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迅先生的文章到底是怎麼樣的風格

2021-07-27 11:22:37 字數 6786 閱讀 4734

1樓:匿名使用者

很難一句話概括他的文風

魯迅的**結構是多變的,幾乎一篇有一篇的樣式,一篇有一篇的寫法。《孔乙己》是那麼的單純而又冷峻,《傷逝》則那麼逶迤曲折、情深意切。魯迅的**是這樣,也是詩,意境幽深,外冷內熱,其運用民族語言的功力達到了爐火純青的地步。

2樓:匿名使用者

魯迅的作品具有凝練,簡潔,頓挫而又富有回味的語言風格,郁達夫說:「魯迅的文體簡練得象一把匕首,能以寸鐵殺人,一刀見血。重要之點,抓住之後,只消三言兩語就可以把主題道破……

再有就是直面現實 ,針針見血.

3樓:匿名使用者

犀利的批判現實風,文字雋永,生動

魯迅的作品具有凝練,簡潔,頓挫而又富有回味的語言風格,是中國文學的精品,文章字裡行間都是對故土的熱愛,以及對麻木不仁的中國人民及社會的批判,尤其通過了一些小人物來折射當時的社會人們的現狀

4樓:匿名使用者

我個人對魯迅的看法與大眾的有些許差別,我覺得他的文章更多的是理性與思考,說他文章犀利冷峻只是以前學校交給我們的普遍的道理,卻是沒有多少人能懂,也說不出個所以然來。

說他理性,是他把客觀的把中國人的性格置於文章中,當然其中一些懷念故鄉的文章除外,魯迅總是把國人的劣根性赤裸裸的剖析在你的面前,讓你有共鳴。

說他思考,是因為他總在思考民族的出路,從他棄醫從文就可以看出來,只有把人的靈魂徹底解放,才能找到出路,這是非得有透徹的思考所不能體現的。

另外,魯迅文章中許多語句看似是病句,可一旦你仔細推敲,才發現不用類似的話不足以表達其中的意思。當然,文章中的諷刺也是別具一格,人無出其右。

總之,要想具體說明魯迅的文風是無法言明的,各人有各人的看法,這需要你細細研讀他文章,也許讀的次數越多,你的看法也會改變

魯迅的作品是怎樣的風格

5樓:離我遠點

魯迅的作品是思想深沉 主題新穎 描寫深刻犀利的。

魯迅的作品在藝術上的傑出成就和創新精神,給中國現代文學提供了學習榜樣和豐富經驗。他在民族生活的土壤上,在豐厚的中外文學修養的基礎上,廣泛吸取,博採眾長,融會貫通,不墨守成規,不模擬仿造,而是根據藝術創造的需要,大膽創新,從而豐富了中國文學的表現手法,開拓了多種創作方法的源頭。

魯迅創造了詩和政論相結合的新形式-----魯迅式的雜文,這種戰鬥性的散文,被他提高到文學史上空前未有,成為藝術性、思想性和戰鬥性高度統一的作品,也使雜文成為現代文學史上蔚為壯觀的重要形式。

魯迅的作品清新、深刻、雋永,機智幽默,給讀者回味無窮的藝術享受和思想陶冶,魯迅的著作不僅是我國文化藝術的一座高峰,也在世界文化思想史上佔有重要的地位。魯迅可以說是「中國現代**之父」

6樓:匿名使用者

魯迅先生的文章就像筆手插入人心

回憶魯迅先生,魯迅是一個什麼樣的形象

7樓:h醉聆煙濤

生活中魯迅是一個直率的、隨和、善解人意、不死板、脾氣好、有涵養、知識面廣、勇敢,超群的智慧,廣闊的胸襟和可親可敬的個性品質,跟普通人一樣,擁有喜怒哀樂。 思想家的魯迅是嚴謹、深邃、沉重、嚴厲、倔強、勇毅、果敢 「魯迅先生的笑聲是明朗的,是從心裡的歡喜。

拓展資料:

1、簡介

魯迅(2023年9月25日-2023年10月19日),原名周樟壽,後改名周樹人;字豫山,後改豫才,浙江紹興會稽縣人,中國現代偉大的無產階級文學家、思想家和革命家。

2023年發表中篇白話**《阿q正傳》。2023年5月15日發表《狂人日記》,是中國第一部現代白話文**。2023年10月19日因肺結核病逝於上海。

魯迅的作品主要以**、雜文為主,代表作有:**集《吶喊》《彷徨》《故事新編》等 ;散文集《朝花夕拾》;散文詩集《野草》;雜文集《墳》《熱風》《華蓋集》《華蓋集續編》《南腔北調集》《三閒集》《二心集》《而已集》《且介亭雜文》等。他的作品有數十篇被選入中、小學語文課本,並有多部**被先後改編成電影。

