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理數的乘法法則,有理數的乘法法則是什麼

2021-08-04 11:55:38 字數 4673 閱讀 9687

1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豆豆爸

1.4.1 有理數的乘法

第1課時 有理數的乘法法則

教學目標:

1.經歷探索有理數乘法法則的過程,發展觀察、歸納、猜想、驗證的能力.

2.會進行有理數的乘法運算.

教學重點:能按有理數乘法法則進行有理數乘法運算.

教學難點:含有負因數的乘法.

教與學互動設計:

(一)創設情境,匯入新課

1.閱讀課本p28思考及提出的問題.

2.全班集中交流以上結論,歸納引出有理數乘法法則:(1)兩數相乘,同號得正,異號得負,並把絕對值相乘.

問:法則(1)有沒有把所有的有理數都包括在內?

指出:正數與0相乘得0,這裡規定負數與0相乘也得0.

所以得法則(2):任何數與0相乘,都得0.

3.通過舉例,理解法則

問題:由法則(1),如何計算(-5)(-3)的結果?

(1)師生共同完成:

(-5)(-3)……同號兩數相乘……看條件(-5)×(-3)=+(  )……同號得正……決定符號5×3=15……把絕對值相乘……計算絕對值∴(-5)×(-3)=+15

(2)分組類似(1)討論,歸納:(-7)×4的運算過程及規律.

(3)師生共同完成:

有理數的乘法與小學裡數的乘法在法則和方法步驟方面分別有什麼聯絡?

①符號決定以後,有理數的乘法就轉化成了小學裡數的乘法;

②由①可見,小學裡數的乘法是有理數乘法的基礎.

(二)合作交流,解讀**

1.計算:(1)(+)×9;(2)(-)×(-2).

2.練習、板演並相互糾錯(

2樓:霂依薰

幾個有理數相乘,負因數的 個數 是偶數的積是正,負因數的 個數 是奇數的積是負

3樓:默默蟲蟲

有理數乘法法則:兩數相乘,同號得正,異號得負,並把絕對值相乘;0同任何數相乘都得0。

4樓:戀蝶

兩數相乘,同號得正,異號得負,並把絕對值相乘。任何數與0相乘都得0.

有理數的乘法法則是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具體步驟:

(1)兩數相乘,同號為正,異號為負,並把絕對值相乘。例:(-5)×(-3)=15 (-6)×4=-24

(2)任何數同0相乘,都得0. 例:0×1=0(3)幾個不等於0的數相乘,積的符號由負因數的個數決定。

當負因數有奇數個數時,積為負;當負因數有偶數個數時,積為正。並把其絕對值相乘。例:

(-10)×〔-5〕×(-0.1)×(-6)=積為正數,而(-4)×(-7)×(-25)=積為負數

(4)幾個數相乘,有一個因數為0時,積為0. 例:3×(-2)×0=0 (5)乘積為一的兩個有理數互為倒數(reciprocal)。例如,—3與—1/3,—3/8與—8/3

(5)0沒有倒數

【同號得正,異號得負】

6樓:飄風的寶貝鼠

兩數相乘

,同號得正,異號得負,並把絕對值相乘.

任何數同零相乘都得零。

乘積是1的兩個數互為倒數。

一般地,有理數乘法中,兩個數相乘,交換因數的位置,積相等。

三個數相乘,先把前兩個數相乘,或者先把後兩個數相乘,積相等。

一般地,一個數同兩個數的和相乘,等於把這個數分別同這兩個數相乘,再把積相加。

有理數乘除法該怎樣算

7樓:匿名使用者

有理數乘除混合運算題快速運算技巧

8樓:歡歡喜喜

有理數乘除法按如下法則進行計算:

乘法法則:

1.兩數相乘,同號為正,異號為負,並把絕對值相乘.例:(-5)×(-3)=15 (-7)×4=-28.

2.任何數同0相乘,都得0.

3.乘積為1的兩個有理數互為倒數.例如-1/2與-2.

4.幾個不是0的數相乘時,負因數得個數是偶數時,積是正數;當負因數有奇數個數時,積是負數.例:

2 ×3 × 4×(-5)的積是負數,而(-2)×(-3)× (-4)× (-5)的積是正數.

5.幾個數相乘,如果其中有因數為0,積等於0.[1]除法法則:

1.除以一個不等於0的數,等於乘這個數的倒數.

2.兩數相除,同號得正,異號得負,並把絕對值相除.

3.0除以任何一個不等於0的數,都得0.[1]注意:0在任何條件下都不能做除數.

乘除混合運演算法則:

有理數的加減乘除混合運算,如無括號指出先做什麼運算,則按照“先乘除,後加減”的順序進行.

9樓:水中百合

晚自習都講課我都不想上晚自習哎呀這成了我一生的煩惱

10樓:酒窩

i don't know

11樓:匿名使用者

乘法怎麼算?

檢視全部4個回答寫回答有獎勵

有理數乘除法該怎樣算

我來答有獎勵

歡..問問關注成為第740位粉絲

有理數乘除法按如下法則進行計算:

乘法法則:

1.兩數相乘,同號為正,異號為負,並把絕對值相乘.例:(-5)×(-3)=15 (-7)×4=-28.

