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李白和蘇軾的詩句,求蘇軾對李白的評價

2023-06-15 02:05:05 字數 2437 閱讀 4596

求蘇軾對李白的評價?

1樓:真無語了啊我

杜甫說李白是:「筆落驚風雨,詩成泣鬼神」。李白的想象力代表了中國人的至高形式,所以有人很想學習這種想象力、創造力。

中唐詩人徐凝寫了一首《廬山瀑布》:虛空落泉千仞直,雷奔入江不暫息。今古長如白練飛,一條界破青山色。

詩的大意是:憑空落下千尺泉水,滾雷似的奔湧江中。宛如白練飛到眼前,一座青山被它勘破。詩還不錯,但有李白的詩在前,這詩就打了折扣。到底打了多少折扣呢?

一句話,李白的是神仙的詩,徐凝的是木匠的詩。

粉絲蘇軾:我愛豆的詩不是隨隨便便的詩就能配得上的。

你不能說他寫得不好,只能說他不該寫這首詩,但他寫了,所以就惹怒了一個李白的超級粉絲,這個超級粉絲本身也是超級詩人,他是誰呢?

就是大家非常熟悉的宋代的詩仙——蘇軾,蘇子瞻,蘇東坡,人們都叫他坡仙。蘇軾快五十歲的時登上廬山,一上廬山他就開始批評徐凝的這首詩,蘇軾說:

帝遣銀河一派垂,古來惟有謫仙詞。飛流濺沫知多少,不與徐凝洗惡詩。

上帝派銀河來到人間,只有謫仙的詩才配得上它。瀑布的水流再多,也洗不掉徐凝這首糟糕的詩!蘇軾這個人雖然很偉大,但偉大的人優秀的人不免刻薄,但也可以看出蘇軾對李白這首詩的崇拜。

蘇軾在廬山上可不僅僅只是批評徐凝的詩,最重要的是,要留下與李白相匹配的好詩,這首好詩就是《題西林壁》:

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同樣是寫廬山的詩,李白的詩讓我們激動,讀到之後就很想去看看,廬山瀑布到底是不是三千尺?到底像不像銀河?而蘇軾的詩卻讓我們開始思考人生思考生活。

唐詩和宋詞,一個重情一個重理。

生活的真相到底是什麼?我是否真的瞭解自己?別人對我的評價是否正確?

你就發現啊,宋詩特別注重講道理,也就是所謂的重理趣,唐詩呢特別注重寫感情,也就是所謂的重情致,這是唐人與宋人性情、性格的不同,也是唐代和宋代兩個王朝氣質的不同。

其實天下的詩,無非唐詩宋詩兩種,因為天下的性情,無非情感與理智兩種,李白和蘇軾正好在廬山上為我們演繹了唐詩與宋詩的不同美感,人生性情的不同境界。

2樓:網友

蘇軾《書黃子思詩集後》中說:

..而李太白、杜子美以英瑋絕世之姿,凌跨百代,古今詩人盡廢,然魏晉以來,高風絕塵,亦少衰矣。李、杜之後,詩人繼作,雖間有遠韻,而才不逮意。

李白和蘇軾的有何不同點?

3樓:9點說史

1、兩人的發跡史不同。

李白恃才孤傲,沒有走科舉之路,其詩熱烈歌唱進步的政治理想,要求擺脫封建禮教束縛,對權貴表示極大的不滿,在他的心目中總想著一鳴驚人,也經常自比「管樂」,後經玄宗姐姐玉真公主的介紹,被提拔為「翰林待詔」。

而蘇東坡卻是一步一個腳印地沿著科舉這條路,走向**的。

2、兩人的文學主攻方向不同。李白的主要成績表現在五言古詩、古樂府詩上,而蘇東坡的成績主要表現在散文、詩詞等方面,眾體兼備。

3、兩人的文學風格有所不同。李白善於以豪邁的筆法描繪祖國的大好河山,寫了許多雄奇奔放、瑰麗多彩的詩篇,詩風清俊明快,在我國古典詩歌發展史上達到了浪漫主義的頂峰。蘇東坡以自然流暢稱著,其文「行雲流水」、自然天成,其詩氣勢磅礴、雄健奔放,其詞豪放雄健。

