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時間包括中午休息時間麼,勞動法規定工作八小時包含午休時間嗎

2021-06-04 02:42:43 字數 3705 閱讀 8274

1樓:淡茶水清

這個要看企業規則,一般企業是不包含在內的:

一,一般的企業只會除去中午的1-2個小時休息時間,別的時間段算是八小時工作制;這樣的話,平時的每天工作時間一般在10小時左右或是更長;

二,正常國企或是事業單位,會嚴格按照八小時工作制的,會把休息時間算在內的。

2樓:匿名使用者

國家規定的八小時工作制不包含中午休息時間。八小時工作制是指國家法律規定的工作日長度為8小時的工作制度。

《勞動法》第四章工作時間和休息休假  第三十六條:國家實行勞動者每日工作時間不超過八小時、平均每週工作時間不超過四十四小時的工時制度。

拓展資料:

資本主義早期,工人階級為爭取8小時工作制就開始進行罷工、示威活動。2023年9月在日內瓦召開的國際工人代表大會上,根據馬克思的倡議,首先提出“8小時工作制”的口號。

十月革命勝利後,蘇維埃政權於2023年11月11日頒佈了《關於8小時工作制》的法令。第一次世界大戰後,8小時工作制被2023年10月國際勞工會議所承認。以後資本主義各國被迫陸續確認了8小時工作制。

建國後,我國也實行這一制度。

八小時工作制最早由社會主義者羅伯特·歐文於2023年8月提出。他還發明瞭一個口號, “8小時勞動, 8小時休閒, 8個小時休息”2023年,在歐文的支援下,具有同情心的工廠主約翰·多赫爾蒂等人發動了一場爭取八小時工作制的運動。2023年,第一國際日內瓦代表大會提出了“8小時工作,8小時自己支配,8 小時休息”的口號,要求各國制定法律給予確認。

3樓:濮陽驕越意

《勞動法》第三十六條規定

國家實行勞動者每日工作時間不超過8小時、平均每週工作時間不超過44小時的工時制度。

就是說八小時工作制不含中午休息時間。

4樓:軒萌王道

追問: 再請問,比方說,現在早上8:30上班,下午16:

30下班,中間吃個午飯一小時,這個區間內,我算只上了七個小時的班? 回答: 工間餐一般不會扣除。

沒有午休時間。 追問: 那是否這個一小時吃飯時間也應該是八小時工作制之內的呢。

我想問明白點,因為我們單位現在要改作息時間,以前是早8:30到下午16:30,現在是早8:

30,中午居然要休息兩小時,14:00開始下午班到17:30下班。

那這樣算來,上午算三個半小時,下午算三個半小時,領導的意思,只有七小時,還不到八個小時呢,可是我們在單位時間停留的時間是九個小時,我不知道怎麼算才對。不是計較上班的時間長短,而是改時間影響了生活時間。這樣改時,是不是符合法規的呢。

回答: 如果僅僅是午間餐一般都是算在8小時之內,但是午休2小時就應該另外計算了。 追問:

那能不能拒絕午休2小時,維持以前的作息呢。我的意思,工人有沒權利有沒法規依靠去爭取維持原來的時間呢 回答: 可以啊,許多單位都是這樣的,沒有午休,只有班中餐。

事業單位和許多單位的朝九晚五就是這樣來的。 追問: 口說無憑,什麼法規來支援我的拒絕呢 回答:

朝九晚五是國際通行的工作時間,國家現在沒有統一規定,都是各省自己規定的, 江蘇是全國最早試點被認為是國際標準的“朝九晚五”作息制度的省份。

勞動法規定工作八小時包含午休時間嗎

5樓:法律快車

不包含的

1、勞動法第36條規定:國家實行勞動者每日工作時間不超過八小時、平均每週工作時間不超過四十四小時的工時制度。同時第41條又規定:

用人單位由於生產經營需要,經與工會和勞動者協商後可以延長工作時間,一般每日不得超過一小時;因特殊原因需要延長工作時間的,在保障勞動者身體健康的條件下延長工作時間每日不得超過三小時,但是每月不得超過三十六小時。

2、對於超時間工作的,詳見我國勞動法第44條規定,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單位應當按照下列標準支付高於勞動者正常工作時間工資的工資報酬:

(一)安排勞動者延長工作時間的,支付不低於工資的百分之一百五十的工資報酬;

(二)休息日安排勞動者工作又不能安排補休的,支付不低於工資的百分之二百的工資報酬;

(三)法定休假日安排勞動者工作的,支付不低於工資的百分之三百的工資報酬。參考自贛州律師http://www.lawtime.cn/ganzhou

上班時間8個小時,包括中午1小時吃飯時間嗎?

