不注意中醫學‘辯證論治’的原則,濫用補品,往往產生相反的效果。

時至今日,中國在快速變化中,很快從以往的飢飽尚成問題發展到了飲食豐盛,營養有餘,在今天這個社會,一方面,人們對生命及生存質量日趨嚴重,不僅渴望無疾,而且企盼長壽、健康、生存質量高,能享受生活;然而,快速豐盛起來的餐桌,儘管能滿足人們一時之口腹,但卻也帶來了一系列新的健康問題,今天臨床,又有多少健康問題是源自飲食營養,不是營養不夠,而是營養過剩,營養失衡。如今常見的,讓人避之猶恐不及的諸如腫瘤、冠心病、高血壓、痛風、糖尿病、肝病,無一不與飲食營養不當有關。 營養關於健康。

合理營養,既可祛疾健體,還可以延年益壽,甚至避免因病服藥所帶來的種種難以**之後果。 中醫營養學之食養、食療或天然藥物配伍而健身防病治病之法,可稱為天然**,它具有天然的屬性,無***的特點,必將為中中華民族的繁榮昌盛、世界人民的健康作出巨大的貢獻。二十一世紀是東方醫學的世紀,我相信中國將成為世界醫學的中心。

通過學習,我得到的不只是中醫方面的基礎知識,更多的是加強了我對營養方面的興趣,因為她令我懂得了很多關於營養的常識,使我在日後的生活與工作中受益匪淺! 儘管這門課程快結束了,但我並不停止對中醫營養方面的學習,在日後的生活中我會密切地留意中醫營養方面的點點滴滴!

6樓:許曉禮禮禮禮

營養學對於現代人來講是非常重要的、現在大家都特別注重營養健康、很多營養書籍我都有在看、我在北大健康學了營養學之後愛上了營養學、怎麼學都不夠、理論只是一部分、還是要注重實操、不然知識停留在知識表面、所以學到知識後要運用到生活上來。

談談你對中醫的認識 20

7樓:匿名使用者

我認為中醫博大精深。中醫有著它獨特的魅力和深邃的內涵,懸而又懸。

8樓:匿名使用者

承擔了中華文明幾千年的醫療保健,是炎黃子孫繁衍生息的保證。

**疾病講究辨證論治,調理系統來**某一臟腑的疾病。

是中國的國粹。

鍼灸和推拿技術在日本、韓國等國家只有有錢人才能使用的**方法。

9樓:農家牛

我個人學識比較淺,對於中醫的理解就是,鍼灸和中藥。病理上也是對人體的一些症狀採用對應的中草藥來**。

10樓:和你一樣

中醫就是通過把脈,然後根據你的脈象去了解你的病情,再根據你的病情去抓中藥調理

11樓:包頭豫綏閒人

中醫,確實是能**諸病而給人類帶來身體健康的國寶;但由於數百年來對《內經》等理論基礎所形成的曲解之傳承,所以中醫之魂已失矣。

必須再將中醫之魂找回來,方可擔當求民疾苦之重任。

12樓:手機使用者

得了面癱bai

怎麼**?急!

患者du

,你好,你先不要著急,這zhi個dao病是個多發病 中醫叫做回中風,西醫叫做面神經麻痺,答 俗稱面癱 也有地方稱吊線風等等。主要症狀就是口眼歪斜,一半臉麻痺。如果得到及時的**是不會有什麼大問題的,可以恢復到和原來一樣,但是很多人方法使用不當,或者耽誤了**, 就留下了後遺症,就是一直一半臉是歪著的。

我是民間的一名大夫,用自家自制的偏方在當地**過很多面癱患者,現在在網路上也幫助不少人接觸面癱的痛苦,**方法比較簡單快捷,最主要的是見效快,**率極高。

我的扣扣在下方

*`&,^

13樓:紅薯面小窩頭

中醫中藥的核心是臟腑經絡學說,特點是整體觀念,人體各臟腑、經絡是有密切聯絡的,不是孤立存在的,中醫講究扶正祛邪,辨證論治。強調“邪之所湊,其氣必虛”“正氣存內,邪不可幹”。**中特別注重個體化。

14樓:匿名使用者

中醫講究望聞問切,是古時人們的主要醫治方法

談談你對中醫學的認識!

