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的仕途對李白的詩風的影響,李白在仕途不順時,寫的詩句有哪些?

2021-06-18 07:18:52 字數 4236 閱讀 9202

1樓:發生桀

李白詩風大致可分為早期“飄逸”、中期“豪放”、晚期“悲壯”。

少年的“飄逸”。李白年少時很好學,讀遍諸子百家,又習劍術,雄奇壯麗的自然山水和特殊的人文環境培養了李白“飄逸”和“浪漫”的氣質。公元725年春天李白出川,巴蜀的險山涉水、崇山峻嶺被拋到身後,李白曾有詩《渡荊門送別》:

渡遠荊門外,來從楚國遊。山隨平野盡,江入大荒流。月下飛天鏡,雲生結海樓。

仍憐故鄉水,萬里送行舟。身居世外的單純青年,他狂傲不羈、滿懷抱負,他希望將自己的滿腔熱血灑向大唐王朝,他描繪自己說:“身不滿七尺,而心胸萬丈。

”中期“豪放“。為了踏上仕途,實現自己的理想和抱負,開元十八年(公元730年),李白第一次來到了長安城這個唐王朝的政治中心。李白因其狂傲不羈的性格得罪了當朝權貴,權貴們從中作梗,使李白空懷抱負而不得施展,李白的希望也化為泡影。

李白以“豪放”“飄逸”的個性寫下了《長相思》《將進酒》等鉅作。他懷才不遇,說出了自己的心聲“我有結綠珍,久藏濁水泥。”“寶刀隱玉匣,鏽澀空莓苔。

”但他仍然豪情不倒,仍向著理想的高峰衝擊,說出 “天生我才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

李白在仕途不順時,寫的詩句有哪些?

2樓:捭慕

1.行路難【其一】

金樽清酒鬥十千,玉盤珍羞直萬錢.

停杯投箸不能食,拔劍四顧心茫然!

欲渡黃河冰塞川,將登太行雪滿山.   閒來垂釣碧溪上,忽復乘舟夢日邊.

行路難!行路難!多歧路,今安在?

長風破浪會有時 ,直掛雲帆濟滄海.

2.問君西遊何時還,且放白鹿青崖。《蜀道難》

3.總為浮雲能蔽日,長安不見使人愁。《登金陵鳳凰臺》

4.相看兩不厭,只有敬亭山。《敬亭山》

5.人生在世不稱意,明朝散發弄扁舟。《宣州謝脁樓餞別校書叔雲》

6.安能催眉折腰事權貴,使我不得開心顏.《夢遊天姥吟留別》

為什麼仕途坎坷?

李白的性格向來輕視權貴,最看不到讒諛獻媚之人,於是他得罪了一個玄宗身邊最不能得罪的人——高力士。高力士雖然是太監,但卻最得玄宗和楊貴妃的寵幸,李白當眾羞辱高力士讓他為自己脫靴,從此跟高力士結下了樑子。 有一次,唐玄宗詔令李白作詩來形容楊貴妃的美貌,李白當時正喝的酩酊大醉,聽旨後二話不說,揮毫寫下了流傳千古的作品《清平調》三首。

第二首詩上面,其中“借問漢宮誰得似,可憐飛燕倚新妝”這句詩,本來是借漢朝美女趙飛燕的美貌來襯托楊貴妃之美。高力士卻在楊貴妃耳邊講述了趙飛燕趙合德姐妹穢亂宮闈,害死漢成帝的故事,李白是藉此羞辱楊貴妃是紅顏禍水。從此,李白算是和楊貴妃結下了樑子,加上其性格剛正不阿,不願屈就,於是後來被唐玄宗疏遠,屢遭貶謫。

李白詩歌風格特點

3樓:樂妝說電影

李白詩歌的風格是什麼主義?

4樓:山川蟲魚

李白詩歌風格特點有:豪邁奔放,想象豐富,語言奇妙,清新飄逸,意境奇妙,浪漫。

李白詩歌具有強烈的浪漫主義精神,他以天才的藝術創造,在更廣大的範圍內運用多種手法,擴大了浪漫主義的表現領域。其特色主要體現在以下四個方面。

(一)、強烈的主觀色彩與浪漫主義情調

李白是個清醒的現實主義者,他的詩歌是以現實生活為基礎而發出的時代的強音。李白詩歌絕大部分是抒情詩,在這些詩中,詩人不是冷靜細緻地表現生活,而是側重於抒發個人熾熱的內心情感,他以強烈的主觀色彩與浪漫主義情調,表現出自己的鮮明的獨創性。

比如他在批判政治黑暗時,憤怒地斥責“夷羊滿中野,菉葹盈高門”(《古風》其五十一.);在批判安史叛亂時,沉痛地呼喊:“白骨成丘山,蒼生竟何罪”(《贈江夏韋太守良宰》)!

