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平衡的題

2021-08-08 07:19:39 字數 5674 閱讀 9123

1樓:肖融和

x=3時體積變化壓強變化也不會影響到平衡的移動只要na:nb=2:1,反應後c的體積分數就為為w%

2樓:匿名使用者

x=3,反應前後氣體的物質的量相等,只要ab滿足1:2,就可以,與c的量無關。

3樓:匿名使用者

化學平衡習題 班級:_________ 姓名:_________

一、選擇題(每小題3分,共42分。每小題有1~2個正確答案)

1. 以下關於化學反應速率的論述中,正確的是( )

a. 化學反應速率可用某時刻生成物的物質的量來表示

b. 在同一反應中,用反應物或生成物表示的化學反應速率數值是相同的

c. 化學反應速率是指反應進行的時間內,反應物濃度的減少或生成物濃度的增加

d. 可用單位時間內氫離子物質的量濃度的變化來表示 和 的反應速率

2. 在一定條件下, 達到平衡的標誌是( )

a. no、o2、no2分子數目比是 b. 反應混合物中各組分物質的濃度相等

c. 混合氣體的顏色不再變化 d. 混合氣體的平均相對分子質量改變

3. 當下列反應達到平衡時保持溫度不變,向容器中通入氬氣,則化學平衡一定不移動的是( )

a. b.

c. d.

4. 下列說法正確的是( )

a. 在高溫下,將氯化銨晶體加入處於平衡狀態的合成氨反應時,平衡不發生移動

b. 在密閉容器中,當 處於平衡狀態時,再加入 固體 的量會減少

c. 有固體參加的可逆反應達平衡後,若改變壓強,不會影響平衡的移動

d. 在合成氨反應中,使用催化劑能提高反應速率,使氨的質量分數增加,從而增加氨的產量

5. 如圖為 (氣) (氣)+ 的平衡狀態i移動到狀態ii的反應速率與時間的曲線,此圖表示的變化為( )

a. 降溫 b. 降壓 c. 增加 的量 d. 增加 的量

6. 密閉容器中存在下列化學反應:

當反應容器中充入1molco和1mol水蒸氣,在一定條件下達到平衡時生成了0.67molco2,當充入的水蒸氣改為4mol,其它條件不變,平衡時生成的co2的物質的量可能為( )

a. b. c. d.

7. 加熱 氣體按下式分解:①②

在容積為2l的密閉容器中將4mola2b3加熱至t℃達平衡後,濃度為0.5mol/l, 濃度為0.7mol/l,則t℃時, 平衡濃度是( )

a. 0.1mol/l b. 0.2mol/l c. 0.9mol/l d. 1.5mol/l

8. 體積相同的甲、乙兩個容器中,分別充有等物質的量的so2和o2,在相同條件下發生反應: 並達到平衡,在這個過程中,甲容器保持體積不變,乙容器保持壓強不變,若甲容器中so2轉化率為p%,則乙容器中so2轉化率為( )

a. 等於 b. 大於 c. 小於 d. 無法判斷

9. 在一定條件下,可逆反應 達到平衡時,測得x的轉化率為50%,y的轉化率為75%,則反應開始時,充入容器中的x、y的物質的量之比為( )

a. b. c. d.

10. 在容器不變的密閉容器中,在一定條件下發生反應: ,且達到化學平衡,當升高溫度時其容器內氣體的密度增大,則下列判斷正確的是( )

a. 或正反應是吸熱反應,則a為非氣態

b. 若正反應是放熱反應,則a為氣態

c. 若在平衡體系中加入少量c該平衡向逆反應方向移動

d. 壓強對該平衡的移動無影響

11. 下列反應中可用五氧化二礬作催化劑的是( )

a. b.

c. d.

