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機關辦理治安案件超過期限怎麼辦

2021-08-25 07:40:24 字數 3191 閱讀 1287

1樓:青燈俗事

公安機關執行《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法》有關問題的解釋根據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加強法律解釋工作的決議》的規定,現對公安機關執行《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法》如下解釋:

《治安管理處罰法》第99條規定:「公安機關辦理治安案件的期限,自受理之日起不得超過三十日;案情重大、複雜的,經上一級公安機關批准,可以延長三十日。為了查明案情進行鑑定的期間,不計入辦理治安案件的期限。

」這裡的「鑑定期間」,是指公安機關提交鑑定之日起至鑑定機構作出鑑定結論並送達公安機關的期間。

公安機關應當切實提高辦案效率,保證在法定期限內辦結治安案件。對因違反治安管理行為人逃跑等客觀原因造成案件不能在法定期限內辦結的,公安機關應當繼續進行調查取證,及時依法作出處理決定,不能因已超過法定辦案期限就不再調查取證。

因違反治安管理行為人在逃,導致無法查清案件事實,無法收集足夠證據而結不了案的,公安機關應當向被侵害人說明原因。對調解未達成協議或者達成協議後不履行的治安案件的辦案期限,應當從調解未達成協議或者達成協議後不履行之日起開始計算。公安派出所承辦的案情重大、複雜的案件,需要延長辦案期限的,應當報所屬縣級以上公安機關負責人批准。

2樓:

一般不超過30天,案情重大、複雜的,經上一級公安機關批准,可以延長30天以上。

根據我國《治安管理處罰法》第九十九條的規定:

公安機關辦理治安案件的期限,自受理之日起不得超過三十日;

案情重大、複雜的,經上一級公安機關批准,可以延長三十日。

為了查明案情進行鑑定的期間,不計入辦理治安案件的期限。

根據《治安管理處罰法》第一百一十四條的規定:

公安機關及其人民警察辦理治安案件,不嚴格執法或者有違法違紀行為的,任何單位和個人都有權向公安機關或者人民檢察院、行政監察機關檢舉、控告;收到檢舉、控告的機關,應當依據職責及時處理。

擴充套件資料

《公安機關執行〈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法〉有關問題的解釋》的通知 公安部檔案公通字〔2006〕12號規定:

1,對因違反治安管理行為人逃跑等客觀原因造成案件不能在法定期限內辦結的,公安機關應當繼續進行調查取證,及時依法作出處理決定,不能因已超過法定辦案期限就不再調查取證。

2,因違反治安管理行為人在逃,導致無法查清案件事實,無法收集足夠證據而結不了案的,公安機關應當向被侵害人說明原因。

3,對調解未達成協議或者達成協議後不履行的治安案件的辦案期限,應當從調解未達成協議或者達成協議後不履行之日起開始計算。

公安派出所承辦的案情重大、複雜的案件,需要延長辦案期限的,應當報所屬縣級以上公安機關負責人批准。

第十二條 已滿14週歲不滿18週歲的人違反治安管理的,從輕或者減輕處罰;不滿14週歲的人違反治安管理的,不予處罰,但是應當責令其監護人嚴加管教。

第十三條 精神病人在不能辨認或者不能控制自己行為的時候違反治安管理的,不予處罰,但是應當責令其監護人嚴加看管和**。間歇性的精神病人在精神正常的時候違反治安管理的,應當給予處罰。

第十四條 盲人或者又聾又啞的人違反治安管理的,可以從輕、減輕或者不予處罰。

第十五條 醉酒的人違反治安管理的,應當給予處罰。

醉酒的人在醉酒狀態中,對本人有危險或者對他人的人身、財產或者公共安全有威脅的,應當對其採取保護性措施約束至酒醒。

第十六條 有兩種以上違反治安管理行為的,分別決定,合併執行。行政拘留處罰合併執行的,最長不超過20日。

第十七條 共同違反治安管理的,根據違反治安管理行為人在違反治安管理行為中所起的作用,分別處罰。

教唆、脅迫、誘騙他人違反治安管理的,按照其教唆、脅迫、誘騙的行為處罰。

第十八條 單位違反治安管理的,對其直接負責的主管人員和其他直接責任人員依照本法的規定處罰。其他法律、行政法規對同一行為規定給予單位處罰的,依照其規定處罰。

第十九條 違反治安管理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減輕處罰或者不予處罰:

