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早晚班 一天八小時工作制,勞動法規定的每天八小時工作制,是否包括午休時間?

2022-08-04 01:10:28 字數 5244 閱讀 7988

1樓:天蒼炎大神

早晚班制:就是上早班和晚班。

八小時工作制:八小時工作制國家法律規定的工作日長度為8小時的工作制度。目前世界各國普遍實

行八小時工作制。是工人階級同資產階級長期鬥爭的結果。資本主義早期,工人階級為爭取8小時工作制就開始進行罷工、示威活動。

八小時工作制最早由社會主義者羅伯 特•歐文於2023年8月提出。他還發明瞭一個口號:8小時勞動,8小時休閒,8個小時休息。

2023年,在歐文的支援下,具有同情心的 工廠主約翰•多赫爾蒂等人發動了一場爭取八 小時工作制

的運動。2023年,第一國際日內瓦代表大會提出了 「8小時工作,8小時自己支配, 8小時休息」的口號,要求各國制定法律予以確認,但執行者寥寥無幾。

2樓:忒太太

【百科解答】

八小時工作制最早由社會主義者羅伯特·歐文於2023年8月提出。2023年,在歐文的支援下,具有同情心的工廠主約翰·多赫爾蒂等人發動了一場爭取八小時工作制的運動。2023年,第一國際日內瓦代表大會提出了「8小時工作,8小時自己支配,8 小時休息」的口號,要求各國制定法律予以確認

勞動法第三十六條規定,國家實行勞動者每日工作時間不超過8小時,平均每週工作時間不超過40小時的工作制度。

【個人解答】

我媽20多年早晚班 8:00——12:00 14:00——18:00

3樓:匿名使用者

早班8.10~4.10

中班4.10~12.10

晚班12.10~8.10

八小時工作制是什麼意思

4樓:匿名使用者

法律法規

勞動法第三十六條規定,國家實行勞動者每日工作時間不超過8小時,平均每週工作時間不超過44小時的工作制度。

[編輯本段]有關條文

我國的工作時間制度,早在具有憲法性質的《共同綱領》裡規定,公私營企業一般實行8小時至10小時的工作時間制度。2023年國民經濟恢復工作剛剛結束,政務院在《關於勞動就業問題的決定》中規定:「為保證職工健康,提高勞動生產率,為擴大就業面,應有計劃地、有步驟地堅持貫徹8小時至10小時工作制,一切較大的公私合營工礦交通運輸企業均應儘可能實行8小時工作。

一切公私企業的加班加點均應受到嚴格的限制。」2023年6月8日***釋出了《關於建築業實行8小時,小禮拜工作制度的規定》,指出:由於目前建築業工時制度混亂不統一,有8小時、8小時半、9小時的,甚至有10小時的。

由於工時過長,影響著職工的身體健康以及文化、技術水平的學習提高,因而決定:從今年的7月1日起,建築業一律實行8小時小禮拜工作制度。七十年代以後,我國對高山、井下、化工、冶金、紡織等行業或工程的工時進行了改革。

目前,紡織業已實行「四班三運轉」制度,煤礦井下實行四班6小時,化工行業根據2023年化工部和國家勞動總局頒佈了《關於化工有毒有害行業工人中改革工時制度的意見》,對有毒有害作業工人依生產的特點和條件分別實行「三工一休」制度(即工作三天,休息一天),和6小時7小時工作制。「定期輪流脫離接觸」一個半月至兩個月,再回到原工作單位。

隨著改革、開放的深入,我國關於工作時間的法律制度日趨完備。2023年1月24日,***釋出了《關於職工工作時間的規定》,為了合理安排職工的工作和休息,維護職工的休息權利,調動職工的積極性,促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的發展,根據憲法有關規定,釋出了***令,規定「國家實行職工每日工作8小時,平均每週工作44小時的工作制度。」規定在特殊條件下從事勞動和有特殊情況,需要適當縮短工作時間的,按照國家有關規定執行;還規定因工作性質和工作職責的限制,需要實行不定時工作制的,職工平均每週工作時間不得超過44小時。

新工時制度施行半年後,於2023年7月5日,八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八次會議通過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勞動法不但將新工時制度上升為國家的法律制度,同時強調兩個「不超過」的工時制度。即規定,「國家實行勞動者每日工作時間不超過8小時,平均每週工作時間不超過44小時的工時制度。」

8小時工作制,一般是哪個時間段?

