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光是怎樣形成的,眼睛散光事怎麼形成的?

2022-01-13 14:58:50 字數 5121 閱讀 8990

1樓:卓興富

規則散光多數是由於角膜先天性異態變化所致,還可能存在晶狀體散光。也有些後天引起的散光,比如眼瞼長針眼或粟粒腫,長期用眼姿勢不良(如經常眯眼、揉眼、躺著看書等等),這樣眼皮壓迫角膜也會使角膜弧度改變,發生散光並使散光度數增加,另外,一些眼科手術如白內障及角膜手術也可能改變散光的度數及軸度。

不規則散光主要由於角膜屈光面凹凸不平所致,如角膜潰瘍、瘢痕、圓錐角膜、翼狀胬肉等。

臨床表現

1.模糊

視力模糊與散光的程度和方式密切相關。有輕度散光的人視力通常正常,但在看某一距離的物體時可能出現頭痛、眼疲勞和視力模糊。有嚴重散光眼的人視物不清和扭曲。

看遠看近都不很清楚,近距離工作時間稍長即眼脹頭痛閱讀竄行或有重影。

2.視力疲勞

對於視網膜上的模糊影象需要不斷進行精細調節,加上視物發生扭曲,故散光眼,特別是遠視散光眼患者,容易發生視力疲勞。復性遠視散光眼的年輕者往往可以用調節進行彌補,根據調節程度可以形成假性單純性遠視散光、假性單純性近視散光或假性復性近視散光。

3.正常的頭位和眼位

雙眼有高度不對稱散光者,為了看得更清楚,往往採取傾斜頭位而導致斜視,散光矯正後可以恢復。高度散光者看遠處目標時常常眯眼,達到針孔和裂隙作用,以提高視力。通過針孔或裂隙看東西,可以減少散光對視力的影響。

2樓:冰原隕石

散光:正常角膜和晶狀體,特別是角膜的**部分,其彎曲度是接近球面的。光線通過後聚焦於一個點(一個焦點),如果角膜在各個方向的彎曲度不一致,有的方向屈光力強,有的方向屈光力弱,就好比橢圓形球面,那麼光線通過角膜後焦點不在同一個點上,有的在前,有的在後,這種現象稱之為散光。

晶狀體表面彎曲度異常也可以引起散光。

散光度數較低可用鏡片矯正。 另一種散光叫不規則散光,這種散光是角膜表面凹凸不平,坑坑窪窪,造成光線散射,輕者成象不規則,重者無法成象。這種散光常是由於角膜發過炎,有瘢痕,或做過手術。

不規則散光無法用鏡片矯正。

3樓:上海和平

散光指的是亂視,形成原因為角膜弧度不正所致,散光問題常出現在少年兒童中,造成散光的因素有以下幾種:

一、近視時散光的改變,雙眼向內向下看,眼球同時產生旋轉作用是眼的散光軸發生改變,故配鏡時可根據病人不同的年齡,焦點深度和相對調節力來選用合適的遠近鏡片。

二、視力疲勞症狀通常和年齡及工作性質有關,年齡越大,寫作在桌前的人,會造成輕中度的散光,如低於正常值則需要佩戴矯正。

三、眼鏡片造成的影響,有眼鏡大小不均勻效應周圍的移動鏡片表面不平等原因,有時鏡框大小也可能影響到外圍光學的問題而造成散光。

散光是怎樣形成的?

4樓:段嬪然

散光是眼球發育不平整而產生的,所以也沒有特別好的預防的方法,不過10人9散,也不要過度擔心,散光和近視都屬於屈光不正,他們之間沒有什麼直接的關係,一般來說散光度數不會加深和恢復,不過也不要過度用眼,良好的作息時間,用眼衛生,正確的讀寫姿勢,飲食方面也要注意,不要挑食,加強營養,增強體質,對預防近視或者是散光都有好處的

5樓:泰代雙

接觸輻射強烈,時間過長引起的。(我就是高度散光)

眼睛散光事怎麼形成的? 5

6樓:獨白

手機電視看多了,有輻射的東西直射,燈光過於刺眼,都會造成偏光的,少看會螢幕吧

7樓:招財貓

散光的形成,很多是先天性的,也可能是後天的眼睛的炎症刺激產生的,原因不明確,出現散光後,糾正的辦法就是佩戴眼鏡,眼睛散光的原因主要是角膜的屈光不正,眼球這個球免體,不是說玩玩全全的符合球面的,因此,當角膜出現凹凸不平,厚薄不均的時候形象就不能集中到視網膜上,因此導致出現散光。

