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裡自己製作醪糟,在家如何自制醪糟

2021-07-03 02:24:27 字數 4280 閱讀 1563

1樓:雪之彌

做法其實很簡單 關鍵是買到酒麴

做法:(我媽媽教的。不知其他地方的做法如何哦)

1、江米用水泡上,兩個小時以上,(時間一點比較好,不過一般我比較的心急),水不能放太多、要少一點,儘量把米飯煮的幹一點

2、將泡漲的江米煮好

3、用清水沖洗煮好的米飯,感覺米飯的溫度與體溫相近時停止沖洗,將水倒出待用

4、在溫熱的米飯中撒入酒麴,撒入分量按照包裝說明來進行,拌勻

5、將已拌入酒麴的米飯放入容器中,**掏出一個洞,將3中的米飯水淋入,不用太多,洞**加滿、周邊少一點

6、最後一步就是將準備好的東東放在溫熱處,找個棉襖、毛衣之類的裹起來,然後靜置兩天,就可以吃啦!如果覺得味道不夠的話,再放一天

2樓:我是青青心

注意事項:

問...自己製作的醪糟為什麼發酸,而沒有甜味?

答...一是酒麴的菌種不同,二是拌酒麴時熟米溫度偏高(應攝氏四十度左右),三是高溫環境下發酵時間過長(應在攝氏三十五度左右的環境下發酵兩三天)。

------------------------------

製作方法:

1、先將糯米淘洗乾淨用清水浸泡一小時撈出用筲箕瀝乾,將籠放置蒸鍋上加熱,待籠內上汽之後,將糯米均勻鬆散地舀入,加蓋用旺火蒸1.5小時,將其蒸至八成熟後取出倒在大筲箕內攤開,用清水從糯米上淋下過濾,使淋散瀝冷的糯米溫度保持在30~32℃。(需要注意的是,鍋一定要洗淨,不能粘上一點油星,否則會讓煮好的米壞掉);

2、將安琪甜酒麴碾成細粉後拌入蒸熟的糯米中並舀入瓦缽內,再順著一個方向用手均勻地加入。

3、然後用木棒抹平,中心處挖一個深、寬各2寸的圓洞。

4、缽面遮以消毒布,蓋上木蓋,用棉被將其包上(或外面罩上麻袋),放入**的發酵鍋內建陰涼處等其發酵,發酵溫度應保持30℃~32℃。發酵時間夏季一般24小時,冬季48小時(冬季應放在火爐旁),春秋季36小時。如果是夏天,大約需要3日左右,就會看見米內有水出來,這水就是米酒;

5,醪糟在發酵缽內浮起,可見有2/3的米粒飄到上面後,醪糟就做好了;

6,然後密封好,放在冰箱裡,隨用隨取,可保質2個月。

不同的酒麴與用量的多少,以及製作過程中的溫度,決定了醪糟的酸甜度。吃時除可打雞蛋花或荷包蛋外,還有許多獨特的方法:一是泡了麻花吃;二是把柿餅撕開,投入醪糟湯,一同煮好了吃;三是將核桃仁切碎。

拌豬油,與醪糟一起煮著吃;夏天吃涼水醪糟,一勺子醪糟,加些冷水,喝起來打心裡感到涼快,一天的暑氣都消除掉了。

在家如何自制醪糟

3樓:夢賢

主要注意的:是千萬不能夠有生水和油腥進入已經要加工的江米里面,圓江米為好,酒麴是安琪的甜酒麴就可以。需要用30度到26的涼開水稀釋酒麴,然後拌入已經蒸了四十分鐘熟了,放涼的江米中。

密封,觀察,一般25度左右,在3天左右就可以出酒味道,判斷是江米與器皿不粘連了酒就會慢慢來了!幾乎每次做都會成功的。

怎麼在家自己做酒釀?

在家如何自制醪糟?

4樓:不靠譜的亮

第一步:就是泡米bai,將糯米洗du乾淨,然後放在清水中泡zhi12小時左右,一定要用dao冷水內泡,不能用熱水,要

容是冬天的話就泡16個小時,用水能捏碎就可以了

第二步,就是蒸米,把我們泡好的糯米瀝乾水分,在放到蒸鍋裡蒸一下,大概蒸40-60分鐘就可以了。可以在蒸鍋的篦子上放一層紗布,這樣防止大米掉下去,

第三步:就是要把蒸好的糯米,放涼,要讓它自然變涼,可以攤開,這樣涼的塊一點!