表達他的強烈憤怒。他在抒寫理想時總是十分自信,“天生我材必有用”(《將進酒》),

(二)、運用豐富奇特的想象,抒寫情感

李白的詩歌的浪漫主義特色還體現在還善於運用豐富而又奇特的想象,來描寫形象,抒寫感情。他有時藉助夢境仙界,捕捉超現實的意象,創造出美麗的理想世界,抒寫自己鄙棄黑暗,追求光明的思想感情。

如《夢遊天姥吟留別》,海客談瀛洲,煙波微茫信難求;越人語天姥,雲霞明滅或可睹。天姥連天向天橫,勢拔五嶽掩赤誠。天台四萬八千丈,對此欲倒東南傾。

我欲因之夢吳越,一夜飛度鏡湖月。湖月照我影送我至剡溪。

(三)巧妙地運用修辭抒寫熾熱情感

運用大膽的誇張,新奇的比喻、以及擬人的手法,也是李白抒寫浪漫主義情懷常用的藝術手法。

有時,他既用誇張,又用比喻,“白髮三千丈,緣愁似個長(《秋浦歌》其十五)“燕山雪花大入席”(《北風行》),都是誇張中有比喻的名句。

有時他又把豐富的想象和奇特的誇張結合起來,寫自己強烈的心潮激盪:“狂風吹我心,西掛咸陽樹”(《今鄉送韋八之京》),把思念長安的心情表現得十分神奇別緻而又形象貼切。

(四)語言通俗直白,直抒胸臆

李白的詩歌語言直率,語言清新、豪放還體現在其不拘於格律,不雕琢子句,一切統一於自然。

即所謂“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飾。”那些直抒胸臆的抒情詩句,如“大道如青天,我獨不得出”(《行路難》其二),天生我才必有用,千斤散盡還復來(《江夏贈韋南陵水》),都是直率,自然而又豪氣通人的語言。有助於展現其浪漫主義激情。

拓展資料

李白(701年-762年) ,字太白,號青蓮居士,又號“謫仙人”,是唐代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被後人譽為“詩仙”,與杜甫並稱為“李杜”,為了與另兩位詩人李商隱與杜牧即“小李杜”區別,杜甫與李白又合稱“大李杜”。其人爽朗大方,愛飲酒作詩,喜交友。

李白深受黃老列莊思想影響,有《李太白集》傳世,詩作中多以醉時寫的,代表作有《望廬山瀑布》、《行路難》、《蜀道難》、《將進酒》、《樑甫吟》、《早發白帝城》等多首。李白所作詞賦,宋人已有傳記(如文瑩《湘山野錄》捲上),就其開創意義及藝術成就而言,“李白詞”享有極為崇高的地位。

5樓:妖魅少爺

李白的詩歌不僅具有典型的浪漫主義精神,而且從形象塑造、素材攝取、到體裁選擇和各種藝術手法的運用,無不具有典型的浪漫主義藝術特徵。

李白成功地在詩歌中塑造自我,強烈地表現自我,突出抒情主人公的獨特個性,因而他的詩歌具有鮮明的浪漫主義特色。他喜歡採用雄奇的形象表現自我,在詩中毫不掩飾、也不加節制地抒發感情,表現他的喜怒哀樂。

對權豪勢要,他“手持一枝菊,調笑二千石”(《醉後寄崔侍御》二首之一);看到勞動人民艱辛勞作時,他“心摧淚如雨”。當社稷傾覆、民生塗炭時,他“過江誓流水,志在清中原。拔劍擊前柱,悲歌難重論”(《南奔書懷》),那樣慷慨激昂;與朋友開懷暢飲時,“兩人對酌山花開,一杯一杯復一杯。

