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愛國主題的詩句,關於愛國的詩句20首

2021-03-27 02:09:15 字數 5906 閱讀 4938

1樓:匿名使用者

是辛拾原創的哦!希望有用吧。

祖國——你是我心裡的一首歌

祖國,是多麼深情的名字!

每次想起都抑制不住心情的起伏,

讚歎你五千年裡的瑰麗,

感慨你百十年間的命運。

祖國,是多麼絢麗的詞句!

每次念及都忍不住讓眉眼彎起,

身負著禮儀之邦的美譽,

創造著舉世矚目的驚奇。

祖國,是多麼溫暖的歸屬!

每次聽到都氾濫起自豪的心緒,

在心底深深感激先輩的壯舉,

立志要把祖國的明天托起。

祖國,是每個國人冀望的期許!

祖國,是我心底最動聽的旋律!

今天我們手持接力的火炬,

未來讓我們與你一路同行!

2樓:匿名使用者

捐軀赴國難,視死忽如歸。

天下興亡,匹夫有責。

3樓:匿名使用者

o(>﹏<)o不要啊

關於愛國的詩句20首 100

4樓:諦聽者

砍頭不要緊,只要主義真,殺了夏明翰,還有後來人。大雪壓青松,青松挺且直。

5樓:匿名使用者

1、捐軀赴國難,視死如歸!——【三國】曹植《白馬篇》

2、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宋】文天祥《過零丁洋》

6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愛國詩句這個好辦去唐詩三百首裡找或者圖書館

7樓:匿名使用者

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生

人生自古準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以「愛國」為主題的詩詞有哪些?

8樓:如之人兮

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樓蘭終不還。——王昌齡《從軍行七首·其四》

解釋:身經百戰,黃沙穿破了鐵甲,不攻破樓蘭城堅決不回家。

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還。——佚名《荊軻歌 .渡易水歌》

解釋:風蕭蕭地響把易水岸邊吹得很冷,壯士去了就再也不回來了。

夜闌臥聽風吹雨,鐵馬冰河入夢來。——陸游《十一月四日風雨大作》

解釋:夜將盡了,我躺在床上聽到那風雨的聲音,迷迷糊糊地夢見,自己騎著披著鐵甲的戰馬跨過冰封的河流出徵北方疆場。

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文天祥《過零丁洋》

解釋:人生自古以來有誰能夠長生不死,我要留一片愛國的丹心映照史冊。[

願得此身長報國,何須生入玉門關。——戴叔倫《塞上曲二首·其二》

解釋:希望此生能夠報答國家,不回玉門關了,要以必死信念戰勝胡兵,報國靖邊以寧。

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杜甫《春望》

解釋:憂心傷感見花開卻流淚,別離家人鳥鳴令我心悸。

臣心一片磁針石,不指南方不肯休。——文天祥《揚子江》

解釋:我的心就像那指南針,不指著南方就不肯罷休。

了卻君王天下事,贏得生前身後名。——辛棄疾《破陣子·為陳同甫賦壯詞以寄之》

解釋:一心想完成替君收復國家失地的大業,取得世代相傳的美名。

山河破碎風飄絮,身世浮沉雨打萍。——文天祥《過零丁洋》

解釋:國家危在旦夕恰如狂風中的柳絮,個人又哪堪言說似驟雨裡的浮萍

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陸游《示兒》

解釋:當朝廷軍隊收復中原失地的那一天到來之時,你們舉行家祭,千萬別忘把這好訊息告訴你們的父親!

關於以愛國為主題的詩詞

9樓:夢幻蝴蝶的翅膀

蜀相丞相祠堂何處尋,錦官城外柏森森。

映階碧草自春色,隔葉黃鸝空好音。

三顧頻煩天下計,兩朝開濟老臣心。

出師未捷身先死,長使英雄淚滿襟。

聞官軍收復河南河北

劍外忽傳收薊北,初聞涕淚滿衣裳。

卻看妻子愁何在,漫卷詩書喜欲狂。

白首放歌須縱酒,青春作伴好還鄉。

即從巴峽穿巫峽,便下襄陽向洛陽。

登樓花近高樓傷客心,萬方多難此登臨。

錦江春色來天地,玉壘浮雲變古今。

北極朝庭終不改,西山寇盜莫相侵。

可憐後主還祠廟,日暮聊為樑甫吟。

詠懷古蹟五首之二

搖落深知宋玉悲,風流儒雅亦吾師。

悵望千秋一灑淚,蕭條異代不同時。

江山故宅空文藻,雲雨荒臺豈夢思。

最是楚宮俱泯滅,舟人指點到今疑。

詠懷古蹟五首之三

群山萬壑赴荊門,生長明妃尚有村。

一去紫臺連朔漠,獨留青冢向黃昏。

畫圖省識春風面,環佩空歸月夜魂。

千載琵琶作胡語,分明怨恨曲中論!

