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的愛國詩詞,李白的新年詩詞

2021-05-26 04:58:24 字數 3917 閱讀 8206

1樓:

李白生於盛唐時期,詩歌以浪漫為主,應該沒有太明顯的愛國詩。

膾炙人口的詩句倒是不少:

1、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 《行路難》

2、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消愁愁更愁。 《宣州謝朓樓餞別校書叔雲》

3、燕山雪花大如席,片片吹落軒轅臺。 《北風行》

4、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 《樂府·將進酒》

5、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君不見高堂明鏡悲白髮,朝如青絲暮成雪。 《樂府·將進酒》

6、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 《樂府·將進酒》

7、兩岸青山相對出,孤帆一片日邊來。 《望天門山》

8、孤帆遠影碧空盡,惟見長江天際流。 《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

9、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 《望廬山瀑布》

10、三山半落青天外,一水中分白鷺洲。 《登金陵鳳凰臺》

11、仰天大笑出門去,我輩豈是蓬蒿人。 《南陵別兒童入京》

12、連峰去天不盈尺,枯鬆倒掛倚絕壁。 《蜀道難》

13、總為浮雲能蔽日,長安不見使人愁。 《登金陵鳳凰臺》

14、浮雲遊子意,落日故人情。 《送友人》

15、山隨平野盡,江入大荒流。 《渡荊門送別》

16、平林漠漠煙如織,寒山一帶傷心碧。 《菩薩蠻》

17、我寄愁心與明月,隨君直到夜郎西。 《聞王昌齡左遷龍標遙有此寄》

18、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 《贈汪倫》

19、白髮三千丈,緣愁似個長。 《秋浦歌》

20、何日平胡虜,良人罷遠征。 《子夜吳歌》

21、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 《月下獨酌》

22、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 《早發白帝城》

23、宮女如花滿春殿,只今惟有鷓鴣飛。 《越中覽古》

24、今人不見古時月,今月曾經照古人。 《把酒問月》

25、安能摧眉折腰事權貴,使我不得開心顏。 《夢遊天姥吟留別》

26、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靜夜思》

27、郎騎竹馬來,繞床弄青梅。同居長幹裡,兩小無嫌猜。 《長幹行》

28、半壁見海日,空中聞天雞。 《夢遊天姥吟留別》

29、眾鳥高飛盡,孤雲獨去閒。《獨坐敬亭山》

30、棄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亂我心者今日之日多煩憂。《宣州謝朓樓餞別校書叔雲》

31、蓬萊文章建安骨,中間小謝又清發。《宣州謝朓樓餞別校書叔雲》

32、 三杯吐然諾,五嶽倒為輕!《俠客行》

2樓:追風的寒冰

李白(701年-762年) ,字太白,號青蓮居士,又號「謫仙人」,是唐代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被後人譽為「詩仙」。為人爽朗大方,愛飲酒作詩,喜交友。

其筆下的愛國勵志詩篇有:

《行路難》《白馬篇》《金陵新亭》《永王東巡歌》《獨漉篇》《在水軍宴贈幕府諸侍御》《荊州賊平臨洞庭言懷作》《魯中送二從弟赴舉之西》《贈韋侍御黃裳》等

分類解析:

《行路難》《白馬篇》

開元十八年(731),李白三十一歲,歷遊返回長安。徘徊在巍闕之下,始終不能夠進入。於是遊歷到落魄市井,屢次受到土霸欺凌。

這段期間,有《行路難》《白馬篇》等詩,以抒發詩人的憤懣和不公平。

《金陵新亭》

李白在《金陵新亭》中,懷想東晉王導的愛國壯語,無限感慨,不禁對王導的英雄氣概,表示由衷的讚美。

《永王東巡歌(十一首)》

李白到永王李璘幕府以後,躊躇滿志,以為可以一抒抱負,「奮其智慧,願為輔弼」,成為像謝安那樣叱吒風雲的人物。在這組詩裡,詩人在歌頌永王東巡的同時,也抒發了自己的抱負。

《獨漉篇》

此詩作於安史之亂爆發之後。根據裴斐《李白年譜簡編》,唐肅宗至德元載(756年)秋,李白從秋浦到潯陽,上廬山。冬入永王李璘水軍,參謀幕府。

入永王幕府前作《獨漉篇》,抒發了參與平叛、為國雪恥的期待。

《在水軍宴贈幕府諸侍御》

此詩是至德二載(公元757)二月以前在永王璘水軍中所作。詩中先敘安史之亂,次述永王的率軍平亂;再次讚美諸侍御的清正嚴明;最後表明自己渴望為平定叛亂貢獻出一切力量,並勉勵大家盡力報國,表現了詩人的愛國思想。

《荊州賊平臨洞庭言懷作》

這首詩寫於唐肅宗乾元二年(759)的深秋,比《秋登巴陵望洞庭》的寫作時間,可能稍後一些。安史之亂爆發以後,唐王朝的封建**集權日趨衰落,地方割據勢力起來反對朝廷的事件時有發生。乾元二年八月,襄州(今湖北省襄陽)將領康楚元、張嘉延起兵叛唐。

九月,張嘉廷襲破荊州(今湖北江陵縣一帶)。商州刺史充荊襄等道租庸使韋倫發兵討之。十一月,康楚元被擒,其眾遂潰,荊、襄於是平定。

李白當時正在巴陵(即嶽州,今湖南岳陽縣一帶),目睹時局動盪不安,戰亂紛擾頻仍,自己北歸不能,想要改變現狀又無能為力。詩人對此感傷不己,寫下此詩表達自己對迅速平息戰亂的渴望。

