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的咖啡豆與其他豆類或堅果的味道有區別嗎

2021-08-09 06:31:54 字數 4942 閱讀 4509

1樓:我小時候很牛

廣義的講世界上有2種咖啡豆,阿拉比卡豆和羅伯斯塔豆。最早期阿拉伯人食用咖啡的方式是將整顆果實 ( coffee cherry ) 咀嚼,以吸取其汁液。其後他們將磨碎的咖啡豆與動物的脂肪混合,來當成長途旅行的體力補充劑,一直到約公元 1,000 年,綠色的咖啡豆,才被拿來在滾水中煮沸成為芳香的飲料。

又過了三個世紀,阿拉伯人開始烘焙及研磨咖啡豆,由於古蘭經中嚴禁喝酒,使得阿拉伯人消費大量的咖啡,因而宗教其實也是促使咖啡在阿拉伯世界廣泛流行的一個很大的因素。

咖啡供作飲用,據說是開始於十一世紀初,阿拉伯的古文獻上便可看到該項記錄。在那之前,阿拉伯地區是將咖啡生豆晒乾了再煎煮後當胃藥喝的,但後來得知咖啡還具有提神效果,再加上回教誡律嚴苛,禁止教徒們喝酒,教徒們便用烘培後熬出來的咖啡汁液,作為取代酒類的興奮性飲料飲用,據說當地人懂得烘培生豆來使用,則是十三世紀以後的事。

選用新鮮的咖啡豆。在購買時注意豆的顏色和顆粒的大小是否一致,好的咖啡豆外表光鮮有光澤,並帶有濃郁的香氣而沒有混入異味。不論是哪一種咖啡豆,新鮮度都是影響質量的重要因素。

選購時,抓一兩顆咖啡豆在嘴中嚼一下,要清脆有聲(表示咖啡未受潮)、齒頰留香才是上品,但最好還是用手捏捏,感覺一下是否實心,而不是買到脆殼的咖啡。如咖啡豆已失去香味或聞起來有陳味,就表示這咖啡豆已不再新鮮,不適合購買。

剛炒好的咖啡豆並不適合馬上飲用,應該存放一週以便將豆內的氣體完全釋放出來。

咖啡美味之處在於香氣;而香氣會在烘焙完成後的一刻開始流失。無論多貴的咖啡豆,不新鮮的話,味道會大打折扣。意式咖啡老號illy現任掌舵人andrea illy 在其著作espresso coffee:

the science of quality裡,有一篇詳述咖啡豆「走味」和不同包裝方法對質量的影響。每公斤咖啡豆,在非飽和的環境下,大概會放出6至10公升二氧化碳,相當於豆總重量的1%至1.2%。

當中三成半,是在烘焙後首3天排出。而隨著二氧化碳排走的,還有等量的芳香揮發物(volatile aromatics)。亦即是說,有一些味道,在咖啡豆炒畢首3天不喝便會消散。

而作者進一步提到,不新鮮的豆,不單「走」了好的味道,亦同時會製造出壞的味道來。豆內的化合物受氧化(oxidation)影響,味道會變得負面。所以在超市貨架上的咖啡,一般都會略帶油膱味。

因為從外國烘焙、進口到上架,一般要數個月。「賞味期」(注:不是有效日期)早就過了。

一般來說,咖啡的最佳飲用期為炒後一週後,此時的咖啡豆最新鮮,香味(aroma)口感的表現最佳。

另外,咖啡豆的純度也是另一個考慮因素,內行人選咖啡,倒不見得是看顆粒的大小,而是抓一把單品咖啡豆(regional coffee),大約數十顆的份量,看一看每顆單豆的顏色是否一致,顆粒大小、形狀是否相仿,以免買到以混豆偽裝的劣質品。但如果是綜合豆(blended coffee),大小、色澤不同是正常的現象。另外重火和中深的焙炒法會造成咖啡豆出油,可是較淺焙炒的豆子如果出油,則表示已經變質,不但香醇度降低,而且會出現澀味和酸味。

總之在選購咖啡時應注意其新鮮度、香味和有無陳味,而理想的購買數量是以半個月能喝完為宜。

咖啡因是咖啡所有成份中最為人注目的。它屬於植物黃質(動物肌肉成份)的一種,性質和可可內含的可可鹼,綠茶內含的茶鹼相同,烘焙後減少的百分比極微小,咖啡因的作用極為廣泛。它可以加速人體的新陳代謝,使人保持頭腦清醒和思維靈敏。

咖啡這一"提神"功效特別受歡迎。有些人在晚間飲用了咖啡會失眠,也有些人飲用過多的咖啡,就會神經緊張、過度亢奮,但也有很多人不會受到絲毫影響。一旦瞭解了人體對咖啡因的反應,我們就可以用它來滿足自身的需要。

在考前溫習或者長途駕駛的時候喝上一杯香濃美味的咖啡,一定能減輕疲勞。

2樓:驕陽咖啡

本人既是本欄目咖啡方面的精專,

又是從事這一行業的專家,

回答你的問題是我的專利,呵呵。

》生的咖啡豆與其他豆類或堅果的味道有區別嗎?

