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經濟犯罪案件是由刑事庭審理?還有法院各個審判庭主要負責哪方面的案件

2021-05-24 22:01:11 字數 2858 閱讀 3641

1樓:板弟弟

經濟犯罪案件是犯罪案件,刑事案件,所有是由刑庭審理;如果是經濟類的民事案件才是在民二庭審理,該庭主要審理商事案件。

經濟犯罪,是指與經濟有關的犯罪,包括**、賄賂、玩忽職守、徇私舞弊以及企業內發生的與經濟相關的犯罪行為等。

法院各個庭分別為:

一 、立案庭

其主要職能是:負責對市人民法院依法受理的各類案件進行登記、立案、排期、送達和審判流程管理及案件督辦工作;依法審理管轄爭議案件和公示催告案件;對不服本級人民法院的生效裁判提出各類申訴以及再審申請進行審查;負責司法救助工作;負責信訪工作;根據當事人的申請,依法採取訴訟保全措施和證據保全措施。

二、刑事審判庭

其主要職能是:依法審判第一審普通刑事案件;審理上級人民法院指定受理或其他同級人民法院移送管轄的刑事案件。

三、民事審判第一庭

其主要職能是:依法審判一審婚姻和家庭、繼承案件,損害賠償案件,人身權案件,債權、債務案件,房地產案件,財產權屬及相關合同等糾紛案件,勞動爭議等民事糾紛案件;監督、指導法庭的相關民事審判工作。

四、民事審判第二庭

其主要職能是:依法審判一審買賣、保管、承包等合同糾紛案件,金融糾紛案件,企業破產等商事糾紛案件;監督、指導法庭的相關民事審判工作。

五、行政審判庭

其主要職能是:負責行政訴訟案件的審查立案,依法審判一審行政案件;審查和執行行政機關申請強制執行案件。

賠償辦公室與行政審判庭合署。賠償辦公室負責執行賠償委員會決定事項,審查處理賠償告訴、申訴案件。

六、審判監督庭

其主要職能是:依法審判各類再審案件;審判檢察機關的抗訴案件。督察各類審判案件的裁判質量和卷宗質量。

2樓:一笑絕塵

就說一下基層法院的,中高院的民庭分得太細,各個法院都不一樣。

只要是犯罪案件都是由刑庭審理。

經濟合同案件又經濟庭審理,一般叫做民二庭。

民一庭是大民事庭,審理判處法庭以外的案件。

派出法庭審理婚姻家庭糾紛,和一下簡單的刑事自訴案件。

行政庭審理行政案件,就是「民告官」案件。

審監庭審理髮回重申的案件。

審判庭基本就是這幾個了。

其他的庭室還有執行庭(局),負責執行生效法律文書。立案庭負責立案。

現在有的法院設立了速裁庭,勞動爭議庭,交通事故庭等,但一般都是民幾這樣的開頭。

3樓:第舞旋姿

只要是犯罪,就是刑事庭的案件哦。

至於民事庭,通常每個法院都是不一樣的,同一法院在不同的時期分類也不一樣。有的法院是按照案件型別分,有的是按照案件難易程度、標的額來分

4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挪用和較大數額的行賄**數刑法及刑訴法管轄範疇。一般由檢察院經偵科偵查,由法院經濟庭和(或)刑庭負責。

在我國,經濟犯罪案件由人民法院的哪個審判庭審理?

