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治安案件,治安案件中的四類案件是什麼

2022-02-09 03:30:43 字數 5352 閱讀 4897

1樓:百家百談

治安案件是指違反治安管理行為構成的案件。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法》之規定,違反治安管理的行為必須是:

1、情節輕微,尚不夠刑事處罰。如果情節嚴重,已經觸犯了刑律並夠刑事處罰的,則按刑法處理。

2、依照條例應當受到處罰的行為。

擴充套件資料: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法》第一條為維護社會治安秩序,保障公共安全,保護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的合法權益,規範和保障公安機關及其人民警察依法履行治安管理職責,制定本法。

第二條擾亂公共秩序,妨害公共安全,侵犯人身權利、財產權利,妨害社會管理,具有社會危害性,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的規定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尚不夠刑事處罰的,由公安機關依照本法給予治安管理處罰。

第三條治安管理處罰的程式,適用本法的規定;本法沒有規定的,適用《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處罰法》的有關規定。

第四條在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域內發生的違反治安管理行為,除法律有特別規定的以外,適用本法。

在中華人民共和國船舶和航空器內發生的違反治安管理行為,除法律有特別規定的以外,適用本法。

第五條治安管理處罰必須以事實為依據,與違反治安管理行為的性質、情節以及社會危害程度相當。

實施治安管理處罰,應當公開、公正,尊重和保障人權,保護公民的人格尊嚴。

辦理治安案件應當堅持教育與處罰相結合的原則。

第六條各級人民**應當加強社會治安綜合治理,採取有效措施,化解社會矛盾,增進社會和諧,維護社會穩定。

第七條***公安部門負責全國的治安管理工作。縣級以上地方各級人民**公安機關負責本行政區域內的治安管理工作。

治安案件的管轄由***公安部門規定。

第八條違反治安管理的行為對他人造成損害的,行為人或者其監護人應當依法承擔民事責任。

第九條對於因民間糾紛引起的打架鬥毆或者損毀他人財物等違反治安管理行為,情節較輕的,公安機關可以調解處理。經公安機關調解、當事人達成協議的,不予處罰。

經調解未達成協議或者達成協議後不履行的,公安機關應當依照本法的規定對違反治安管理行為人給予處罰,並告知當事人可以就民事爭議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訴訟。

2樓:浪子小海

思?治安案件是指公安機關和基層保衛組織依法對需要給予治安行政處罰的違反《治安管理處罰條例》的行為和不夠立為刑事案件的輕微違法犯罪行為,通過立案確認、進行查處的案件。

3樓:

治安案件是指行為具有一定社會危害性,但是尚不構成犯罪的案件。在我國屬於行政處罰法的處理範圍。

在國外,治安案件通常叫做「違警罪」,屬於刑事法律的一部分。只是在處罰上不適用刑法,而是適用其他類似我國行政法的法律。

此外,行政案件在我國也會留下記錄。一旦違反行政法律,後來又因為其他事情觸犯刑律的話,之前的行政處罰也會作為違法犯罪記錄被納入量刑的考慮範圍

治安案件中的四類案件是什麼

4樓:安式漫談

根據治安管理處罰法,治安案件包括以下四類:

1、擾亂公共秩序類。

2、妨害公共安全類。

4、妨害社會管理類。

除具有下列情形的外,治安案件要公開處理:

1、涉及警務祕密的。

2、涉及個人隱私的。

3、當事人未滿18週歲的。

4、辦案單位認為不宜公開處理的其他情形。

5樓:匿名使用者

我想,你需要知道的是4類不公開處理的治安案件,是1、涉及警務祕密的;2、涉及個人隱私的; 3、當事人未滿18週歲的;4、辦案單位認為不宜公開處理的其他情形。

什麼是治安案件

6樓:華律網

治安案件是指違反治安管理條例構成的案件。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條例》之規定,違反治安管理的行為必須是:(1)情節輕微,尚不構成刑事處罰,如果情節嚴重,已經觸犯了刑事法律並夠刑事處罰的,則按刑法處理;(2)依照條例應當受到行政處罰的行為。

7樓:仙豬侃片

治安案件和刑事案件的區別如下:

