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的近視 遠視和散光都是怎麼回事

2021-07-29 01:21:52 字數 1466 閱讀 1367

1樓:丫梨說

近視和遠視是常見的兩種眼疾,是人眼的屈光發生異常引起的。光線進入人的眼睛後,經過角膜、房水、晶狀體和玻璃體的折射,在視網膜上形成視像。在看6米以內的近物時,人眼主要是通過晶狀體的凸度進行調節,才能使視網膜物像變得清晰。

近視是由於眼球的前後徑過長,即便人眼進行最充分的調節,物像仍然不會落在視網膜上,而是落在視網膜的前方,從而導致視覺不清。與此相反,遠視則是眼球的前後徑過短,即便人眼進行充分的調節,物像也不會落在視網膜上,而是落在視網膜的後方,同樣也會引起視覺不清。

1.人出生時眼睛是遠視的

正常情況下,人出生時都是遠視眼,原因是出生時人的眼球較小,眼球的前後徑比較短,一般僅有16毫米,人眼光線就會在視網膜的後方聚焦,從而引起遠視。隨著年齡的增長、眼睛的發育,遠視的程度會逐漸降低,到18歲時人眼球的前後徑才能達到成年時的長度,此時才完全擺脫遠視。

2.真假近視眼

屈光不正中最常見的疾病是近視眼,常發生於青少年中。前面講過,近視眼產生的主要原因是眼球的前後徑過長,稱為真性近視。還有一種是由於眼的屈光力增強,從而使眼睛暫時也處於近視狀態,稱為假性近視。

假性近視並不是眼球的前後徑變長,而是調節過強而導致睫狀肌發生痙攣,屬於功能性改變。

假性近視的常發人群為中小學生。這是因為他們看書的時間過長、距離過近,特別是在坐姿不正、光線較差等情況下看書,導致眼睛調節過度,在一段時間內,調節晶狀體凸度的睫狀肌就會持續收縮而發生痙攣,從而導致晶狀體凸度增加、折射率增大,使物像落在視網膜的前方,引起人眼視物模糊。此時,就會表現出看近物稍清楚,看遠物模糊,看東西眯眼才能看清楚等近視眼的症狀,如果驗光,還會有近視的度數。

如果配戴上近視眼鏡,把假近視當真近視來**,眼睛就會覺得非常不舒服,原因是睫狀肌痙攣不能被解除。

青少年時期,眼睛正處於繼續發育、視力從遠視逐漸向正常發展的重要階段,因此在看書或看電視時應注意用眼衛生,比如坐姿要正確、不要在過暗或過強的光線下讀書、不要近距離地讀書、用眼持續時間不宜過長等,否則假近視也會發展成為真近視。

3.散光

還有一種眼疾是散光,它是真近視和遠視並存的一種情況。一般情況下,正常人眼的角膜表面是正球面形的,其各經線上的曲率均相等,光線經角膜表面折射後,就能聚焦在視網膜上;而散光眼的角膜表面則是橢圓球面,其各經線上的曲率不等,如射光線經角膜表面折射後,有的在視網膜的前方聚焦,有的在視網膜的後方聚焦,有的則恰好在視網膜上聚焦。這樣,光線不能在同一個平面上聚焦,就會造成視物模糊或物像變形。

4.老花眼和遠視眼並不是一回事

大家知道,老花眼和遠視眼均需要戴凸透鏡,但老花眼和遠視眼卻並不是一回事。老花眼是隨著年齡的增長,晶狀體的彈性逐漸減弱,其變凸能力也隨之變小,而不是像遠視眼那樣,眼球的前後徑變短。此時可配戴一定度數的凸透鏡,來幫助眼睛增強其聚焦的能力,使物像能夠清晰地落在視網膜上。

2樓:妙手醫生

近視、遠視、散光有什麼關係?

什麼叫近視 遠視 散光?什麼是近視遠視和散光

近視,遠視,散光區別 1 物體成像不同。近視,是人眼看到的物體成像在視網膜的前端。主要表現為看近清楚,看遠不清楚。遠視,是人眼看到的物體成像在視網膜的後方。主要表現為看近不清楚,看遠也不清楚。散光,指屈光系統表面 主要是角膜 各徑線的彎曲度不一致或厚薄不勻,經過這些徑線的光線經屈折後不能聚整合一點,...

遠視和散光的眼睛戴眼睛能很好的矯正嗎

配戴合適你眼睛度數的眼鏡或手術能矯正你的視力。並且能控制度數的發展,建議正規配鏡,在醫生的指導下配戴。至於鐳射手術需要檢查後才能知道是否適合做。遠視 散光配什麼眼鏡合適 成年人遠視散光,要想看清楚,建議最好是去醫院精準驗光以後,佩戴適合的眼鏡。只有這樣才能看的清楚,但是矯正視力能不能達到正常的視力,...

近視和散光的區別

近視是平行光進入眼內後在視網膜之前形成焦點,外界物體在視網膜不能形成清晰的影象,病人主觀感覺看遠模糊,看近還清楚,用凹透鏡矯正近視。散光是平行光經橢圓形的屈光面成象後,在視網膜不能形成清晰影象,有近視散光,遠視散光,近視遠視散光同時存在。人的眼睛並不是完美的,如果角膜在某一角度的弧度較彎,而另一些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