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文《驕傲的徒弟》中為什麼“人們對他的似信非信”

2021-07-29 16:13:58 字數 3582 閱讀 7523

1樓:匿名使用者

自以為是,驕傲自滿。

希望對你有幫助!

2樓:江舒兒科醫生

今天,我認真地讀了一篇文章,它就是《驕傲的徒弟》,讀完後讓我受益無窮。這篇文章主要寫了一個驕傲的徒弟,他學會了**的三百六十個絕招後,就覺得得自己很了不起,還說自己能勝過**。於是他就去找**比試。

第二天,比賽開始了,徒弟滿有把握地向**撲來,迫不及待地想把**打倒在地上,隨知**只輕輕一閃,用雙手把徒弟舉起來,摔在地上。這個徒弟不是學會了**的所有絕招了嗎?為什麼那麼快輸給了**呢?

我從**說的話中找到了答案。**說:“我的三百六十個絕技,你已經全部學完了,可惜你沒有學會怎樣靈活運用它。

知道,並不等於掌握。”這位徒弟太驕傲了,它以為知道了就等於掌握了,所以不認真學習,不會把學到的絕招靈活運用。其實,在生活中也有很多這樣的例子。

如《龜兔賽跑》故事中的兔子,因為驕傲,所以輸給了烏龜。我自己也有過這樣親身的經歷。

記得有一次,我參加英語考試。考試前一天,媽媽叫我好好複習,我滿不在乎地說:“媽媽,你放心,我全都會,不用複習了。

”第二天試卷發下來了,我做著做著,突然有幾個單詞攔住了我,我絞盡腦汁也想不起來。這才後悔沒聽媽媽的話。結果這次考試我只得了90分。

都是驕傲惹的禍,要不我就能考100分了。

“謙虛使人進步,驕傲使人落後。”讀完《驕傲的徒弟》這個故事,讓我深深地懂得了這個道理。

短文《驕傲的徒弟》問題"為什麼有人聽了他的話似信非信"的答案

3樓:蘊康利超

一個摔跤能手,精通了三百六十個摔跤絕技,沒有人能鬥過他。

他有一個最(得內意高興)容的徒弟,學完了他的三百六十個絕技,摔敗過很多人。於是,這個徒弟自鳴得意地誇起口來:“老師比我年長,在摔跤技術方面,我完全和他相等,因此我能夠勝過我師傅。”

有人聽了他的話,似信非信,就找了個機會讓他們師徒倆進行一場比賽。比賽那天,**的人很多。開始時,徒弟滿有把握地向**撲來,迫不及待想一下子獲勝。

看那個架勢,好像連一座大山也能拔起。不料**輕輕一閃,趁勢用雙手攔腰把他舉起,摔在地上。觀眾歡聲雷動。

徒弟面紅耳赤地(分辨分辯)道:“**沒有把他的絕技全部教給我,所以我敗在他手裡。”

這時,老師笑著開口說:“我的三百六十個絕技,你已經全部學完了。可惜你還沒有學會怎樣靈活運用它。知道,並不等於掌握。”

1.根據意思從短文中找出相應的詞語寫在括號裡。

驕傲的徒弟 答案

4樓:釋妃子

(1)雖然徒弟已經全部學會了師傅的絕技,但他並沒有領悟出技術的用法,啟示我們學知識不能只學皮毛,關鍵要懂得靈活運用。

(2)因為驕傲,徒弟沒有用心去掌握那些已經學會的技術,啟示我們學習要有謙虛的態度,才能發現自身的不足。

(3)知道,並不等掌握,啟示我們在求學的道路上不能輕易滿足,而應該腳踏實地求真知。

5樓:10我暈

師傅是真正領悟到了精髓,而徒弟只是學了把式。

其實沒個師傅教徒弟都會留一手,最厲害的一招,是給自己留後路的。

這個徒弟就犯了這樣的錯誤。

我們做人千萬不要忘恩負義。

光自誇自大。

真正的厲害是內心的,由衷的!! ]

不自誇,不自大,厲害會凸顯的更加明顯!!1

6樓:歐子依

知道並不等於掌握

不要驕傲自滿低調

驕傲的徒弟

7樓:魔術羊羊

一個徒弟,自以為學會了**的所有技術,但是卻敗給了靈活掌握技能的**

8樓:匿名使用者

徒弟用師傅的絕技挑戰師傅,卻被打敗。師傅笑著開口說:“知道,並不等於掌握。”

小學語文病句練習題 5

9樓:不吃糧食的老鼠

1、解放軍叔叔擊落了五架敵機和三艘**。

2、驕傲自滿是學習上的阻礙。

3、這些是唐朝出土的文物。

10樓:我94小小魔法家

1 媽媽今天去菜市場買了青菜和蔬菜

2、校園裡生滿了白的、紅的、黃的等五顏六色的花。

3、我站在操場上,仔細地看著練習身體的同學們。

4、我們班取得了競賽第一名,大家的心裡露出了勝利的喜悅。

5、小組討論會上,大家的發言很猛烈。

6、異口同聲地說:“贊成!”