1、對社會的影響

兩者的聯絡是由於產生矛盾或糾紛也包括經濟糾紛所帶來的極端作用。只是治安案件的程度較輕,刑事案件則包括:故意對對方造成重大傷害或者死亡,或者涉及金額較大。

2、是否有罪及大小

治安案件和刑事案件都是違法行為,但性質不同。違法行為輕微,不構成犯罪的,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法》的規定處罰。違法行為嚴重,違反刑法的,構成犯罪,依照刑法有關規定追究刑事責任的,是刑事案件。

兩者之間的界限是「有罪的」和「無罪的」。

3、社會危害性

治安案件是指違反治安管理法律、法規,應當依法給予治安管理處罰,並由公安機關依法查處的行為。治安案件與刑事案件相對應。你不能把這兩者混在一起。

治安案件,是指公安機關和基層安全組織對違反治安管理處罰規定,需要依法給予處罰的案件,通過立案確認、調查的案件。

4、法律法規規定

刑事案件是指案件中,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被指控違反了刑法保護的社會關係,和國家檔案情況調查和試驗和實施刑事制裁(如罰金、有期徒刑、死刑、剝奪政治權利的,等等),以**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刑事責任。

擴充套件資料:

治安案件查處原則

公安機關辦理治安案件應當遵循「以事實為依據」、「錯罰相當」、「公開」、「公正」、「保障人權」、「教育與處罰相結合」的原則。

(一)治安管理處罰依據公開。就是公安機關據以認定違反治安管理行為和給予治安管理處罰的規範和依據,應當公之於眾。

(二)治安管理處罰的程式、內容、結果公開:

第一、 實施治安管理處罰的人員身份要公開,即辦理治安案件的人民警察在調查和實施處罰時,應當向相對人出示證件,以表明其執法人員的身份;

第二、 作出治安管理處罰決定前,應當告知當事人作出治安管理處罰所依據的事實、理由及依據,告知當事人依法享有的權利,要給當事人陳述和申辯的機會;

第三、 處罰決定公開,即決定給予治安管理處罰的,應當製作處罰決定書並向被處罰人宣佈、送達,同時抄告被侵害人。

刑事案件的構成要素和基本特點

一、構成要素

作案時間要素、作案空間要素、案件相關人要素、案件相關行為要素、案件相關物要素。

二、基本特點

外在表現為直接侵害形態、多數案件存在明顯的犯罪現場、案件因果聯絡複雜多樣、案件形成具有階段性與突發性。

治安案件與形式案件相關定義

治安案件是指違反治安管理行為構成的案件。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法》之規定,違反治安管理的行為必須是:(1)情節輕微,尚不夠刑事處罰。

如果情節嚴重,已經觸犯了刑律並夠刑事處罰的,則按刑法處理。(2)依照條例應當受到處罰的行為。

刑事案件是指犯罪嫌疑人或者被告人被控涉嫌侵犯了《刑法》所保護的社會關係,國家為了追究犯罪嫌疑人或者被告人的刑事責任而進行立案偵察、審判並給予刑事制裁(如罰金、有期徒刑、死刑、剝奪政治權利等)的案件 。

8樓:從眾法搜魏律師

對於違反治安管理處罰法的案件,屬於治安案件(一般違法);

9樓:棍兒魚

治安案件是指行為具有一定社會危害性,但是尚不構成犯罪的案件。在我國屬於行政處罰法的處理範圍。

在國外,治安案件通常叫做「違警罪」,屬於刑事法律的一部分。只是在處罰上不適用刑法,而是適用其他類似我國行政法的法律。

此外,行政案件在我國也會留下記錄。一旦違反行政法律,後來又因為其他事情觸犯刑律的話,之前的行政處罰也會作為違法犯罪記錄被納入量刑的考慮範圍

10樓:匿名使用者

樓上的回答不精確。

很簡單的判斷方法,違法《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法》的案件,就是治安案件。

請注意,治安案件不等於行政案件!!!

行政案件包括治安案件,還包括其他違法行政法律法規的案件。

治安案件的管轄權只有公安機關!!!!

11樓:浪子小海

思?治安案件是指公安機關和基層保衛組織依法對需要給予治安行政處罰的違反《治安管理處罰條例》的行為和不夠立為刑事案件的輕微違法犯罪行為,通過立案確認、進行查處的案件。

治安案件立案標準是什麼?

