觸景傷情的詩,觸景傷情什麼意思

2022-08-04 01:10:25 字數 3035 閱讀 6060

1樓:031040313陳

劉禹錫:烏衣巷

朱雀橋邊野草花,烏衣巷口夕陽斜。

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

【賞析】

這是劉禹錫懷古組詩《金陵五題》中的第二首。詩人通過對夕陽野草、燕子易主的描述,深刻地表現了今昔滄桑的鉅變、事故的變遷,隱含著對豪門大族的嘲諷和警告。

詩歌開頭兩句「朱雀橋邊野草花,烏衣巷口夕陽斜」。「烏衣巷」在今南京市東南,秦淮河南岸。東晉時王導、謝安等豪門世族就居住在這裡。

「朱雀橋」在烏衣巷附近,是當時的交通要道。可以想見當年這裡車水馬龍熱鬧繁華的盛況。但而今橋邊卻只有「野草花」。

一個「野」字,揭示了景象的衰敗荒涼。而「烏衣巷」又處在夕陽斜照之中。「夕陽」之下,再加一「斜」字,有力地渲染出日薄西山的慘淡情景。

詩歌開頭用了工整的對偶句,寫今日的衰敗景象,它與昔日的繁榮盛況,形成強烈對照。

三、四兩句「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燕子是一種候鳥,春來秋去。從前燕子飛來,總是在王、謝等豪門世族寬敞的宅子裡築巢。

如今舊世族的樓臺亭閣蕩然無存,這裡住著的都是普通的百姓。燕子也只能「飛入尋常百姓家」了。詩人在第三句開頭特地用「舊時」兩字加以強調,巧妙地賦予燕子以歷史證人的身份。

在第四句中再以「尋常」兩字,強調今昔居民截然不同,從而有力地表達了滄海桑田的鉅變。晉代豪門世族的覆滅,暗示當代的新貴也必將蹈此覆轍。

這首詩通篇寫景,不加一字議論。詩人從側面落筆,採用以小見大的藝術手法加以表現。語言含蓄,耐人尋味。

2樓:卿飛雪

武陵春 李清照

風住塵香花已盡,日晚倦梳頭。

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語淚先流。

聞說雙溪春尚好,也擬泛輕舟。

只恐雙溪舴艋舟,載不動許多愁。

觸景傷情的詩?

3樓:匿名使用者

柳永的雨霖霖絕對是觸情傷情的經典 全文如下:寒蟬悽切,對長亭晚,驟雨初歇。都門帳飲無緒,留戀處,蘭舟催發。

執手相看淚眼,竟無語凝噎。念去去,千里煙波,暮靄沉沉楚天闊。 多情自古傷離別,更那堪,冷落清秋節!

今宵酒醒何處?楊柳岸,曉風殘月。此去經年,應是良辰好景虛設。

便縱有千種風情,更與何人說!

4樓:匿名使用者

觸景傷情(新韻) 瀟瀟細雨灑房前,鬱郁憑窗望遠山。

瑟景朦朧無限悵,

傷情掩面憶昔顏。

觸景傷情什麼意思

5樓:南小旗

觸景傷情 [chù jǐng shāng qíng]

被眼前的景物所觸動而引起傷感。看到眼前的景物而引起傷感之情。傷:悲哀。 觸:觸動。

中文名觸景傷情

外文名feel very depressed at the prospect

拼音chù jǐng shāng qíng

解釋被眼前的景物所觸動而引起傷感。

近義詞觸物傷情、睹景傷情

詞目觸景傷情

拼音chù jǐng shāng qíng

解釋被眼前的景物所觸動而引起傷感。看到眼前的景物而引起傷感之情。傷:悲哀。 觸:觸動。

辨析觸景生情:生情的範圍比較廣,可以是喜悅之情,也可以是傷感之情。

觸景傷情:傷情就比較侷限化了,專指傷感之情。

出處1、明·馮夢龍《喻世明言》第一卷:「三巧兒觸景傷情,思想丈夫,這一夜好生悽楚,正合古人的四句詩,道是:臘盡愁難盡,春歸人未歸。朝來嗔寂寞,不肯試新衣。」

2、《初刻拍案驚奇》卷二五:「一路上鳥啼花落,觸景傷情。」[1]