6樓:匿名使用者

8小時工作時間,是勞動法直接規定的實行固定工作制度的勞動者的日工作時間。它一方面體現了法律對於勞動者身心健康的保護,另一方面也是對用人單位使用勞動力的權利保護。因此,在8小時的工作時間內,勞動者應該將勞動力使用權讓渡給用人單位,在這一時間內勞動者與用人單位形成非常典型的隸屬關係,其須遵從用人單位的各項規章制度。

午餐時間是不是屬於工作時間

關鍵在於答案應由用人單位來決定。現實生活中,一些用人單位實行非常輕鬆的工作制度,允許員工午休1至2兩個小時,並且午休時間都計入工作時間。值得一提的是,如果用人單位明確了其8小時的工作時間包含午餐午休時間,那麼員工在此8小時之外的工作就形成加班時間,用人單位應該另外支付加班費,其不宜再對工作時間作出自相矛盾的解釋。

7樓:酈長運折晏

8小時上班制中八小時不包括吃飯時間.

《關於與職工工作時間的規定》有說明.

8樓:飛舞的颱風

不包括,吃飯還算上班嗎?

勞動法中的每日工作時間8小時包含午休時間嗎

9樓:靜靜說職場

你們公司有午休嗎?午休時間計入“每日8小時”工時嗎?答案在這

10樓:匿名使用者

要看你的公司是否有綜合工時的審批

若有審批,是符合規定的,吃飯時間不算工作時間若沒有審批,不符合規定,週六按加班計算

並且,若沒有綜合工時審批,只要上班(注意,不是加班,加班會確定小時數,但你們週六上班是),就可以按8小時要求加班費

11樓:匿名使用者

不包含午休時間。

第三十六條 【標準工作時間】 國家實行勞動者每日工作時間不超過八小時、平均每週工作時間不超過四十四小時的工時制度。

我認為符合法律規定。

12樓:香格里拉

你們公司的工作時間沒有超過8個小時啊,超過了才是加點,加點要公司支付平時工資的150%算工資,一週上六天班,如果一直這樣不倒班的話,那麼你們公司已經屬於不合法了,因為勞動法規定一週工作時間最多不超過40個小時,所以可以要求公司減少工作時間

至於公司平時工作時間只要不超過法定時間,徵得員工同意可以自行安排

13樓:大笨貓

一天工作8小時不包括午休時間,但你們公司很取巧,每天少上半個小時,弄到週六去了。但顯然週六多上了多半天班,應該有加班費,至於2倍工資想都不要想,根本不會給,加班每小時給你十幾、二十塊就不錯了。

14樓:匿名使用者

中午休息是不能算工作時間的。工作時間就是在工作中。

單位做法是合法的。

15樓:徐菲

國家規定的工作日是一週5天制,你週六上班,根據勞動法規定,單位要支付你2倍的工資。

16樓:匿名使用者

非常符合法律規定。午休時間不算在上班時間內。你一天上班時間還沒8小時呢。

17樓:高姿態丶小天真

哭唧唧,我剛去應聘一個公司,早上8:00-12:00,下午13:30-18:30,我有點難受,但是這邊工作太難找了。

中午休息多久最合適,中午休息多長時間最好?

你好,中午休息其實是不須要太久的,一般半個鍾到一個鐘都可以的了,因為太長的休息時間會讓人進入深睡眠 的,一旦進入深睡眠時醒來就會覺非常難受,而且很多時候是不想起來的,所以半個鍾到一個鐘是最好的。建議你最好就是能休息半個鍾到一個鐘左右,這樣是最好,下午也不會感到困,而且也很精神,不過要注意的就是晚上要...

男生平時工作上班,休息時間去玩遊戲,他和女生交往過程中,要女生聽他的,這樣的男生適合交往嗎

這樣的男生太大男子主義了吧!憑什麼要聽他的,一方強勢一方太過於聽話這樣的愛情很難相伴的到老,除非你的個性非常弱,膽小,否則婚姻遲早有問題,最好的婚姻關係是雙方有共同的觀念,目的。如果你真的很愛的話只有兩條路,忍和分開。婚姻要尊重各自的愛好,有自己的空間。所以說,在戀愛的最初,兩個人培養一個互動的節奏...

如果簽了勞動合同工人在非工作時間非工作崗位猝死 那死亡賠償金是多少呢

按照國家 工傷保險條例 第十四條職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應當認定為工傷 一 在工作時間和工作場所內,因工作原因受到事故傷害的 二 工作時間前後在工作場所內,從事與工作有關的預備性或者收尾性工作受到事故傷害的 三 在工作時間和工作場所內,因履行工作職責受到暴力等意外傷害的 四 患職業病的 五 因工外出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