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國主題古詩詞,愛國主題的古詩詞

2023-04-29 20:45:09 字數 2314 閱讀 9322

1樓:王老師教育科普

以愛國為主題的古詩詞如下:

1、《示兒》宋·陸游:

死去元知萬事空,但悲不見九州同。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

2、《夏日絕句》宋·李清照:

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

3、《從軍行》唐·王昌齡:

青海長雲暗雪山,孤城遙望玉門關。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樓蘭終不還。

4、《涼州詞》唐·王之渙:

黃河遠上白雲間,一片孤城萬仞山。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

5、《出塞》唐·王昌齡:

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

6、《涼州詞》唐·王翰:

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飲琵琶馬上催。醉臥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

7、《春望》唐·杜甫:

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白頭搔更短,渾欲不勝簪。

8、《菩薩蠻·書江西造口壁》宋·辛棄疾:

鬱孤臺下清江水,中間多少行人淚。西北望長安,可憐無數山。青山遮不住,畢竟東流去。江晚正愁餘,山深聞鷓鴣。

9、《過零丁洋》宋·文天祥:

辛苦遭逢起一經,干戈寥落四周星。山河破碎風飄絮,身世浮沉雨打萍。惶恐灘頭說惶恐,零丁洋裡嘆零丁。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愛國主題的古詩詞

2樓:欺男霸女

愛國主題的古詩詞有:《春望》、《過零丁洋》、《出塞》、《秋夜將曉出籬門迎涼有感 》、夏日絕句 》、州橋》、《題臨安邸 》、示兒》等。

1、《春望》【唐】杜甫。

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白頭搔更短,渾欲不勝簪(zān)。

2、《過零丁洋》【宋】文天祥。

辛苦遭逢起一經,干戈寥落四周星。山河破碎風飄絮,身世浮沉雨打萍。惶恐灘頭說惶恐,零丁洋裡嘆零丁。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3、《出塞》【唐】王昌齡。

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渡陰山。

4、《秋夜將曉出籬門迎涼有感 》【宋】陸游。

三萬裡河東人海,五千仍嶽上摩天。遺民淚盡胡塵裡,南望王師又一年。

5、《夏日絕句 》【宋】李清照。

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

6、《州橋》【宋】范成大。

州橋南北是天街,父老年年等駕回。忍淚失聲問使者:幾時真有六軍來。

7、《題臨安邸 》【宋】林升。

山外青山樓外樓,西湖歌舞幾時休。暖風燻得遊人醉,直把杭州作汴州。

8、《示兒》【宋】陸游。

死去原知萬事空,但悲不見九州同。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

愛國主題的詩詞

3樓:天府

1、故國山川,故園心眼,還似王粲登樓。周密《一萼紅·登蓬萊閣有感》2、京國多年情盡改,忽聽春雨憶江南。虞集《聽雨》3、漢家天子鎮寰瀛,塞北羌胡未罷兵。

汪遵《詠昭君》4、死去元知萬事空,但悲不見九州同。

愛國主義是指個人或集體對祖國的一種積極和支援的態度,揭示了個人對祖國的依存關係,是人們對自己家園以及民族和文化的歸屬感、認同感、尊嚴感與榮譽感的統一。

我們生長在祖國裡,不管走到**都是中國人,如果連自已都不愛祖國,又有誰會尊敬你。所謂國富民強,也只有國家富了,人民的腰桿才能挺直了。也只有我們都愛這個國家,我們的國家才能更富有,更強大。

愛國主題古詩?

關於愛國精神的古詩詞,有關愛國的古詩詞

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樓蘭終不還。王昌齡 從軍行七首 其四 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還。佚名 荊軻歌 渡易水歌 男兒何不帶吳鉤,收取關山五十州。李賀 南園十三首 其五 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龔自珍 己亥雜詩 其五 嗚呼!楚雖三戶能亡秦,豈有堂堂中國空無人!陸游 金錯刀行 苟利國家生死以...

有關愛國的格言和古詩詞,有關愛國的古詩詞有哪些?

祖國如有難,汝應作前鋒。不辭艱險出夔門,救國圖強一片心 莫謂東方皆落後,亞洲崛起有黃人。吳玉章 古詩名句 愛國憂民 有關愛國的古詩詞有哪些?1 春望 唐 杜甫 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白頭搔更短,渾欲不勝簪。2 夏日絕句 宋 李清照 生當作人傑,死亦為...

少年愛國的古詩詞,“少年勵志,愛國”的詩詞。

經典愛國古詩詞5首 陸游的 示兒 死去原知萬事空,但悲不見九州同。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毋忘告乃翁。岳飛的 滿江紅 怒髮衝冠,憑闌處 瀟瀟雨歇。抬望眼 仰天長嘯,壯同激烈。三十功名塵與土,八千里路雲和月。莫等閒 白了少年頭,空悲切。靖康恥,猶未雪 臣子恨,何時滅。駕長車踏破 賀蘭山缺。壯志飢餐胡虜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