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物理質點運動,在大學物理的質點運動學部分裡,小寫字母d一般都代表什麼?比如說速度vdrdt

2021-03-03 21:11:09 字數 3054 閱讀 2902

1樓:

(**中字型加粗表示向量,未加粗表示標量。)題目欲你說明速度的大小不恆等於位移大小對時間的一階導數值。

i,j是x,y方向上的單位向量。

之後用兩種演算法,第一個是速度大小的定義,即兩方向分速度的和速度的大小;第二種是將位移大小對時間求一階導。剩下的就是數學內容了。顯然二者不一樣。

題目就是想告訴你:速度的大小不恆等於位移大小對時間的一階導數值這一結論。也就是向量計算和標量計算是有區別的。

希望能幫到您。

2樓:匿名使用者

假設t1到t1時間內,r從r1變到r2,dr/dt寫成(r2-r1)/(t2-t1)取極限即是dr/dt。

如果dr/dt是向量,則r2-r1是向量差;如果dr/dt是標題,則r2-r1是兩個長度差。若是曲線運動,後者必然小於前者。

據此可以理解上面兩個表示式的區別。

在大學物理的質點運動學部分裡,小寫字母d一般都代表什麼?比如說速度v=dr/dt

3樓:匿名使用者

這裡的"d"表示一種運算,dr/dt表示位置向量對時間求一階導數,其結果就是速度向量。

4樓:宿命敲幾世繁華

d代表求導啊 你這個例子代表著相應速度v可以通過相應位移r對相應時間t的導數求得,即v=f『(t),其中r=f(t)

5樓:匿名使用者

求導的意思吧,反正高中物理是這樣。

6樓:匿名使用者

震相 sei**ic phases 在**圖上顯示的性質不同或傳播路徑不同的**波組叫震相。各種震相在到時、波形、振幅、週期和質點運動方式等方面都各有它們自己的特徵。震相特徵取決於震源、傳播介質和接收儀器的特性。

由於這些波組都有一定的持續時間,所以不同震相的波形互相重疊,產生干涉,使**圖呈現出一幅複雜圖形,以致在一般情況下,只能識別震相的起始。**學的任務之一就是分析、解釋各種震相的起因和物理意義,並利用各種震相特徵測定**的基本引數,研究震源的力學性質和**地球內部構造等。 p震相和s震相 分別代表來自震源的兩種體波。

在p震相中,質點沿著波的傳播方向運動。在震中距為105°的範圍以內,p震相是**圖上的初至震相。其後是s震相,它的振幅、週期都比p震相大,質點運動垂直於傳播方向。

s波可分為 sv和sh兩種成分。sv的質點振動限定在豎直的入射面內,而sh的質點振動則在水平方向。 對於淺源近**,從震源經過地殼上層(花崗岩層)傳播到地表的直達波,用圶(或pg)和埅(或sg)表示。

在地殼上下層分介面(康拉德介面c)上傳播的首波用p*和s*表示。莫霍介面m上的首波用pn、sn表示,該面上的反射波用p11、s11表示。 當震源位於花崗岩中時,在一定距離內可以觀測到圶、埅、pn、sn、p*、s*、p11、s11等震相。

體波傳至地球表面可發生一次或多次反射。在反射時如不改變其波的性質,則反射後的震相分別用pp、ppp、ss、sss等表示。反射後,波的性質也可以發生轉換,如sp、pps等,sp震相表示入射到地表面時為s波,經過反射後轉換為p波。

在地核-地幔介面上反射的波用pcp、scs、pcs、scp等表示。這類震相可以在近震的**圖上出現,在震中距為30°~40°時甚為顯著。它們是研究地核介面的重要震相。

核震相 穿過地核又回到地面的體波稱為地核穿透波,相應的震相稱為核震相。外核只能傳播縱波,以k表示在外核中傳播的那部分縱波。pkp(簡寫為p』)、sks(簡寫為s′)、pks、skp分別表示4種不同的地核穿透波(如圖1b中sks、skp兩種)。