5樓:喜歡你的倔強瞞

經濟類的民事案件是在民二庭,該庭主要審理商事案件; 如果是經濟犯罪,那自然是刑庭審理了。

經濟犯罪(economic crimes)一詞最早是由英國學者希爾提出的。2023年希爾在英國倫敦進行的預防與抗制犯罪的國際會議上,以"犯罪的資本家"為題作了演講,在演講中首次使用了"經濟犯罪"一詞。經濟犯罪,是指與經濟有關的犯罪,包括**、賄賂、玩忽職守、徇私舞弊以及企業內發生的與經濟相關的犯罪行為等。

6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目前沒有專門的經濟庭,

我國民事法庭分:民一庭、民二庭等,

經濟類案件由民二庭審理。

7樓:匿名使用者

既然是犯罪

那就是觸犯了刑法

刑法當然是刑庭的

一般基層法院都把第一第二審判庭設為刑庭

當然大一點的法院會多設幾個

誰知道刑事案件的審判庭由哪些人組成? 5

8樓:匿名使用者

人民法院審理刑事案件 ,依法應當組成合議庭。審判第一審案件內,應當由審判員容三人或者由審判員和人民陪審員共三人組成合議庭進行,但是基層人民法院適用簡易程式的案件可以由審判員一人獨任審判。具體規定如下 :

《刑事訴訟法》第一百七十八條 基層人民法院、中級人民法院審判第一審案件,應當由審判員三人或者由審判員和人民陪審員共三人組成合議庭進行,但是基層人民法院適用簡易程式的案件可以由審判員一人獨任審判。

高階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法院審判第一審案件,應當由審判員三人至七人或者由審判員和人民陪審員共三人至七人組成合議庭進行。

人民陪審員在人民法院執行職務,同審判員有同等的權利。

人民法院審判上訴和抗訴案件,由審判員三人至五人組成合議庭進行。

合議庭的成員人數應當是單數。

合議庭由院長或者庭長指定審判員一人擔任審判長。院長或者庭長參加審判案件的時候,自己擔任審判長。

9樓:合肥律師劉志漢

1.第一審案件,應當由審判員三人或者由審判員和人民陪審員共三人組成合議庭進行,上訴和抗訴案件,由審判員三人至五人組成合議庭進行。

2.通常合議庭評議後作出判決。

10樓:深圳李煉斌律師

一、在一審階復段如果是簡易程式,制由一個獨任審判員審理案件,如果普通程式則由一個審判員與二個陪審員組成合議庭。如果一審案件在中級法院,則由三個審判員組成合議庭。

二、二審不管是中級法院還是高階法院,都是由三個審判員組成合議庭。

三、對審判結果決定作用的是審判長與審判委員會。

11樓:匿名使用者

1、合議庭成員人數必須是二人以上的單數。3人 5人 7人都可以,實際上都是3人組成合議庭。有必要5人 7人或以上嗎,汗```

2、合議庭成員由審判員、助審員、人民陪審員組成,審判長必須是有審判員資格。

經濟犯罪如何處理,經濟犯罪如何處理?

這種情況有可能過了追訴時效,可能會沒事的。檢查院會以挪用資金罪起訴他到法院,本罪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挪用本單位資金數額巨大的,或者數額較大不退還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經濟案件說大也不算大 說小也不小,可以將挪用的款項補齊,得到單位的諒解,應該判的輕 非法經營經濟犯罪檢察院筆錄三...

村官涉嫌經濟犯罪,在沒被立案偵查前 即主動退贓),向紀委退髒,還會被追究責任嗎

如果涉案金額達到立案標準的,應當負刑事責任,但鑑於其主動退贓,如實供述事實的,並且沒有造成嚴重後果的,可以從輕處罰。在案發前主動退贓 投案自首的,應當從輕 減輕處罰。如果犯罪較輕的,可以免除處罰。法律規定 刑法 第六十七條 自首 犯罪以後自動投案,如實供述自己的罪行的,是自首。對於自首的犯罪分子,可...

經濟犯罪嫌疑人被刑拘後家屬什麼時候可以與其見面

如果沒有被取保候審,就必須要等到判決生效後才能見面,也叫未決犯不能會見家屬。1 嫌疑人被刑拘後,家屬只有在法院判決之後才可以探監,之前都是見不到犯罪嫌疑人的 之前的偵查 起訴階段可以委託律師介入,進行會見。2 犯罪嫌疑人被刑拘後,家屬沒有經過批准不能回見,律師只要辦理了案件 手續,隨時可以會見犯罪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