6樓:黛妮

一葉知秋:從一片樹葉的凋落,知道秋天的到來。比喻通過個別的細微的跡象,可以看到整個形勢的發展趨向與結果。

觸景傷情:被眼前的景物所觸動而引起傷感。傷:悲哀。

7樓:匿名使用者

你和某個人一起經歷過的美好生活,期間有過一些很有紀念價值的東西

看到那些東西,你就會想起某個人,到了你們之前去過的地方,你就會想起你們之間的感情

這一般是用於描述分開的戀人之間的詞彙

8樓:匿名使用者

觸景傷情:看到眼前景象被眼前的景物所觸動而引起悲哀的感覺。

9樓:小賊

就是看到某些景物,就傷心了

關於諷刺的古詩詞有哪些?

10樓:圓臉兒蛋

1.春城無處不飛花,寒食東風御柳斜。日暮漢宮傳蠟燭,輕煙散入五侯家。

2.山外青山樓外樓,西湖歌舞幾時休?暖風薰得遊人醉,直把杭州作汴州。

3.錦城絲管日紛紛,半入江風半入雲。此曲只應天上有,人間能得幾回聞。

4.何處望神州?滿眼風光北固樓。千古興亡多少事?悠悠。不盡長江滾滾流。年少萬兜鍪,坐斷東南戰未休。天下英雄誰敵手?曹劉。生子當如孫仲謀。

」春城無處不飛花,寒食東風御柳斜。日暮漢宮傳蠟燭,輕煙散入五侯家」出自

韓翃的《寒食 / 寒食日即事》。

「山外青山樓外樓,西湖歌舞幾時休?暖風薰得遊人醉,直把杭州作汴州」出自

林升的《題臨安邸》。

「錦城絲管日紛紛,半入江風半入雲。此曲只應天上有,人間能得幾回聞」出自杜甫的

《贈花卿》。

「何處望神州?滿眼風光北固樓。千古興亡多少事?

悠悠。不盡長江滾滾流。年少萬兜鍪,坐斷東南戰未休。

天下英雄誰敵手?曹劉。生子當如孫仲謀」出自辛棄疾的《南鄉子·登京口北固亭有懷》。

我曾踏月而行,只因你在山中。 這句詩出自席慕蓉。請幫我解釋一下這句話在詩中的含義

形容情侶吵架心情感傷的詩句有哪些?

描寫失落和可憐的詩句

11樓:何之荷

好可憐何平

借點米、借點錢?

借點油醋借點面?

借點菜、借個碗,

借點螃蟹借點鹽。

借點酒、借點煙

借點豬肉借雞蛋。

借個棉襖身上穿,

借個情人過大年。

鹿柴 這首詩的意思,《鹿柴》這首詩是什麼意思?

意思為 空寂的山谷中看不見人影,卻能聽見人講話的聲音。落日的餘輝射入幽暗的深林,斑斑駁駁的樹影映在青苔上。鹿柴 是唐代詩人王維的作品,這首詩寫一座人跡罕至的空山,一片古木參天的樹林,意在創造乙個空寂幽深的境界。山中空空蕩蕩不見人影,只聽得喧嘩的人語聲響。夕陽的金光射入深林中,青苔上映著昏黃的微光。這...

《詩雨》是什麼意思,詩雨的含義是什麼

緣分啊我就叫詩雨的說 我爸說因為 絲路花雨 所以就叫絲雨 又覺得絲不如詩好 所以最後我就叫詩雨了 你是指哪方面?是人的名字,還是?詩雨的含義是什麼 比喻作詩的靈感如傾盆大雨般洶湧而至。出處 宋 辛棄疾 永遇樂 章因及之投老空山 原文 投老空山,萬鬆手種,政爾堪嘆。何日成陰,吾年有幾,似見兒孫晚。古來...

《畫》這首詩的內容《畫》這首詩是什麼意思?

從詩中的描述來看,畫中有山 水 花 鳥都是典型的中國畫題材,而且肯定是一幅畫得相當逼真 傳神的作品。作者通過文字的描述,把一幅本是靜止的畫變成了一幅美麗的風景卷軸展現出來 蒼翠的山,流動的水,綻放的花,歡鳴的鳥,一派鮮活的景象,把讀者引入了無限的遐想之中。當讀者從遐想中回到現實的時候,才發現,畫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