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錢生鏽如何除鏽,生鏽的銅錢如何除鏽儲存?

2021-07-24 00:21:39 字數 4895 閱讀 9410

1樓:冶雯穎

1、將銅錢浸入10%的鹽酸或硫酸溶液中浸泡半天或一天,然後取出用清水沖洗。

再浸入水中放極少量的鹼中和一下,然後用鋼絲板刷擦洗,再洗清後用布揩乾。最好立即晒一下或烘一下,讓銅錢上的殘餘水份迅速蒸發,以防再生浮鏽及變色。

這種方法適宜於大數量的銅錢除鏽。缺點是強酸對銅錢有一定損傷,酸洗過的銅錢會有不同程度的變色。

2、輕微的粉狀鏽可用鋼絲刷或銅絲刷刷去,然後用棕刷蘸一些白臘用力擦在銅錢表面(如無棕刷可用舊牙刷代替)。

3、銅鏽太多的地方也可以用小竹籤點一點兒鹽酸,手法熟煉的人可以剔去銅鏽仍保留銅錢的包漿,即緊貼銅質的一層薄鏽不剷除,還達到錢文清晰的目的。缺點是費時太多,對大批量銅錢無法使用這種方法。

2樓:萬物0皆空

一、機械法

即用刀(最好用直刀)、刷(可用大號油畫筆,並將筆頭棕毛剪至僅有0.5~0.7釐米)、剔針或牙科工具進行剔、挑、剝、刷等方法,去除錢幣鏽蝕。

使用這種方法除鏽,應注意輕重適度,對比較珍貴的古幣則不宜用此方法。

二、加熱法

這種方法主要用於鏽蝕較淺的鐵錢。加熱時將錢幣放入承接器皿(如鍋等金屬容器),可適當加一些清水,用旺火加熱三四分鐘後,將錢幣取出,再用冷溼毛巾將錢捂住,鏽蝕即可脫落。對於鏽蝕嚴重的“脫胎”錢則不宜用此法。

三、醋泡法

使用這種方法前先將古錢洗淨,放在小碟中,再倒入少許食用醋,24小時後取出,用刷子刷去殘鏽,最後用清水洗乾淨醋液,將水跡用布擦盡陰乾即可。

四、水洗法

這種方法宜用於鐵錢。把鐵錢浸泡在蒸餾水中,白天使溫度保持在98℃,夜裡使其冷卻,及時更換蒸餾水,並檢查除鏽程度,直至鐵鏽除淨 。

五、黃銅清洗

時間常常會在銅幣的表面留下一層氧化物,這層氧化物根據其產生的環境和 年代而表現為棕褐色、深綠色或黑色。如果氧化物均勻而金屬未受到鏽蝕,那麼 最好不要清洗。因為均勻的氧化層使銅幣具有與其發行年代相稱的外表,而且還 能使銅幣不易再受鏽蝕。

對於具有均勻氧化層的銅幣唯一可做的事就是:在溫熱 的肥皂水中洗淨油脂和汗漬。在清洗時不要用力擦洗,以免損壞氧化層。

3樓:匿名使用者

網上盛傳的酸洗法、打磨法都是嚴重傷害錢幣底板和包漿的,是有經驗的泉友堅決反對的!

為什麼古錢幣清洗不能用酸(包含醋、草酸、潔廁靈等)清洗?首先酸不僅侵蝕包漿和底板,青銅錢幣洗沒了包漿,也就洗沒了價值。有的人說酸可以洗黃銅錢幣,這是大錯特錯。

銅鋅合金的黃銅錢幣遇酸鋅會先溶解,底板會顯示銅的紫紅色。因雨水多偏酸性和腐殖酸共同長期作用下也會導致淺坑銅錢鋅溶出使得底板發紅。而且酸洗後會反鏽,很難再生成包漿。

打磨法(包括牙膏刷、拋光、砂紙等)為什麼不可取,一是破壞了包漿,二是泡壞了底板和原有的自然光澤,讓錢幣錚亮如新,也就沒有了古幣的特點和價值,猶如工藝品。

為什麼不能用酸性烈性除鏽水清洗銀元?主要原因是酸會對幣面造成傷害,讓原光變得賊、散、錚亮、過度白,同時導致表面黑鏽鈍化,也就是酸會讓黑鏽表面形成更加堅硬的氧化層,將無法再洗去。

那麼怎麼才能既不傷害錢幣、不改變底板顏色,又能保留銅錢的包漿和古樸的感覺,而且除掉鏽和土的遮擋,提升錢幣的價值呢?用非酸性除鏽神水,能最大限度的保留錢幣的古樸狀態,保留古錢幣、銅元的包漿,也不傷害銀元的底板和光澤。保護我們心愛的古錢幣不被野蠻的方式破壞。

4樓:包桂花錢醜

本人也收藏了一些古代銅錢,也已經鏽跡斑斑,也有的甚至一碰就掉一塊,但是這正是歷史的見證,也是銅錢的魅力所在,銅錢不僅僅是藝術品,更重要的是,這是文物,銅鏽就說明它的滄桑歲月,所以萬萬不可自己去除鏽。

我過去,也做過除鏽的事,放在醋裡煮暢貳扳荷殖沽幫泰爆駿就是一種方法,放到火裡燒也行,用砂紙打磨也可以試試,但是我勸你千萬不要學我,很多珍貴的銅錢被弄壞了,破壞了品相,改變了內部金屬結構,變得沒有什麼價值了,這也是我多年來最悔恨的事情,有時還感覺自己犯了罪。

5樓:天下第一最聰明

把銅錢放入鹽酸中。鹼式碳酸銅(銅綠)會與鹽酸反應轉變成其他物質,而銅不會與鹽酸反應。

6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是收藏品,千萬不要作任何的處理.保持乾燥就行了.