12樓:阿柒說歷史

1、治安案件不存在立案,只有受案,就是說無論什麼案件都要受理,只要違反《治安管理處罰條例》的行為無論多輕微都可以進行處罰

2、公安機關對報案、控告、舉報或者違反治安管理行為人主動投案,以及其他行政主管部門、司法機關移送的違反治安管理案件,應當及時受理,並進行登記。

3、治安案件是指公安機關和基層保衛組織依法對需要予以治安行政處罰的違背《治安管理處罰條例》的做法和不夠立為刑事案件的輕微違法犯罪做法,通過立案確認、進行查處的案件。

根據有關限定,社會上發生的治安案件通常由當地公安派出所負責查破;發生在機關、團體、公司、事業單位內部的治安案件,由本單位保衛組織查破,無保衛組織的單位,由所在地公安機關負責查破。

另外,在鄉村無公安派出所的地方,對違背治安管理的做法中需要予以警告、50元以下罰金的,能夠由公安機關委託鄉(鎮)人民**裁決。

擴充套件資料:

(一)除具有下列情形的外,治安案件要公開處理:

1、涉及警務祕密的;

2、涉及個人隱私的;

3、當事人未滿18週歲的;

4、辦案單位認為不宜公開處理的其他情形。

(二)對報案、控告、舉報、群眾扭送或者投案以及其它行政主管機關司法機關移送的案件,應當及時受理,進行登記,並分別作出以下處理:

1、對屬於本單位管轄範圍內的事項,應當及時調查處理;

2、對屬於其它公安機關單位管轄的,應當在受理後的二十四小時內移送,並告知當事人;

3、對不屬於公安機關職責範圍的事項,告知當事人向其它有關主管機關報案或者投案。

(三)情節比較簡單,事實清楚的案件7個工作日內辦結,案情比較複雜的15個工作日內辦結,上述所限不包括聽證,當事人傷情鑑定以及涉案物品估價時間;因特殊原因不能辦結的向當事人作出解釋。

(四)將當事人依法享有的權利,案件的查辦、複議、訴訟程式,以及裁決治安處罰的事實,理由和依據告知當事人。

(五)設立案件查處結果公開專欄,每週將所辦治安案件的查處結果向社會公佈。

(六)治安調解由辦案民警主持,召集雙方當事人參加,調解應制作調解筆錄和《治安調解書》;公開調解的案件,允許群眾旁聽。

13樓:匿名使用者

按相關法律規定,立為治安案件也屬於立案,公安機關會按實際情況及相關法律規定進行處理。

相關法律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法》

第七十七條 公安機關對報案、控告、舉報或者違反治安管理行為人主動投案,以及其他行政主管部門、司法機關移送的違反治安管理案件,應當及時受理,並進行登記。

辦理治安案件應該以堅持教育為主,處罰為輔的原則嗎

是的。辦理治安案件應該以堅持教育為主,處罰為輔的原則。中華人民共和國未成年人保 司法保護第五十四條 對違法犯罪的未成年人,實行教育 感化 挽救的方針,堅持教育為主 懲罰為輔的原則。對違法犯罪的未成年人,應當依法從輕 減輕或者免除處罰。第五十七條 對羈押 服刑的未成年人,應當與成年人分別關押。羈押 服...

急治安案件的賠償及處罰問題,急急急 !!!關於經濟賠償問題

如果受害人被人傷害致傷,可以要求辦案單位開具證明,然後進行傷情鑑定,如果鑑定為輕微傷,行為人就觸犯了 治安管理處罰法 第43條之規定,涉嫌故意傷害,依法應承擔治安行政和民事賠償的責任。如果行為人未滿十八週歲,可以要求監護人賠償。監護人不賠償的,可以向法院起訴。如果是在消費過程中受傷的,經營者有保障消...

公安機關辦理治安案件超過期限怎麼辦

公安機關執行 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法 有關問題的解釋根據全國人大常委會 關於加強法律解釋工作的決議 的規定,現對公安機關執行 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法 如下解釋 治安管理處罰法 第99條規定 公安機關辦理治安案件的期限,自受理之日起不得超過三十日 案情重大 複雜的,經上一級公安機關批准,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