當地核穿透波在地核介面內反射時用kk表示,於是有skks、skkp。skppkp表示skp在地球表面的一次反射。這些核震相在**圖上已經被觀測到。

pkp出現在大於142°的距離上,sks在震中距大於84°時,出現在s之前,容易與s震相混淆。 地球的核心既能傳播縱波,也能傳播橫波。在核心內部的縱波用i表示,地球內部的橫波用j表示。

pkikp是穿過核心,在傳播中沒有改變性質而入射到地球表面的p波,pkjkp則表示**波是以橫波的形式穿過核心的。 深震相 當震源較深時,從震源發出的體波可以先在震中附近地表反射,然後才到達觀測點,並形成另一震相,稱為深震相。以小寫字母表示在震中附近反射前的波程,如pp、sp、sps等。

pp、sp等與p、s的到時差,對震源深度的變化有顯著反應,因此這些震相是測定深震震源深度的主要依據。 波動可以限定在表面或空間的一定區域(稱為波導)中傳播。這類波既存在於地殼中,也存在於地幔中。

相應於面波的震相,一般用l表示,lr、lq分別表示瑞利波和洛夫波。在lr中,質點只在入射面內運動,其運動軌跡為逆進橢圓,既有垂直分量也有水平分量。在lq中質點運動垂直於入射面,本質上屬sh型,它們的速度比s波小。

lr波的速度又比lq小。它們一般是大振幅,長週期,近於正弦波的波列,週期由幾秒至幾百秒。lr與lq都具有頻散性,頻散性主要取決於地殼構造和傳播介質的物理引數。

大陸地殼和海洋地殼面波的頻散性存在較大的差異。 地殼面波不僅是研究大面積內地殼構造的主要依據,而且對解決**學中的其他問題,如測定震級,計算震源動力學引數等也很有用。 高階振型面波 除了上述基階振型面波外,還有高階振型面波,又稱短週期面波,其中主要有m2波和lg波。

m2波是一階瑞利波,其週期為8~15秒,群速度為3.5~4.5公里/秒。

lg波週期較短(一般為1~6秒),振幅較大。 對lg波的形成機制有兩種假設,一種認為是洛夫波的二次諧波,因為其群速度頻散特徵符合於高諧勒夫波;另一種認為它是地殼低速層中的導波,這是因為所有記錄到的lg震相的振幅都比較大,反映其能量極強,而這是導波的特徵。lg波按速度分為lg1和lg2,lg1的速度3.54公

大學物理質點運動中dr/dt是什麼意思?

7樓:匿名使用者

dr/dt 是指的半徑變化率,或者單位時間半徑的幅值變化。

基本內容一、基本要求:

(1) 掌握描述質點運動狀態和狀態變化的物理量及其意義。

(2) 掌握運動學兩類問題的計算。

(3) 理解切向加速度和法向加速度的概念。

(4)理解相對運動。

二、基本內容

描述質點運動學的基本物理量。

(1) 位置向量

(2)位移

(3)速度

(4)加速度

大學物理質點運動學,大學物理中由運動學方程怎麼分析質點運動

位置 s t 3 2t bai2 速度du v ds dt 3t 2 4t 切向加zhi速dao度 at dv dt 6t 4 總加版速度 a 2 at 2 an 2 t 2s時 法向加速度 an 2 a 2 6t 4 2 16 2 2 6 2 4 2 16 2 an 16m s 2 an v 2 ...

大學物理實驗,大學物理實驗

靜電場的描繪 學習要求 實驗儀器 實驗原理 實驗步驟 進行實驗 思考題 實驗目的 學習用恆定電流場模擬靜電場,藉助導電紙繪出靜電場電位分佈,驗證由高斯定律匯出的電位計算公式。實驗儀器 電場措繪儀,指零儀,直流電源,探針。示波器的應用 學習要求 實驗儀器 實驗原理 實驗步驟 進行實驗 思考題 實驗目的...

大學物理的力矩,大學物理的力矩

力矩的方向是力矩的方向,角動量的方向是角動量的方向。它們之間沒版有必然關係。就跟力的方向與動權量方向的關係類似,它們之間沒有必然垂直或平行等關係。力矩決定的是角加速度方向。用手推開一個門,力矩的方向就是垂直地面的。與力的方向不同,用右手法則定義 門所獲得的角動量也是垂直地面的 同樣用右手法則定義 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