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有理數的問題,有理數的難題?

2022-11-20 02:10:08 字數 1784 閱讀 8537

1樓:匿名使用者

1全部(1)有理數(rational number):無限不迴圈小數和開根開不盡的數叫無理數 整數和分數統稱為有理數 包括整數和通常所說的分數,此分數亦可表示為有限小數或無限迴圈小數。這一定義在數的十進位制和其他進位制(如二進位制)下都適用。

數學上,有理數是一個整數 a 和一個非零整數 b 的比(ratio),通常寫作 a/b,故又稱作分數。希臘文稱為 λογο�0�9 ,原意為「成比例的數」(rational number),但中文翻譯不恰當,逐漸變成「有道理的數」。不是有理數的實數遂稱為無理數。

所有有理數的集合表示為 q,有理數的小數部分有限或為迴圈。有理數分為整數和分數整數又分為正整數、負整數和0分數又分為正分數、負分數正整數和0又被稱為自然數

(2)簡單的說就是有無根號(必須是最簡的,有根號也要不能再開方的才是無理數,還有就是pai)

(3)代數式:由數和表示數的字母經有限次加、減、乘、除、乘方和開方等代數運算所得的式子。例如:ax+2b,-2/3等。

2樓:匿名使用者

分數和整數統稱為有理數

有理數還可以劃分為正有理數負有理數和0

無理數是無限不迴圈小數

有理數的難題?

3樓:手機使用者

1全部有理數a,b滿足|ab-2|+(1-b)2=0,試求1/ab+1/(a+1)(b+1)+1/(a+2)(b+2)+…+1/(a+2008)(b+2008)的值。

解|ab-2|+(1-b)²-0

∵|ab-2|≥0,(1-b)²≥0

∴ab-2=0,1-b=0

∴a=2,b=1

∴1/ab+1/(a+1)(b+1)+1/(a+2)(b+2)+…+1/(a+2008)(b+2008)

=1/1×2+1/2×3+1/3×4+…+1/2009×2010

=(1-1/2)+(1/2-1/3)+(1/3-1/4)+…+(1/2009-1/2010)

=1+(-1/2+1/2)+(-1/3+1/3)+…+(-1/2009+1/2009)-1/2010

=1+(-1/2010)

=2009/2010

1/1×2=1-1/2

1/2×3=1/2-1/3..

1/2009×2010=1/2009-1/2009

你會發現中間的數,如-1/2與1/2,-1/3與1/3都可以相加變為0,只剩餘

1和-1/2010

然後就可以計算出結果了!

關於有理數和無理數的問題

4樓:匿名使用者

兩個無理數相加可能是無理數也可能是有理數如π+√2是無理數,(1+√2)+(-√2)=1是有理數一個無理數和一個有理數相加(減)一定是無理數理由不是1樓那麼膚淺,因為假設無理數+有理數=有理數,那麼移項後有無理數=有理數-有理數,而有理數減有理數一定是有理數,矛盾,這證明我們的斷言.

關於有理數和無理數的問題

5樓:公良雪眭妍

全體有理數構成有理數域,對加,減,乘,除運算是封閉的,這就是說有理數加,減,乘,除,結果一定還是有理數;而全體無理數所組成的集合不是一個數域,因為無理數對加,減,乘,除運算均不封閉,所以無理數加,減,乘,除,所得結果不一定是無理數。

6樓:枚振梅念綢

兩個有理數相加、相減、相乘、相除,結果一定還是有理數,

無理數相加、相減結果一定還是無理數.

無理數相乘、相除結果不一定是無理數,比如根號2相乘、相除結果是有理數。

有理數定義,有理數定義

無限不迴圈小數和開根開不盡的數叫無理數 整數和分數統稱為有理數 數學上,有理數是兩個整數的比,通常寫作 a b,這裡 b 不為零。分數是有理數的通常表達方法,而整數是分母為1的分數,當然亦是有理數。數學上,有理數是一個整數 a 和一個非零整數 b 的比 ratio 通常寫作 a b,故又稱作分數。希...

什麼叫有理數,什麼叫做有理數?

有理數是 數與代數 領域中的重要內容之一,在現實生活中有廣泛的應用,是繼續學習實數 代數式 方程 不等式 直角座標系 函式 統計等數學內容以及相關學科知識的基礎。數學上,有理數是一個整數a和一個正整數b的比,例如3 8,通則為a b。0也是有理數。有理數是整數和分數的集合,整數也可看做是分母為一的分...

有理數乘法法則,有理數的除法法則

乘法交換律 a b b a 乘法結合律 a b c a b c 乘法分配律 a b c a c b c除法 a b c a b c a b c a b c a b c a b c a b c a b c a b c a c b 有理數的除法法則 法則一 除以一個不等於0的數等於乘這個數的倒數。注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