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案件屬於民事,什麼刑事案件

2021-07-26 08:21:51 字數 1289 閱讀 7062

1樓:來自凌雲山得體的曹仁

民事案件一般遵循不告不理的原則,即當事人不主動向國家司法機關請求,國家司法機關一般不介入干預當事人之間的糾紛。

刑事案件一般都有國家刑事司法機關主動介入,受害人或者群眾報案、舉報後,公安、檢察機關即會介入偵查。然後由檢察院代表國家對被告人提起公訴,由法院作為法律的裁判者進行公正的審判從而達到制裁犯罪人和保護人民的刑法目的。

一、民事案件

1、民事案件是人民法院依照法律規定,為方便審理和解決當事人之間的爭議,根據法律關係的性質對受理案件所進行的分類。

2、根據最高人民法院釋出的《民事案件案由規定》,以民法理論對民事法律關係的分類為基礎,以法律關係的內容即民事權利型別來編排體系,結合現行立法及審判實踐,將案由的編排體系劃分為一級案由、二級案由、**案由和四級案由。

二、刑事案件

刑事案件是指犯罪嫌疑人或者被告人被控涉嫌侵犯了刑法所保護的社會關係,國家為了追究犯罪嫌疑人或者被告人的刑事責任而進行立案偵察、審判並給予刑事制裁(如罰金、有期徒刑、死刑、剝奪政治權利等)的案件。

2樓:

簡單理解是如下的,刑事案件是觸犯了刑法的。民事案件只是一些鄰里糾紛什麼的。只是道德方面的不觸犯法律的。你覺得我說的對嗎?

3樓:好男兒志存千里

依據我國刑法的規定,刑事案件是指觸犯刑法的規定,構成刑事犯罪而引起的案件,刑事犯罪要追究刑事責任。

民事案件和刑事案件的區別主要有以下幾種:

1、刑事案件觸犯的事我國的刑法,需要承擔刑事責任。而民事案件中,雙方式平等的關係,只需要負民事責任,如賠償損失、賠禮道歉等,而不需要負刑事責任。

2、民事案件主要是民事權利、義務性質的糾紛,可以說是人民內部的矛盾。而刑事案件中,則是對於社會造成了危害、觸犯刑法應當受到刑事處罰,屬於階級性質的矛盾。

3、民事案件中適用的實體法律主要有民法通則、婚姻法、海商法等,而刑事案件適用的法律是刑法。

4、審理民事案件時,適用民事訴訟法及其司法解釋的相關規定,而刑事案件適用的是刑事訴訟法及其司法解釋的規定來進行審理。

5、刑事案件中被告人不僅可能要負刑事責任,也有可能會附帶民事責任;而民事案件中,只需要負民事責任即可。

6、民事案件主要是平等民事主體之間的財產和人身關係,如合同糾紛、財產糾紛、離婚等,法院是不告不理的。而刑事的是犯罪的行為,如盜竊、故意傷害、非法吸收公共存款等,這類案件國家機關會主動介入,並對嫌疑人提起公訴。

7、需要承擔的後果不同,民事案件需要承擔的責任主要有停止侵害、消除危險、返還財產、恢復原狀等。而刑事案件需要承擔的責任主要有無期徒刑、有期徒刑、死刑、管制、拘役及罰金、沒收財產等。

群架刑事案件,打群架屬於刑事案件麼

你哥應該是涉嫌聚眾鬥毆罪,在這個鬥毆的過程,可以說是積極分子,應當承擔刑事責任,因此,判刑是免不了的,以下是詳細分析 根據以上資訊,在此參加的首要分子和積極參加者,涉嫌聚眾鬥毆罪無疑,對於造成他們重傷的直接行為人則構成故意傷害罪,根據刑法規定,聚眾鬥毆罪一般處三年以上有期 拘役或管制,但本次鬥毆人數...

民事案件和刑事案件的區別是民事案件和刑事案件的區別??

發生刑法所規定 的罪行為刑事案件 治安管理處罰法規定的案件為治安案件,其它案件一般就是民事案件,一般為民法,合同法等法律規定。具體上說,刑事案件是指公訴機關提起訴訟的案件及部分自訴案件 告訴才處理的案件如故意傷害,侮辱罪 民事案件案件用人民幣解決即可 刑事案件要用人的自由甚至生命解決。民事案件是人民...

一房二賣屬於民事案件還是刑事案件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 第二百二十四條規定 以非法佔有為目的,在簽訂 履行合同過程中,騙取對方當事人財物,數額較大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並處或者單處罰金 數額巨大或者有其他嚴重情節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 數額特別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別嚴重情節的,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無期徒刑,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