15樓:匿名使用者

中華五千年文明的文化積澱,博大深厚,是中華文明的驕傲,其鍼灸調理養生等精深文化是西醫所不能及的

16樓:偽公子同學

:-( 除非學得好 找工作不好

17樓:張茗褒夢菲

中醫中藥的核心是臟腑經絡學說,特點是整體觀念,人體各臟腑、經絡是有密切聯絡的,不是孤立存在的,中醫講究扶正祛邪,辨證論治。強調“邪之所湊,其氣必虛”“正氣存內,邪不可幹”。**中特別注重個體化。

18樓:洛寧慕雲露

得了面癱怎麼**?急!

患者,你好,你先不要著急,這個病是個多發病中醫叫做回

中風,西醫叫做面神經答麻痺,

俗稱面癱

也有地方稱吊線風等等。主要症狀就是口眼歪斜,一半臉麻痺。如果得到及時的**是不會有什麼大問題的,可以恢復到和原來一樣,但是很多人方法使用不當,或者耽誤了**,

就留下了後遺症,就是一直一半臉是歪著的。我是民間的一名大夫,用自家自制的偏方在當地**過很多面癱患者,現在在網路上也幫助不少人接觸面癱的痛苦,**方法比較簡單快捷,最主要的是見效快,**率極高。

我的扣扣在下方

*`&,^

19樓:俟可楚煙

中醫,確實是能**諸病而給人類帶來身體健康的國寶;但由於數百年來對《內經》等理論基礎所形成的曲解之傳承,所以中醫之魂已失矣。

必須再將中醫之魂找回來,方可擔當求民疾苦之重任。

對中醫的看法(談談對中醫的理解)

20樓:匿名使用者

我還是比較看來重中醫,畢竟他們用的自中成藥、中bai草藥,對人們du要好點,雖說藥效zhi慢點對人體的危害小dao一些,不像西醫現在亂用抗生素,見效快了一點,長期用會引起人們對抗生素依賴。都說西醫治表,中醫治本嘛。不過現在的好多中醫不像以前的中醫那麼仔細了,很少有把脈的了,看個病也要化驗,做儀器,丟掉了以前中醫所講的望、聞、問、切的說法。

21樓:匿名使用者

中醫是好東西。關鍵是找到好的中醫

22樓:匿名使用者

博大精深~~~藥到病除~~~~

23樓:你好我的丁涵

中醫就像中國一樣不能丟

結合你的學習實際談談你對管理學基礎這門課的認識

根據你實際所學內容發揮下即可,以下僅供參考!管理 具有非常廣泛和深刻的內涵,這兩個字包括很多東西,個人概況了以下幾點 1 管理意識 顧名思義,就是我們每個人要有管理的意識,要想管理,去管理。只要是一個思維正常的人都會有這種意識,家庭需要管理和撮合 個人學習和發展需要管理和規劃等等 尤其是企業人 主管...

結合實際談談組織行為學這門課對你的生活和思想產生了什麼影響

實際談談組織行為,學這門課對你的生活和思想產生了什麼樣的影響呢?咱們現在的社會呢?必須就是合作合作,人多了就是一個組織組織組織必須有共同的紀律,共同的約束啊。組織行為學這門課程對我的生活產生的影響,是他在引導我思想的過程中對我的行為舉止做出了一定的指導 組織行為學對我的生活產生了重要的影響。以後我在...

對團的認識談談對團的認識

1.共青團員,一個光榮而神聖的稱號 作為第一批團校的學員,我既興奮又感到光榮.在團校學習過程中,我瞭解了共青團的光輝歷程和優良傳統,對共青團組織有了更廣泛的瞭解和深刻的認識.通過閱讀 團章 及上團校,我對團有了如下的深刻認識 從共青團的先進性方面 我認為共青團不是一般的青年組織,而是先進青年組織,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