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江花月夜所傳達的哲理思考是什麼

2021-08-04 16:22:51 字數 5811 閱讀 8474

1樓:敲黑板劃重點

春江花月夜所傳達的哲理,事物是發展變化的,我們要用變化發展的眼光看問題。

《春江花月夜》是唐代詩人張若虛的詩作。此詩沿用陳隋樂府舊題,運用富有生活氣息的清麗之筆,以月為主體,以江為場景,描繪了一幅幽美邈遠、惝恍迷離的春江月夜圖,抒寫了遊子思婦真摯動人的離情別緒以及富有哲理意味的人生感慨,表現了一種迥絕的宇宙意識,創造了一個深沉、寥廓、寧靜的境界。

全詩共三十六句,每四句一換韻,通篇融詩情、畫意、哲理為一體,意境空明,想象奇特,語言自然雋永,韻律宛轉悠揚,洗淨了六朝宮體的濃脂膩粉,具有極高的審美價值,素有“孤篇蓋全唐”之譽。

2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是類似於先有雞還是先有蛋的問題。江畔何人初見月?江月何年初照人?

清明澄徹的天地宇宙,彷彿使人進入了一個純淨的世界,這就自然地引起了詩人的遐思冥想:“江畔何人初見月?江月何年初照人?

”詩人神思飛躍,但又緊緊聯絡著人生,探索著人生的哲理與宇宙的奧祕。這種探索,古人也已有之,如曹植《送應氏》:“天地無終極,人命若朝霜”,阮籍《詠懷》:

“人生若塵露,天道邈悠悠”等等,但詩的主題多半是感慨宇宙永恆,人生短暫。張若虛在此處卻別開生面,他的思想沒有陷入前人窠臼,而是翻出了新意:“人生代代無窮已,江月年年只相似。

”個人的生命是短暫即逝的,而人類的存在則是綿延久長的,因之“代代無窮已”的人生就和“年年只相似”的明月得以共存。這是詩人從大自然的美景中感受到的一種欣慰。詩人雖有對人生短暫的感傷,但並不是頹廢與絕望,而是緣於對人生的追求與熱愛。

全詩的基調是“哀而不傷”,使我們得以聆聽到初盛唐時代之音的迴響。

3樓:筆有千秋業

1:事物是發展變化的,我們要用變化發展的眼光看問題,這可以從:“人生代代無窮已,”得到;

2:事物的規律具有普遍性,這可以從:“何處春江無月明”這句詩歌得到;

3:歷史唯物主義是看待歷史問題的基本點,這個可以從”江月何年初照人“發現。

請參考。

4樓:匿名使用者

對人生的一種思考,包含了思鄉的情感,思婦的思念之情,及對人生時光易逝的感概,但到詩的最後,又轉化為一種樂觀的態度,感情跌宕起伏。我沒記錯的話,在課本的後面有賞析

《春江花月夜》表達了什麼樣的人生哲理?

5樓:起名字難吶啊

風物依舊而人生易老

春江潮水連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灩灩隨波千萬裡,何處春江無月明!

起首四句,就兩現春江、兩現明月、兩現潮、兩現海,交錯疊現的景觀立即把人帶進了一個神奇美

妙的境界。而最後一句,又為整篇描寫的江月埋下了伏筆。

江流宛轉繞芳甸,月照花林皆是霰;空裡流霜不覺飛,汀上白沙看不見。

江天一色無纖塵,皎皎空中孤月輪。江畔何人初見月?江月何年初照人?

人生代代無窮已,江月年年望相似。不知江月待何人,但見長江送流水。

讀者可以看到,詩人在第二組是寫初月的朦朧,第三組是寫高月的皎潔,併發思古之悠情。“江畔

何人初見月?江月何年初照人?”詩人面對這一輪江月深深地思考著,滿懷感慨和迷惘。也許後來

大詩人李白“青天有月來幾時?我欲停杯一問之”,以及蘇軾“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的詩

句,只是此句的翻版。而第四組的起句“人生代代無窮已,江月年年望相似”與劉希夷的名句“年

年歲歲花相似,歲歲年年人不同”則如出一轍。張若虛感嘆江月長明而人生短促,劉希夷感慨風物

依舊而人生易老,兩者之間何其相似!這裡月的疊用、人的疊用以及江的疊用,有一種音節美、韻

律美,斷而復續,飛絲相接,給人一種清峻雄奇之感。詩人創造的這種詩歌語言形式,後來發展成

為散曲和民歌中的“頂針續麻體”,至今中國詩壇還留有它動人的影子。

白雲一片去悠悠,青楓浦上不勝愁。誰家今夜扁舟子?何處相思明月樓?

