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去除銅錢上的銅鏽,古錢幣上的銅鏽如何去除好

2021-06-05 18:20:45 字數 5390 閱讀 5012

1樓:輝磊工藝品定製

銅錢時間久了保護不當會長銅鏽,要除去銅錢上的銅鏽可以採用以下方法。

一、機械法

即用刀(最好用直刀)、刷(可用大號油畫筆,並將筆頭棕毛剪至僅有0.5~0.7釐米)、剔針或牙科工具進行剔、挑、剝、刷等方法,去除錢幣鏽蝕。

使用這種方法除鏽,應注意輕重適度,對比較珍貴的古幣則不宜用此方法。

二、加熱法

這種方法主要用於鏽蝕較淺的鐵錢。加熱時將錢幣放入承接器皿(如鍋等金屬容器),可適當加一些清水,用旺火加熱三四分鐘後,將錢幣取出,再用冷溼毛巾將錢捂住,鏽蝕即可脫落。對於鏽蝕嚴重的“脫胎”錢則不宜用此法。

三、醋泡法

使用這種方法前先將古錢洗淨,放在小碟中,再倒入少許食用醋,24小時後取出,用刷子刷去殘鏽,最後用清水洗乾淨醋液,將水跡用布擦盡陰乾即可。

四、水洗法

這種方法宜用於鐵錢。把鐵錢浸泡在蒸餾水中,白天使溫度保持在98℃,夜裡使其冷卻,及時更換蒸餾水,並檢查除鏽程度,直至鐵鏽除淨 。

五、黃銅清洗

時間常常會在銅幣的表面留下一層氧化物,這層氧化物根據其產生的環境和 年代而表現為棕褐色、深綠色或黑色。如果氧化物均勻而金屬未受到鏽蝕,那麼 最好不要清洗。因為均勻的氧化層使銅幣具有與其發行年代相稱的外表,而且還 能使銅幣不易再受鏽蝕。

對於具有均勻氧化層的銅幣唯一可做的事就是:在溫熱 的肥皂水中洗淨油脂和汗漬。在清洗時不要用力擦洗,以免損壞氧化層。

銅錢的保養;最好要用密封的亞克力盒裝著,放置於乾燥和避光的地方。要避免與硬物進行直接磕碰、磨擦,切勿同時將幾枚幣裝在一個口袋裡;在觀賞銅幣時,應帶上薄手套,用拇指和食指捏住銅幣的邊緣,防止汗漬汙染幣面。要避免接觸酸性物質。

2樓:大林問

醋泡法。將古錢洗淨,置於一小碟中,倒入少許食用醋,直至浸沒幣身。過24小時後取出,用小刷子刷去殘鏽,至錢紋清晰後,再用。

3樓:夷詠緒如彤

建意您儲存原冒為好,古幣因為年代久產生鏽,行內稱為:包漿。是歲月留下的痕跡。如果按收藏來說,你去除了會影響價值!祝您好運!

4樓:經常都吃魚擺擺

開水加味精少量拿牙刷刷

古錢幣上的銅鏽如何去除好

5樓:楊子電影

對於鏽蝕造成錢文不清的可以用食用的酸醋、硫酸等強酸浸泡片刻即可銅鏽。世品偽鏽的作法是把偽品用火燻黑、擦油、打蠟。傳世真品黑得沉著、光滑,而偽品則漂浮、發亮。

綠鏽的形成又有南北方的差別,地質帶酸性的地區氧化程度也相應嚴重些。北方乾燥,雨水少,不易幹,則鏽色堅硬。南方多雨水且潮溼,氧化層較鬆且多呈藍綠相間二色。

例如南宋錢幣發行於南方,放出土於南方較多,受地理環境的影響,錢幣一般呈藍綠色。

先秦時期的刀、布、圜錢等金屬鑄幣上的文字是用大篆來書寫的。秦漢時期,錢文書體屬小篆範疇,如半兩、五銖,但已有漢隸風格,其中莽錢為懸針篆。魏晉南北朝書體複雜。

唐代錢幣為八分隸書,唐代以後隸書盛行,五代十國主要為真、篆、隸三種。

北宋錢幣則有篆、隸、真、行、草。自南宋光宗紹熙以後至元、明、清,錢文均以楷書(真書)為主,間或篆、隸書體。因為我國是一個多民族國家,錢文又有蒙、滿、回、党項(西夏)等少數民族文字。