(一)情節特別輕微的;

(二)主動消除或者減輕違法後果,並取得被侵害人諒解的;

(三)出於他人脅迫或者誘騙的;

(四)主動投案,向公安機關如實陳述自己的違法行為的;

(五)有立功表現的。

3樓:匿名使用者

公安機關辦理治安案件超過期限,當事人可向其上級機關投訴,由上級機關給予相應行政處分。

1、《治安管理處罰法》第九十九條的規定:公安機關辦理治安案件的期限,自受理之日起不得超過三十日;案情重大、複雜的,經上一級公安機關批准,可以延長三十日。

為了查明案情進行鑑定的期間,不計入辦理治安案件的期限。

2、《公安機關執行〈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法〉有關問題的解釋》的通知 公安部檔案公通字〔2006〕12號規定:

對因違反治安管理行為人逃跑等客觀原因造成案件不能在法定期限內辦結的,公安機關應當繼續進行調查取證,及時依法作出處理決定,不能因已超過法定辦案期限就不再調查取證。因違反治安管理行為人在逃,導致無法查清案件事實,無法收集足夠證據而結不了案的,公安機關應當向被侵害人說明原因。

對調解未達成協議或者達成協議後不履行的治安案件的辦案期限,應當從調解未達成協議或者達成協議後不履行之日起開始計算。

公安派出所承辦的案情重大、複雜的案件,需要延長辦案期限的,應當報所屬縣級以上公安機關負責人批准。

4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公安機關辦理治安案件,一般情況下的期限是30日內;案件複雜或或者重大的,期限是60日。

ps:1.《治安管理處罰法》第九十九條

公安機關辦理治安案件的期限,自受理之日起不得超過三十日;案情重大、複雜的,經上一級公安機關批准,可以延長三十日。

為了查明案情進行鑑定的期間,不計入辦理治安案件的期限。

2.《治安管理處罰法》第二十二條

違反治安管理行為在六個月內沒有被公安機關發現的,不再處罰。

前款規定的期限,從違反治安管理行為發生之日起計算;違反治安管理行為有連續或者繼續狀態的,從行為終了之日起計算。

5樓:匿名使用者

案件超過期限後,公安部門不再進行處理

6樓:匿名使用者

延期辦理沒什麼好的辦法,除非是上面督辦的案件,畢竟警力有限

7樓:匿名使用者

不作為可以用行政訴訟。

8樓:匿名使用者

給你開個補充偵察就不超限了

9樓:

超過期限的話你可以去找他啊,催促他辦事,一般不會有什麼結果的

什麼是治安案件,治安案件中的四類案件是什麼

治安案件是指違反治安管理行為構成的案件。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法 之規定,違反治安管理的行為必須是 1 情節輕微,尚不夠刑事處罰。如果情節嚴重,已經觸犯了刑律並夠刑事處罰的,則按刑法處理。2 依照條例應當受到處罰的行為。擴充套件資料 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法 第一條為維護社會治安...

辦理治安案件應該以堅持教育為主,處罰為輔的原則嗎

是的。辦理治安案件應該以堅持教育為主,處罰為輔的原則。中華人民共和國未成年人保 司法保護第五十四條 對違法犯罪的未成年人,實行教育 感化 挽救的方針,堅持教育為主 懲罰為輔的原則。對違法犯罪的未成年人,應當依法從輕 減輕或者免除處罰。第五十七條 對羈押 服刑的未成年人,應當與成年人分別關押。羈押 服...

護照跟簽證都要去公安機關辦理麼

護照在戶籍所在地縣級以上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申請辦理 簽證需要向目的地國駐華大使館或者領事館申請。護照辦理程式 申請人辦理護照必須本人親自到戶口所在地的縣級以上公安機關出入境管理機構提出申請,提交相關證明材料並如實回答出入境民警的必要詢問。申請資料 一 填寫完整的 中國公民因私出國 境 申請表 近期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