最神奇的就是這白雲一片,悠悠來去,使萬丈溝壑一線飛渡,從江月清景、人生感慨一下子滑向野

浦扁舟和明月樓頭,一筆帶出離人怨婦的主題。有人對此詩的主題多有非議,殊不知幾千年中國曆

史上男人不是服徭役兵役、就是為生計而奔波,離人怨婦,正是社會底層的生活現實。而且愛情和

相思,是人類文學永恆的主題,沒有哪一代人能避開,古今中外,真正避開了的只有六七十年代中

國“八大樣板戲”。樣板戲中除《智取威虎山》裡李勇奇有個妻子一出場就遭土匪槍殺外,八部戲

劇再沒有一對夫妻,也沒有一對情人。而如此一首詩、如此一輪明月,還有什麼題材比寫離人怨婦

更好呢?只有如怨如慕如泣如訴的相思情懷才配悽清如許的一輪江月,也惟有純真的情,才能使高

天皓月更顯皎潔。這樣大開大合的過渡,手法巧妙如神來之筆,令人拍案叫絕。在這樣一個明月之

夜,是誰家遊子飄蕩在一葉扁舟之中,他家在何處?又是誰佇立在那月明如水的樓頭思念她的遠方

飄零者呢?僅用兩句,合寫離人怨婦,總領下文。然後派出八句描寫怨婦:

可憐樓上月徘徊,應照離人妝鏡臺。玉戶簾中卷不去,搗衣砧上拂還來。

此時相望不相聞,願逐月華流照君。鴻雁長飛光不度,魚龍潛躍水成文。

樓頭明月總在怨婦心頭眼底徘徊,照著早已懶用的妝臺明鏡。月明之夜,離愁別緒更加縈懷,使人

無法排遣。而那一輪明月偏又浸透簾瓏、照亮砧石,況且簾卷不去、手拂不開。此時遠行的人兒只

在思念之中,只能彼此矚望而無法相依相訴,就是有再多的相思情懷,說來他也無法聽到。我多想

隨這籠天罩地的月光飛流到他身邊去照耀他啊!可是即使象鴻雁那樣高飛遠舉,也不能把這寂寞樓

頭的相思明月帶給他,何況這春江裡只有躍浪的魚兒激起幾個漩渦兒呢!寥寥數語,怨婦的離愁別

恨已寫到極致。接著筆鋒一轉,又派出八句來寫遠方的遊子:

昨夜閒潭夢落花,可憐春半不還家。江水流春去欲盡,江潭落月復西斜。

斜月沉沉藏海霧,碣石瀟湘無限路。不知乘月幾人歸,落月搖情滿江樹。

昨夜忽夢落花飄零,春已半殘,可是寄身異地他鄉,回家的日子還遙遙無期。江水奔流不息,一浪

又一浪地趕往大海,好像要將春天帶走一樣。而江潭倒映明月,不知不覺已經西斜。斜月漸漸隱入

海霧,這時北方南方、碣石瀟湘有多少遊子還在趕著回家,有多少離人怨婦還在遠隔千山萬水彼此

思念呢?夜色悽迷,月光如水,不知有幾人在這輪明月下趕回家去了,而我只能守著這野浦孤舟,

思念著遠方的親人,看江流依然,落月留照,把江邊花樹點染得悽清如許,人間離情萬種都在那花

樹上搖曳著、瀰漫著。在這樣勾魂奪魄的意境裡結束全篇,情筆生花,餘音繞樑。

讀者在詩篇中看到江與月這兩個主題中的主題被反覆拓展,不斷深化。春江、江流、江天、江畔、

江水、江潭、江樹這紛繁的形與景,和著明月、孤月、江月、初月、落月、月樓、月華、月明覆雜

的光與色,並通過與春、夜、花、人的巧妙結合,構成了一幅色美情濃斑斕迷離的春江夜月圖。詩

人沒有侷限於一輪江月,而是把一種複雜的人類情感貫穿始終。無論是初月的明媚、高月的皎潔還

是斜月與落月的迷離纏綿,抑或樓頭月的徘徊、鏡中月的清影、簾內月的傾注、砧上月的流照,無

一不打上情感的烙印。把一輪明月寫到如此清雅且奪人心魄的地步,就不僅僅是傳世之作、而應該

是曠世之作了。自《詩經》至張若虛,其間一千幾百年,沒人把一輪江月寫得如此悽美多情。在詩

歌的表現形式上,南朝民歌和齊樑聲律學,經過多年的醞釀發展,到了張若虛手裡,恍如金丹煉成

突現奇光,語言聲律與形式技巧以及描篇佈局,被那樣的完美地糅合在一起。在詩歌發展還找不到

前進方向的唐前期,《春江花月夜》本身就如同光耀千古的一輪高天朗月,照亮了盛唐的路,催生

了詩國的燦爛。而張若虛之後,又是一千多年過去了,仍然無人能把一夕江月渲染得這般淋漓盡

致,歷盡滄桑變幻,詩篇不朽而江月依舊。

關於 春江花月夜 的人生哲理

《春江花月夜》中表現詩人哲理性思考的詩句是哪幾句?表達了詩人怎樣的哲理?

6樓:道一

詩人首先從春江月夜的美景寫起,“春江潮水連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月色中,煙波浩淼,江天一色.而透明純淨的春江遠景,展現出大自然的美妙神奇。

在感受無限美景的同時,詩人睹物思情又情不自禁地引出對宇宙人生的思索:“江畔何人初見月?江月何年初照人?

人生代代無窮已,江月年年只相似;不知江月待何人,但見長江送流水。”時空無限,生命無限,俯仰古今,感慨宇宙,表現出一種遼闊深沉的宇宙意識,面對流水似的一去不復返之光陰,詩人此時又陷入了無限的感傷和迷惘,從而發出睿智曠遠的人生感嘆。接下來詩人又從“白雲一片去悠悠,青楓浦上不勝愁”落筆,敘寫人間遊子、思婦的離愁別緒,幽獨明靜的詩境中,融入了詩人淡淡的哀傷。

這種憂傷隨著月光、流水的流淌也在靜靜的流淌.

全詩以“不知乘月幾人歸?落月搖情滿江樹”作結,思想蘊涵,深情緬邈,筆勢回折,跌宕多姿。令讀者陷入了對宇宙、人生深層矛盾的沉思之中。

春江花月夜裡所含人生哲理的詩句

7樓:匿名使用者

“人生代代無窮已,江月年年望相似。不知江月待何人,但見長江送流水。”傍晚,漫步於靜謐的江堤,川流不息的江水載著時間不斷的逝去。

聽,這是一個不言不語的世界,也許遠離了人,用心靈說話,用思維獨語,用我這慵懶的手指,間或打些自己想要的文字。我會更加能夠回憶起過去。

穿越了黑黑的江堤柳林,我的視線竟有了另一番景色。那一江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水,在晚風之下靜的有些脫離了實際,那不知是上弦月還是下弦月,斜掛在岸邊的柳枝上,不是因風的吹動吧?柳枝在波頭之上輕輕的搖曳著,江水在這個季節該是退去的時候了,沒有因為沒了夏日的激流倍感失落,而她的溫情還在,她的生命還在,江堤上依舊有那沙子在輕快的遊走。

細談詩蘊含的人生哲理

無論過去的古人,還是當今的人民,當其遭受人生大挫折時,都會自然而然地發起對周圍的事物,對世界,對人生的思考。“江天一色無纖塵,皎皎空中孤月輪。江畔何人初見月?

江月何年初照人?人生代代無窮已,江月年年只相似。不知江月待何人?