8樓:匿名使用者

散光是眼睛屈光的不正常,大部分的散光都是和角膜的弧度有關的。導致人眼睛散光的原因有很多,一個是眼的屈光體表面彎曲度不一致導致的,其次就是疾病、外傷引起的晶狀體半脫位等引起的,也有一些是白內障等疾病導致的屈光指數

9樓:zcl6800雙魚

眼睛散光主要是因為近視的時候沒有及時配戴眼鏡或者佩戴的眼鏡。度數不合適造成散光。長期的眼睛的緊張。就是造成散光的主要**。

10樓:萬家燈火

眼睛散光有的是天然形成的,生下來就這樣,有的是後天用眼不正確造成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還是因為熬多了夜吧,應該是這個贏一把

12樓:醫學院官郊

研究表明:散光眼睛常見的表現有:

1、對於視網膜上的模糊影象需要不斷進行精細調節,加上視物發生扭曲,故散光眼,特別是遠視散光眼患者,容易發生視力疲勞。表現為眼痛、流淚、頭痛尤以前額部明顯,視物重影,近距離工作不能持久。

2、雙眼有高度不對稱散光者,為了看得更清楚,往往採取傾斜頭位而導致斜視,散光矯正後可以恢復。患者有時為了得到較大的視網膜像,常像近視眼患者一樣把物體拿到近處。

3、高度散光者無論是看遠處還是近處目標時都常常眯眼,達到針孔和裂隙作用,以提高視力。通過針孔或裂隙看東西,可以減少散光對視力的影響。

散光眼是指當眼調節靜止後,平行光線經眼屈折後,由於屈光系統各子午線屈光力不同,引起不同的聚散度,故不能在視網膜上聚成焦點,而是在不同的距離處形成兩條交線,兩交線間距離代表散光程度,因視網膜上所呈現的僅為一朦環或一線,故患者無論視遠視近的物體均感覺模糊不清.

散光眼的**:

1.輕度規則散光如無眼疲勞或視物模糊,可不必矯正,反之如有上述不適、雖然度數不高也應矯正。

2.高度散光者應以柱鏡矯正,如不能適應全部矯正,可先予以較低度數,一般常用的方法是服用藥物,通常醫生建議服用樂睛視力營養素,溫水沖服,堅持服用一段時間,散光度數即可降低。

3.不規則散光不能用柱鏡矯正,可試用接觸鏡矯正。

散光是怎麼形成的

13樓:匿名使用者

1、曲率性散光:為角膜彎曲度發生異常變化引起。如屈光力最大的子午線與屈光力最小的子午線互相垂直,則引起規則散光,多為先天性,而且散光度數較大。

如為角膜表面不規則變形、彎曲不平,在視網膜上無法形成焦點,則稱為不規則散光,如角膜外傷性瘢痕、圓錐角膜、角膜變性等。

2、偏心性散光:以前多見於晶體移位,如先天性偏斜、晶體半脫位等;近年來,由於屈光性角膜手術的增多,臨床也可見因prk、lasik手術光斑偏離光學中心引起的散光。

3、屈光率性散光:為晶狀體各部的屈光指數發生變化所致。散光度數一般比較小,如老年性白內障,晶狀體皮質發生水隙、羽毛狀混濁,造成晶狀體的屈光指數改變,都可形成散光。

4、規則散光:規則散光多數是由於角膜先天性異態變化所致,還可能存在晶狀體散光。也有些後天引起的散光,比如眼瞼長針眼或粟粒腫,長期用眼姿勢不良(如經常眯眼、揉眼、躺著看書等等),這樣眼皮壓迫角膜也會使角膜弧度改變,發生散光並使散光度數增加。

5、不規則散光:不規則散光主要由於角膜屈光面凹凸不平所致,如角膜潰瘍、疤痕、圓錐角膜、翼狀胬肉等。

大家對散光產生的原因有了一定的瞭解。一般散光雖然不會嚴重危害人體健康和活動,但對人體的生活帶來了許多不便。因此,大家在日常應該注意眼部衛生,適當用眼,保持眼睛健康。

14樓:健康一線**網

兒童散光是指眼球發育不接近正圓形,光線在通過眼球時,兩個軸以上的屈光度出現較大差異,例如在180度的軸位上近視度數為100度,在90度軸位上則出現將近200度的近視,則稱之為存在100度的散光。

15樓:

散光的原因很多,主要是遺傳和3歲前的生理髮育,眼球長的快,眼皮長的慢,使角膜生長髮育不均勻所致,甚至,我們睡覺時閉上眼睛,眼皮對角膜的壓力不均勻都可以導致散光。

16樓:眼科主任史永利

眼科醫生史永利簡介:眼科主任,在三甲醫院工作10餘年,擅長白內障、青光眼、翼狀胬肉的手術及各種眼表疾病、乾眼症、角膜炎及色素膜炎、眼底病,各種複雜眼病、全身病眼部合併症及疑難病症的診斷及**。

