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理數乘法法則,有理數的除法法則

2021-03-04 01:50:03 字數 4820 閱讀 5432

1樓:匿名使用者

乘法交換律:a×b=b×a

乘法結合律:(a×b)×c=a×(b×c)乘法分配律:(a+b)×c=a×c+b×c除法:

a÷b÷c=a÷(b×c)

a÷b×c=a÷(b÷c)

a÷(b×c)=a÷b÷c

a÷(b÷c)=a÷b×c

a÷b×c=a×c÷b

有理數的除法法則

2樓:穆子澈想我

法則一、除以一個不等於0的數等於乘這個數的倒數。(注意:0沒有倒數)公式:a÷b=a×1/b

法則二、兩數相除,同號得正,異號得負,並把絕對值相除。(0除以任何一個非0的數,都得0)公式:a÷b=a×1/b(b≠0)

分數的符號法則

(1)分數的符號法則:分數的分子、分母與分數線前面的符號,改變其中任意兩個的符號,分數的

(2)利用分數的符號法則化簡分數規律:在分子、分母及分數線前的符號中,如果「﹣」號的個數是奇數,則分數的值為負,如果「﹣」號的個數是偶數,分數的值為正。

3樓:匿名使用者

(1)除以一個數等於乘以這個數的倒數。(注意:0沒有倒數)(2)兩數相除,同號為正,異號為負,並把絕對值相除。

(3)0除以任何一個不等於0的數,都等於0。

(4)0在任何條件下都不能做除數。

4樓:愛親冪

同號得正,異號得負,絕對值去絕大,同相除

有理數的乘法法則是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具體步驟:

(1)兩數相乘,同號為正,異號為負,並把絕對值相乘。例:(-5)×(-3)=15 (-6)×4=-24

(2)任何數同0相乘,都得0. 例:0×1=0(3)幾個不等於0的數相乘,積的符號由負因數的個數決定。

當負因數有奇數個數時,積為負;當負因數有偶數個數時,積為正。並把其絕對值相乘。例:

(-10)×〔-5〕×(-0.1)×(-6)=積為正數,而(-4)×(-7)×(-25)=積為負數

(4)幾個數相乘,有一個因數為0時,積為0. 例:3×(-2)×0=0 (5)乘積為一的兩個有理數互為倒數(reciprocal)。例如,—3與—1/3,—3/8與—8/3

(5)0沒有倒數

【同號得正,異號得負】

6樓:飄風的寶貝鼠

兩數相乘

,同號得正,異號得負,並把絕對值相乘.

任何數同零相乘都得零。

乘積是1的兩個數互為倒數。

一般地,有理數乘法中,兩個數相乘,交換因數的位置,積相等。

三個數相乘,先把前兩個數相乘,或者先把後兩個數相乘,積相等。

一般地,一個數同兩個數的和相乘,等於把這個數分別同這兩個數相乘,再把積相加。

有理數乘法符號法則是什麼?

7樓:小鈴鐺

法則1:兩數相乘,若把一個因數換成它的相反數,則所得的積是原來的積的相反數.

法則2:兩數相乘,同號得正,異號得負,並把絕對值相乘;

法則3:任何數與零相乘,都得零.

法則4:幾個不等於零的數相乘,積的符號由負因數的個數決定,當負因數的個數有奇數個時,積為負;當負因數的個數有偶數個時,積為正。

有理數的乘法法則

8樓:匿名使用者

兩數相乘

來,同號得正,異號自得負,並把絕對值相乘.

任何數同零相乘都得零。

乘積是1的兩個數互為倒數。

一般地,有理數乘法中,兩個數相乘,交換因數的位置,積相等。

三個數相乘,先把前兩個數相乘,或者先把後兩個數相乘,積相等。

一般地,一個數同兩個數的和相乘,等於把這個數分別同這兩個數相乘,再把積相加。

9樓:匿名使用者

兩數相乘,同號得正,異號得負,並把絕對值相乘.

任何數與0相乘後得0.就這些

有理數乘法法則

10樓:匿名使用者

有理數乘法(multiplication)法則:

兩數相乘,同號得正,異號得負,並把絕對值相乘.

任何數與0相乘後得0.

(數學書上的,一字不差)

11樓:藍溪辰

兩數相乘,若把一個因數換成它的相反數,則所得的積是原來的積的相反數.

兩數相乘,同號得正,異號得負,並把絕對值相乘;

有理數的加減乘除法則分別是什麼?

12樓:微笑是糖

1 有理數加減乘除規則是什麼?1、

有理數的加法法則:同號兩數相加,取相同的符號,並把其絕對值相加;異號兩數相加,取絕對值較大的加數的符號,並用較大的絕對值減去較小的絕對值;互為相反數的兩個數相加得零;一個數與零相加,仍得這個數。2、有理數的減法法則:

減去一個數,等於加上這個數的相反數。3、有理數的乘法法則:兩數相乘,同號得正,異號得負,並把其絕對值相乘;任何數與零相乘,都得零;幾個不等於零的數相乘,積的符號由負因數的個數決定,當負因數的個數為奇數個時,積為負;當負因數的個數為偶數個時,積為正。

4、有理數的除法法則:兩數相除,同號得正,異號得負,並把其絕對值相除;零除以任何一個不為零的數,都得零;除以一個數等於乘以這個數的倒數(零不能作除數)。

二、乘方

乘方的定義:求幾個相同因數積的運算。乘方的結果叫做冪。在an中a

叫做底數,

n叫做指數。讀作a的

n次方,看作是a的

n次方的結果時,也可讀作a的

n次冪。

有理數的乘方運算有如下規律:正數的任何次冪都是正數;