其作品對於五四運動以後的中國文學產生了深刻的影響。 魯迅以筆代戈,奮筆疾書,戰鬥一生,被譽為「民族魂」。 「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是魯迅一生的寫照。

2、主要成就

魯迅作品題材廣泛,形式多樣靈活,風格鮮明獨特,語言幽默。在他55年的人生中,創作的作品,體裁涉及**、雜文、散文、詩歌等。有《魯迅全集》二十卷1000餘萬字傳世。

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其多篇作品被選入中小學語文教材,對新中國的語言和文學有著深遠的影響。

8樓:喬木查

蕭紅的《回憶魯迅先生》,作者通過女性的細心體察,敏銳捕捉到了魯迅先生許多有靈性的生活細節,表現出魯迅超群的智慧,廣闊的胸襟和可親可敬的個性品質.文章開頭就是神來之筆:「魯迅先生的笑聲是明朗的,是從心裡的歡喜.

若有人說了什麼可笑的話,魯迅先生笑得連菸捲都拿不住了,常常是笑得咳嗽起來.」寥寥幾句,一個樂觀爽朗、平易近人的魯迅形象便躍然紙上,跟一些人心目中「多疑善怒」、「冷酷無情」的魯迅形成了鮮明對照.文中尚有多處提到了魯迅的笑聲:

有一次蕭紅去魯迅家包餃子吃,「餃子煮好,一上樓梯,就聽到樓上明朗的魯迅先生的笑聲衝下樓梯來,原來有幾個朋友在樓上也正談得熱鬧.」可見魯迅絕不是一個不可親近的人,朋友帶給彼此的愉悅由此可見一斑;「剛抓起帽子來往頭上一扣,同時左腿就伸出去了」;這些動作表現出魯迅一往無前、義無返顧的大無畏精神.魯迅先生不大注意人的衣裳,他說:

「誰穿什麼衣裳我看不見得……」他自己就從來不注重穿著,但卻從不缺乏審美觀,那些美學的診斷足見他獨到的眼光,那根桃紅色的束髮的綢條馬上引來了魯迅的嚴正反對 「不要那樣裝飾她……」看來自然樸素、莊重嚴肅還是魯迅追求的美的境界.閱讀魯迅的著作可以感知作為思想家和文學家的魯迅;今天又通過《回憶魯迅先生》,展現在我們眼前的是一個生活化真實化的魯迅,魯迅是人而非神.他有著普通人的心態,他可以對人的穿著品頭論足,他可以和年輕人開童心未泯的玩笑,他有普通人一樣飲食、起居,他同樣可以享受親情,享受天倫之樂.

正如他的詩歌所說的那樣:「無情未必真豪傑,憐子如何不丈夫.」

9樓:匿名使用者

《回憶魯迅先生》中的魯迅是個平易近人,好客健談,關愛青年,寬容待人,樂觀爽朗,嚴謹治學,性格隨和,體恤他人,風趣幽默的人。

10樓:奈何橋的眼淚

魯迅是個平易近人,好客健談,關愛青年,寬容待人,樂觀爽朗,嚴謹治學,性格隨和,體恤他人,風趣幽默的人。

魯迅的作品風格?

11樓:匿名使用者

魯迅的寫作風格主要涉及**、雜文、散文三個方面,如下:

一、**寫作風格

魯迅的**選材獨特,在題材的選擇上,魯迅對古典文學中只選取「勇將策士,俠盜贓害,妖怪神仙,才子佳人,後來則有妓女嫖客,無賴奴才之流」的模式做出了改革,以「為人生」的啟蒙主義式的創作目的,開創了「表現農民與知識分子」兩大現代文學的主要題材。

二、雜文寫作風格

魯迅在他的一生中,特別是後期思想最成熟的年月裡,傾注了他的大部分生命與心血於雜文創作中。他的雜文極具批判性,魯迅曾把雜文分為「社會批判」和「文明批判」,所強調的正是雜文的「批評(批判)」內涵與功能。

三、散文寫作風格

魯迅所創作的散文不多但卻可說篇篇精品,這些篇章收錄於《朝花夕拾》和《野草》。《朝花夕拾》是魯迅對於童年、青少年時期的回顧,是對作者青少年時期生活斷片的回憶,包含少年時代的紹興印象、南京求學、留學日本、回國後在紹興任教等基本的成長經歷,尤以記述故鄉生活者為最多。相比他的雜文這些文章多了明朗、純真、親切的情味。

擴充套件資料

魯迅作品的恆常價值,首先表現在代表了中國最廣大民眾的根本利益,反映了他們在"三座大山"壓迫下求生存、求溫飽、求發展的歷史要求。中國新文學的先進性,也就集中體現於這種堅實的人民大眾立場。