詠懷古蹟五首之五

諸葛大名垂宇宙,宗臣遺像肅清高。

三分割據紆籌策,萬古雲霄一羽毛。

伯仲之間見伊呂,指揮若定失蕭曹。

運移漢祚終難復,志決身殲軍務勞。

丹青引贈曹將軍霸

將軍魏武之子孫,於今為庶為清門。

英雄割據雖已矣,文采風流今尚存。

學書初學衛夫人,但恨無過王右軍。

丹青不知老將至,富貴於我如浮雲。

開元之中常引見,承恩數上南薰殿。

凌煙功臣少顏色,將軍下筆開生面。

良相頭上進賢冠,猛將腰間大羽箭。

褒公鄂公毛髮動,英姿颯爽來酣戰。

先帝御馬玉花驄,畫工如山貌不同。

是日牽來赤墀下,迥立閶闔生長風。

詔謂將軍拂絹素,意匠慘淡經營中。

斯須九重真龍出,一洗萬古凡馬空。

玉花卻在御榻上,榻上庭前屹相向。

至尊含笑催賜金,圉人太僕皆惆悵。

**韓幹早入室,亦能畫馬窮殊相。

幹惟畫肉不畫骨,忍使驊騮氣凋喪。

將軍畫善蓋有神,必逢佳士亦寫真。

即今漂泊干戈際,屢貌尋常行路人。

途窮反遭俗眼白,世上未有如公貧。

但看古來盛名下,終日坎壈纏其身。

寄韓諫議注

今我不樂思岳陽,身欲奮飛病在床。

美人娟娟隔秋水,濯足洞庭望八荒。

鴻飛冥冥日月白,青楓葉赤天雨霜。

玉京群帝集北斗,或騎麒麟翳鳳凰。

芙蓉旌旗煙霧落,影動倒景搖瀟湘。

星宮之君醉瓊漿,羽人稀少不在旁。

似聞昨者赤松子,恐是漢代韓張良。

昔隨劉氏定長安,帷幄未改神慘傷。

國家成敗吾豈敢,色難腥腐餐楓香。

周南留滯古所惜,南極老人應壽昌。

美人胡為隔秋水,焉得置之貢玉堂?

春望國破山河在, 城春草木深。

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

烽火連三月, 家書抵萬金。

白頭搔更短, 渾欲不勝簪。

誰能給幾首愛國主題的古詩詞!!!要帶賞析的!!100字左右

10樓:帥帥的老木匠

過零丁洋 文天祥

辛苦遭逢起一經,干戈寥落四周星。62616964757a686964616fe58685e5aeb931333231396265

山河破碎風飄絮,身世沉浮雨打萍。

惶恐灘頭說惶恐,零丁洋裡嘆零丁。

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此詩是文天祥的代表作,作於作者被俘後第二年正月過零丁洋時。後來元軍統帥張弘範再逼他寫信招降南宋在海上抵抗的將領張世傑等人,文天祥出此詩以明志節。

詩歌首聯寫了個人和國家的兩件大事:一是在他21歲時,明經入仕,因科舉而走入仕途;二是在國家危急存亡關頭,起兵勤王抗元。第二聯寫國家山河破碎,局勢危急,個人命運也動盪不安,國家命運和個人命運緊密相連,歷經艱辛危苦。

第三聯上句追憶當年兵敗福建時,憂念國事的心情,下句寫目前不幸被俘的孤獨處境。詩歌很巧妙地借惶恐灘和零丁洋兩個地名,寫出了形勢的險惡和境況的危苦。最後一聯,直抒胸臆,表明自己以死明志的決心,是千古傳誦的名句。

全詩概括了作者一生中的重大事件,熔敘事和抒情言志為一爐,慷慨悲涼,感人至深。

出塞 王昌齡

秦時明月漢時關,

萬里長征人未還。

但使龍城飛將在,

不教胡馬度陰山。

這是一首著名的邊塞詩,表現了詩人希望起任良將,早日平息邊塞戰事,使人民過著安定的生活。

詩人從寫景入手,首句勾勒出一幅冷月照邊關的蒼涼景象。「秦時明月漢時關」不能理解為秦時的明月漢代的關。這裡是秦、漢、關、月四字交錯使用,在修辭上叫「互文見義」,意思是秦漢時的明月,秦漢時的關。

詩人暗示,這裡的戰事自秦漢以來一直未間歇過,突出了時間的久遠。次句「萬里長征人未還」,「萬里」指邊塞和內地相距萬里,雖屬虛指,卻突出了空間遼闊。「人未還」使人聯想到戰爭給人帶來的災難,表達了詩人悲憤的情感。

怎樣才能解脫人民的困苦呢?詩人寄希望於有才能的將軍。「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

」只要鎮守龍城的飛將軍李廣還活著,就不會讓胡人的騎兵跨越過陰山。「龍城飛將」是指漢武帝的鎮守盧龍城的名將李廣,他英勇善戰,多次把匈奴打敗。「不教」,不允許,「教」字讀平聲;「胡馬」,這裡指代外族入侵的騎兵。