5樓:c程雨銘

一般指早上八點到下午五點半,中午休息一個半小時。

八小時工作制最早由社會主義者 羅伯特·歐文於2023年8月提出。

他還發明瞭一個口號, 「8小時勞動, 8小時休閒, 8個小時休息」2023年,在 歐文的支援下,具有同情心的工廠主約翰·多赫爾蒂等人發動了一場爭取八小時工作制的運動。

2023年,第一國際 日內瓦代表大會提出了「8小時工作,8小時自己支配,8 小時休息」的口號,要求各國制定法律給予確認。

6樓:宇揚印刷

國企業單位及實業工廠一般八小時制上班時間是:早八點至十二點,下午兩點至晚六點。私企事業性單位一般是早九點到十二點,下午一點至六點。

7樓:吾秋梵

8到12點和下午2點到晚上6的最多了!

8樓:

8-12

1.30-5.30

9樓:慕梓晴

早上九點到下午五點 中間休息一小時

早上八點到下午五點 中間休息兩小時

勞動法規定的每天八小時工作制,是否包括午休時間?

10樓:木木木子丶李

一般不包含。

勞動者每天工作8小時,其中是否包含午休完全是由公司決定的,我國相關法律並沒有對此做出明確的規定。

勞動法並沒有明確規定8小時是否包含午休,用人單位有權在規章制度中制定8小時是否含休息時間,可包含在內或在外。

法律參考:

《勞動法》第三十六條 國家實行勞動者每日工作時間不超過八小時、平均每週工作時間不超過四十四小時的工時制度。

第三十七條 對實行計件工作的勞動者,用人單位應當根據本法第三十六條規定的工時制度合理確定其勞動定額和計件報酬標準。

第三十八條 用人單位應當保證勞動者每週至少休息一日。

《***關於工作時間的規定》第三條:職工每日工作時間8小時,每週工作時間40小時。

擴充套件資料

我國的工作時間制度,早在具有憲法性質的《共同綱領》裡規定,公私營企業一般實行8小時至10小時的工作時間制度。

2023年國民經濟恢復工作剛剛結束,政務院在《關於勞動就業問題的決定》中規定:「為保證職工健康,提高勞動生產率,為擴大就業面,應有計劃地、有步驟地堅持貫徹8小時至10小時工作制,一切較大的公私合營工礦交通運輸企業均應儘可能實行8小時工作。

2023年1月24日,***釋出了《關於職工工作時間的規定》,為了合理安排職工的工作和休息,維護職工的休息權利,調動職工的積極性,促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的發展,根據憲法有關規定,釋出了***令,規定「國家實行職工每日工作8小時,平均每週工作44小時的工作制度。」

規定在特殊條件下從事勞動和有特殊情況,需要適當縮短工作時間的,按照國家有關規定執行;還規定因工作性質和工作職責的限制,需要實行不定時工作制的,職工平均每週工作時間不得超過40小時。

11樓:懂我麗麗

《勞動法》第三十六條規定 國家實行勞動者每日工作時間不超過8小時、平均每週工作時間不超過44小時的工時制度。 就是說八小時工作制不含中午休息時間。

勞動法規定工作八小時不包含午休時間,工作時間是指公民在單位工作的時間,一般情況下是不包含午休時間的,即使該員工崗位是直落的情況下(午休輪班情況下),單位都應該給予一定的午休時間員工進行休息。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