第四步:拌酒麴子,把酒麴子均勻的灑在蒸熟的糯米上,然後均勻的拌散,一定要拌均勻,這樣做出來才能好吃!

第五步:發酵將容器蓋蓋嚴,放在適宜的溫度下(30℃左右),如果房間溫度不夠,可以用厚毛巾等將容器包上保溫)

第六步:中間可以檢查,看有無發熱,發熱就是好現象。1天后就可以嚐嚐。

完成發酵的糯米是酥的,有汁液,氣味芳香,味道甜美,酒味不沖鼻,(時間可以根據個人口味,時間長,酒味酸味就濃,但太沖也不好),大約發酵24-48小時,將容器蓋開啟(有濃郁的酒香就成了),加滿涼開水,再蓋上蓋後,放入冰箱(為的是終止發酵)或直接入鍋煮熟(也是停止發酵)

怎樣做醪糟?

5樓:匿名使用者

製作醪糟的方法步驟如下:

所需原材料:

1、主料:糯米1500g。

2、輔料:酒麴1顆

第一步:將糯米用水泡2-3個小時。

第二步:將泡好的糯米上籠蒸熟!在米飯上面插幾個洞洞,方便更容易上氣。

第三步:讓米飯冷卻,將米飯從鍋裡舀到盆盆頭,(事前燒一壺冷開水)將冷開水倒進米飯裡面,用手將成團的米飯捏散,因為有水侵泡的緣故,米飯輕輕一捏就散開了,有點淘米的感覺,捏散後把多餘的水瀝掉。

第四步:酒麴放在碗裡用瓢根將酒麴壓成粉狀,將酒麴均勻的攙和到米飯裡面,攪拌均勻,最好留一點點酒麴,攪拌均勻後最後再撒一層在上面就行了。

第五步:蓋上蓋子,用保鮮膜再包上一層,主要是蓋子蓋得不嚴實,包一層更嚴實一點,天氣熱的時候兩天就可以了,天氣冷的時候可以多蓋幾天。

第六步:兩天過後,屋子裡已經滿是酒香了。糯米已經浮起來了,因為經過發酵下面已經有很多的米酒了。

第七步:把做好的醪糟他器皿裝好,放在冰箱裡,要吃的時候舀出來。

6樓:請叫我蘑菇娘娘

超詳細的醪糟製作過程,在家做省錢又健康

7樓:匿名使用者

家吃的話糯米一斤左右就夠吃了,淘洗乾淨,用清水浸泡一晝夜,泡到用手一搓能捏碎就可以了(其實用大米也可以,還不用泡)泡好後蒸熟,冷卻到室溫就行了。將一袋甜酒麴,我用的是安琪牌的,上面說可以做4-5斤的米,但是開啟後很不好放,還是一次用掉了吧。把曲子加入冷開水拌勻,之後加入到裝在器皿中的米里,器皿一定不能見油,要不會長毛的,拌勻後在米中間掏一個圓形小洞直至容器底部,把器皿放在30度的地方等著它慢慢發酵就行了,大約需要一天左右。

發酵過程基本分三個階段,開始沒有太多的酒味,米也不太甜,然後米會比較甜,酒味也會更濃重,到最後的時候會有很濃的酒香味,米基本上都是酸的了,這時候吃太多可是會醉人的!!o(∩_∩)o...

8樓:匿名使用者

把糯米浸泡3天,之後蒸熟,之後加入發酵粉,放在密封比較好的容器裡保持恆定的溫度3到5天就ok了.我奶奶就是這樣做的!