但見長江送流水。”這八句由岸汀江天的美景,引發出人生哲理的探求:江天明淨如洗,沒有絲毫纖塵,只有一輪孤月高懸空中,顯得分外皎潔。

在江邊是誰最早見到了這明月?而這明月又是何年何月開始照耀人間呢?人生易老,一代一代地生息無窮;然而蒼天不老,江月總是以她“年年只相似”的姿容升起,不知她在執著地等待著什麼人,然而她所能見到的也只有長江一浪推一浪地送著流水。

這八句通過景物描寫,把人們的思緒引向宇宙,引向人生的真締。它的哲理浸透了思念的詩情,是思婦感情波濤澎湃激盪到極點的昇華,而決不是概念化的邏輯思維的產物。詩中人生哲理的火花,是由“孤月輪”的一個“孤 ”字與思婦的心靈撞擊所產生的。

一個“孤”使讀者很容易透過明月的孤寂聯想到思婦的孤單,體味出她胸中的相思期待之苦。

詩人以一個相對永恆的事物—“ 年年只相似”的明月,和一個絕對流轉不息的事物—“ 代代無窮已”的人生,作了十分鮮明的對比。著名的加拿大籍華人學者葉嘉瑩先生認為這當中涵蓋了古往今來所有的人類所共有的無窮悲慨。平靜的詩句中,蘊藏著巨大的感發人心的力量,可以引發起天下人所共有的一種悲哀。

另外,這裡的“ 江畔何人初見月?江月何年初照人?”是一個天真好奇的問,是一個永無答案的謎。

人們對於有答案的問題的探求的興趣,往往是短暫的;而對於永無答案的問題的探求的興趣,往往是熱烈的,是經久不衰的,也是最容易引起歷代人們共鳴的。

本詩的作者卻頗有辯證的眼光,它不僅注意到個體生命的短暫(從個人講,固然值得感傷),但作者更注意到人生代代相續,乃至無窮的事實。“無窮已”的人類,自可與年復一年的明月長相伴守下去。宇宙的無限、時間的永恆和人生的短暫引起詩人的沉思,月夜的美景因這些富於哲理意味的詩句而增添了神祕的氣氛,望月懷人的情緒又因這種對宇宙無窮的思索而變得深沉、幽邃。

詩中雖帶有不少淒涼傷感的成分,但總的說來並不消沉頹廢,體現了詩人對美好事物的憧憬嚮往,對青春年華的無限珍惜,以及對宇宙人生哲理的思考探索。

無論過去、現在、將來,人們對宇宙的探索、對人生的思考都會成為人生必定要經歷的事情,而這些探索與思考是無窮無盡的。雖然人能夠代代相傳,但宇宙與人生的問題也是永無止境的。相對於問題的無盡性,一個人的生命是多麼的有限與短暫,“怎樣去珍惜光陰”就成為人生中一大課題。

春江花月夜歌譜,春江花月夜歌譜

江上明月升 江畔花如錦 春潮隨波千萬裡 夜色謦人心 夜色謦人心 謦人心江上明月升 江畔花如錦 春潮隨波千萬裡 夜色謦人心 夜色謦人 春江花月夜簡譜 春江花月夜 是中國古典 名曲 中的名曲,是中國古典 經典中的經典。這是一首典雅優美的抒情樂曲,它宛如一幅山水畫卷,把春天靜謐的夜晚,月亮在東山升起,小舟...

《春江花月夜》解析,解析《春江花月夜》

春江花月夜 解析 吳翠芬 被聞一多先生譽為 詩中的詩,頂峰上的頂峰 宮體詩的自贖 的 春江花月夜 一千多年來使無數讀者為之傾倒。一生僅留下兩首詩的張若虛,也因這一首詩,被喻為 孤篇橫絕全唐 作者抓住揚州南郊曲江或更南揚子江一帶月下夜景中最動人的五種事物 春 江 花 月 夜。作者更是透著對生活美好的嚮...

春江花月夜賞析《春江花月夜》的解釋和賞析

被聞一多先生譽為 詩中的詩,頂峰上的頂峰 宮體詩的自贖 的 春江花月夜 一千多年來使無數讀者為之傾倒。一生僅留下兩首詩的張若虛,也因這一首詩,孤篇橫絕,竟為大家 而聞名。詩篇題目就令人心馳神往。春 江 花 月 夜,這五種事物集中體現了人生最動人的良辰美景,構成了誘人探尋的奇妙的藝術境界。詩人入手擒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