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什麼案件是在高院審理的,請問什麼案件才能由最高人民法院審理?

2022-07-30 16:50:23 字數 3962 閱讀 4573

1樓:

(一)依法審判法律規定由高階人民法院管轄的和其認為應當由自己審判的刑事、民事、行政、海事等第一審案件。

(二)依法審判法律規定由高階人民法院管轄的刑事、民事、行政、海事等第二審案件。

(三)依法核准死刑緩期二年執行的案件。

(四)審理死刑緩刑緩期二年執行、無期徒刑的減刑案件和依法應由高階人民法院審理的假釋案件。 (五)受理不服全省各級人民法院、專門法院生效裁判的各類申訴和再審申請,對其中確有錯誤的,提起再審或指令下級人民法院再審。

(六)依法審判由省人民檢察院按照程式提出的抗訴案件。

湖北省高階人民法院

(七)依法審判最高人民法院交辦的刑事、民事、行政、海事等案件。

(八)依法對下級人民法院行使指定管轄權。

(九)監督下級人民法院的審判工作。

(十)根據《國家賠償法》規定,辦理賠償案件。

(十一)執行高階人民法院已經發生法律效力的第一審判決、裁定以及法律規定應當由高階人民法院執行的其他生效法律文書和外省區市法院委託執行的案件。

2樓:蘇州樑律師

高階人民法院管轄的案件是在本轄區內有重大影響的第一審民事案件。

事實在高院直接立案受理的案件是非常之少。連我們平時在**上看到的那麼大型的全國人民都知道的案子,往往也都是由中級法院審理。

高階人民法院管轄的第一審刑事案件,是全省(自治區、直轄市)性的重大刑事案件。

請問什麼案件才能由最高人民法院審理?

3樓:顫慄微笑

民事訴訟法第21條:

最高人民法院管理下列第一審民事案件

(一)在全國有重大影響的案件

(二版)認為權應當由本院審理的案件

刑事訴訟法第22條:

最高人民法院管轄的第一審刑事案件,是全國性的重大刑事案件行政訴訟法第15條:

最高人民法院管轄全國範圍內重大、複雜的第一審行政案件

中國最高人民法院是審理什麼樣的案件

4樓:橄欖樹

根據《憲法》、《人民法院組織法》及相關法律,作為國家最高審判機關,最高人民法院審理下列案件:

一、審理法律規定由它管轄的和它認為應當由自己審判的第一審案件;

二、審理對高階人民法院、專門人民法院判決、裁定的上訴、抗訴、申請再審與申訴案件;

三、審理最高人民檢察院按照審判監督程式提出的抗訴案件;

四、核准本院判決以外的死刑案件;

五、依法審理國家賠償案件,決定國家賠償;

六、核准法定刑以下判處刑罰的案件。

除審判案件外,最高人民法院還負責統一管理、統一協調全國法院的執行工作。目前,每年全國法院受理大量申請強制執行案件。這些案件主要由地方人民法院執行。

最高人民法院設立執行局,負責這項工作的管理、監督、協調。

5樓:正氣長春

《民事訴訟法》第二十一條規定:「最高人民法院管轄下列第一審民事案件:

(一)在全國有重大影響的案件;

(二)認為應當由本院審理的案件。」

6樓:

在全國範圍內造成重大影響的案件。

中級人民法院一般會受理什麼案件?

中國人民法院主要審理什麼型別的案件?

7樓:泰米斯

主要是民事,刑事,行政三大類,以前把經濟案件,也就是商事糾紛單列一類,現在早已不這樣了,而歸入民案.

除了這三類,還有一些非訴訟案件,如申請宣告失蹤或死亡案件, 認定公民無民事行為能力限制民事行為能力案件,選民資格案件,申請支付令, 認定財產無主案件, 公示催告(申請票據失效)案件,破產案件等,雖然都在民事訴訟法中規定,但實際適用的是不同於民事訴訟的特別程式,且不象民事訴訟案那樣有原告和被告,具有非訴訟性,所以可以單列一類.

另外,國家賠償案件介於民事訴訟和行政訴訟之間,也適用特別程式,海事案件(只在海事法院有管轄權)要適用不同於民案的海事訴訟特別程式法,但這二者仍屬於訴訟案件.

也有人把民案的執行列為非訴訟案件,但我認為它應屬民案的一部分.

8樓:伽藍憶

除行政外,還有民商事,經濟類,智慧財產權,刑事自訴和公訴,執行,特別程式,略式程式,破產,申訴再審。

9樓:薄其雲

上面的回答很全面,我也不知道其他的了.

