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法規定工作時間每天不超過8小時,我們單位連班上,早晨8點到下午4 30下班,其中有半小時是吃飯時間

2021-06-27 05:00:48 字數 2185 閱讀 2875

1樓:法律快車

合法的

《新勞動法》對工作時間、休息時間的相關規定

第三十六條 國家實行勞動者每日工作時間不超過八小時、平均每週工作時間不超過四十四小時的工時制度。

第三十八條 用人單位應當保證勞動者每週至少休息一日。

第三十九條 企業因生產特點不能實行本法第三十六條、第三十八條規定的,經勞動行政部門批准,可以實行其他工作和休息辦法。

第四十一條 用人單位由於生產經營需要,經與工會和勞動者協商後可以延長工作時間,一般每日不得超過一小時;因特殊原因需要延長工作時間的,在保障勞動者身體健康的條件下延長工作時間每日不得超過三小時,但是每月不得超過三十六小時。

第四十二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延長工作時間不受本法第四十一條規定的限制:

(一)發生自然災害、事故或者因其他原因,威脅勞動者生命健康和財產安全,需要緊急處理的;

(二)生產裝置、交通運輸線路、公共設施發生故障,影響生產和公眾利益,必須及時搶修的;

(三)法律、行政法規規定的其他情形。

第四十三條 用人單位不得違反本法規定延長勞動者的工作時間。參考自贛州律師http://www.lawtime.cn/ganzhou

2樓:

只要每週不超過40小時就是合法的。

根據《勞動法》第41條規定,用人單位延長工作時間(也就是加班),應與勞動者協商。既然是協商,當然就應該就加班時間和加班報酬協商一致,否則就是強迫勞動。

只有四種情況不得拒絕加班:發生自然災害、事故或因其他原因,使人民的安全健康和國家資財遭到嚴重威脅,需要緊急處理;生產裝置、交通運輸線路、公共設施發生故障,影響生產和公眾利益,須及時搶修;須利用法定節日或公休假日的停產期間進行裝置檢修、保養;為完成國防緊急任務,或完成上級在國家計劃外安排的其他緊急生產任務,以及商業、供銷企業在旺季完成收購、運輸、加工農副產品緊急任務。

除了這4種情況外,單位要求員工加班,必須與員工協商。單位採取不正當手段要求員工加班,員工可以拒絕。雖然在上述4種情況下,員工不得拒絕加班,但單位還是應該支付加班工資,加班工資必須按照勞動法第44條規定的標準支付。

拖欠或剋扣勞動報酬或加班工資的,可以按《違反和解除勞動合同的經濟補償辦法》第3條和《勞動合同法》第85條規定解決。

加班報酬的計算按以下規定執行:

1、《國.務.院關於職工工作時間的規定》第3條。

2、《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第44條。

3、《關於職工全年月平均工作時間和工資折算問題的通知》。

3樓:

要看公司規定,如果公司對中午半個小時的行為未做規定則不算,如果規定了這半小時的活動範圍等約束,則須計入考勤。

4樓:匿名使用者

法律規定是八個小時,每週不超過44小時,但是哪個公司是按照這個做的,只有國家公務員才享受這樣待遇,一般的公司都是超過這個時間的,

5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是私人企業的話 都這個樣子,國慶國家規定7天,私企 只放3天

論勞動法意義上的平等就業權

6樓:束晗昱機醉

勞動法指出:勞動者有平等就業和選擇就業的權利,這是勞動和就業權利的指引。

《勞動法》第三條中”勞動者享有平等就業和選擇職業的權利“的規定,是對於《憲法》中”公民有勞動的權利“這一規定的具體化。就業和選擇職業是勞動權利的現實體現,只***勞動者享有平等就業和選擇職業的權利,公民的勞動權利才能真正落實。這項規定也可以說是公民勞動權利的具體法律保障。

7樓:

世上本來就沒有絕對的平等,法律是用一種強制的手段調整已經出現的不平等,但也無

法滿足不同人群的不同需求。

“平等就業權”的載體是“人”,是以人在不同時間、地點、環境等條件下,在求職時的一種感受。法律規定要有“平等就業權”。但一個用人單位在招聘時,是有“選擇的權力”的。

“選擇”就會有取捨,有取捨,就會有人感覺不公平,因為大家站的角度不同。用人單位在選擇和取捨時,必須要制定一些條件,滿足條件的人認為公平,達不到條件的人肯定認為不合理,不公平。這就是社會,這就是現實。

求職中遭遇就業歧視,怎麼辦?

與就業問題有關的勞動法發法規有哪些

8樓:青島管保魁律師

勞動法、勞動合同法、就業促進法、工傷保險條例等。具體要看你想解決哪方面問題。

勞動法規定的每週工作時間不得超過多少小時

根據 勞動法 第三十六條 國家實行勞動者每日工作時間不超過八小時 平均每週工作時間不超過四十四小時的工時制度。根據 勞動法 第四十一條 用人單位由於生產經營需要,經與工會和勞動者協商後可以延長工作時間,一般每日不得超過一小時 因特殊原因需要延長工作時間的,在保障勞動者身體健康的條件下延長工作時間每日...

工作時間包括中午休息時間麼,勞動法規定工作八小時包含午休時間嗎

這個要看企業規則,一般企業是不包含在內的 一,一般的企業只會除去中午的1 2個小時休息時間,別的時間段算是八小時工作制 這樣的話,平時的每天工作時間一般在10小時左右或是更長 二,正常國企或是事業單位,會嚴格按照八小時工作制的,會把休息時間算在內的。國家規定的八小時工作制不包含中午休息時間。八小時工...

新勞動法規定工廠工作時間是多少天,超出了又如何計算工資

一個星期上四十個小時多的算加班每班四元八毛 一樓的,勞動法的關於工作時間的規定早就過時了,在1995年就有個關於工作時間的法規出臺,規定工作時間是一天不超過8小時,一週不超過40小時,每週實行星期六和星期天的雙休。當然,如果單位有特殊情況的,可以不在星期六或星期天實行雙休,可以換時間,同時,單位有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