魯迅作品的恆常價值,同時表現在對偽君子及醜惡社會現象的狠批態度。魯迅筆下那種借改革公名陰以遂其私利的假革命,那種使"猛人"昧於世情、脫離民眾的"包圍者",那種收受了"金老鼠"之後還想下屬再以"金牛"、"金象"作為賀禮的**,那種只做"當局"不辦實事的冗員,那種"倚徒華洋之間,往來主奴之界"的西崽……它們作為前車之鑑,至今仍令我們時刻警覺。

當然,魯迅作品的恆常價值還體現於超卓非凡的藝術造詣、文體創新的巨大實績等多方面。

12樓:霓脦那些

作品風格:

一、**

魯迅的**數量不多,但意義重大,名篇迭出。他前期的**往往沒有離奇曲折的劇情,而是以清末民初的底層百姓生活為主,注重細節描寫,能在點滴間以白描手法鮮明刻畫人物,並挖掘微妙的心理變化。主要表現底層人民思想的麻木愚昧和生活的艱辛。

「我的取材,多采自病態社會的不幸的人們中,意思是在揭出病苦,引起療救的注意。」後期作品則以借歷史典故對映現實生活,風格從容充裕、幽默灑脫,大異前期。

魯迅**主題多是反封建、反禮教、反傳統,反迷信,反映人性的陰暗面,善於諷刺,用筆深刻冷雋而富幽默感,善於創造典型人物,描寫人物的面貌言語、心理和行動,並善於描寫環境、場面及渲染氣氛。

魯迅深受日、俄文學作品影響,體裁新穎獨創,句法簡潔峭拔,故事多以故鄉為背景,且多屬有所本者。

代表作有《阿q正傳》、《祝福》、《孔乙己》、《故鄉》等。

二、雜文

魯迅雜文是匕首、是投槍,「論時事不留面子,砭錮弊常取型別」,題材廣泛,對社會的黑暗面、民族的劣根性,觀察深刻。形式靈活多變,有多樣風格和筆法,有的隱晦曲折,有的幽默詼諧,均能在使人會意的一笑中達到諷刺的效果。有的沉鬱嚴峻,在似乎從容的敘述中,蘊藏著對敵人的無限憤懣。

魯迅雜文感情熾熱,汪洋恣肆,咄咄迫人,冷雋辛辣,說理透徹,結構嚴密,簡煉含蓄,善用比喻,形象性強,富於邏輯性,氣勢恢巨集凌厲。

三、散文

魯迅散文也有著重要的地位,魯迅在空虛失望之餘以小品文吐露心聲,反映時代。

四、詩歌

魯迅並不看重自己的詩歌創作,只是偶爾為之。其詩作傳世無多,主要以舊體的近體詩為主,多有佳句。早期詩歌深受古詩影響,多吟詠離情感傷。

五、譯作

魯迅也以譯作著名。在魯迅留下的1000多萬字作品中,有一半是翻譯文字。他在前期主要翻譯歐美文學及日本文學作品,如尼采、凡爾納等,後期則主要翻譯東歐文學及蘇聯文學的革命文學作品。

他的翻譯強調忠實原文,有時甚至連原句的結構也不加改動,以「硬譯」風格聞名。

他曾希望借引入歐式的長句,來增加漢語對複雜關係的表現力。據統計,魯迅總共翻譯過14個國家近百位作家200多種作品。

擴充套件資料:

魯迅,本名周樹人(2023年9月25日-2023年10月19日),原名樟壽,字豫才、豫山、豫亭,以筆名魯迅聞名於世,浙江紹興人,為中國的近代著名作家,新文化運動領袖之一,中國現代文學的奠基人和開山巨匠,在西方世界享有盛譽的中國近代文學家、思想家。

著名作品

《狂人日記》

《狂人日記》是魯迅的一篇短篇作品,收錄在魯迅的短篇**集《吶喊》中,諷刺了中國傳統禮教和中國人的陋俗。它被認為是中國第一部現代白話文**,首發於2023年5月15日4卷5號《新青年》月刊。

魯迅透過一個「狂人」的日記,揭露中國傳統社會裡的家族制度和禮教的毒害,指出中國歷史每頁都寫著「仁義道德」,但字縫裡卻都寫著「吃人」兩個字。最後,日記說:「沒有吃過人的孩子,或者還有?