17樓:上海和平

散光指的是亂視,形成原因為角膜弧度不正所致,散光問題常出現在少年兒童中,造成散光的因素有以下幾種:

一、近視時散光的改變,雙眼向內向下看,眼球同時產生旋轉作用是眼的散光軸發生改變,故配鏡時可根據病人不同的年齡,焦點深度和相對調節力來選用合適的遠近鏡片。

二、視力疲勞症狀通常和年齡及工作性質有關,年齡越大,寫作在桌前的人,會造成輕中度的散光,如低於正常值則需要佩戴矯正。

三、眼鏡片造成的影響,有眼鏡大小不均勻效應周圍的移動鏡片表面不平等原因,有時鏡框大小也可能影響到外圍光學的問題而造成散光。

18樓:

形成散光的原因:

一、 曲率性散光:

如果散光的度數較高,往往發生在角膜,這種散光通常是先天性的,用角膜計測量可以發現正常人眼均存在輕度的散光,幾乎是不可避免的,最常見的散光是垂直彎曲度較水平者大,一般約在0.2d,這種輕度的散光可以認為是生理性的,是由於上下眼瞼的經常壓迫所致,隨著年齡的增加,這種生理缺陷有輕度增長的傾向。

二、獲得性的散光:

可因角膜病變(最突出的是圓錐角膜),累及角膜的眼外傷(如眼部手術之後尤其是角膜切口的手術)也可產生同樣結果,眼肌切斷術後,也可引起輕度散光,角膜散光亦可由眼瞼腫瘤壓迫所造成,在正常情況下,用手指壓迫眼球時,眼瞼的收縮或眼外肌的作用,均可產生暫時性的眼球形狀的改變,造成不同程度的散光。晶狀體曲率性散光也不少見,但這種發生的程度都較輕,由圓錐晶狀體引起的散光可以達到看著很顯眼的程度,但極為少見。

三、光心偏離性散光:

晶狀體的位置輕度偏斜,或離開光學系統的軸線,並不少見,但這種先天性的缺陷往往非常輕微而被忽視,外傷引起的晶狀體半脫位,使其光學性質變化不大,但所造成的結果非常明顯。

四、指數性散光:

這是由於晶狀體不同區域的屈光率有少量差異所造成的,是生理性的,這種散光程度輕微,沒有實際意義,但因白內障引起的屈光介質變化,則影響極為清楚,可以產生各種散光,出現視物變形與多視症等。

兒童散光的治i療:

1.輕度規則散光如無眼疲勞或視物模糊,可不必矯正,反之如有上述不適、雖然度數不高也應矯正。

2.高度散光者應以柱鏡矯正,如不能適應全部矯正,可先予以較低度數,一般常用的方法是服用藥物,通常醫生建議服用樂睛視力營養素,溫水沖服,堅持服用一段時間,度數即可降低。

3.不規則散光不能用柱鏡矯正,可試用接觸鏡矯正。

由於眼球屈光系統各徑線的屈光力不同,平行光線進入眼內不能形成焦點的一種屈光狀態稱為散光。

眼鏡的散光是怎麼造成的,散光是怎麼造成的?

常常聽說某某人的眼睛有散光。為什麼會有散光?它的原因很多,最主要的是由於眼睛的角膜彎曲度發生變化所造成的。角膜也叫黑眼珠,是眼球前面的一個窗戶,它不僅光滑透明,而且呈完整的半球形。它的主要功能是通過光線,把光線集中起來,使它進入瞳孔達到眼底的視網膜,緒成焦點,然後再反映到大腦,使人們能清楚地看到外界...

眼睛屈光的散光 每個人都有,眼睛散光是什麼意思?

散光,也有人稱亂視,大都是由於角膜不夠遠造成的,其實,每個人都有輕微散光,度數約50度以下,只不過散光度數會隨年紀變化。據統計,出生嬰兒有100度散光者佔了40 左右,5 6歲仍有20 的幼童有100度以上的散光,主要是出生嬰兒都會有遠視,同時有遠視散光,只是隨著年齡增長,遠視度數降低,散光度數也跟...

散光的危害很大嗎?影響眼睛嗎,眼睛散光有什麼大的危害

散光的危害,你真的知道嗎?一些人在配眼鏡的時候,只關注鏡片的近視或者遠視度數,對散光毫不重視,其實很多近視或遠視患者都伴隨不同程度的散光。由於不瞭解,很多人都不把散光當回事,但其實散光對眼睛的危害不容忽視。1 視物模糊 低度散光者遠近視力一般正常,但從事某些精細工作時容易出現視覺疲勞 而高度散光者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