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經濟案件

2021-08-07 09:56:00 字數 1057 閱讀 4931

1樓:華律網

經濟案件分為民事案件和刑事案件。民事案件指發生在法律地位平等的民事主體之間的爭議,當事人無法協商解決,而訴諸司法機關,請求由司法機關受理並就有關民事權利和義務進行釐清和界定的案件,民事案件一般遵循不告不理的原則。刑事案件是指犯罪嫌疑人或者被告人被控涉嫌侵犯了刑法所保護的社會關係,國家為了追究犯罪嫌疑人或者被告人的刑事責任而進行立案偵察、審判並給予刑事制裁的案件,刑事案件一般都有國家刑事司法機關主動介入。

經濟案件是否屬於刑事案件,應當依據刑法規定來判斷,凡觸犯《刑法》,危害社會,應當定罪判刑的行為都屬犯罪,這種案件就屬刑事案件。實踐中,經濟案件是否屬於刑事案件,應依據具體案件情況,嚴格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的相關規定予以認定。法律規定: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三條 法律明文規定為犯罪行為的,依照法律定罪處刑;法律沒有明文規定為犯罪行為的,不得定罪處刑。

2樓:匿名使用者

經濟案件也就是經濟糾紛,是指經濟法律關係主體之間因經濟權利和經濟義務的矛盾而引起的爭議。它包括平等主體之間涉及經濟內容的糾紛和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作為行政管理相對人與行政機關之間因行政管理所發生的涉及經濟內容的糾紛。..民事經濟糾紛就是指公民之間發生的設計經濟內容的糾紛,比如欠賬不還、財產分割等等。..

至於經濟犯罪,這個詞最早是由英國學者希爾提出的。目前我國學者對經濟犯罪存在多種不同的認識。具體請參閱:

3樓:匿名使用者

經濟案件司法鑑定是司法鑑定的組成部分。它是在訴訟、仲裁等活動中,具有專門知識的人接受指派或委託,運用現代科學技術對案件中的專門性問題進行檢驗、鑑別和判斷的活動。經濟案件司法鑑定是一種科技實證活動,具有科學性和法律性雙重屬性。

隨著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發展和完善,在經濟糾紛的解決、經濟犯罪的司法查處中涉及大量的與經濟有關的專門性問題,經濟案件司法鑑定在實踐中日益成為一大獨特領域。為了適應司法實踐,根據當前我國經濟案件中出現的大量司法鑑定的特徵,滿足經濟案件司法鑑定實踐的需要,本書重點介紹經濟案件司法鑑定的委託受理程式、基礎理論、基本原理、基本技能等。

什麼是民事案件,什麼是行事案件,行事案和民事案有什麼區別

雙方能冷靜協調的就是民事 見面非死即傷的就是刑事 行事案件和民事有什麼區別 10 1 性質不同。民事案件主要是關於民事權利 義務性質的糾紛,屬於人民內部矛盾性質。而刑事案件則是危害社會 觸犯刑律應當受到刑罰處罰的犯罪,屬於階級矛盾性質。2 適用的實體法不同。民事案件所適用的實體法是民法通則 婚姻法 ...

什麼是治安案件,治安案件中的四類案件是什麼

治安案件是指違反治安管理行為構成的案件。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法 之規定,違反治安管理的行為必須是 1 情節輕微,尚不夠刑事處罰。如果情節嚴重,已經觸犯了刑律並夠刑事處罰的,則按刑法處理。2 依照條例應當受到處罰的行為。擴充套件資料 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法 第一條為維護社會治安...

請問什麼案件是在高院審理的,請問什麼案件才能由最高人民法院審理?

一 依法審判法律規定由高階人民法院管轄的和其認為應當由自己審判的刑事 民事 行政 海事等第一審案件。二 依法審判法律規定由高階人民法院管轄的刑事 民事 行政 海事等第二審案件。三 依法核准死刑緩期二年執行的案件。四 審理死刑緩刑緩期二年執行 無期徒刑的減刑案件和依法應由高階人民法院審理的假釋案件。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