6樓:常山趙子龍

對於鏽蝕造成錢文不清的可以用食用的酸醋、硫酸等強酸浸泡,浸泡時應隨時翻動、觀察,適可而止,然後用清水、軟刷洗淨擦乾。古錢除鏽,一般情況下,最好不採用物理手段,否則即使清理出來,品相也遭到破壞。

鐵錢比銅錢容易氧化,因此對鐵錢表層的保護鏽,包括傳世古色,更應注意愛護,否則只會促進它的腐蝕,得到相反的效果.再說古錢經百年滄桑,有銅綠十分正常,銅鏽也是鑑定古錢的重要一點,去除不利還可能使它貶值。

青銅古錢上的鏽色一般應儘量保持原狀,因其大多為無害鏽。古錢表面一般都形成了保護鏽,這種保護鏽也叫老鏽,鏽結堅硬,有綠色的、藍色的、紅色的。能夠起到自身保護作用,最好不要破壞。

真幣的銅鏽深深長入錢體,刀剔,水煮都很難去除,所以最好不要清洗或去除。

7樓:老弗說情感

可以使用牙膏水來去除銅鏽,以下是具體步驟:

所需工具:牙膏,水杯。

1、如同紅圈中所示,這個銅幣有很大的一塊鏽跡。

2、然後找一個水杯,裡面擠上牙膏。

3、用木棒把牙膏攪拌均勻。

4、把生鏽的銅幣放入牙膏水中。

5、等待一個小時。

6、一個小時之後,撈出來。

7、可見那一塊鏽跡去除的乾乾淨淨,效果不錯。

8樓:匿名使用者

目前,網上盛傳的酸洗法、打磨法都是嚴重傷害錢幣底板和包漿的,是有經驗的泉友堅決反對的!為什麼古錢幣清洗不能用酸(包含醋、草酸、潔廁靈、可樂(含碳酸)等)清洗?首先酸不僅侵蝕包漿和底板,青銅錢幣洗沒了包漿,也就洗沒了價值。

有的人說酸可以洗黃銅錢幣,這是大錯特錯。銅鋅合金的黃銅錢幣遇酸鋅會先溶解,底板會顯示銅的紫紅色。因雨水多偏酸性和腐殖酸共同長期作用下也會導致淺坑銅錢鋅溶出使得底板發紅。

而且酸洗後會反鏽,很難再生成包漿。打磨法(包括牙膏刷、拋光、砂紙等)為什麼不可取,一是破壞了包漿,二是泡壞了底板和原有的自然光澤,讓錢幣錚亮如新,也就沒有了古幣的特點和價值,猶如工藝品。為什麼不能用酸性烈性除鏽水清洗銀元?

主要原因是酸會對幣面造成傷害,讓原光變得賊、散、錚亮、過度白,同時導致表面黑鏽鈍化,也就是酸會讓黑鏽表面形成更加堅硬的氧化層,將無法再洗去。

那麼怎麼才能既不傷害錢幣、不改變底板顏色,又能保留銅錢的包漿和古樸的感覺,而且除掉鏽和土的遮擋,提升錢幣的價值呢?有款非酸性的錢幣除鏽神水得到很多老藏家泉友的認可,值得大家一試。推薦用這款非酸性除鏽神水,能最大限度的保留錢幣的古樸狀態,保留古錢幣、銅元的包漿,也不傷害銀元的底板和光澤。

分享這個經驗方法,讓大家少走彎路,保護我們心愛的古錢幣不被野蠻的方式破壞。需要注意的是底板鏽蝕十分嚴重,即被鏽侵蝕已經入骨的骨子不好的錢幣就沒有清洗的必要了。這款除鏽劑非酸性,絕對不會傷包漿和錢幣,但鏽蝕嚴重的包漿和底板也不可能修復。