負數的偶次冪是正數,負數的奇次冪是負數;任何數的偶次冪都是非負數,即:

an≥0(n

為偶數)

。根據乘方的意義轉化為乘方,再根據乘法法則進行計算;根據乘方的性質,先判斷冪的符號,再計算冪的絕對值。

(1)有理數的加法法則:

1. 同號兩數相加,和取相同的符號,並把絕對值相加;

2. 絕對值不等的異號兩數相加,和取絕對值較大的加數的符號,並用較大的絕對值減去較小的絕對值;

3. 一個數與零相加仍得這個數;

4. 兩個互為相反數相加和為零。

⑵有理數的減法法則:

減去一個數等於加上這個數的相反數。

補充:去括號與添括號:

去括號法則:括號前是「

+」號時,將括號連同它前邊的「+」

號去掉,括號內各項都不變;括號前是「-」號時,將括號連同它前邊的「-」去掉,括號內各項都要變號。

添括號法則:在「

+」號後邊添括號,括到括號內的各項都不

變;在「-」號後邊添括號,括到括號內的各項都要變號。

⑶有理數的乘法法則:

①兩數相乘,同號得正,異號得負,並把絕對值相乘;

②任何數與零相乘都得零;

③幾個不等於零的數相乘,積的符號由負因數的個數決定,當負因數有奇數個數,積為負;當負因數的個數為偶數個時,積為正;

④幾個有理數相乘,若其中有一個為零,積就為零。

⑷有理數的除法法則:

法則一:兩個有理數相除,同號得正,異號得負,並把絕對值相除;

法則二:除以一個數等於乘以這個數的倒數。

有理數乘法法則的原理

13樓:匿名使用者

有理數乘法法則為什麼規定「同號兩數相乘得正數,異號兩數相乘得負數」?許多人試圖用生活中的例子解釋「同號兩數相乘得正數」,仔細分析這些例子就會發現,它們中都有通不過的地方。其實,有理數乘法法則這樣規定是因為要讓有理數的乘法與加法有和諧的聯絡,即要使乘法對於加法的分配律在有理數集中仍然成立。

我們在講「有理數的乘法」一節時,先用一個實際生活中的例子:在一條東西向的筆直馬路上,取一點o,以向東走的路程為正數,小玫從點o出發,以5千米/時的速度向西行走,那麼經過3小時,她向西一共走了 千米。從這個例子看,自然應當有(-5)×3=-(5×3)。

試問:3×(-5)等於多少呢(-5)×(-3)應怎樣計算呢?我們規定有理數的乘法法則時,應當要求它滿足乘法對於加法的分配律,以便把乘法與加法聯絡起來。而如果它滿足分配律,那麼就會有

3×(-5)+3×5=3×[(-5)+5]=3×0=0

這表明了3×(-5)與3×5互為相反數,從而有

3×(-5)=-(3×5)。

由上面的探索,數學上規定:「異號兩數相乘得負數,並且把絕對值相乘」。根據類似的理由,數學上規定:「任何數與0相乘,都得0」。類似地,如果有理數的乘法滿足分配律,那麼就會有

(-5)×(-3)+(-5)×3=(-5)×[(-3)+3]=(-5)×0=0。

這表明(-5)×(-3)與(-5)×3互為相反數,從而有

(-5)×(-3)=-[(-5)×3]=-[-(5×3)]=5×3。

因此,數學上規定:「同號兩數相乘得正數,並且把絕對值相乘」。

我們這樣講有理數的乘法法則是真正講出了為什麼規定「同號兩數相乘得正數」的道理;而且這種從有理數乘法滿足分配律,去探索乘法法則應當怎樣規定(這是探索有理數乘法滿足分配律的必要條件),後面接著講從這樣規定的有理數乘法法則可以得出分配律(這是論證的必要條件也是充分條件),這是體現了數學的思維方式。

參考資料:要點:其實,有理數乘法法則這樣規定是因為要讓有理數的乘法與加法有和諧的聯絡

14樓:謊言冭綄羙

好謝謝上面的,不錯不錯~~~~~~~~~

15樓:孫濤沈俊彥

有理數乘法(multiplication)法則:

兩數相乘,同號得正,異號得負,並把絕對值相乘.

任何數與0相乘後得0.

(數學書上的,一字不差)

有理數的乘法法則,有理數的乘法法則是什麼

內容來自使用者 豆豆爸 1.4.1 有理數的乘法 第1課時 有理數的乘法法則 教學目標 1.經歷探索有理數乘法法則的過程,發展觀察 歸納 猜想 驗證的能力.2.會進行有理數的乘法運算.教學重點 能按有理數乘法法則進行有理數乘法運算.教學難點 含有負因數的乘法.教與學互動設計 一 創設情境,匯入新課 ...

有理數的除法法則是什麼,有理數的除法法則

1 除以一個數等於乘這個數的倒數,即a b a 1 b b 0 注意 0沒有倒數 2 兩個有理數數相除,同號得正,異號得負,並把絕對值相除 0除以任何非0的數都得0。3 有理數除法與乘法類似,先確定符號,再算絕對值。有理數的除法法則 法則一 除以一個不等於0的數等於乘這個數的倒數。注意 0沒有倒數 ...

整數混合運演算法則有理數的混合運演算法則

整數四則混合運算的運演算法則 在沒有括號的算式 裡,如果只有加減法或者只有乘除法,要從左往右依次計算。在沒有括號的算式裡,如果既有乘除法又有加減法,要先算乘除法,再算加減法。在有括號的算式裡,要先算小括號裡面的,再算中括號裡面的。四則運算的意義 四則運算的法則 整數 小數和分數的加法和減法的計演算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