10樓:

民事,刑事,行政 我也就知道這些

在我國,什麼樣的案件,會由最高人民法院親自審理

11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憲法》、《人民法院組織法》及相關法律,作為國家最高審判機關,最高人民法院審理下列案件:

一、審理法律規定由它管轄的和它認為應當由自己審判的第一審案件;

二、審理對高階人民法院、專門人民法院判決、裁定的上訴、抗訴、申請再審與申訴案件;

三、審理最高人民檢察院按照審判監督程式提出的抗訴案件;

四、核准本院判決以外的死刑案件;

五、依法審理國家賠償案件,決定國家賠償;

六、核准法定刑以下判處刑罰的案件。

除審判案件外,最高人民法院還負責統一管理、統一協調全國法院的執行工作。目前,每年全國法院受理大量申請強制執行案件。這些案件主要由地方人民法院執行。

最高人民法院設立執行局,負責這項工作的管理、監督、協調。

12樓:君眾律師事務所

您好,最高人民法院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最高審判機關,負責審理各類案件,制定司法解釋,監督地方各級人民法院和專門人民法院的審判工作,並依照法律確定的職責範圍,管理全國法院的司法行政工作。

《中華人民共和國法院組織法》

第三十二條 最高人民法院審判下列案件:

(一)法律、法令規定由它管轄的和它認為應當由自己審判的第一審案件;

(二)對高階人民法院、專門人民法院判決和裁定的上訴案件和抗訴案件;

(三)最高人民檢察院按照審判監督程式提出的抗訴案件。

如能給出詳細資訊,則可作出更為周詳的回答。

什麼情況下 一審 直接由中級法院受理??

13樓:特特拉姆咯哦

法院分工各地有不同,主要依據是民事訴訟法和刑事訴訟法。

《民事訴訟法》第十八條 基層人民法院管轄第一審民事案件,但本法另有規定的除外。

第十九條 中級人民法院管轄下列第一審民事案件:

(一)重大涉外案件;

(二)在本轄區有重大影響的案件;

(三)最高人民法院確定由中級人民法院管轄的案件。

第二十條 高階人民法院管轄在本轄區有重大影響的第一審民事案件。

第二十一條 最高人民法院管轄下列第一審民事案件:

(一)在全國有重大影響的案件;

(二)認為應當由本院審理的案件。

擴充套件資料:(一)一審

1、起訴

(1)向有管轄權的法院立案庭遞交訴狀 ;

(2)立案審查

(3)符合立案條件,通知當事人7日內交訴訟費,交費後予以立案

(4)不符合立案條件裁定不予受理或裁定駁回起訴。對裁定不予受理、裁定駁回起訴不服的10日內可向上級人民法院提出上訴、

(5)案件受理後,排期**,提前3日通知當事人**時間、地點、承辦人

公開審理的案件提前3日進行公告

2、**審理

(1)宣佈**,核對當事人身份,宣佈合議庭成員,告知當事人權利義務,詢問是否申請回避;

(2)法庭調查:當事人陳述案件事實;

(4)法庭辯論:各方當事人就有爭議的事實和法律問題,進行辯駁和論證;

(5)法庭調解:在法庭主持下,雙方當事人協議解決糾紛,達成調解協議,製作調解書,雙方當事人在調解筆錄上簽字後生效。

3、 當事人履行調解書內容或申請執行

4、向法院告申庭提出再審申請

14樓:匿名使用者

建議當面向律師諮詢。

行政複議案件的法定審理期限是多久

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複議法 第三十一條行政複議機關應當自受理申請之日起六十日內作出行政複議決定 但是法律規定的行政複議期限少於六十日的除外。情況複雜,不能在規定期限內作出行政複議決定的,經行政複議機關的負責人批准,可以適當延長,並告知申請人和被申請人 但是延長期限最多不超過三十日。行政複議機關作...

為什麼經濟犯罪案件是由刑事庭審理?還有法院各個審判庭主要負責哪方面的案件

經濟犯罪案件是犯罪案件,刑事案件,所有是由刑庭審理 如果是經濟類的民事案件才是在民二庭審理,該庭主要審理商事案件。經濟犯罪,是指與經濟有關的犯罪,包括 賄賂 玩忽職守 徇私舞弊以及企業內發生的與經濟相關的犯罪行為等。法院各個庭分別為 一 立案庭 其主要職能是 負責對市人民法院依法受理的各類案件進行登...

請問你是哪個智障學校的學生,請問智障學校在哪裡

就是你父親就讀的那個學校啊,連你叔叔都不認識了嗎?可見你比你父親智障的更厲害,想當年我和你父親母親在一個沒人的教室輪流造你的時候,那時候就堅定一個信念,希望你健全,看來我們失敗了。 新片風向標 智障學生知不知道 五道口職業學院呢? 迷 那麼我也請問你是哪個智障學校的學生. 跟你臨桌你都不認識了? 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