咖啡豆是烘焙、研磨後煮著喝的,不能象核桃那樣可以直接生吃,因為不可以生吃,因此就連我本人也只是曾經用牙咬碎過,而從來沒有去咀嚼過它,因此不能言明那具體是什麼味道。

但可以明確告訴你生咖啡豆的味道跟其他堅果是不一樣的,就象生黃豆跟核桃不一樣,各有不同。

》咖啡豆生的時候就有咖啡味嗎?

一點都沒有,烘焙後才會出來的。

》如果跟其他豆類差不多,那其他豆類烘焙後也可以作成咖啡嗎?

天壤之別,咖啡就是咖啡,味道是其他豆類所無法模仿的,再者就是咖啡因,只有咖啡有啊。

大豆類和堅果類食品有哪些?

3樓:聖誕老東東

大豆類的食物有豆腐、豆漿、豆腐乾、腐竹、豆腐腦等;堅果類的食物有松子、開心果、核桃、杏仁、榛子、花生、腰果等。具體介紹以下幾種食物:

1、豆腐

豆腐是最常見的豆製品,又稱水豆腐。主要的生產過程一是製漿,即將大豆製成豆漿;二是凝固成形,即豆漿在熱與凝固劑的共同作用下凝固成含有大量水分的凝膠體,即豆腐。

2、腐竹

腐竹又稱腐皮,是一種漢族傳統豆制食品,也是華人地區常見的食物原料,具有濃郁的豆香味,同時還有著其他豆製品所不具備的獨特口感。

3、開心果

開心果富含維生素、礦物質和抗氧化元素,具有低脂肪、低卡路里、高纖維的顯著特點,對心腦血管疾病、老年性視網膜病變、防衰老等具有醫療保健功效,是世界堅果市場十分暢銷的保健休閒食品,近年來已成為世界第五大堅果作物。

4、榛子

榛子,又名山板栗、尖慄或棰子,為雙子葉植物綱、樺木科、榛屬的一種落葉灌木或小喬木,高約1~7 m,是世界上四大幹果(核桃、扁桃、榛子、腰果)之一,並有“堅果之王”的美譽。

5、腰果

腰果,是一種腎形堅果,無患子目漆樹科腰果屬。原產於美洲。腰果有豐富的營養價值,可炒菜,也可作藥用,為世界著名四大幹果之一。

4樓:色系咖啡屋

大豆類食物:

豆腐、豆漿、豆腐乾、腐竹、千張、豆腐泡、豆筋、豆腐腦、豆腐絲等等。

堅果類食物:核桃、杏仁、榛子、花生、松子、開心果、瓜子、腰果、板栗、白果、夏威夷果、蓮子、栗子、葵花子、巴旦木、碧根果、葵花籽等等。

大豆不單單指黃豆,它還包含黑豆和青豆。大豆營養全面,其中蛋白質的含量比豬肉高2倍,是雞蛋含量的2.5倍。

蛋白質的含量不僅高,而且***。大豆蛋白質的氨基酸組成和動物蛋白質近似,其中氨基酸比較接近人體需要的比值,所以容易被消化吸收。如果把大豆和肉類食品、蛋類食品搭配著來吃,其營養可以和蛋、奶的營養相比,甚至還超過蛋和奶的營養。

大豆脂肪也具有很高的營養價值,這種脂肪裡含有很多不飽和脂肪酸,容易被人體消化吸收。而且大豆脂肪可以阻止膽固醇的吸收,所以大豆對於動脈硬化患者來說,是一種理想的營養品。

豆渣中的膳食纖維對促進良好的消化和排洩固體廢物有著舉足輕重的作用。適量地補充纖維素,可使腸道中的食物增大變軟,促進腸道蠕動,從而加快了排便速度,防止便祕和降低腸癌的風險。 同時,膳食纖維具有明顯的降低血漿膽固醇、調節胃腸功能及胰島素水平等功能。

大豆粕是大豆用低溫(40-60℃)浸提法提取油脂後的殘粕副產品,呈粗粉狀。因沒有受到溫度,大豆的抗胰蛋白酶、脲酶、血球凝集素、皁素、甲狀腺腫誘發因子 不會被破壞。大豆餅粕是使用最廣、用量最多的植物性蛋白質原料。

堅果類食品營養成分相當豐富,蛋白質含量較高,多數在 15%~30% 之間,接近於豆類而遠高於糧食類,對人體有有一定的營養價值;堅果類食品中的脂肪含量也比較高,多數在 40% 以上,而核桃中的含量高達 60% 以上,更重要的是其中所含的脂肪絕大部分是屬於多不飽和脂肪酸,而多不飽和脂肪酸有降低血清總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 - 膽固醇及三醯甘油水平和提高高密度脂蛋白 - 膽固醇水平的作用,對高脂血症和冠心病的防治有利。此外堅果類食品中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 e 、無機鹽和微量元素,而維生素 e 具有抗氧化、抗自由基的作用。

因此,堅果類食品營養成分豐富,熱量較高,對高血壓、冠心病及高脂血症病人來說是一種健康食品。但也要注意不宜過多食用,實踐證明膳食中多不飽和脂肪酸超過總熱量的 10% 時,會產生有害的影響。

5樓:匿名使用者

堅果類食物多數是植物的果實和種子,如花生、核桃、杏仁、松子、榛子、白果、蓮子、瓜子等。

花生是不是豆類?

