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認識國際分工和世界市場發展的歷史和作用

2021-08-03 22:08:05 字數 3312 閱讀 1992

1樓:誦讀

促進了各產業的細化,節省了勞動力,增強了工人的勞動強度和專業技能。但也使許多粗放型產業面臨破產和重組,產生了許多過剩的勞動力,社會失業率增大等等

簡述世界市場的形成過程及其影響

2樓:匿名使用者

世界市場是指通過國際間的買賣而使各國國內市場得以聯絡起來的交換領域。世界市場的逐步形成和擴大,是世界資本主義經濟發展乃至世界歷史發展的重要內容。世界市場的產生和形成過程,是資本主義生產力水平不斷提高的過程,也是國際**從區域性**發展成為囊括整個世界範圍的歷史。

資本主義創造了世界市場,世界市場的形成滿足了資本主義發展的需要。

1、原因:

⑴第二次工業革命本身促進了通訊和交通運輸業的發展,為世界市場的形成提供了前提條件;同時,第二次工業革命促進了資本主義經濟的迅速發展,鞏固和擴大了機器大工廠,提高了工作效率,推進了帝國主義國家的殖民擴張,最終形成了資本主義世界市場。

⑵資本主義經濟的本質特性是世界市場形成的根源。市場是資本主義產生和發展的主要載體,資本主義經濟的發展就是資本主義市場的擴大,19世紀末20世紀初資本主義世界市場的形成,實質是資本主義經濟的產物。

⑶交通運輸業的空前發展,是資本主義世界市場形成的主要依託。

⑷以機器大工業為中心的世界城市與世界農村對立的國際分工體系趨於成熟,為資本主義世界市場的形成提供了客觀條件。

2、形成過程:

①從16世紀到18世紀中期——世界市場的萌芽時期

此間起到決定作用的是新航路的開闢。原先侷限於地中海、波羅的海**,擴充套件到大西洋,隨著西方殖民者的海外**和殖民活動,歐洲、亞洲、美洲、非洲逐漸聯絡在一起。地區間的聯絡加強。

此處所指世界市場是資本主義早期發展時期極力開闢海外市場的種種表現和**的跨國現象,並不是說世界市場已經形成,因為工場手工業時期的生產力水平,還不足以改造全世界。

②從18世紀中期到19世紀60、70年代——世界市場擴充套件時期

此時期,具有決定作用的是工業革命。海外市場的擴大,商品需求的激增,提出了生產技術的變革要求,於是發生了工業革命;而工業革命在英國的開展及向其他國家的擴充套件,提高了生產力發展水平,資本主義各國為奪取原料產地和商品市場,按照自己的意志改造世界。2023年第一次世界性經濟危機的爆發,說明世界市場初步形成。

此時期進入世界市場的商品發生重大變化,如棉紗、紡織機、鐵製品、運輸工具及各種工業半成品,還有各種資本主義發展所需的原材料。儘管各地經濟發展水平不同,但其經濟已越來越按同一市場的執行機制執行。由於當時資本主義工業化尚處於早期階段,世界還未被瓜分完畢,所以世界市場只是初步形成。

③從19世紀70年代到20世紀初——世界市場最終確立時期

在第二次工業革命推動下,主要資本主義國家紛紛向壟斷資本主義過渡,列強加緊爭奪原料市場、商品市場和投資場所,掀起一股瓜分世界的狂潮,亞、非、拉絕大多數國家和地區在經濟上成為資本主義世界經濟體系的一部分,世界市場最終確立。資本輸出成為國際經濟往來的主要特徵。世界市場的形成是人類社會經濟發展史上的重大事件,對各國、各地區的經濟增長和國際關係的加強產生了推動作用。

3、歷史作用

它的形成對各國、各地區的經濟增長和國際關係的加強產生了推動作用。首先,促進了世界各國社會生產力的蓬勃發展。其次,進一步推動了西方資本主義的發展,客觀上促使東方國家新的社會經濟結構發展壯大。

再次,加強了世界各國社會經濟的相互聯絡,導致世界經濟體系的形成。

3樓:

世界市場應該理解為各國進行商品交換的場所,領域和各國交換關係的一個總彙。而不能只侷限於“地理”概念。

世界市場形成的主要因素反映在三個問題上:(一)生產力的發展(二)國際分工的加強(三)需求關係的明確化。世界市場的形成,是一個逐步的過程,並且是一個綜合的過程。

(一)生產力的發展

生產力的發展拓寬了人類活動的空間,能夠不斷滿足人們的需求,同時也擴大了人與國家的需求。這種需求歸根結底是對資源的需求,這種資源是多樣性的。活動區域的拓展,活動範圍的擴大,逐步擴充套件到全球,這與世界市場的形成是同步的。