2.任何數同0相乘,都得0.

3.乘積為1的兩個有理數互為倒數.例如-1/2與-2.

4.幾個不是0的數相乘時,負因數得個數是偶數時,積是正數;當負因數有奇數個數時,積是負數.例:

2 ×3 × 4×(-5)的積是負數,而(-2)×(-3)× (-4)× (-5)的積是正數.

5.幾個數相乘,如果其中有因數為0,積等於0.[1]

12樓:撒旺有念寒

兩數相除,同號得正,異號得負,並把其絕對值相除;零除以任何一個不為零的數,都得零;除以一個數等於乘以這個數的倒數(零不能作除數)

13樓:就不想回那裡

有理數乘法法則:即兩數相乘,同號得正,異號得負,並把絕對值相乘。任何一個數與0相乘,積仍為0。

有理數乘法運算律即分配律、結合律、交換律。用字母表示為:ab=ba、a(bc)=(ab)c、a(b+c)=ab+ac。

有理數除法法則法則

一、除以一個不等於0的數等於乘這個數的倒數。(注意:0沒有倒數)公式:a÷b=a×1/b 法則

二、兩數相除,同號得正,異號得負,並把絕對值相除。(0除以任何一個非0的數,都得0)公式:a÷b=a×1/b(b≠0)。

有理數的乘方法則,急啊!

14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就是:看負號的個數

如:負號的個數是【奇】數個,則積為【負】數

若:負號的個數是【偶】數個,則積為【正】數

15樓:胥**侍俏

1.運算順序:先算乘方,後算乘除,

最後算加減。

2.同底數冪的乘法法則:

同底數冪相乘除,原來的底數作底數,指數的和或差作指數。用字母表示為:

a^m×a^n=a^(m+n)

或a^m÷a^n=a^(m-n)

(m、n均為自然數)

3.冪的乘方,底數不變,指數相乘。用字母表示為:(a^m)^n=a^(m×n)

4.積的乘方,先把積中的每一個乘數分別乘方,再把所得的冪相乘。用字母表示為:(a×b)^n=a^n×b^n

16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乘方的法則應是:幾個相同因數相乘的簡便運算。

右上方的較小數叫指數;而左下方的數叫底數。乘方的結果叫冪(mi四聲)。

整個乘方讀作a的n次冪或a的n次方。

如,3的4次方的指數是4,底數是3,把他轉換成乘法算式為3×3×3×3.

有些時候還要注意,負數,分數的n次方要加括號。

希望我的回答對你有幫助!

17樓:匿名使用者

正數的任何次冪都是正數,負數的奇數次冪是負數,負數的偶數次冪是正數。

18樓:張橫橫朱元璋

(1)兩數相乘,同號為正,異號為負,並把絕對值相乘。

(2)任何數字同0相乘,都得0.

(3)幾個不等於0的數字相乘,積的符號由負因數的個數決定。當負因數有奇數個數時,積為負;當負因數有偶數個數時,積為正。

(4)幾個數相乘,由一個因數為0時,積為0.

19樓:江愛兒

兩數相乘,同號得正,異號得負,並把絕對值相乘。任何數同0相乘,都得0.

有理數的加減乘除法的定律

20樓:報應2號

加:同號相加,取與加數相同的符號,並把絕對值相加;異號兩數相加,取絕對值較大的數的符號,並用較大的絕對值減去較小的絕對值;任何數與0相加,仍得這個數;互為相反數的數相加得0.

減:減去一個數,等於加上這個數的相反數。

乘:兩數相乘,同號得正,異號得負,並把絕對值相乘。

除:除以一個數,等於乘這個數的倒數。

21樓:飛虎

我不知道你是問計算方法還是運算定律。計算方法就是書上說的。不管是加法運算定律還是乘法運算定律和小學沒有區別。

另外減法和除法是沒有運算定律的。因為有理數減法可以轉換為有理數加法,有理數除法又可以轉化為有理數乘法。實際上所以的運算最終都可以轉化為有理數加法。

有理數乘法法則,有理數的除法法則

乘法交換律 a b b a 乘法結合律 a b c a b c 乘法分配律 a b c a c b c除法 a b c a b c a b c a b c a b c a b c a b c a b c a b c a c b 有理數的除法法則 法則一 除以一個不等於0的數等於乘這個數的倒數。注意 ...

有理數的除法法則是什麼,有理數的除法法則

1 除以一個數等於乘這個數的倒數,即a b a 1 b b 0 注意 0沒有倒數 2 兩個有理數數相除,同號得正,異號得負,並把絕對值相除 0除以任何非0的數都得0。3 有理數除法與乘法類似,先確定符號,再算絕對值。有理數的除法法則 法則一 除以一個不等於0的數等於乘這個數的倒數。注意 0沒有倒數 ...

有理數定義,有理數定義

無限不迴圈小數和開根開不盡的數叫無理數 整數和分數統稱為有理數 數學上,有理數是兩個整數的比,通常寫作 a b,這裡 b 不為零。分數是有理數的通常表達方法,而整數是分母為1的分數,當然亦是有理數。數學上,有理數是一個整數 a 和一個非零整數 b 的比 ratio 通常寫作 a b,故又稱作分數。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