4、兩人的仕途坎坷,但也有所不同。李白從40多歲才開始步入仕途,後來由於李白的「自由散漫」,被玄宗賜金放還,以後由於在安史之亂中參與永王反對肅宗被拒,後經好友高適迎救被流放夜郎,途中因代宗登極遇赦。

蘇東坡因反王安石變法,倍受打擊,倍受貶謫,當徽宋上臺時,因愛其才招還,在迴歸途中因病辭世。他們兩人的區別也不同的側面分別代表了唐宋文壇上知識分子普遍存在的差異,即個性舒展的盛唐之音和內斂理性北宋文風。

李白和蘇軾的資料

4樓:匿名使用者

李白(701年2月28日—762),字太白,號青蓮居士。中國唐朝詩人,有「詩仙」之稱,是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漢族,祖籍隴西郡成紀縣(今甘肅省平涼市靜寧縣南),出生於蜀郡綿州昌隆縣(今四川省江油市青蓮鄉),一說出生於西域碎葉(今吉爾吉斯斯坦托克馬克)。

逝世於安徽當塗縣。存世詩文千餘篇,代表作有《蜀道難》、《行路難》、《夢遊天姥吟留別》、《將進酒》、《梁甫吟》、《靜夜思》等詩篇,有《李太白集》傳世。公元762年病卒,享年61歲。

蘇軾(1037-1101),北宋文學家、書畫家。字子瞻,又字和仲,號東坡居士。漢族,眉州眉山(今屬四川)人。

與父蘇洵,弟蘇轍合稱三蘇。他在文學藝術方面堪稱全才。其文汪洋恣肆,明白暢達,與歐陽修並稱歐蘇,為唐宋八大家之一;詩清新豪健,善用誇張比喻,在藝術表現方面獨具風格,與黃庭堅並稱蘇黃;詞開豪放一派,對後代很有影響,與辛棄疾並稱蘇辛;書法擅長行書、楷書,能自創新意,用筆豐腴跌宕,有天真爛漫之趣,與黃庭堅、米芾、蔡襄並稱宋四家;畫學文同,喜作枯木怪石,論畫主張神似。

詩文有《東坡七集》等,詞有《東坡樂府》。

5樓:胡漢雞

你們的答案很挫如果是這樣子的話那我的聽寫就不夠了你們是不是不是不想幹啦。

關於蘇軾《水調歌頭》的蘇軾《水調歌頭中秋》詩句全文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 三句,寫詞人對人世悲歡離合的解 版釋,表明權作者由於受莊子和佛家思想的影響,形成了一種灑脫 曠達的襟懷,齊龐辱,忘得失,超然物外,把作為社會現象的人間悲怨 不平,同月之陰晴圓缺這些自然現象相提並論,視為一體,求得安慰。體現了作者對永恆的宇宙和複雜多變的人類社會...

求作文,關於寫蘇軾的,求一篇作文,關於寫蘇軾的

與蘇軾相遇 假如有時間隧道,讓我與蘇軾相遇,我願意選擇 在秋天。題記 日落西山,暮色蒼茫,秋風捲來絲絲涼意,在空氣中肆意蔓延。我站在他必經的城門外,看城樓的輪廓一點點稀釋在秋色寒霜中。遙望遠處,古道西頭,一個身影在踽踽獨行,蹣跚的腳步踏過一地的落葉。在他身後,每一片葉子都記敘著他的人生坎坷和精彩篇章...

賀知章王維白居易李白杜甫李賀蘇軾的詩都有哪些

賀知章 詠柳 回鄉偶書 王維 送別 桃源行 白居易 琵琶行 內 長恨歌 李白 送容孟浩然之廣陵 靜夜思 杜甫 孤雁 秋興 李賀 天上謠 夢天 蘇軾 水調歌頭 念奴嬌 赤壁懷古 詩聖 詩仙 詩魔 詩神 詩狂 詩佛 詩鬼分別都是哪些人?詩聖杜甫,詩仙李白,詩魔白居易,詩神蘇軾,詩狂賀知章,詩佛王維,詩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