我醉欲眠卿且去,明朝有意抱琴來”(《山中與幽人對酌》),又是那樣天真直率。總之,他的詩活脫脫地表現了他豪放不羈的性格和倜儻不群的形象。

豪放是李白詩歌的主要特徵。除了思想性格才情遭際諸因素外,李白詩歌採用的藝術表現手法和體裁結構也是形成他豪放飄逸風格的重要原因。善於憑藉想象,以主觀現客觀是李白詩歌浪漫主義藝術手法的重要特徵。

他的想象,極其豐富,幾乎篇篇有想象,甚至有的通篇運用多種多樣的想象。現實事物、自然景觀、神話傳說、歷史典故、夢中幻境,無不成為他想象的媒介。

他常常藉助想象,超越時空,將現實與夢境、仙境,把自然界與人類社會交織一起,再現客觀現實。他筆下的形象不是客觀現實的直接反映,而是其內心主觀世界的外化,藝術的真實。

李白詩歌的浪漫主義藝術手法之一是把擬人與比喻巧妙地結合起來,移情於物,將物比人。

李白詩歌的另一個浪漫主義藝術手法是抓住事情的某一特點,在生活真實的基礎上,加以大膽的想象誇張。他的誇張不僅想象奇特,而且總是與具體事物相結合,誇張得那麼自然,不露痕跡;那麼大膽,又真實可信,起到突出形象、強化感情的作用。有時他還把大膽的誇張與鮮明的對比結合起來,通過加大藝術反差,加強藝術效果。

6樓:youth小杰

他的詩,既豪邁奔放,又清新飄逸,而且想象豐富,意境奇妙,語言輕快。李白的詩歌從形象塑造、素材攝取、到體裁選擇和各種藝術手法的運用,無不具有典型的浪漫主義藝術特徵。

對權豪勢力時,他“手持一枝菊,調笑二千石”(《醉後寄崔侍御》二首之一);看到勞動人民艱辛勞作時,他“心摧淚如雨”。當社稷傾覆、民生塗炭時,他“過江誓流水,志在清中原。拔劍擊前柱,悲歌難重論”(《南奔書懷》)

人物簡介:李白(701年-762年) ,字太白,號青蓮居士,又號“謫仙人”,是唐代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被後人譽為“詩仙”,與杜甫並稱為“李杜”,為了與另兩位詩人李商隱與杜牧即“小李杜”區別,杜甫與李白又合稱“大李杜”。其人爽朗大方,愛飲酒作詩,喜交友。

李白深受黃老列莊思想影響,有《李太白集》傳世,詩作中多以醉時寫的,代表作有《望廬山瀑布》、《行路難》、《蜀道難》、《將進酒》、《樑甫吟》、《早發白帝城》等多首。

李白所作詞賦,宋人已有傳記(如文瑩《湘山野錄》捲上),就其開創意義及藝術成就而言,“李白詞”享有極為崇高的地位。

李白的極度誇張對後世有何影響?(急需)

在盛唐詩人中,李白是藝術個性非常鮮明的一位 在中國詩歌史上,他的作品的藝術個性也是獨一無二的。李白的詩歌創作帶有強烈的主觀色彩,主要表現為側重抒寫豪邁氣概和激昂情懷,很少對客觀物象和具體事件做細緻的描述。李白作詩,常以奔放的氣勢貫穿,講究縱橫馳騁,一氣呵成,具有以氣奪人的特點。如 上李邕 大鵬一日同...

論李白和李賀詩歌藝術特色的異同,李白詩歌的藝術特色和寫作手法

一個是詩仙一個是詩鬼 詩仙 李白 詩想象豐富奇特,風格雄渾奔放,色彩絢麗,語言清新自然,善於從民歌 神話中汲取營養私素材,構成其特有的瑰麗絢爛的色彩,是屈原以來積極浪漫主義詩歌的新高峰.被譽為 詩仙 詩鬼 李賀 其詩善於熔鑄詞采,馳騁想象,運用神話傳說創造出璀璨多彩的鮮明形象。常以神仙鬼魅題材。這類...

對李白的「狂飲作詩」什麼看法,李白是怎麼死的?

李白是我國浪漫詩人,有很多才華,而且是空有一腔抱負,沒有他的用武之地。酒就成了他的發洩物件。李白的 古來聖賢皆寂寞,唯有飲者留其名 將進酒 表現出他的借酒揚名。仰天大笑出門去,我輩豈是蓬蒿人。也表現出李白很渴望成名。酒自然是李白的唯一 朋友 但是正所謂 借酒消愁愁更愁。李白終究還是浪漫的,但依然懷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