(二)國際分工的加強

從“一方水土”的地物差別到相對穩定明確的國際分工,這促進了區域**的發展和世界市場的形成。**,分工,市場古已有之。人為因素在不斷改變地物差別,這種改變的過程就是**發展的過程。

人為干預不是彌合或取消地物差別,而是強化了這種差別。同時強化的過程又是建立各地聯絡的過程。隨著新航路的開闢,人為干預因素越來越明顯,逐步在世界範圍內建立起了各地聯絡,逐步加強了人為聯絡。

同時逐步建立起了以歐洲為中心的全球內的聯絡,初步意識到了國際分工的必要。開始打破了原有的**模式,打破了原來的市場平衡。破舊立新,打破了舊的,斷續的,間接的,不充分的**模式,建立新的,直接的,快捷的,充分的新的**模式。

新的市場,新的國際分工,出現新的平衡。隨之出現了很多新的現象,各地原有的平衡被打破。歐洲的平衡被打破了,葡萄牙和西班牙,荷蘭,英國相繼崛起。

地中海**區域每況愈下,大西洋**區域日新月異。新平衡的形成,歐洲中心初步確立,大大促進了歐洲生產力的發展。世界的經濟重心開始轉移到歐洲。

美洲和非洲的內部平衡也被打破了,土著居民幾千年來沿襲的生活方式,社會模式也被瞬間打亂。美洲成了他們的原料產地和金銀**地,非洲成了他們的勞動力產地。國際分工趨於明確,也變得單一,地區依賴性增強。

世界範圍內的各地經濟聯絡日漸形成了一個明確穩定的環境,這與世界市場的形成也是同步的。

“世界工廠”,有經濟意義,更有其歷史意義,這是世界經濟史上的一個重大現象。這使得生產和原料既分離又統一;生產和銷售市場的分離與統一。貨幣可以自由兌換,建立了世界範圍內的經濟迴圈。

同時世界性的經濟危機說明了其背後的世界市場“牽一髮而動全身”。

(三)需求關係的明確化

歐洲對香料和**的需求很早就開始了,但一直沒有得到滿足。隨著歐洲對**的需求不斷擴大,當需求受到限制和壓抑時更激發了渴望的熱情,一旦條件具備,將呈現出“迸發”的態勢。開闢尋求香料和**的道路,國王支援,教會支援,社會中人群追捧,成為舉國上下關注的焦點。

由於自然環境的影響和受農業發展的限制,葡萄牙和西班牙走在了探索未知世界的前列。從一開始是滿足當前的需求,繼而滿足儲備的需求,最後滿足控制的需求。從滿足當前需求到滿足儲備需求,便加強了殖民掠奪。

隨之出現了**新特點:控制海上**通道,建立據點,進行大規模的海外商業運作,出現**戰爭。

**戰爭體現了世界市場形成過程中,殖**家在全球內的衝突。這在原來東西方**中都是不曾有的。新航路的開闢既是對**需求的滿足,又是對**需求的進一步刺激。

對需求的逐步增強的過程也是世界市場形成的過程。

生產能力大幅度提高進一步刺激了對資源的需求,殖民方式也開始由掠奪式轉變到控制式。重視對對生產資料的控制,原料產地的控制,對勞動力的控制,對商品市場的控制。這種控制在全球性的殖民活動中體現得淋漓盡致。

這三個要素貫穿世界市場形成的始終。工業革命後國際**更加成熟,世界市場也進一步成熟。

完美世界國際版怎樣快速刷聲望,完美世界國際版怎麼刷聲望

貌似到29的英雄任務做一次給20來個聲望 加油 只要完成所有任務 300是有希望的 只好去刷79或者89再或者99了 沒其他的辦法 想要8軍你得刷倆月 刷89 找個wx群 n快 或者找幾個n牛x的人去刷那個成就模式 有評分 還可以得披風 完美世界國際版怎麼刷聲望?不知道lz什麼裝備捏 現在想刷聲望的...

濟寧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的領導分工

王建華同志 主持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 市外國專家局 的全面工作。劉廣濤同志 協助王建華同志主持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 市外國專家局 分管辦公室 離退休人員服務科 人事科 規劃財務科 公務員管理科 檔案管理科 市外國專家局 市國際人才交流協會辦公室。田武芹同志 負責協調有關基建工作,完成局黨委分配的...

怎麼正確認識客觀世界,人類是怎樣認識客觀世界的

正確的認識世界是建立在哲學和世界觀的基礎上的,總覺得自己吃虧,吃一塹長一智嘛!吃虧是福!但一定要在有意義的地方吃虧,別費力不討好。悟言,悟行,悟心!聽其言,觀其行,琢磨其心。等你不吃虧的時候,你就正確認識了。人類是怎樣認識客觀世界的 人類認識客觀世界一般經歷二次飛躍 1 由實踐到認識 在實踐的基礎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