7、在老師的教育下,他明確了學習態度。

8、我愛看《小蜜蜂》、《小溪流》、《小學生學習報》等課外書9、改革開放以後,人們的生活越來越富強。

10、春天的景色我覺得十分美麗。

11樓:沒有愛情不完美

簡單啊!!

就是: 做能力拓展練習

驕傲的徒弟

12樓:匿名使用者

一個自以為是的徒弟因為像自己的摔跤高手師傅挑戰敗北而埋怨師傅藏私,師傅告訴他,招式是死的,人是活的。

13樓:匿名使用者

知道的事情不一定能靈活運用。

西遊記讀後感 續寫 ****觀後感 急急急急~~

14樓:揭爰

《西遊記》這本書想必大家都讀過,不知大家的感受如何?我的感受是這樣的。

《西遊記》講的是唐僧師徒四人去西天取經的故事。他們四個人各有各有優點,也各有各的缺點。

唐僧的優點是取經的意志很堅定,不管路上遇到多少困難,他都勇往直前,從不退縮。他靠這種精神影響著他的徒弟們,一起幫助他取得真經。但唐僧也有缺點,他不辨真假,容易輕信別人的話,結果總是上當受騙,如果沒有孫悟空,他可能早被白骨精吃了。

孫悟空的特點是本事大,一路降妖全靠他,他很忠誠,又嫉惡如仇。但是他性子氣,不服管教,經常闖禍,比如推倒人蔘果樹,所以師傅給了戴了個緊箍咒。

豬八戒是個懶蟲,又貪吃又貪睡,一遇到困難就想散夥,回高老莊娶媳婦。但豬八戒在取經的路上也少不了,唐僧和孫悟空鬧矛盾,總是他把猴哥請回來。

沙和尚好像沒什麼本領,一路上就看他挑個擔子,打仗時也只能打幾個小妖。但沙和尚做事最認真,如果沒有他,有誰能安全地把擔子挑到西天呢?

正因為有了唐僧的堅定意志,孫悟空的本領高強,豬八戒的八面玲瓏,沙和尚的認真負責,師徒們共同努力,才終於取得了真經。

讀了這本書,我還明白了一個道理。每個人都有優點和缺點,我們大家共同去做一件事,只要能把大家的優點發揮出來,把缺點控制住,就能集大家的力量,把事情做好。

15樓:暹羅小薇

《西遊記》讀後感

唐僧一味行“善”,人妖不分,三番五次上了妖怪的當,險些成了它們口中的美味佳餚。然而,唐僧畢竟有其不凡之處。他明知取經途中有無數艱難險阻,卻不顧個人安危,毅然接受並且圓滿完成了這個艱鉅任務。

這種對事業執著追求的精神真是令人讚歎不已。孫悟空多謀善斷、濟困扶危、恤孤念寡,在取經途中對那些危害人民的妖魔絕不放過,多次為民除害:在比丘國降服白鹿精,救了一千多個小孩的性命;過火焰山時千方百計求借能滅火降雨的芭蕉扇,既為西行開闢了道路,又解除了當地人民的困苦。

由於**誤解,他幾次被趕走,但是,他人走心在,充分表現了他對**和事業的無限忠誠。

為什麼老是對自己最愛的人發脾氣,為什麼人們總是對自己最愛的人發脾氣

喜歡一個人,並不一定要愛她 他 但愛一個人的前提,卻是一定要喜歡她專 他 喜屬歡很容易轉變為愛,但愛過之後卻很難再說喜歡 因為喜歡是寬容的,而愛則是自私的。喜歡是一種輕鬆而淡然的心態,但愛卻太沉重 愛一旦說出口就變成了一種誓言,一種承諾。愛是把雙刃劍,如果拔出,一不小心,即傷了別人也了拉自己。被愛所...

為什麼人們要上好的大學,為什麼人們要上一個好的大學

對於一些小地方的孩子來說,上了大學就是走出祖祖輩輩生活的模式,讓自己有更好的發展機會.對於大城市的孩子可以一是上大學是必走之路,二是為了出國做鋪墊,三是為了更好培養自己各方面能力,使自己工作有更多的選擇.其實高考並不是人生的唯一出路,現在大學生太多了,隨便找個大學讀不僅浪費你爸媽的錢,更浪費了自己的...

為什麼人們,都把愛情,看的很重,為什麼人們,都把愛情,看的很重?

親情是天性,但是父母和你始終有代溝和隔閡,很多情緒無法與之分享。友情的話並不能唯一性,朋友而已總有注意距離。唯有愛情,一個與你沒有血緣關係的人卻能愛你,像愛自己一樣,把自己的東西與你共享,本身就很令人感動。比朋友親密,比父母懂你。這樣的人,你不看重麼?您可能比較年輕。說句不那麼噁心的話。這是人類這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