9樓:匿名使用者

取糯米1 kg,淘洗乾淨,用清水浸泡一晝夜,濾幹後蒸熟,冷卻到40 ℃。將10 g酒麴(含有糖化酶、酒化酶等催化劑)研成粉末,加入少量冷開水調成渾濁液,分數次加入糯米飯中,攪拌均勻,裝入經過開水滅菌的容器中,輕輕壓實,再在中間掏一個圓形小洞直至容器底部(以免發酵時中間溫度過高,影響反應)。將上述糯米放置在30 ℃c~40 ℃的環境中發酵一段時間,待發酵過程基本完成,即可食用。

10樓:可蔚應承嗣

前言簡單易學,超級簡單,用大米飯也可以,就像我們平時做大米飯一樣,晾涼,加酒麴,密封發酵!如此簡單大家快點動起來一起做好吃的

醪糟吧材料

主料:糯米1000克;

輔料:安琪甜酒麴8克

自制醪糟

1把糯米泡好用手一捻易碎就行,上鍋蒸熟

2蒸熟後自然晾涼或者是用涼開水沖涼都可以。如果是自然晾涼加酒麴的時候加入少量涼白開水,為了使酒麴能夠拌勻

3拌好後壓實中間留有小孔

4保持溫度30度左右,可以放在機器裡發酵也可裹上棉被加上熱水袋保持溫度

11樓:匿名使用者

做醪糟一斤糯米放多少克孝母

如何在家自己動手做米酒?

如何在自己家裡釀米酒?詳細步驟。

12樓:中國很不高興

1、蒸飯(小麥、玉米、高粱都可以),然後攤開冷卻30度左右。2、加水以手擠不流水為好。3、加大麴(1斤加1兩到2兩曲曲)拌勻4、入甑(無甑的可以用鍋大點的),弄平,用筷子在中間捅個洞到底。

5、蓋好,用棉被捂好,3到7天就可以了(你可以在邊上聞,有酒香的基本就ok)。

以上發酵階段結束,很簡單,我每年都做。

蒸餾:學過化學的話很好弄的:用酒醅入鍋(最好小點的鍋,不容易胡)小火煮,在鍋上放一個裝了涼水的鍋(農村的那種)在冷水鍋的下面用捅了的半邊管子(竹子),注意要對準鍋的底部,管子接到外面來,然後用個罈子什麼的接著。

冷水鍋的周圍用溼布圍著,注意上面的水熱了就要換。

以上是蒸餾,下面是摘酒

分為酒頭、酒尾、酒中

酒頭扔掉(剛流出的20ml左右)含醛較多,對身體不好。

酒中肯定要不說了,對於酒尾,就看你想喝多少度的酒,測酒中的度數決定,夠了就可以停止蒸餾。蒸完後剩下的就是酒糟,可以餵豬或肥料或沼氣等等。

自己在家怎麼製作酸奶,怎樣在家自制酸奶?

自己在家制作酸奶非常簡單,可以買牛奶之後用的酸奶機在咱倆加酵母粉就可以做。但是呢,酸奶它具有汙染性,自己在做,所以不建議在自己在家裡做酸的還是到外邊買一件,其實也一樣的挺好的,嗯,這種殺菌消毒的要求非常嚴格。製作酸奶其實很簡單,首先有一部酸奶機,然後有一包酸奶粉,將酸奶粉放入酸奶機中,加入溫水,發酵...

怎樣在家做雙皮奶,在家裡如何自己製作雙皮奶?

雙皮奶,是一種粵式甜品。清朝時起源自廣東順德,用水牛奶做原料。現遍佈於廣東 澳門 香港等地。雙皮奶色白,香氣濃郁,入口嫩滑,三感佔全,做起來也不難 1 原材料 牛奶 雞蛋 糖。最好是用完全新鮮的那種原汁牛奶,脂肪豐富,奶皮容易成型。自己在家裡,用光明特濃牛奶就可以了,一般的牛奶也都可以做,就是做出來...

如何在家自制蛋撻,自己如何在家制作蛋撻?(沒有烤箱)

材料 a 塔皮材料 低筋麵粉270克,高筋麵粉30克,酥油45克,片狀馬琪琳 包入用油 250克,水150克左右 根據麵糰的軟硬程度逐漸新增,不要一下子都倒進去 b 蛋塔水材料 鮮奶油210克,牛奶165克,低筋麵粉15克,細砂糖63克,蛋黃4個,煉乳15克 可根據口味決定放還是不放。放了煉乳之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