12. 在一定體積的密閉容器中放入3l氣體r和5l氣體q,在一定條件下發生反應

反應完全後,容器溫度不變,混合氣體的壓強是原來的87.5%,由化學方程式知n的值是( )

a. 2 b. 3 c. 4 d. 5

13. 對於 的平衡體系,當升高溫度時,混合氣體的平均摩爾質量是從26g/mol變為29g/mol,則下列說法正確的是( )

a. ,正反應是放熱反應 b. ,正反應是吸熱反應

c. ,逆反應是放熱反應 d. ,逆反應是吸熱反應

14. t℃時,在一密閉容器中充入2mola和3molb,發生如下化學反應:

平衡後測知各物質濃度有如下關係: ,然後在溫度不變的情況下,擴大容器容積至原來10倍,結果a的百分含量始終未有改變,則這時b的轉化率是

a. 60% b. 40% c. 4% d. 無法確定

二、填空題(共46分)

15.(6分)a、b、c、d為四種易溶的物質,在稀溶液中可以建立如下平衡:a+2b+h2o c+d,當加水稀釋時平衡將向 方向移動,理由是 。

16.(4分)下列方法中可以證明

已達平衡狀態的是 。

① 單位時間內生成nmolh2的同時生成nmolhi

② 一個h—h鍵斷裂的同時有兩個h—i鍵斷裂

③ 百分組成hi%=i2%

④ 反應速率

⑤ 時

⑥ 溫度和體積一定時,某一生成物濃度不再變化

⑦ 溫度和體積一定時,容器內壓強不再變化

⑧ 條件一定混合氣體的平均分子量不再變化

⑨ 溫度和體積一定時,混合氣體的顏色不再變化

17.(15分)如圖所示,向a中充入1molx和1moly,向b中充入2molx和2moly,起始時, 。在相同溫度和有催化劑存在的條件下,兩容器中各自發生下述反應:

a b

; (x、y、z、w均為氣體),達到平衡時, 試回答:

(1)a中的x的轉化率 ;

(2)a、b中x轉化率的關係: (填“>”、“=”、“<”)

(3)開啟k,一段時間又達平衡時,a的體積為 l(連通管中氣體體積不計)

(4)在(3)達平衡後,同時等幅升高a、b的溫度,達新平衡後,a的體積 (填“變大”、“不變”、“變小”),其理由是 。

18. 侯德榜制鹼法是先把hn3通入飽和食鹽水中而成氨鹽混合溶液,再通入co2發生碳酸化反應,生成nahco3沉澱和含大量nh4cl及其他成分的母液,經過濾、洗滌、煅燒nahco3得純鹼,並設法使母液中nh4cl結晶出來得化肥。

根據以上敘述回答下列問題:

(1)制鹼的主要反應是 ,此複分解反應溫度應控制在30℃左右才能順利進行,這是因為在此溫度下 的緣故。

(2)在母液中除含有大量 和一部分 外,還含有 成分。

(3)如飽和食鹽水中含 為10mol,在通入 時為防止較多的 生成,通入的 的量至少接近 mol,理論上計算,當氨的物質的量與 的物質的量比值 在 範圍內會生成 和 兩種鹽類,不利於 生成,所以要通入過量 。

(4)在分離母液中的 時,為防止 與 同時結晶出來,採取通入少量 使 轉變為 的辦法,其反應的化學方程式為 。

19. 在硫酸工業中,通過下列反應使 轉化為 ,已知常壓下平衡混合氣體中 體積分數為91%,試回答:

(1)在生產中常用過量的空氣是為了 。

(2)加熱到400℃~500℃是由於 。

(3)壓強採用 ,原因是 。

(4)常用濃 來吸收 而不用水,因為 。

20. 合成氨工業中,原料氣( 、 及少量co、nh3的混合氣),在進入合成塔前常用醋酸二氨合銅(i)溶液來吸收原料氣中的co,其反應是:

(1)必須除去原料氣中co的原因是

(2)醋酸二氨合銅(i)溶液吸收原料氣中的co的適宜條件是

(3)吸收co後的醋酸銅氨溶液經過適當處理又可再生,恢復其吸收co的能力,以供迴圈使用醋酸銅氨溶液再生的生產適宜條件應是 。

21. 在濃硝酸中放入銅片:

(1)開始反應的化學方程式為 ,實驗現象為 。

(2)若銅有剩餘,則反應將要結束時的反應方程式是 。

(3)待反應停止後,再加入少量25%的稀硫酸,這時銅片上有氣泡產生,其原因是

。(4)若將12.8g銅跟一定量的濃硝酸反應,銅耗完時,共產生氣體5.