第三十六條 國家實行勞動者每日工作時間不超過八小時、平均每週工作時間不超過四十四小時的工時制度。

第三十七條 對實行計件工作的勞動者,用人單位應當根據本法第三十六條規定的工時制度合理確定其勞動定額和計件報酬標準。

第三十八條 用人單位應當保證勞動者每週至少休息一日。

第三十九條 企業因生產特點不能實行本法第三十六條、第三十八條規定的,經勞動行政部門批准,可以實行其他工作和休息辦法。

12樓:西南趙家

午休不屬於勞動時間。根據《勞動法》第三十六條國家實行勞動者每日工作時間不超過8小時、平均每週工作時間不超過44小時的工時制度。

《勞動法》第四十一條用人單位由於生產經營需要,經與工會和勞動者協商後可以延長工作時間,一般每日不得超過1小時。

因特殊原因需要延長工作時間的在保障勞動者身體健康的條件下延長工作時間每日不得超過3小時,但是每月不得超過36小時。

13樓:我是萬里風雲

不包括午休時間,下午應該是5點下班。像銀行那樣的替換吃飯算工作時間,從9點到下午5點。普通的上下班是指一起下班,一起上班,替換班工作沒有停止,只是緊張吃飯。

區別在於有沒有下班時間,既然8小時工作不停止,也要吃飯吧,不是標準的上下班,習慣算工作時間,如果你的吃飯也是替換吃飯,也是算工作時間的。正常的午休時間,冬季一個半小時,春秋二個半小時,夏季三個半小時。替換班是吃過飯就過來,沒有要求時間,實際上差不多半個小時,替換班吃飯不是正常午休,算工作時間。

有明確上下班時間規定的午休,不屬於八小時工作範圍。8點上班,12點-13點午休,一個小時不是替換班,下班時間應該是5點。

14樓:正氣長春

這是工作時間。

如果早上八點上班,中午休息一個小時,那麼五點下班是正常的,當然了,也可以根據實際情況縮短時間。

15樓:匿名使用者

不包括午休,如果包括午休那就超時了,那還的加工資呢。

16樓:藩桂花陸戌

勞動法規定的每天八小時工作制,是不包括午休時間的。早上八點上班,午休一小時,晚上下班的時間應該為17點。第三十六條規定:

國家實行勞動者每日工作時間不超過八小時、平均每週工作時間不超過四十四小時的工時制度。

1、八小時工作制國家法律規定的工作日長度為8小時的工作制度。目前世界各國普遍實行八小時工作制。是工人階級同資產階級長期鬥爭的結果。

資本主義早期,工人階級為爭取8小時工作制就開始進行罷工、示威活動。

2、2023年9月在日內瓦召開的國際工人代表大會上,根據馬克思的倡議,首先提出「8小時工作制」的口號。十月革命勝利後,蘇維埃政權於2023年11月11日頒佈了《關於8小時工作制》的法令。

3、第一次世界大戰後,8小時工作制被2023年10月國際勞工會議所承認。以後資本主義各國被迫陸續確認了8小時工作制。建國後,我國也實行這一制度。

拓展資料

1、《勞動法》是國家為了保護勞動者的合法權益,調整勞動關係,建立和維護適應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勞動制度,促進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根據憲法而制定頒佈的法律。

2、從狹義上講,我國《勞動法》是指2023年7月5日八屆人大通過,2023年1月1日起施行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從廣義上講,《勞動法》是調整勞動關係的法律法規,以及調整與勞動關係密切相隧的其他社會關係的法律規範的總稱。

比爾蓋茨一天八小時掙錢摺合人民幣多少元?

2009年微軟第一季度微軟淨利潤為億美元。蓋茨仍持有億股的股份,持股比例在9 左右。估算一下蓋茨每天資產增長 3 90 億美元。也就是光微軟股份大約身價每天漲800萬人民幣。至於他的薪水,每年幾十萬美元,與股價相比不值一提。另外蓋茨投資產業很多,他持有很多公司的股份。年收益有可能超100億美元。他的...

星期,人上班,每天八小時,還要沒天休息人,怎麼排班

每班8小時用1個工,每週用工21個,每人8小時一班,每週6個工,3人18個工,無法排班。能排 每班12小時用一個工,上一個白班,倒一個夜班,休息24小時,倒白班。平均每人每週上8小時班7個。或者 每班8小時用2個工,上2個白班,倒2箇中班,倒2個夜班,休息24小時,倒白班。平均每人每週上8小時班6個...

貔貅用陰陽水放八小時還是放三天?還有具體開光

空法師講述 最近幾天,有一個同修來給我說,他家裡新請了一尊佛像,問我要不要開光,要不要請人給它開光?我就問他 其實這樁事情我在過去跟諸位講過好幾次。佛像要人開了光,它才會靈,你拜這個人好了,何必拜那個佛像呢?對不對?我不給它開光,它就不靈,拜我好了,不要拜它,在家裡供像供我的像好了,何必供它的像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