9樓:匿名使用者

古錢表面一般都形成了保護鏽,這種保護鏽也叫老鏽,鏽結堅硬,有綠色的、藍色的、紅色的。能夠起到自身保護作用,最好不要破壞。真幣的銅鏽深深長入錢體,刀剔,水煮都很難去除,所以最好不要清洗或去除。

對於鏽蝕造成錢文不清的可以用食用的酸醋、硫酸等強酸浸泡,浸泡時應隨時翻動、觀察,適可而止,然後用清水、軟刷洗淨擦乾。古錢除鏽,一般情況下,最好不採用物理手段,否則即使清理出來,品相也遭到破壞。鐵錢比銅錢容易氧化,因此對鐵錢表層的保護鏽,包括傳世古色,更應注意愛護,否則只會促進它的腐蝕,得到相反的效果.

再說古錢經百年滄桑,有銅綠十分正常,何不順其自然呢?銅鏽也是鑑定古錢的重要一點,去除不利還可能使它貶值呢!

建議尊重自然規律。

10樓:大林問

醋泡法。將古錢洗淨,置於一小碟中,倒入少許食用醋,直至浸沒幣身。過24小時後取出,用小刷子刷去殘鏽,至錢紋清晰後,再用。

11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有賣專門的除鏽噴劑,噴一下就好了。幾塊錢一瓶。

12樓:匿名使用者

能看清文字和圖案的古錢幣最好不要清理,古錢幣的鏽色更能增添其美感,更能證明其古錢幣身份,這個是現代仿品所望塵莫及的,無論造假者如何模仿都無法亂真的重要防偽標誌之一。如果確實需要清理,可用食醋浸泡一段時間後用手輕輕搓洗,然後純淨水沖洗乾淨即可;如果嫌此法太慢,可用潔瓷精加水浸泡少許時間即可,然後純淨水洗淨擦乾,千萬不要用自來水,自來水中存在漂白粉或者氯氣,會對古錢幣造成損害。祝你好運,祝你發財!

銅錢上的銅鏽怎麼去除

13樓:老弗說情感

可以使用牙膏水來去除銅鏽,以下是具體步驟:

所需工具:牙膏,水杯。

1、如同紅圈中所示,這個銅幣有很大的一塊鏽跡。

2、然後找一個水杯,裡面擠上牙膏。

3、用木棒把牙膏攪拌均勻。

4、把生鏽的銅幣放入牙膏水中。

5、等待一個小時。

6、一個小時之後,撈出來。

7、可見那一塊鏽跡去除的乾乾淨淨,效果不錯。

14樓:任柳鑫

能看清錢文就不要動 非要除鏽的話推薦刀刮法

古錢幣除鏽技術

在清除古錢的鏽蝕前,應認清所除之鏽是否對古錢有害。不少朋友在除鏽時

,不論青紅皁白,有鏽便除,結果把錢幣弄得面目全非,生氣全無,這是不可取

的。一般來說,古錢上的鏽色是很應該儘量儲存的,適當的銅鏽不但能增加古錢

的觀賞價值,給人一種“青瑩霞翠”的美感,還是鑑別真偽的重要依據。在國外

拍賣會上在對錢幣的定價時,鏽色好壞也是一項重要依據。但是對於那些影響錢

幣本身質地的或觀賞性的鏽蝕那是一定要除去的。介紹幾種方法:

開水浸泡法:有時古錢會被一層浮土所覆蓋,但總是洗不掉。這種浮土實際

是土和銅鏽的混合物。對於這種鏽,可以先將古錢放入一碗中,將80℃-90℃的

開水倒入碗中,直至幣身被浸沒。過5分鐘後,將錢取出,用小刷子刷清錢紋及

幣身,陰乾即可。遇到土鏽嚴重的古錢,還可將水加溫至沸騰,使土鏽脫落。

幹刷法:遇銅鏽或鐵鏽比較淺浮時,應避免用醋泡等化學手段,改用幹刷的

方法來清晰錢紋。可選大號油畫筆一支,將筆頭上的棕毛剪至離根部僅有0.5釐

米-0.7釐米時,使其根部整齊劃一,即可使用。先將待刷古錢置於玻璃板上,

固定住,如不平可在下面墊一些布塊,握住油畫筆根部均勻地刷,要注意用力,

否則效果不佳,等浮鏽被刷後,再用清水洗清即可。

加熱法:這種方法主要是對鏽蝕較淺的鐵錢而言。利用熱脹冷縮的原理即可

使部分鐵錢的鏽蝕脫離。但運用這一方法時,必須注意加一個承接器皿,最好加

一些清水。一般旺火加熱三四分鐘後,取出用冷溼毛巾捂住,鏽便會自然脫落。

選擇用加熱法除鏽物件,應是鐵質尚好且鏽蝕比較浮淺的鐵錢。

刀刮法:有的硬綠鏽板結成塊狀,把整個錢體都覆蓋住,這種鏽看似堅硬,

實際與錢體附結得並不牢固,碰到這種情況可採用刀刮的方法。用一把刻刀,對

準鏽塊底部小心挖鏟即可。

醋泡法:將古錢洗淨,置於一小碟中,倒入少許食用醋,直至浸沒幣身。過

24小時後取出,用小刷子刷去殘鏽,至錢紋清晰後,再用清水洗醋液,擦清陰乾

即可。如試用以上幾種方法均顯無效,那隻能借助化學手段了。通常所見的這類鏽

的成分主要是鹼或碳酸銅,應用酸性較弱的醋酸來進行中和。先洗清古錢,將其

置於醋酸溶液中1小時,醋酸溶液濃度在50%左右即可,然後撈起,將已剝離錢

體的鏽弄散,最後用刷子輕輕刷洗錢體,直至文字圖案清晰,洗淨陰乾。使用醋

酸濃度含量在30%以下為佳。

銀質錢幣一般很少有鏽,因為銀的化學性質比較穩定,不易氧化生鏽,但也

有例外。遇到這種情況,可將濃度在8%-10%之間的稀硫酸滴於鏽蝕處,待鏽

分解後,再用清水洗淨,用吸水紙擦乾即可,但千萬忌用強酸,雖然它不會傷及

銀幣本身,可含銀量不純的銀幣,使用強酸會影響光潔度,在其表面出現麻點,

影響外觀。

怎樣把銅錢的銅綠弄掉,銅錢上的銅鏽怎麼去除

別祛啊,歷史的痕跡祛了就沒價值了,可以用報紙磨一磨 銅錢上的銅鏽怎麼去除 可以使用牙膏水來去除銅鏽,以下是具體步驟 所需工具 牙膏,水杯。1 如同紅圈中所示,這個銅幣有很大的一塊鏽跡。2 然後找一個水杯,裡面擠上牙膏。3 用木棒把牙膏攪拌均勻。4 把生鏽的銅幣放入牙膏水中。5 等待一個小時。6 一個...

這個古錢幣上的字是什麼,這個古錢幣上面是什麼字

宋錢 煕寧元寶。供參考!北宋 煕寧元寶 異書 存世量多,市場價在5 6元左右。存世最多的四大金剛之一,熙寧元寶 這個古錢幣上面是什麼字 天下太平 篆書花錢 黃銅,錢徑25mm。篆書 天下太平 背四舞樂雜技人物,取 歌舞昇平 之意。花錢源於漢代,花錢在早期使用的時候主要是民間自娛自樂的一種玩錢,這種錢...

古錢幣有收藏的嗎,古錢幣真的有收藏價值嗎

北宋錢幣,量大價不高。現在時價約五塊錢一個。古錢幣真的有收藏價值嗎 只要是真品,肯定有收藏價值!但 要根據其稀有程度和歷史意義來決定!大多數古錢幣因為存世量巨大,也就在幾元到十幾元的樣子!古錢幣有收藏價值嗎?20 古錢幣收藏價值,是由版別 品相 稀有程度決定的!如果版別特殊,又特別稀少,品相差點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