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事案件和行政案件有什麼區別嗎,刑事案件和行政案件有什麼區別嗎,

2022-03-30 17:10:07 字數 2873 閱讀 9046

1樓:天空中一顆奇葩

行政案件是根據行政處罰法、行政強制法而對違反行政管理的相對人給予的處罰;而刑事案件是根據刑法對觸犯刑罰的相對人給予的剝奪某種權利的處罰。行政案件與刑事案件的法律依據是不一樣的。

2樓:在心中的一絲憂傷

刑事牽到了刑法及刑事責任

3樓:小魚教育

第一,針對的行為不同。

行政處罰針對的是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違反國家法律、法規,尚未構成犯罪的、應當依法承擔行政責任的行為。

而刑罰針對的則是已經觸犯《刑法》,構成犯罪的行為。

性質相同的行為,由於惡劣程度不同,造成的後果不同,就會受到不同性質的處罰。

第二,作出處罰所適用的依據不同。行政處罰的依據有法律、行政法規、地方性法規、行政規章等;而刑罰的適用依據只能是《刑法》,以及全國人大作出的刑法修正案。

第三,處罰實施的機關不同。

行政處罰的實施主體是法律、法規授權的國家行政機關和其他非行政機關組織。

它的實施主體要比刑罰的實施主體廣泛得多。刑罰只能由法院決定,然後交給執行機關

第四,處罰種類不同。

刑罰包括主刑和附加刑兩類。

行政處罰的種類包括警告、罰款、責令停產停業、暫扣或者吊銷許可證、暫扣或者吊銷營業執照、沒收非法財物、沒收違法所得、行政拘留等。

行政處罰雖然也有針對人身的,但是隻有一種,即行政拘留,而且行政拘留的上限是15天,在嚴厲程度上是無法與刑罰相比的。

什麼是刑事案件,刑事案件和民事案件有什麼區別

4樓:華律網

刑事案件是指犯罪嫌疑人或者被告人被控涉嫌侵犯了《刑法》所保護的社會關係,國家為了追究犯罪嫌疑人或者被告人的刑事責任而進行立案偵察、審判並給予刑事制裁的案件。刑事案件有以下特點:1、外在表現為直接侵害形態;2、多數案件存在明顯的犯罪現場;3、案件因果聯絡複雜多樣;4、案件形成具有階段性與突發性。

5樓:臣緣已盡

1、適用的法律不同。在實體法適用上,民事案件所適用的實體法是民法通則、婚姻法、海商法等,而刑事案件所適用的法律是刑法;在程式法適用上,審理民事案件適用民事訴訟法及司法解釋的相關規定,而審理刑事案件則適用刑事訴訟法及司法解釋的相關規定進行審理。

2、解決的問題不同。民事案件主要是關於民事權利、義務性質的糾紛;而刑事案件則是解決危害社會、觸犯刑律應當受到刑罰處罰的犯罪。

3、性質不同。民事案件解決的問題屬於人民內部矛盾性質;而刑事案件體現了階級矛盾性質。

治安案件和刑事案件有什麼區別?

6樓:華律網

治安案件是指違反治安管理條例構成的案件。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條例》之規定,違反治安管理的行為必須是:(1)情節輕微,尚不構成刑事處罰,如果情節嚴重,已經觸犯了刑事法律並夠刑事處罰的,則按刑法處理;(2)依照條例應當受到行政處罰的行為。

7樓:day嘎嘣脆丶

兩者違反的法律不同,前者適用治安管理處罰條例,後者適用刑法,也可以說違反法律法規程度不同。

治安案件,是指違反治安管理法律、法規,依法應當受到治安行政處罰,由公安機關依法立案查處的違反治安管理行為。治安案件與刑事案件相對應。兩者不可混合一體。

刑事案件,是指犯罪嫌疑人或者被告人被控涉嫌侵犯了刑法所保護的社會關係,國家為了追究犯罪嫌疑人或者被告人的刑事責任而進行立案偵察、審判並給予刑事制裁(如罰金、有期徒刑、死刑、剝奪政治權利等)的案件。