」因而喊出「救救孩子」的口號。

魯迅自己說:「《狂人日記》很幼稚,而且太逼促,照藝術上說,是不應該的。」「我自己知道實在不是作家;現在的亂嚷,是想鬧出幾個新的創作家來——我想,中國總該有天才,被社會擠倒在底下——破破中國的寂寞。

」《阿q正傳》

《阿q正傳》是魯迅創作的中篇**,創作於2023年12月,最初發表於北京《晨報副刊》,後收入**集《吶喊》。

該**創作於2023年底,共分九章。**以辛亥革命前後的中國農村為背景,描寫了未莊流浪僱農阿q,雖然幹起活來「真能做」,但卻一無所有,甚至連名姓都被人遺忘的故事。

該**批判了當時中國社會的封建,保守,庸俗,腐敗等社會特點,有力地揭示了舊中國人民的生活場景和其處在水深火熱之中的病態。

《祝福》

《祝福》是魯迅**集《徬徨》收錄的短篇**,講述一個被罵為「不乾不淨」的「謬種」的女主角祥林嫂的悲劇,魯迅寫出農村勞動婦女的悲慘遭遇,從而說明當時社會的黑暗和禮教、習俗觀念的不合理。文章最早發表於2023年3月25日上海《東方雜誌》半月刊第21卷第6號。

《朝花夕拾》

魯迅的短篇回憶錄集,收錄了魯迅在2023年間所寫的回憶錄十篇。包括《狗·貓·鼠》、《阿長與〈山海經〉》、《二十四孝圖》、《無常》、《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等,2023年由北新書局出版。

記述了作者童年的生活和青年的求學經歷,追憶那些難於忘懷的事情。抒發了對往日親友和師長的懷念之情.

1、《狗·貓·鼠》——通過對貓和鼠的一些秉性、行為的描寫來比喻所謂的「正人君子」並闡述作者仇貓的原因。

2、《五猖會》——對舊的教育制度和教育方法的抨擊,表達了作者對此的厭惡之情。

3、《無常》——描繪迷信傳說的勾魂使者,諷刺了當時自稱「正人君子」的軍閥統治文人。

4、《阿長與〈山海經〉》——本文通過記敘「我」兒時與長媽媽相處的八件事,刻畫了一位雖然沒有文化、粗俗、好事,但心地善良,樂於助人,對生活有著美好希望,熱心幫助孩子解決疑難的普通保姆形象,表達了作者對長媽媽的尊敬、感激和懷念,祝願之情。

5、《二十四孝圖》——批評封建孝道的虛偽和殘酷。

6、《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通過對百草園自由歡樂生活和三味書屋學習生活的對比,表現了兒童熱愛大自然、追求自由快樂的心理,同時對束縛兒童身心發展的封建教育表示不滿。

7、《父親的病》——揭露庸醫害人和對封建孝道的不認同。

8、《瑣記》——介紹魯迅先生衝破封建束縛,追求新知識,離家求學的一段故事。

9、《藤野先生》——本文回憶藤野先生對自己親切關懷和嚴格教誨,讚揚了他的政治熱忱,嚴謹治學和博大胸懷,抒發了感激和懷戀之情,並追述自己當年棄醫從文的思想變化過程,表現了思戀老師的教導,認真做人的決心。

10、《範愛農》——追敘作者在日本留學時和回國後與範愛農接觸的幾個生活片段,描述了範愛農在革命前不滿黑暗社會、追求革命,辛亥革命後又倍受打擊**的遭遇,表現了魯迅對舊民主革命的失望和對這位正直倔強的愛國者的同情和悼念。

人性到底是怎麼樣的,人性到底是怎麼樣的?

人性的本質就日常用語上有狹義和廣義兩方面 狹義上是指人的本質心理屬性,也就是人之所以為人的那一部分屬性,是人與其它動物相區別的屬性 廣義上是指人普遍所具有的心理屬性,其中包括人與其它動物所共有的那部分心理屬性。人性都是自私的,一生都在控制慾念 答者不易,望採納!正面 自我價值實現 陰暗面 自私,懶惰...

日本到底是怎麼樣民族,日本到底是一個怎麼樣的民族?

侵略成性的民族,俗話說 兔子不吃窩邊草,小日本卻專門吃窩邊草。周邊20多個國家都受過他的侵略。包括 中國東北 中國大陸 中國臺灣 朝鮮 韓國 越南 寮國 緬甸 泰國 菲律賓 馬來西亞 印度尼西亞 紐西蘭 澳大利亞 美國 爪哇 等等。如果他再次發動侵略,亞洲國家應該團結起來,共同瓜分小日本。認真,謹慎...

愛人到底是怎麼樣的呢,愛一個人到底是怎麼樣的呢?

愛一個人,要了解也要開解 要道歉也要道謝 要認錯也要改錯 要體貼也要體諒 是接受而不是忍受 是寬容而不是縱容 是支援而不是支配 是慰問而不是質問 是傾訴而不是控訴 是難忘而不是遺忘 是彼此交流而不是凡事交代 是為對方默默祈求而不向對方諸多要求。可以浪漫,但不要浪費,不要隨便牽手,更不要隨便放手。真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