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根據質點運動學方程判斷是否為勻變速直線運動。比如為什麼x 4t

2021-08-08 09:03:00 字數 985 閱讀 5679

1樓:杜xiao若

對質點運動學方程求二次導數,若得到的是常數,則為勻變速直線運動,若得到的不是常數,則不是勻變速直線運動。

例如題中所問,對x=4t^3+3t^2+6方程求二次導數,可知其加速度a=24t+6,它是隨著時間變化的函式,因此,不是勻變速直線運動。而方程x=2t^2+8t+4,對其求二次導數,可知其加速度a=4,是不隨時間變化的,是一個常數,因此可以判斷,為勻加速直線運動。

詳細解答如下:

勻變速直線運動,即加速度為常數的直線運動,因此,要判斷是否為勻加速運動,可根據其加速度是否為常數來判斷。

擴充套件資料

勻變速直線運動,速度均勻變化的直線運動,即加速度不變的直線運動。其速度時間影象是一條傾斜的直線,表示在任意相等的時間內速度的變化量都相同,即速度(v)的變化量與對應時間(t)的變化量之比保持不變(加速度不變),這樣的運動是變速運動中最簡單的運動形式,叫做勻變速直線運動。

在勻變速直線運動中,如果物體的速度隨著時間均勻增加,這個運動叫做勻加速直線運動;如果物體的速度隨著時間均勻減小,這個運動叫做勻減速直線運動。

2樓:懶羊羊***號

二次函式就是勻變速直線運動,而且只有二次函式。

因為勻變速直線運動的速度為關於t的一次函式,只有二次函式的導數為一次函式。

高中物理求解:如何判斷該質點為勻變速直線運動?

3樓:歡喜財富

從數學的觀點復看,x/t是t的正比制例函式,易bai知解析式為x/t=t,即x=t²,說明位移dux與時間t的二次方成zhi正比,可dao推斷速度v與時間t成正比(課本上有這個解釋),就是說加速度a是不變的,即質點做勻變速直線運動。

另外:v—t影象表示的都是直線運動。

若有幫助,請採納。

4樓:霽虹靉靆

x除以t就是速度呀,就是v t影象,斜率代表加速度,加速度不變做做變速運動直線運動

大學物理質點運動學,大學物理中由運動學方程怎麼分析質點運動

位置 s t 3 2t bai2 速度du v ds dt 3t 2 4t 切向加zhi速dao度 at dv dt 6t 4 總加版速度 a 2 at 2 an 2 t 2s時 法向加速度 an 2 a 2 6t 4 2 16 2 2 6 2 4 2 16 2 an 16m s 2 an v 2 ...

大學物理質點運動,在大學物理的質點運動學部分裡,小寫字母d一般都代表什麼?比如說速度vdrdt

中字型加粗表示向量,未加粗表示標量。題目欲你說明速度的大小不恆等於位移大小對時間的一階導數值。i,j是x,y方向上的單位向量。之後用兩種演算法,第一個是速度大小的定義,即兩方向分速度的和速度的大小 第二種是將位移大小對時間求一階導。剩下的就是數學內容了。顯然二者不一樣。題目就是想告訴你 速度的大小不...

求解大學物理質點運動學位置向量題

高中生路過,十分苦惱 zz 求解?一質點在平面上運動,已知質點位置向量的表示式為 r at2 i bt2 j 其中 此題選擇b變速直線 運動。原因 v r 2ati 2btj a v 2ai 2bj 有加速度且方向大小不變 所以是回勻加速運動選b變速直線運動。答 擴充套件資料 物體在一條直線上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