6樓:小樂學姐

花生屬於豆科,落花生屬的一年生草本植物,一年生草本。根部有豐富的根瘤;莖直立或匍匐,長30-80釐米,莖和分枝均有稜,被黃色長柔毛,後變**。

種子三角形、桃形、圓柱形或橢圓形,一般底端鈍圓或略平,梢端胚根突出。種皮有白、粉紅、紅、紅褐、紫、紅白或紫白相間等不同顏色。

中國花生分佈很廣,各地都有種植。主產地區為山東、遼寧東部、廣東雷州半島、黃淮河地區以及東南沿海的海濱丘陵和沙土區。

其中以北方的河北、河南,蘇、皖兩省北部等地區較多,山東半島、魯中南丘陵、冀東灤河下游、豫東黃泛區以及蘇皖兩省淮北地區是中國北方花生的重點產區。

7樓:wjia佳醬

花生是是豆類也是堅果類。

花生是我國產量豐富、食用廣泛的一種堅果,又名“長生果”、“泥豆”等。屬薔薇目,豆科一年生草本植物,莖直立或匍匐,

長30~80釐米,翼瓣與龍骨瓣分離,莢果長2~5釐米,寬1~1.3釐米,膨脹,莢厚,花果期6~8月。主要分佈於巴西、中國、埃及等地。可用於制皁和生髮油等化妝品的原料。

8樓:拾萬里之外

花生是是豆類也是堅果類。

花生(peanut),原名落花生(學名:arachis hypogaea linn.),是我國產量豐富、食用廣泛的一種堅果,又名“長生果”、“落花生”。

屬薔薇目,豆科一年生草本植物,莖直立或匍匐,長30-80釐米,翼瓣與龍骨瓣分離,莢果長2-5釐米,寬1-1.3釐米,膨脹,莢厚,花果期6-8月。主要分佈於巴西、中國、埃及等地。

可用於制皁和生髮油等化妝品的原料。

營養價值:

花生果實含有蛋白質、脂肪、糖類、維生素a、維生素b6、維生素e、維生素k,以及礦物質鈣、磷、鐵等營養成分,含有8種人體所需的氨基酸及不飽和脂肪酸,含卵磷脂、膽鹼、胡蘿蔔素、粗纖維等物質。[4-5] 脂肪含量為44%-45%,蛋白質含量為24-36%,含糖量為20%左右。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2、pp、a、d、e,鈣和鐵等。

並含有硫胺素、核黃素、尼克酸等多種維生素。有促進人的腦細胞發育,增強記憶的作用。

阿拉比咖啡豆來自哪個國家,哪個國家的咖啡豆好還有那個國家的咖啡豆最出名

主要產地為南美洲 阿根廷和巴西部分割槽域除外 中美洲 非洲 肯亞 衣索比亞等地,主要是東非國家 亞洲 印尼,葉門 印度 巴布亞紐幾內亞的部分地區 咖啡豆是茜草科咖啡屬植物的種子,外包有顏色鮮豔的漿果,生豆多為青褐色,要經過繁複的烘焙處理,才能成為咖啡飲料的原料。通常而言,在茜草科咖啡屬植物中,有數個...

咖啡豆的保質期有多久,咖啡豆的保質期是多久?

啡之最佳品嚐期 咖啡豆為四周,咖啡粉為一週。可以用真空罐儲存,咖啡豆在真空包裝狀態下之儲存期限 真空罐約24 28個月。柔性膠膜之真空包裝為12個月 咖啡豆的保質期是多久?咖啡的保質期一般是一年左右,其中咖啡豆與咖啡粉還有些差別。保質期可以很長,備註一兩年的都有!而風味期則是咖啡最好喝的一段時期,這...

朋友送了一包咖啡豆,我家沒有咖啡機,用其他的方法能煮嗎

可以到宜家或者一bai些大型超市du,購買手搖的小咖啡磨子zhi,咖啡濾紙,dao和一個 咖啡漏斗,回一個杯子,就答可以做出簡易方便的手衝咖啡先將咖啡豆用磨子磨碎 最細的磨度 然後將磨好的咖啡粉放入濾紙裡,有漏斗的話就將放好咖啡粉的濾紙放在上面,將杯用開水溫杯後,將漏斗架在杯子上,用96度左右的純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