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辨別咖啡豆的好壞,如何品咖啡?如何辨別咖啡的好壞?

2021-06-02 23:46:14 字數 2603 閱讀 1301

1樓:北京紫光基業

新鮮度是咖啡的生命,如何判定咖啡豆的新鮮度呢?

有三個步驟:聞、看、剝。

◎聞:將咖啡豆靠近鼻子,深深的聞一下,是不是可清楚地聞道咖啡豆的香氣,如果是,代表咖啡豆夠新鮮。相反的,若是香氣微弱,或是已經開始出現油膩味,表示這咖啡豆已經完全不新鮮了。

這樣的咖啡豆,無論你花了再多心思去研磨、去煮,也不可能煮出一杯好咖啡來。

◎看:將咖啡豆到在手上攤開來看,確定咖啡豆的產地及品種,也確定一下咖啡豆烘焙的是否均勻。

◎剝:拿一顆咖啡豆,試著用手剝開看看,如果咖啡豆夠新鮮,應該可以很輕易的撥開,而且會有脆脆的聲音和感覺。若是咖啡豆不新鮮,你會發現好象必須很費力才能撥開一顆豆子。

把咖啡豆剝開還有另一個重點可觀察,就是可看看烘焙時的火力是不是均勻。如果均勻,豆子的外皮和裡層的顏色應該是一樣的。

如果表層的顏色明顯的比裡層的顏色深很多,表示在烘焙時的火力可能太大了,這對咖啡豆的香氣和風味也會有影響。

☆大粒咖啡豆、小咖啡豆味道之間的區別

對同一種咖啡來講,豆粒越大等級越高,豆粒越小等級越低,越便宜。當然味道也有差異,豆粒越大的咖啡口味越香濃。但是除了高階品以外,其他咖啡的分類等級也不是很嚴密,比如說中心等級的豆能佔到六成。

那麼比這個等級大一級的豆和小一級的豆子會同時各佔兩成。所以,有時按照標示的中心等級的標準來烘焙,其中另外四成的咖啡則不能受到最佳條件的烘焙。

☆咖啡豆中新豆和陳豆的劃分以及上市時間

同品種、同種程度烘焙的新咖啡和陳咖啡的味道會有明顯的不同,當然新豆更香濃。新豆雖然經過幾年的儲存後水分會有很大的散失、顏色變白,但香味不會受很大影響。

簡單點就是:

鼻聞:新鮮的咖啡豆聞之有濃香,反之則無味或氣味不佳。

眼看:好的咖啡豆形狀完整、個頭豐碩。反之則形狀殘缺不一。

手壓:新鮮的咖啡豆壓之鮮脆,裂開時有香味飄出。

顏色:深色帶黑的咖啡豆,煮出的咖啡具有苦味;顏色較黃的咖啡豆,煮出來的咖啡帶酸味。

2樓:東方科學家

鼻聞:將咖啡豆靠近鼻子,深深的聞一下,是不是可清楚地聞道咖啡豆的香氣,如果是的話,代表咖啡豆夠新鮮。相反的,若是香氣微弱,或是已經開始出現油膩味的話(類似花生或是堅果類的放久會出現的味道),表示這咖啡豆已經完全不新鮮了。

這樣的咖啡豆,無論你花了再多心思去研磨、去煮,也不可能煮出一杯好咖啡來。

眼看:將咖啡豆到在手上攤開來看,確定咖啡豆的產地及品種,也確定一下咖啡豆烘焙的是否均勻。好的咖啡豆形狀完整、個頭豐碩。反之則形狀殘缺不一。

手壓:拿一顆咖啡豆,試著用手剝開看看,如果咖啡豆夠新鮮的話,應該可以很輕易的撥開,而且會有脆脆的聲音和感覺。若是咖啡豆不新鮮的話,你會發現好像必須很費力才能撥開一顆豆子。

把咖啡豆剝開還有另一個重點可觀察,就是可看看烘焙時的火力是不是均勻。如果均勻,豆子的外皮和裡層的顏色應該是一樣的。如果表層的顏色明顯的比裡層的顏色深很多,表示在烘焙時的火力可能太大了,這對咖啡豆的香氣和風味也會有影響。