「度陰山」,跨過陰山。陰山是北方東西走向的大山脈,是漢代北方邊防的天然屏障。後兩句寫得含蓄、巧妙,讓人們在對往事的對比中,得出必要的結論。

這首詩被稱為唐人七絕的壓卷之作。悲壯而不淒涼,慷慨而不淺露,王詩《出塞》兩首,本詩是第一首。

山坡羊·潼關懷古

張養浩峰巒如聚,波濤如怒,山河表裡潼關路。

望西都,意躊躕,傷心秦漢經行處,宮闕萬間都做了土。

這首曲是作者於元文宗天曆二年(2023年)在就任陝西行臺中丞的途中所作。潼關位於東西兩京(洛陽、長安)之間,歷來是兵家必爭之地,常常觸動行經者的懷古之情。這首曲借憑弔潼關古蹟,表現了一個歷史的主題:

在漫長的封建社會中,無論怎樣改朝換代,人民依舊過著痛苦的生活。

全曲可分三層:第一層(前三句)寫潼關的雄偉氣勢,以「聚」形容潼關在重重山巒的包圍之中,以「怒」形容黃河之水的奔騰澎湃,從視覺和聽覺兩個方面寫出潼關的險要,然後用「表裡山河」一語收住,暗示它是歷來兵家必爭之地,由此自然引出下一層的感慨內容。第二層(中間四句)寫作者路經潼關時的所見所想。

「望西都,意躊躇」寫作者駐馬遠望、感慨橫生的樣子。「西都」即長安,曾經是好幾個朝代的都城,它繁榮昌盛的景象在古籍中也曾有過記載,可如今眼前只剩下一片荒涼。「宮闕萬間都作了土」,便是這由盛到衰過程的真實寫照。

這是何等令人「傷心」啊!這一層看起來只是回顧歷史,而沒有直接提到戰爭,然而歷代改朝換代的戰爭的慘烈圖景卻躍然紙上。第三層(最後兩句)寫作者的感慨:

一個朝代興起了,必定大興土木,修建豪華的宮殿,從而給人民帶來巨大的災難;一個朝代滅亡了,在戰爭中遭殃的也是人民。「興,百姓苦;亡,百姓苦」,這其實是作者對以往歷史所作的概括與評判。作者在當時的歷史條件下有這樣的認識是難能可貴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從軍行楊炯

烽火照西京,62616964757a686964616fe78988e69d8331333231396266

12樓:匿名使用者

從軍行楊炯

烽火來照西京

自, 心中自不平。

牙璋辭鳳闕,

鐵騎繞龍城。

雪暗凋旗畫,

風多雜鼓聲。

寧為百夫長,

勝做一書生。

出塞 王昌齡

秦時明月漢時關,

萬里長征人未還。

但使龍城飛將在,

不教胡馬度陰山。

軍城早秋

嚴武 昨夜秋風入漢關,

朔雲邊月滿西山。

更催飛將追驕虜,

莫譴沙場匹馬還。

春望 杜甫

國破山河在,

城春草木深。

感時花濺淚,

恨別鳥驚心。

烽火連三月,

家書抵萬金。

白頭搔更短,

渾欲不勝簪。

滿江紅岳飛

怒髮衝冠,憑闌處、瀟瀟雨歇。抬望眼、仰天長嘯,壯同激烈。三十功名塵與土,八千里路雲和月。

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 靖康恥,猶未雪;臣子憾,何時滅。駕長車踏破、賀蘭山缺。

壯志飢餐胡虜肉笑談渴飲匈奴血。待從頭、收拾舊山河。朝天闕。

愛國題材的文章,關於愛國主題的作文800字

愛國是一面飄揚在世界各國上空永不褪色的旗幟。這面旗幟在我心中更是絢麗多姿。自古以來,就有 先天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 的范仲淹,有 但悲不見九州同 的陸游,有 匈奴未滅,何以為家 的霍去病 他們的心中都裝著祖國,都裝著人民。現在,你能驕傲自信地說 祖國在我心中 嗎?祖國在我心中,看紅旗飛動,聽國歌...

愛國主題的現代詩歌,愛國的現代詩

一句話 有一句話說出就是禍,有一句話能點得著火。別看五千年沒有說破,你猜得透火山的緘默?說不定是突然著了魔,突然青天裡一個霹靂 爆一聲 咱們的中國!這話教我今天怎麼說?你不信鐵樹開花也可,那麼有一句話你聽著 等火山忍不住了緘默,不要發抖,伸舌頭,頓腳,等到青天裡一個霹靂 爆一聲 咱們的中國!愛國的現...

愛國主題古詩詞,愛國主題的古詩詞

以愛國為主題的古詩詞如下 1 示兒 宋 陸游 死去元知萬事空,但悲不見九州同。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2 夏日絕句 宋 李清照 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3 從軍行 唐 王昌齡 青海長雲暗雪山,孤城遙望玉門關。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樓蘭終不還。4 涼州詞 唐 王之渙 黃河...