《魯中送二從弟赴舉之西》

此詩當為李白在天寶三載(744)至天寶五載(746)之間,由長安返魯時的作品。此詩通過為送從弟至西京長安應舉的鋪敘描寫,表現出詩人懷才不遇的苦悶和玩世不恭的不平心理。

《贈韋侍御黃裳(二首)》

此組詩作於李白被「賜金還山」,離開長安後的第二次漫遊時期。是贈給韋黃裳的政治諷諫詩。此詩中作者以高大挺拔、不畏霜雪的青松形象為喻,歌頌了在黑暗、腐朽、反動勢力強大壓力之下,不肯同流合汙、傲岸不屈的君子。

而以只能在春光中「賣陽豔」的桃李作比,諷刺和嘲笑了那些只會阿附權貴、隨波逐流的歷史小丑,指出他們雖能取媚炫赫於一時,但終究逃脫不了「碧葉成黃泥」的可悲下場,絕沒有好結局。

3樓:搜狗搜出你

名花傾國兩相歡,長得君王帶笑看。 —— 李白《清平調·其三》

九日龍山飲,黃花笑逐臣。 —— 李白《九日龍山飲》

飛燕皇后輕身舞,紫宮夫人絕世歌。 —— 李白《陽春歌》

夢繞邊城月,心飛故國樓。 —— 李白《太原早秋》

一破夫差國,千秋竟不還。 —— 李白《西施 》

予若洞庭葉,隨波送逐臣。 —— 李白《送郄昂謫巴中》

希望對你有所幫助哦。

李白的新年詩詞

4樓:湖人總冠軍

東風隨春歸,發我枝上花——唐▪李白《落日憶山中》,東風跟隨春姑娘回來了,催開了我家的鮮花。

東風灑雨露,會人天地春——唐▪李白《送祁昂滴巴中》,東風隨雨露灑下,會使人間有了春天的氣氛。

春草如有情,山中尚含綠——唐▪李白《金門答蘇秀才》,山中的青草如果還擁有感情的話,那麼山中的應該還是一片綠油油的景色吧。

寒雪梅中盡,春風柳上歸——唐▪李白《宮中行樂詞八首》,傲雪的寒梅已盡,春風染綠了楊柳。

東風隨春歸,發我枝上花——唐 李白《落日憶山中》

東風灑雨露,會人天地春——唐 李白《送祁昂滴巴中》

春草如有情,山中尚含綠——唐 李白《金門答蘇秀才》

寒雪梅中盡,春風柳上歸——唐 李白《宮中行樂詞八首》

5樓:棒棒

李白沒有專門關於春節的詩,只有關於春的詩,下面列舉幾首:

寒雪梅中盡,春風柳上歸——唐▪李白《宮中行樂詞八首》

東風灑雨露,會人天地春——唐▪李白《送祁昂滴巴中》

春草如有情,山中尚含綠——唐▪李白《金門答蘇秀才》

東風隨春歸,發我枝上花——唐▪李白《落日憶山中》

拓展資料:李白描寫春天的詩賞析

送都昂謫巴中

瑤草寒不死,移植滄江濱。

東風灑雨露,會入天地春。

予若洞庭葉,隨波送逐臣。

思歸未可得,書此謝情人。

譯文瑤草是受寒不死的,可以移植到仙境滄江的江濱。如果遇到東風飄灑雨露,就會與天地一道春意盎然。我就像洞庭湖的落葉,隨著風波送你去貶謫的遠方。

我也思念故鄉,但也不能歸去,書此詩一首贈送給有情人,聊表心意。

6樓:匿名使用者

東風隨春歸,發我枝上花——唐 李白《落日憶山中》

東風灑雨露,會人天地春——唐 李白《送祁昂滴巴中》

春草如有情,山中尚含綠——唐 李白《金門答蘇秀才》

寒雪梅中盡,春風柳上歸——唐 李白《宮中行樂詞八首》

李白的詩與賞析,李白的詩詞及賞析

李白寫的 靜夜思 是一首婦孺皆知的詩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賞析 這首詩寫的是在寂靜的月夜思念家鄉的感受。詩的前兩句,是寫詩人在作客他鄉的特定環境中一剎那間所產生的錯覺。一個獨處他鄉的人,白天奔波忙碌,倒還能沖淡離愁,然而一到夜深人靜的時候,心頭就難免泛起陣陣思念故鄉的波瀾...

急需李白的寫風的古詩,李白的「寫風」的古詩詞有哪些?

青天有月來幾時,我今停杯一問之 人攀明月不可得,月行卻與人相隨?皎如飛鏡臨丹闕,綠煙滅盡清輝發?但見宵從海上來,寧知曉向雲間沒?白兔搗藥秋復春,嫦娥孤棲與誰鄰?今人不見古時月,今月曾經照古人。古人今人若流水,共看明月皆如此。唯願當歌對酒時,月光長照金樽裡。把酒問月 李白的 寫風 的古詩詞有哪些?李白...

中源淚李白詩詞,李白詩句《中原淚》全詩

李白bai沒有寫中原淚du 李將軍歸來等 所謂的預言詩。zhi這些詩不是李白的風dao格和水準。所謂回李白預言詩答 只是一個藏頭軟體生成的打油詩,輸入想藏頭的詞就會自動生成。網上熱傳的這首詩是好事者用來炒王寶強離婚事件的。希望理智對待 尊重李白。不要消費詩仙的名頭。李白詩句 中原淚 全詩 中原淚 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