顏色:深色帶黑的咖啡豆,煮出的咖啡具有苦味;顏色較黃的咖啡豆,煮出來的咖啡帶酸味。

好的咖啡豆:形狀整齊、色澤光亮,採用單炒烘焙. 衝煮後香醇,後勁足。

不好的咖啡豆:形狀不一,且個體殘缺不完整. 衝煮後淡香,不夠甘醇。

3樓:田老師愛紅燒肉

如何專業品咖啡

1、幹香 8.25g研磨咖啡,放在3至5只樣品杯裡,用力細聞。幹香能表明咖啡的新鮮度。

2、溼香 在咖啡粉里加入150ml的93℃新鮮開水,浸泡3至5分鐘後,用力細聞,咖啡裡的水果味、香料味等都將在這個階段感受到。一般來說,咖啡溼香與產區、品種及生長環境有關。

3、味道 用有助於迅速散熱的鍍銀勺取6至8毫升咖啡,用力快速吸入,使其均勻分佈在舌頭表面。舌頭不同區域能抓住咖啡不同特點,比如酸性咖啡會在舌尖上產生刺感。

4、蒸汽 這一步跟上一步同時進行。加入熱水後,一部分有機物從液態變為氣態,聞之有助識別氣味。

5、回韻 先將咖啡含幾秒,然後嚥下一小部分,之後迅速將留在後顎的水汽送入鼻腔。這個階段能感覺到各種化合物的混合香味,比如巧克力味、丁香味、松脂味等等。

6、醇度 最後是評價口感,舌頭輕輕地滑過口腔上顎,通過對油質、順滑程度的感覺,感受咖啡的醇度,比如纖維、蛋白質含量等。

不同地區單品咖啡特點

不同產地的咖啡也具有一些明顯的特點,昨日老何也一一揭祕。

哥倫比亞咖啡:品質及香味穩定,咖啡柔軟香醇;帶微酸至中酸,適合調配綜合咖啡。

巴西咖啡:味微酸、微苦、溫和,是中性咖啡的代表。

義大利咖啡:咖啡香味濃郁、苦味強烈,表面常浮現一層薄薄的咖啡油。

藍山咖啡:產於牙買加藍山海拔2500尺以上的咖啡豆,柔順、帶甘、微酸、風味細膩。

曼特寧咖啡:產於印度尼西亞,風味香、濃、苦,口味相當強,但柔順不帶酸。

4樓:匿名使用者

看豆粒均勻度和飽滿度,聞香味,看是不是放久的或者烘焙過頭的,然後嚼一下,看看味道,看是什麼品種了,如果摩卡就比較酸啊,如果是炭燒就比較苦啦。每種都不一樣的,

5樓:帥氣的座標軸

好的咖啡豆:形狀整齊、色澤光亮,採用單炒烘焙. 衝煮後香醇,後勁足。

不好的咖啡豆:形狀不一,且個體殘缺不完整. 衝煮後淡香,不夠甘醇。

大致是這樣

如何品咖啡?如何辨別咖啡的好壞?

阿拉比咖啡豆來自哪個國家,哪個國家的咖啡豆好還有那個國家的咖啡豆最出名

主要產地為南美洲 阿根廷和巴西部分割槽域除外 中美洲 非洲 肯亞 衣索比亞等地,主要是東非國家 亞洲 印尼,葉門 印度 巴布亞紐幾內亞的部分地區 咖啡豆是茜草科咖啡屬植物的種子,外包有顏色鮮豔的漿果,生豆多為青褐色,要經過繁複的烘焙處理,才能成為咖啡飲料的原料。通常而言,在茜草科咖啡屬植物中,有數個...

咖啡豆的保質期有多久,咖啡豆的保質期是多久?

啡之最佳品嚐期 咖啡豆為四周,咖啡粉為一週。可以用真空罐儲存,咖啡豆在真空包裝狀態下之儲存期限 真空罐約24 28個月。柔性膠膜之真空包裝為12個月 咖啡豆的保質期是多久?咖啡的保質期一般是一年左右,其中咖啡豆與咖啡粉還有些差別。保質期可以很長,備註一兩年的都有!而風味期則是咖啡最好喝的一段時期,這...

怎樣分辨咖啡的好壞,咖啡如何區分口味好壞!

咖啡的鑑別無外來乎兩種方法源 1 沖泡前鑑別bai?良質速溶咖啡 du因品zhi 種和工藝不同而呈dao棕色到深褐色 組織狀態為2毫米左右大小的不規則顆粒,夾雜有部分細粉末 因炒時發生了美拉德反應而體現出咖啡獨有的香氣。劣質速溶咖啡 色澤深暗,有的呈鐵黑色 組織狀態上因受潮或其他原因而有結塊 結團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