7樓:半僧道人

如果不影響面文的話最好不要去除

生鏽的銅錢如何除鏽儲存?

8樓:倒立人

本人也收藏了

bai一些古代銅du錢,也已經鏽跡斑斑,zhi也有的甚至一碰dao就掉一塊,但是這

版正是歷史的見證,也權是銅錢的魅力所在,銅錢不僅僅是藝術品,更重要的是,這是文物,銅鏽就說明它的滄桑歲月,所以萬萬不可自己去除鏽。

我過去,也做過除鏽的事,放在醋裡煮就是一種方法,放到火裡燒也行,用砂紙打磨也可以試試,但是我勸你千萬不要學我,很多珍貴的銅錢被弄壞了,破壞了品相,改變了內部金屬結構,變得沒有什麼價值了,這也是我多年來最悔恨的事情,有時還感覺自己犯了罪。

古幣上的鏽跡怎麼去除

9樓:匿名使用者

醋泡法可以清除古幣的鏽跡,具體為:

1、將古錢幣洗淨,置於一個小蝶中。

2、倒入少許食用醋,直至浸沒幣身,過24小時候取出。

3、用小刷子刷去殘鏽,然後清洗。

4、再用清水洗去醋液,擦清陰乾即可。

10樓:山

古錢幣最好保持原生態。我沒有這方面的知識和實踐只好轉網友最好的回答,一起學習。如果需要請按下列方法:

(1)醋泡法。將古錢洗淨,置於一小碟中,倒入少許食用醋,直至浸沒幣身。過24小時後取出,用小刷子刷去殘鏽,至錢紋清晰後,再用清水洗淨醋液,擦清陰乾即可。

這是一種比較簡單常用的方法,能對付各式浮鏽,但效果往往不夠理想,而且不少古錢經過醋泡以後,表面會出現黃跡,影響美觀。

(2)開水浸泡法。有時古錢身上會被一層浮土所覆蓋,但總是洗不淨。其實,這種所謂浮土實際上是一種土鏽(土和銅鏽的混合物,屬鹼性的硬質粘浮物)。

對於這種鏽,我們可先將古錢放入一碗中,將溫度在80-90 的開水倒入碗中,直至幣身被浸沒(倒水速度不可過急)。過5分鐘後,將錢取出,用小刷子刷清錢紋及幣身,陰乾即可。遇到土鏽嚴重的古錢,還可將熱水加溫至沸騰使土鏽脫落。

通過實踐證明,這種方法對於清除土鏽是非常有效的,而且又具有不損壞幣身包漿這個大優點。鉛質古錢如錢紋模糊不清或鏽結成塊,也可採用這種方法分離。

(3)幹刷法。遇銅鏽或鐵鏽比較淺浮時,應儘量避免用醋泡等化學手段,而可改用幹刷的方法來清晰線紋。具體方法是:

選大號油畫筆一支,將筆頭上的棕毛剪至離根部僅剩0.5-0.7cm處(務必要使其根部整齊劃一)即可使用。

先將待刷古錢置於玻璃板上,固定性,如不平可在下面墊一些布塊,握住油畫筆根部均勻地刷,要注意用力,否則效果不佳。待浮鏽被刷去後,再用清水洗清即可。

(4)加熱法。這種方法主要是對鏽蝕較淺的鐵錢而言。鐵鏽的主要成分氧化亞鐵(feo)的分子結構比較疏鬆,與鐵錢錢體吸附的牢固程度遠不能與銅錢相比,因此利用熱脹冷縮的原理即可使部分鐵錢的鏽蝕脫離。

但運用這一方法時,必須注意以下幾點:a 切忌將除鏽鐵錢放在火上直接加熱。在加熱時必需要加一個承接器皿(如鍋,杯等金屬容器),因為鐵錢直接被火燒後會造成變色,變形甚至斷裂等異常現象,此外最好再加一些清水。

b 加熱時間不宜過長,一般旺火加熱三四分鐘後,取出用冷溼毛巾捂住,鏽便會自然脫落。c 選擇用加熱法除鏽的物件,應是鐵質尚好且鏽蝕比較浮淺的鐵錢。絕對不能把鏽蝕嚴重且錢體已非常脆弱的鐵錢用加熱法除鏽,否則本已十分脆弱的錢體會耐不住高溫而支離破碎,粉身碎骨。

(5)刀刮法。有的硬綠鏽板結成塊狀,把整個錢體都覆蓋住,這種鏽看似堅硬,實際與錢體附結得並不牢固,碰到這種情況我們可以採用刀刮的方法。工具十分簡易:

一把刻章用的刀(最好是直刀),對準鏽塊底部小心挖鏟即可。遇大塊鏽,一時挖不掉的,可以先把錢放在玻璃平板上,如錢體不平則在下端墊一些布塊,把刀垂直放在鏽塊上,刀尖向下,上面用重物(如錘子等)適力敲擊數下,板結鏽塊便會瓦解。但使用此法要注意用力一定要輕重適當,如果不慎,輕則把錢颳得遍體鱗傷,重則整個錢體損壞,因此如無把握或對名貴古錢還是慎用此法為妙。

**wd8065575網友,謝謝!

11樓:避雷櫃

1、加熱法

這種方法主要是針對鏽蝕較淺的鐵錢。鐵鏽的主要成分是氧化亞鐵,其分子結構比較疏鬆,與鐵錢體吸附的牢固程度遠不如銅錢,因此利用熱脹冷縮的原理即可使部分鐵錢的鏽蝕脫落。但運用這一方法時,必須注意加一個承接器皿(如鍋等金屬容器),此外最好加一些清水。

其次是加熱時間不宜過長,一般旺火加熱三四分鐘後,取出用冷溼毛巾捂住,鏽便會自然脫落。選擇加熱法除鏽,物件應是鐵質尚好且鏽蝕比較淺的鐵錢,絕對不能把鏽蝕嚴重且錢體已非常脆弱的鐵錢用加熱法除鏽,否則本已十分脆弱的錢體會耐不住高溫而支離破碎。

2、開水浸泡法

古錢有時覆蓋一層洗不掉的土鏽,這時可先將古錢放入碗中,然後倒入溫度為80℃至90℃的開水,直至幣身被浸沒。5分鐘後將錢取出,用小刷子刷清錢紋及幣身,陰乾即可。遇到土鏽嚴重的古錢,還可將水加溫至沸騰,使土鏽脫落。

3、醋泡法

將古錢洗淨,置於一小碟中,倒入少許食用醋,直至浸沒幣身。過24小時後取出,用小刷子刷去殘鏽,至錢紋清晰後,再用清水洗醋液,擦淨陰乾即可。但不少古錢經過醋後表面會出現黃跡,影響美觀。

4、幹刷法

遇銅鏽或鐵鏽附著比較淺時,應儘量避免用醋泡等化學手段,而可改用幹刷的方法來使錢紋清晰。具體方法是選大號油畫筆一枝,將筆頭上的棕毛剪至離根部0.5-0.

7釐米即可使用。先將待刷古錢置於玻璃板上,固定住,握住油畫筆根部均勻地刷,要注意用力,否則效果不佳,然後再用清水洗淨。

5、刀刮法

使用此法要注意輕重適度,如果不慎,輕則會把錢颳得遍體鱗傷,重則整個錢體損壞。因此,如無把握,對名貴古錢還是慎用此法為妙。

【注意】

在清除古錢的鏽蝕前,先應認清所除之鏽是否對古錢有害。一般來講,古錢上的鏽色是應該儘量儲存的,適當的銅鏽不但能增強古錢的觀賞價值,給人以一種“青瑩霞翠”的美感,還是鑑別真偽的重要依據。在國外拍買會上,在對錢幣拍品定價時,鏽色好壞也是一項重要依據。

但是對於那些影響錢幣本身質地或觀賞性的鏽蝕那是一定要除去的。

如何辨別銅錢的真假,怎麼辨別古代銅錢的真假?

我常用的方法是 聽聲音 一般假的 聲音扔在地上 聲音焦脆如把新鐵扔在地上的聲音,真的聲音則有點蒙,有的聽起來就像把石頭仍在低聲的聲音,有點古老般的感覺。但在聽聲音上要看假幣的存放程度,腐朽情況 如何 重量,大小,清晰度,鑑定古錢的基本方法和原則是 第一,要掌握每一時代錢幣的時代特徵和個別特徵。古錢都...

如何獲取銅錢?寶鈔喝銅錢能轉換嗎

通過以下途徑獲得銅錢 1.做不乾淨礦洞任務,得到銅礦運回襄陽找鐵匠李二虎鑄造銅錢 2.各種普通困難模式副本通關開箱子可以直接獲得 3.用點券投資礦山或者寄售也可以獲得 4.擺攤區找低價物品收購,低買高賣,可以獲得銅錢 建議每天打全套普通以上的副本,很快就會致富了,好東西多多寶鈔不能換成銅錢 如果對你...

我有一枚銅錢,因生鏽字已模糊。一面有戶部 十文等字樣,另一面有COPPER等英文字樣。有無價值

已經沒有收藏價值了 銅板銅幣講究的就是一個品相 不過普版十文也就5元左右一枚 你這枚已經沒有收藏價值了可惜了 乾脆面裡吃出來的吧?這種的價值怎麼樣?戶部 當什麼的 還有一個 二 其他不清楚。光緒元寶,當錢二十文戶部造 戶部版光緒元寶當制錢二十文,磨損嚴重,文字圖案都不清晰了,價值不大了。我有一枚銅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