6l(標準狀況),則所消耗的硝酸的物質的量是 ,所得氣體的平均相對分子質量為 。

三、計算題(12分)

22. n2和h2在恆定溫度下於密閉容器中反應,n2和h2的起始濃度分別為 和 ,反應達平衡時有10%的n2¬被消耗,回答:

(1)平衡後的壓強為原壓強的百分之幾?

(2)此時氨佔氣體總體積的百分之幾?

(3)此時若使容器中氨的濃度超過 ,可採取哪些措施?

【參***】

一. 選擇題:

1. d 2. c 3.

c 4. b 5. d 6.

b 7. a 8. b 9.

a 10. ab

11. b 12. a 13. bd 14. b

二. 填空題:

15. 逆反應;因為稀釋後單位體積內的粒子數或物質的濃度都減少,根據平衡移動原理,平衡應向物質粒子數增加的方向移動。

16. ②⑥⑨

17.(1)40% (2)> (3)2.6 (4)變大;升高溫度,平衡逆向移動,但溫度升高使氣體體積變大,氣體濃度減小,平衡將向正向移動;且壓強不變時,氣體體積與溫度成正比。

為線性關係,是體積變化的主要原因。

18. (1) (或

); 溶解度較小

(2) 或 (3)10;1~2

(4) (2’+1’+2’+2’)

19. (1)增大氧氣濃度,提高成本較高的 的轉化率。

(2)在此溫度下,催化劑活性強,反應速率加快,可縮短到達平衡的時間,提高單位時間內 的產率。

(3)常壓;因常壓下平衡混合氣體中 的體積分數已達91%,若再加壓,對裝置動力系統要求高,成本高,加壓已無實際意義。

(4)用水吸收易形成酸霧,降低吸收速率;防止空氣汙染。

20.(1)防止合成塔中的催化劑中毒 (2)低溫、加壓 (3)高溫低壓

21.(1) (濃) ;溶液逐漸變藍,有紅棕色氣體逸出。

(2) (稀)

(3)加入稀 後,與原溶液中的 構成強氧化性的條件,又能與過量的cu反應,方程式如(2) (稀)

(4)三. 計算題

22. (1)

c(起)4 8 0

c(平)

壓強百分比為93.3%

(2)(3)達平衡時, 的濃度為 ,若欲使氨的濃度超過 ,需使平衡向正反應方向移動,由於該反應的正反應是放熱的,所以降溫可使平衡右移,加壓也可使平衡向正反應方向移動,從而提高氨的含量,如果向平衡體系中加入 和 ,可增大平衡混合物中反應物濃度,平衡向正反應方向移動,從而可提高氨的含量。

化學平衡問題,化學平衡問題

無法確定。假設4種物質都是氣體狀態,所有各物質體積分數的比例與其質量分數的比例是相同的。簡寫為 a b c d.假設a 假設b c的質量都是0,則加入b達到平衡後,c一定會 0.即生成物c質量分數變大。假設b 假設a的質量極大,b的質量接近0,c的質量較大。則因為b極少,即使增加大量a,反應也不會向...

化學平衡移動的《移動》怎麼解釋,對化學平衡移動的理解

化學平衡是一種動態的平衡,比如a b c d,其實a和b在反應著生成c和d,同時c和d在反應著生成a和b,他們是同時進行的,化學平衡是並不是物質沒在動了,而是向前和向後的反應相等,達到量上的恆定。當然他們的平衡是在一定的條件下的,比如一定的溫度,溼度,以及不再向其中加入材料。當把其中的環境改變,或者...

化學平衡問題

當混合氣的相對分子質量會隨反應進行而發生變化時才可以作為判斷化學平衡的標誌。比如 n2 3h2 2nh3 可逆 隨著反應正向進行,混合氣平均相對分子質量增大,當某一時刻它不變了也就意味著反應平衡了 而h2 i2 g 2hi 可逆 混合氣平均相對分子質量不隨反應變化就無法用它判斷。在一定條件下,反應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