一、治安案件查出原則

公安機關辦理治安案件應當遵循"以事實為依據"、"錯罰相當"、"公開"、"公正"、"保障人權"、"教育與處罰相結合"的原則。

(一)治安管理處罰依據公開。就是公安機關據以認定違反治安管理行為和給予治安管理處罰的規範和依據,應當公之於眾。

(二)治安管理處罰的程式、內容、結果公開:

第一、 實施治安管理處罰的人員身份要公開,即辦理治安案件的人民警察在調查和實施處罰時,應當向相對人出示證件,以表明其執法人員的身份;

第二、 作出治安管理處罰決定前,應當告知當事人作出治安管理處罰所依據的事實、理由及依據,告知當事人依法享有的權利,要給當事人陳述和申辯的機會;

第三、 處罰決定公開,即決定給予治安管理處罰的,應當製作處罰決定書並向被處罰人宣佈、送達,同時抄告被侵害人。

二、刑事案件基本特點

(一)外在表現為直接侵害形態。

(二)多數案件存在明顯的犯罪現場。

(三)案件因果聯絡複雜多樣。

(四)案件形成具有階段性與突發性。

8樓:td哥哥

治安案件與刑事案件均屬違法行為,但二者的性質不同。違法行為輕微,尚未構成犯罪的是治安案件,(目前)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條例》進行處罰。若違法行為嚴重,觸犯刑律,則構成犯罪,需要依照《刑法》有關規定追究刑事責任的案件為刑事案件。

簡單說,二者的界限就在於「有罪」與「無罪」。

滿意請採納

9樓:肺炎是飛揚臉

適用法律不同,違反治安法(新)是治安案件,違反刑法的是刑事案件.治安案件處罰有警告,罰款,拘留等;刑事案件有刑拘,罰金,有期徒刑,無期徒刑,死刑,剝奪政治權力等.

什麼案件屬於刑事案件 什麼是刑事案件刑事案件

10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犯罪嫌疑人,又稱嫌疑犯、嫌犯、疑犯,是指對因涉嫌犯罪而受到刑事追訴的人,在檢察機關正式向法院對其提起公訴以前的稱謂。

11樓:華律網

刑事案件是指犯罪嫌疑人或者被告人被控涉嫌侵犯了《刑法》所保護的社會關係,國家為了追究犯罪嫌疑人或者被告人的刑事責任而進行立案偵察、審判並給予刑事制裁的案件。刑事案件有以下特點:1、外在表現為直接侵害形態;2、多數案件存在明顯的犯罪現場;3、案件因果聯絡複雜多樣;4、案件形成具有階段性與突發性。

民事案件和刑事案件的區別是民事案件和刑事案件的區別??

發生刑法所規定 的罪行為刑事案件 治安管理處罰法規定的案件為治安案件,其它案件一般就是民事案件,一般為民法,合同法等法律規定。具體上說,刑事案件是指公訴機關提起訴訟的案件及部分自訴案件 告訴才處理的案件如故意傷害,侮辱罪 民事案件案件用人民幣解決即可 刑事案件要用人的自由甚至生命解決。民事案件是人民...

刑事案件沒有結案,能取保候審嗎,刑事案件判刑3年以上能申請取保候審嗎?

刑事案件沒有結案,才需要取保候審。如果結案了,就不需要取保候審了。因為取保候審是刑事案件的強制措施,只能在刑事案件沒有審結之前實施。刑事訴訟法 第六十七條人民法院 人民檢察院和公安機關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犯罪嫌疑人 被告人,可以取保候審 一 可能判處管制 拘役或者獨立適用附加刑的 二 可能判處有期徒刑...

我想問,刑事案件是什麼意思,什麼是刑事案件

刑事案件是指犯罪嫌疑人或者被告人被控涉嫌侵犯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所保護的社會關係,國家為了追究犯罪嫌疑人或者被告人的刑事責任而進行立案偵察 審判並給予刑事制裁的案件。刑事案件一般都是國家刑事司法機關主動介入,在受害人或者群眾報案 舉報後,公安 檢察機關即會介入偵查。然後由檢察院代表國家對被告人提起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